有哪些考研時不考數學的招收地理科學專業的學校。如果我本科是學經濟學的。考研跨到地理方面有什麼困難

2021-04-27 11:43:48 字數 6406 閱讀 3452

1樓:匿名使用者

地理學在本科階段bai有個別大學按文理

du兼收,

zhi但絕大多數大學按理科招收考生dao(2023年以前,內地理學招收文科

容生的大學居多,但近幾年絕大多數大學招的是理科生)。到了研究生階段,地理學在教育部2011學科目錄中被明確劃分在理學門裡。所以,地理學研究生考試,一般都要考數學,很少有沒考數學的大學。

你要跨專業考地理學的研究生,就下決心學好高等數學。因為地理學的範疇快速擴充套件到了地理資訊科學(衛星定位系統),數學作為研究的工具,必須學好。沒有數學的基礎,很難學好現代地理學。

請問地理科學(師範類)專業性碩士考研要考什麼,哪些學校不考數學,或是數學要求不高的學校有哪些啊,

2樓:真喜緣

自然地理不考數學的學校:

中國地質大學(武漢) 西北大學 華南師大 華中師大 浙大 武大 中國地質大學 西南大學 福師 測量與地球物理研究所 天津師大 河北師大 山西大學山西師大 遼寧師大 吉林師大 哈師大 上海師大 浙江師大 江西師大 重慶師大 新疆師大 雲南師大 四川農大 青海師大 貴州師大 .

人文地理考研學校分析

人文地理學傳統厲害的學校和研究院所:北京大學、北京師範大學、中山大學、華東師範大學、中國科學院。

在這裡北京大學的地理學就不要說了,擁有地理學一級國家重點學科。北京師範大學和華東師範大學也是擁有地理學一級國家重點學科。中山大學的人文地理學也是國家重點學科。

中國科學院雖然沒有國家重點學科,但是其地理學在全國的地位可想而知。這五個是人文地理學的最高學府,也是考研難度最大的學校和研究院所。

擁有人文地理學博士點的學校:安徽師範大學、東北師範大學、福建師範大學、河南大學、華中師範大學、蘭州大學、遼寧師範大學、南京大學、南京師範大學、陝西師範大學、武漢大學、西北大學、西北師範大學。這些學校擁有人文地理學的博士點,其中安徽師範大學、福建師範大學、河南大學、遼寧師範大學雖然不是「211」高校,但是這幾個學校的人文地理學的難度並不小,熱度可想而知了。

在這些高校裡,東北師範大學、華中師範大學、蘭州大學、南京師範大學、陝西師範大學、西北大學的難度應該相差不大,都是211的院校,而且人文地理學綜合實力並不差,具體排名可以參考上面的**,其中南京師範大學是有國家重點(培育)學科的。南京大學和武漢大學估計是這批學校裡最難的,原因大家都知道。

擁有人文地理學碩士點且是211工程的學校:湖南師範大學、西南大學、南昌大學、華南師範大學、雲南大學、延邊大學、中國地質大學、浙江大學。其中湖南師範大學、華南師範大學、西南大學、中國地質大學的人文地理學可以說是一個檔次上次的,報考人數和報考難度相差不大,但是華南師大因為地處廣州,而且學校公費比例大,所以相對比較熱門。

浙江大學雖然沒有博士點,但是由於是全國知名大學,所以報考人數並不低,而且由於招生人數少,難度非常大。雲南大學雖然地處偏遠,但是學校是211,而且人文地理學還可以,報考雖然不如湖南師大、華南師大、西南大學,可是並不會差到哪去,但是2023年人文地理學需要調劑的。南昌大學雖然是211,可是人文地理學只有一個碩士點,而且是掛靠在南昌大學的經濟管理學院,綜合實力相信大家都知道,排名在全國不怎麼樣。

所以並不是很熱門,難度也不是很大。前幾年因為有個方面不考數學,導致了很多學生的報考,最激烈的一次就是2023年。不過從2023年開始要考數學後,難度就大大降低了,每年都需要調劑,不過2023年沒有調劑。

延邊大學在吉林延吉,地處偏遠,不過由於是211,所以並不需要調劑。

擁有人文地理學碩士點的一般學校:江西師範大學、西安外國語大學、廣西師範學院、四川師範大學、寧夏大學、河北師範大學、寧波大學、山東師範大學、上海師範大學、曲阜師範大學、雲南師範大學、哈爾濱師範大學、山西師範大學、新疆師範大學、貴州師範大學、首都師範大學、青海師範大學、湖北大學、廣州大學、華僑大學、徐州師範大學、重慶師範大學、河南財經學院、浙江師範大學、天津師範大學。這些學校就不要多說了,由於本身實力和地理位置等相關原因,並沒有上面的學校那麼熱門。

不過西安外國語大學、寧夏大學、河北師範大學、山東師範大學、上海師範大學、雲南師範大學、首都師範大學、湖北大學、華僑大學、廣州大學、浙江師範大學、天津師範大學基本是不需要調劑的,一志願報考人數一般都能錄滿。

不過今年教育部公佈了新一批的學科學位點,增加了不少新的學校,但是現在因為沒有招生,所以實際的效果並不知道。

可能還有一些科研院所招收人文地理學的研究生,但是一般都屬於中國科學院的分支科研機構,這裡就不多說了,難度大家應該知道。

人文地理學在09年以前都不是很熱門,因為有的學校不考數學,而且單科和英語分數線非常低,導致這幾年的報考人數激增,而形成了現在僧多粥少,報考人數多餘,每年不少考生落榜的局面。所以大家報考的時候請慎重選擇,因為人文地理學並不是很好就業,如果大家是為了考研而考研,只是為了一個文憑的話,勸大家不要貿然報考,以免大家讀研期間後悔!

下面說下人文地理學不考數學而且報考相對熱門的學校:屬於「985」和「211」的學校有武漢大學、浙江大學,這兩個學校的報考難度是不考數學中最大的,因為前面這兩個「榮譽」就增加了不少報考人數。屬於「211」的學校有湖南師範大學、華南師範大學、華中師範大學、西南大學、西北大學、中國地質大學,這幾個是不考數學的重點大學中報考相當熱門的,而且招收的學生也比較多。

其中華中師範大學2023年的分數線也是水漲船高,今年的分數線大家看看就知道了。華南師範大學雖然分數線不高,但是每年改卷的老師壓分相當嚴重,今年需要調劑是沒有想到國家線會上升這麼多,但是本身學校的生源並不差。湖南師範大學今年報考人數有200多人,雖然沒有壓分,但是上線的人數就有60-70個,雖然錄取了42個,但是競爭相當激烈。

西南大學也是如此的情況,分數線非常高。西北大學雖然不考數學,但是試卷的難度並不容易,而且地理學也非常有實力。中國地質大學的情況也是如此,比較熱門的學校。

非重點大學報考相對熱門的學校有福建師範大學、安徽師範大學、上海師範大學、廣州大學、華僑大學、湖北大學、浙江師範大學、天津師範大學、首都師範大學、遼寧師範大學。

2012的學弟學妹如果想報考人文地理學,還是慎重考慮。以上這些只是本人的一些分析,給大家一些參考的建議。這兩年來人文地理學報考已經熱門,雖然沒有工商管理、法碩那麼人多報,但是難度已經加大。

這是我們師兄師姐給我們整理的一些考研資料,不過自然地理學說的比較少。希望能幫到樓主。

哪些專業考研不考數學

3樓:哭著說愛你

1、新聞傳播學類

新聞傳播學類包括新聞新聞學、廣播電視學、傳播學、網路與新**、廣告學等,是近年來比較熱門的專業。新聞傳播學類專業的畢業生就業範圍較廣,就業形勢很有前景,收入也比較可觀,每年想進入這個行業的人很多。對於很多本科非傳播學專業的人來說,跨專業考研是進入這行的捷徑,可以利用研究生三年時間掌握專業知識

2、醫學類專業

醫學類專業共有基礎醫學類、預防醫學類、臨床醫學類、醫學技術類、口腔醫學類、中醫學類、護理學類、藥學類等七大類專業。醫學類專業是不需要學習數學的,考研也是不考數學,考試兩門專業課。不過醫學需要掌握的專業知識很多,學起來還是有難度的。

3、法學

如果你本科是法律專業,本科畢業生的就業前景一般,很難找到一份很好的工作,律師也比較看重學歷,所以選擇考法律碩士的人很多,可喜的是不用考數學,不過專業課難度也不容忽視。法律碩士非法學就是專門針對想跨專業考研的其他考生,最近幾年的報考人數明顯增多,競爭壓力越來越大。

4、教育學

現在報考教育學碩士的人也不在少數,無論是師範專業畢業生,還是其他專業學生。很多考生看中了它的就業前景,現在想找一份好的教師工作,研究生學歷就成了敲門磚。而且這一專業也是公認難度比較小的專業,不考數學,專業課偏文,主要考察背誦記憶能力以及分析能力。

5、哲學類專業

哲學類專業一聽起來就是比較偏理論的學科,對數學這種計算性的東西要求低一點。不過哲學類專業比較弱勢的一點就是以後工作不太好找,發展前景不太好,就業率是公認的低,基本上很難實現專業對口,但是可以考慮一下進行考研繼續深造研究。

4樓:山東中公

考研不考數學的專業還是挺多的。例如如下專業:

【1】哲學

哲學學科門類,包含哲學1個一級學科,8個二級學科。其中不考數學的專業有:文化哲學[010120]、企業倫理學[010123]、馬克思主義哲學[010101]、中國哲學[010102]、外國哲學[010103]、邏輯學[010104]、倫理學[010105]、美學[010106]、宗教學[010107]、科學技術哲學[010108]

【2】法學

法學門類,包含5個一級學科,31個二級學科,其中法學10個、政治學7個、社會學4個、民族學5個、馬克思主義理論5個。法學門類中不考數學的專業有:法學[030101]、法律[030102]、憲法學與行政法學[030103]、刑法學[030104]、訴訟法學[030106]、經濟法學[030107]、環境與資源保**學[030108]、軍事法學[030110]、政治學理論[030201]、中外政治制度[030202]、科學社會主義與[030203]、中**史[030204]、國際政治[030206]、國際關係[030207]、外交學[030208]、社會學[030301]、人口學[030302]、人類學[030303]、民俗學[030304]、民族學[030401]、馬克思主義民族化研究[030402]、中國少數民族經濟.

[030403]、中國少數民族史[030404]、中國少數民族藝術[030405]、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030501、馬克思主義發展[030502]、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研究[030503]、國外馬克思主義[030504]、思想政治教育[030505]、民商法學[030105]、國際法學[030109]

【3】教育學

教育學門類,包含教育學、心理學、體育學3個一級學科,17個二級學科,其中教育學10個、心理學3個、體育學4個。其中不考數學的專業有:教育學原理[040101]、課程與教學論[040102]、教育史[040103]、比較教育學[040104]、學前教育學[040105]、高等教育學[040106]、**教育學[040107]、職業技術教育學[040108]、特殊教育學[040109]、教育技術學[040110]、基礎心理學[040201]、發展與教育心理[040202]、應用心理學[040203]、體育人文社會學[040301]、運動人體科學[040302]、體育教育訓練學[040303]、民族傳統體育學[040304]

【4】文學

文學門類,包含4個一級學科,29個二級學科,其中中國語言文學8個、外國語言文學11個、新聞傳播學2個、藝術學8個。其中不考數學的專業有: 文藝學[050101]、語言學及應用語[050102]、漢語言文字學[050103]、中國古典文獻學[050104]、中國古代文學[050105]、中國現當代文學[050106]、中國少數民族語[050107]、比較文學與世界[050108]、英語語言文學[050201]、俄語語言文學[050202]、法語語言文學[050203]、德語語言文學[050204]、日語語言文學[050205]、印度語言文學[050206]、西班牙語語言文[050207]、阿拉伯語語言文[050208]、歐洲語言文學[050209]、亞非語言文學[050210]、外國語言學及應[050211]、新聞學[050301]、傳播學[050302]、新聞傳播學[050300]

【5】歷史學

歷史學學科門類包含歷史學1個一級學科,8個二級學科。其中不考數學的專業有:史學理論及史學[060101]、考古學及博物館[060102]、歷史地理學[060103]、歷史文獻學[060104]、專門史[060105]、中國古代史[060106]、中國近現代史[060107]、世界史[060108]

【6】理學

理學學科門類,包含12個一級學科,50個二級學科。一般理學類對數學的要求較高,但也有以下專業例外:無機化學[070301]、分析化學[070302]、有機化學[070303]、物理化學[070304]、高分子化學與物[070305]、自然地理學[070501]、人文地理學[070502]、海洋化學[070702]、海洋生物學[070703]、植物學[071001]、動物學[071002]、生理學[0710030]、水生生物學[071004]、微生物學[071005]、神經生物學[071006]、遺傳學[071007]、發育生物學[071008]細胞生物學[071009]、生物化學與分子生物學[071010]、生態學[071012]、科學技術史[071200]

【7】醫學類專業

醫學門類:包含8個一級學科、54個二級學科,其中基礎醫學7個、口腔醫學2個、公共衛生與預防醫學6個、臨床醫學18個、中醫學13個、中西醫結合2個、藥學6個、中藥學不設二級學科。醫學類專業是否考數學要根據院校而定,有的學校要考,有的學校則要求考兩門業務課。

【8】管理類專業

管理學學科門類,包含管理科學與工程、工商管理、農林經濟管理、公共管理、圖書館、情報與檔案管理5個一級學科,14個二級學科。管理學類不考數學的專業較少,目前僅有以下三個:行政管理[120401]、土地資源管理[120405]、社會保障[120404]

【9】藝術學

藝術學是從以往文學門類中劃分出來的新增門類,美術、**等專業院校及一些綜合類院校藝術類專業培養的藝術類專業人才。共設五個一級學科:藝術學理論、**與舞蹈學、戲劇與影視學、美術學和設計學,具體專業涉及繪畫、雕塑、陶藝、設計、書法、篆刻、攝影、聲樂、器樂、歌舞劇、舞蹈學、曲藝學等。

其中不考數學的專業有:

藝術學理論[1301]、**與舞蹈學[1302]、戲劇與影視學[1303]、美術學[1304]、設計學[1305](可授藝術學、工學學位)

考研不考數學的科目都有哪些啊,考研不考數學的都有哪些專業,請說詳細科目嗎

考研不考數學的專業彙總 一 不考數學的專業 法律碩士 工商管理碩士 漢語言文學 歷史 哲學 新聞學 傳播學 播音主持 採訪編輯 藝術類 圖書管理學 勞動與社會保障 法學 社會學 服裝設計 工業設計 藝術類 法律碩士可歸為既是精神滿足型又日物質實現型的專業,可以為社會弱勢群體代言,又可以得到豐厚的物質...

考研不考數學的專業有那些,考研不考數學的專業有哪些?

數學知識點多,而且比較難,在考研中大概有這八大專業不用考數學,分別為 哲學類 法學類 教育學類 文學類 歷史學類 醫學類 管理學類 藝術學類等。各種語言專業 英語 漢語言文學 文科類的 社會學 政治學 法碩 法學 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 科學社會主義與共產主義運動 中 史 思想政治教育 歷史學 教育學 ...

地理科學專業考研不考數學的學校,專業選擇有什麼

我也正在找這方面的考研院校,你想考自然地理還是人文地理,人文地理不考數學的院校多一點。地理方面要考數學的,除非選文科!地理科學考研必須考數學嗎?大多數地理學考研都要考數學的,但也有一些學校不考數學,一般情況都是自主命題院校,以下是一些不考數學的地理學考研院校 1 武漢大學 研究方向 01湖泊與溼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