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北京市的高二學生,男,明年高考想走藝術文上中國傳媒大學播

2021-04-27 00:32:11 字數 5818 閱讀 6127

1樓:匿名使用者

我所知bai

,播主這個專業應該都是du藝術類

考生,其zhi它學校也一樣!必須是藝dao術類 要提前招的版 招生具體要求你權可以看下招生簡章,官網上面就會有的 播音是男女分開排隊。4/3按照專業成績招生。

4/1按照成績招收。 意思是:例如總共招收60人。

那則是男生30....

2樓:匿名使用者

北京考生果然爽,高考簡單分數棒

到底怎樣才能考入中國傳媒大學播音主持專業?

3樓:王子我嫁你

第六,較好的形象氣質條件和綜合文化素質。

播音與主持藝術專業的學生是未來的廣播電視播音員、節目主持人。特別是電視播音工作者,其容貌、形象、氣質、身材等因素就更為重要。因此,播音與主持藝術專業對考生形象、氣質等條件的要求相對也要高一些。

對形象的基本要求是「上像」,氣質的基本要求是不俗。整體形象上要落落大方,有親和力。總之,考生通過各項考試要能夠體現出較出色的綜合文化素質和可持續發展的專業潛質及可塑性。

播音與主持藝術專業考試內容與形式`:

專業考試採用面試的方式進行,要進行初試面試和複試面試。複試通過之後,還需經過系學術委員會複審、終審,終審通過,方為專業考試合格。專業考試合格者,由中國傳媒大學招生辦公室發播音與主持藝術專業考試合格通知書。

收到專業考試合格通知書的考生,參加全國統一高考。

有的考生由於不瞭解播音與主持藝術專業考試,可能會把考試想象得很神祕或很難,其實不然。在具備了一定的基本專業素質的基礎上,再瞭解、熟悉了考試的內容、要求、程式和方法之後,考試就會比較容易進行。專業考試共有五項:

指定稿件朗讀

這項內容,目的是考察考生的語音面貌、發聲狀況及基本的朗讀能力。朗讀的餓基本要求是清楚、順暢、生動。指定朗讀的稿件是在考場發給考生的一篇幾百字的以敘述為主的短文。

主題討論

這項內容主要是考察考生的邏輯思維和即興表達的能力。根據臨時指定的題目,提煉觀點,言簡意賅地進行即興表述,同時,在討論和辯論之中,展示自己的內在素質和專業素質。

文學作品朗誦

詩歌、散文、**片段、寓言等文學作品比一般敘述性稿件感情更為濃烈,情節更為曲折,形象更為生動,表現手法也更加多樣。通過文學作品的朗誦,主要是進一步考察考生聲音的適應能力、變化能力、語言的感受能力和表現能力。這項考試的內容應該表現得更出色些,更完美些,更自信些。

這項內容限時在3~4分鐘以內,文字約在600~800字左右。

即興表達

通過設定一些臨時指定內容的環節來進一步考察考生的新聞素質、新聞敏感和專業素質,讓考生能夠進一步充分展示其個性及特長。

回答主考提問

通過提問交流互動環節,進一步考察考生的全面素質,使考生能夠有充分展示其個性和內在素質的空間。

這項考試的目的除了考察考生的文化素質、知識水平以外,同時也為了考核其反應能力和心理素質。題目涉及文學知識、生活常識、基本概念、時事政治、廣播電視,問題基本上是在高中生的知識、常識範圍之內。考察方式,或者是由考生隨意抽取題目,或者是由主考隨機提問。

中國傳媒大學播音與主持藝術專業錄取原則:

1、藝術類本科專業在參加中國傳媒大學組織的藝術類專業考試,取得合格證書,並符合本省(自治區、直轄市)藝術類招生條件的考生中擇優錄取。

2、錄取專業時,專業志願以考生參加學校組織的專業考試時所填報的志願順序為準,無專業志願分數級差,同等條件下優先考慮第一志願。

3、播音與主持藝術專業按高考總成績,從高分到低分擇優錄取。專業成績全國前3名的考生,高考成績達到學校錄取分數線的情況下,優先錄取。

即:播音與主持藝術專業3/4的招生計劃,按照在考生政治思想品德考核和體檢合格、高考總成績達到學校確定的錄取分數線的情況下,依專業考試成績排名從高到低的原則,優先錄取,專業成績排名並列的按高考成績從高分到低分擇優錄取;剩餘的1/4招生計劃,按照在考生政治思想品德考核和體檢合格,專業考試成績合格,高考總成績達到學校確定的錄取分數線情況下,依高考總成績,從高分到低分的原則,擇優錄取。播音與主持藝術專業錄取時,男女生分別排隊,男女生錄取比例為1:

14、從2023年起,藝術類各專業錄取時,考生的數學成績記入高考總成績中。

5、被錄取的考生一經查出有**等考試舞弊行為,取消其錄取資格。

怎樣朗讀指定稿件:

指定稿件朗讀的要求是:清楚、順暢、生動。通過以下四個方面的把握,可以較好地實現上述要求。

1、感受領先,以情帶聲!

從以往的考試來看,在指定稿件朗讀時考生經常出現的問題之一是考生毫無感受、毫無表情地念,機械地、乾巴巴地讀,這種「朗讀」充其量只能算是最低層次的「念字出聲」,距離朗讀的目的、考試的要求相差甚遠,即使一個字不念錯,一個結巴都不打也難以取得好成績。朗讀是朗讀者對稿件內容的有感而發和真實態度、感情的自然流露。在稿件準備時,朗讀者已對內容的主題、目的、基調等有了較深刻的認識和感受。

朗讀時,要善於帶著這種認識和感受去朗讀,並且善於隨著內容的變化,讓自己的感受也相應地變化,再用變化的語氣把這種變化的感受表達出來。句子內容不同、句子所蘊涵的感**彩不同,朗讀者的感受和表達就應不同。帶著不同的感受去表達,有聲語言就容易生動感人。

2、「歸堆兒」、「抱團兒」,清楚連貫

經常有的考生在朗讀時或者一句一頓,或者是從頭到尾不敢停頓,使內容既不完整,也不連貫,散亂一片,影響了內容的準確表達。朗讀者可以通過劃分小層次的方法解決這個問題。劃分小層次就是把一個自然段中內容聯絡較緊密的句子有機地組合到一起,表達時,使屬於同一個小層次的句子儘量讀得緊湊、連貫。

表達的時候,注意使屬於同一個小層次的句子之間少停多連,句尾多揚少抑,「歸堆兒、抱團兒」;而在小層次之間,注意用停頓、語氣加以區分,這樣讀出來的內容就容易完整、連貫了。

3、重點突出,主次鮮明

朗讀表達最忌「千篇一律」,詞與詞、句與句、段與段同樣的輕重、同樣的快慢、同樣的虛實、同樣的高低、同樣的間隔,造成聲音效果的單調、呆板、乏味。朗讀者要善於隨著稿件內容的變化和自己思想感情的運動,對於那些直接表現主題、目的、基調的詞、句、段給予突出強調。強調可以用加重的方式,也可用停頓的方式,還可以利用快慢和抑揚的變化進行

排除雜念,全神貫注

朗讀是一種創造性的有聲語言藝術活動,它需要朗讀者全神貫注。然而考場的氛圍,會給考生造成一定的緊張。過度緊張會分散考生的注意力,使朗讀不能順利進行;還有的考生怕自己朗讀不好,缺乏自信;有的想自己的聲音如何,嘀咕自己語音、發音、噪音的「毛病」;還有的在想主考老師對自己的印象;有的因偶然打個結巴,讀走了一個音而懊惱不已,以致注意力不能專注於所讀的內容。

以上種種,都屬於雜念,這些「外抑制」會壓抑大腦皮層對稿件內容的興奮,會影響考生正常的朗讀狀態,影響表達的效果和考試的成績。正確的狀態應該是全神貫注於稿件內容,可以用思考內容來排除雜念的干擾。指定稿件朗讀,同時也是檢驗考生的心理素質。

處變不驚,從容沉穩才是上乘素質的表現。

4、自備文學作品朗誦的應考

前面講到的指定稿件表達的基本要求和方法也同樣適用於文學作品的朗誦,除此之外,還可以從以下五個方面加以注意和把握:

深入理解、感受作品

拿到稿件先不要急於出聲朗誦,而是精力集中地用比較快的速度默讀一兩遍。因為未經仔細分析、理解、感受的出聲朗誦,會形成先入為主的不準確的聲音印象,它會對後面考試時的朗誦產生消極的前攝抑制。默讀了一兩遍之後,應能迅速理解文章的基本內容和把握文章的層次脈絡。

再通過:

1、想主題——深入感受稿件主旨意蘊

2、想目的——明確朗誦的社會意義。朗誦是有目的的有聲語言傳播活動。目的是朗誦所要達到的社會效果和意義。

雖然是考試,但也要把其當成目的明確、意義不凡的傳播活動。想一想朗誦的目的,會進一步激發和調動起考生本人積極甚至強烈的朗誦慾望。

3、想物件——建立積極的交流狀態。朗誦除了是有目的的有聲語言傳播活動外,同時也是有明確交流物件的語言傳播活動。結合具體的內容想一想朗誦接受的具體物件,有利於朗誦目的的實現並使朗誦生動可感。

考生可以把主考老師當成自己朗誦接受的聽眾和物件,設想他們聽到你的朗誦會有什麼樣的反應,對他們將有什麼積極的作用,等等,用以調動自己的感情和朗誦慾望。

4、想重點——找到主題的落腳點和與物件交流的共鳴點。任何作品的內容都不是沒有主次、不分輕重的。朗誦者在進行朗誦準備時,還必須明確文章中哪些詞、句、段、層次更重要些,哪些屬於次要的部分。

重點部分,理解、感受和表達時都要給予突出、強調。

5、想基調——把握稿件總的感**彩和態度傾向。準備稿件的最後,還要想一想這篇稿件應以什麼樣的總的感**彩和態度傾向加以表達,是熱情讚揚的,還是嚴肅鄭重的;是說服規勸的還是嚴厲批評的;是深切緬懷的,還是深情回憶的……恰切的基調是朗誦的方向,把握準了總的基調,朗誦就象航標知道下的航船,有了方向

注意語言的形象性和動作感

文學作品是靠形象取勝的,這是它與敘述性、議論性稿件的不同之處。朗誦時不能「平鋪直敘」,語言乾巴呆板,而要善於繪聲繪色和抒發感情。要做到這一點,朗誦者自己首先要心中有形象,心中起波瀾,富於想象聯想,並且敢於強調、敢於表現。

當然,表達手段的運用和感情的抒發,一定要以朗誦者內心的真情實感為依據,否則就會弄巧成拙,適得其反。

善於把握高潮

高潮即作品感情的至高點、凝聚點。文學作品的朗誦是要講究高潮的。高潮也就是全篇的重點,是感情最為濃重之處,表達最為生動、震撼人心之處。

朗誦者在預先準備時,應注意挖掘、設計、感受這感情的至高點,才能使朗誦產生動人心魄的魅力。表達者在朗誦時切忌平均用力。善於控制感情和聲音!

朗誦文學作品時,感情表達的幅度有時會很大,色彩也較為豐富,表達時要注意留有餘地,避免達到極限。感情的醞釀可以充分些,但聲音運用要收一些,特別是一些高亢、激越的句、段,更應注意以情帶聲,防止用聲過高、過強。為了使這樣的句、段的表達更為生動、貼切,要做好鋪墊,調整好氣息,一定要防止出現無感情依託的高聲喊叫。

這種情況在一些詩歌的朗誦中是經常可以見到的。那種無真情實感的「以聲奪人」、「以勢取人」是不足取的。為了使感情的表達和聲音的運用更有彈性,在朗讀開始時起調不宜太高,並且朗誦過程中要調整好節奏:

欲揚先抑、欲慢先快、欲重先輕、欲強先弱、欲放先收、欲高先低,反之亦然。

適當運用身態語言

身態語言是指除語言以外的面部表情、手勢動作、身體姿態等表達手段,這些表達手段也叫副語言表情手段。副語言表情手段運用得當可以對語言表達起到補充、輔助、強化的作用。運用的原則是協調、自然、一致。

副語言手段的運用對朗誦是「錦上添花」、「畫龍點睛」,而不是「弄巧成拙」、「畫蛇添足」。

怎樣回答主考提問:

考生在回答提問時應注意,首先要聽清或看清題目,明確題旨,搞明白之後再回答。過去的考試中,有的考生答非所問,顯然是沒有搞準題目,給主考留下一個馬虎的印象。二是要反應敏捷。

有的考生在主考提出問題後,遲遲疑疑,猶豫再三,回答時又吞吞吐吐,給主考留下一個反應遲鈍的印象。三是從容應對。有的考生回答提問時慌慌張張,前言不搭後語,甚至語無倫次,給主考一個思維混亂、語言不暢的印象。

四是禮貌「脫困」。有的考生回答不上來主考的提問,就低頭不語;有的東扯西拉,這些都不是明智的做法。而有的考生就處理得比較好,如「對不起,老師,這個問題中影藝校一時想不起來,您能再給中影藝校提一個問題嗎?

謝謝老師!」這樣的回答既顯得機智,又很有禮貌,即使答不上來,也會給主考留下一個不錯的印象。這個時候,題目本身能否回答出來似乎已經變得並不重要了。

怎樣處理好專業考試與文化考試的關係?

學校看重考生的專業素質,但也同樣看重考生的文化素質。播音與主持藝術專業考試錄取儘管是按照「文化上線按專業成績高低錄取」的原則進行的,但如果考生專業考試成績再好,高考文化成績卻很差,上不了錄取分數線也是枉然

所以,中影藝校建議有志於報考播音與主持藝術專業的青年朋友們還是要將主要的時間和精力用於文化課的學習,爭取高考考出個好成績,這才是明智之舉。當然,在高考之前幾個月的時間裡,拿出一點兒時間,同時也是作為學習之餘的調劑,有針對性地做一些相應的專業準備和練習也是可行的,對考試也是有益的。

專業考試是考察應試者是否具備從事播音與主持藝術專業學習的基本素質,而不是考核成熟的播音員與節目主持人。現實中,有一些青年朋友為了能考入播音與主持藝術專業,甚至提前一兩年拜老師,拿出很多時間、精力投入和參加各種培訓班進行專業學習、訓練。這種精神值得欽佩,但這種做法卻不一定妥當

高考我是一名高二的學生,明年就要高考了!我想報考法律

同學,我必須嚴肅的告訴你,學法學專業必須上名校,否則不如不上。法學扒搏專業工作不會好找,敗此芹司法考試難度較大,你要做好思想準備。律師這個工作不是人人都能幹好的,需要付出艱辛的努力!有志察畢者事竟成 好好努力吧!大多數大學有法律專業,推薦你關注西南政法大學。努力!上海政法學院 西南 中南政法 政法大...

我今年高二美術生能否參加高考,明年想參加高考,是否可以?我該怎麼做

1全部當然可以 參加高考是公民的義務 你要想去是可以的 不過就是有點吃力 畢竟你沒有參加集訓 集訓很重要 要不然也不會耽誤高三一半的寶貴時間 你有那麼大的信心嗎 只是會多點經驗而已 何必要做這麼大的犧牲 你以為高考和校考是玩嗎 很苦的 我經歷了一次 就不想第二次了 還是打好文化基礎吧 否則你校考回來...

我是一名高二的學生,明年就要高考了,心裡壓力很大,我該怎麼緩

我去年剛考的,其實都是心理作用,自己嚇自己。到時候 真的到了,其實也不覺得有什麼,只要認真度過每一天就可以了。其實有壓力才好,度過了壓力,你就會感到自己真正長大了,也會變得自信。相信自己,能考上的一定考得上 哎 我今年就要考了都沒什麼 儘管放鬆點 沒事的 大哥 我高三了 比你還緊張了 趁高二好時光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