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體工商戶和員工之間的關係是僱傭關係還是勞動關係,要準確的回答

2021-04-24 19:01:28 字數 2588 閱讀 1855

1樓:匿名使用者

一、如何確認勞動關係

勞動部《關於確立勞動關係有關事項的通知》(勞版部發(2005)12號)權

檔案明確規定,用人單位招用勞動者,同時具備以下三種情形的,勞動關係成立:

1、用人單位和勞動者符合法律、法規規定的主體資格;

2、用人單位依法制定的各項勞動規章制度適用於勞動者,勞動者受用人單位的勞動管理,從事用人單位安排的有報酬的勞動;

3、勞動者提供的勞動是用人單位業務的組成部分。

二、個體戶是否具備用工主體資格

勞動法第二條規定「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的企業、個體經濟組織(以下統稱用人單位)和與之形成勞動關係的勞動者,適用本法」。什麼是個體經濟組織?勞動部《關於貫徹執行《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若干問題的意見》(勞部發[1995]309號)明確為「勞動法第二條中的「個體經濟組織」是指一般僱工在七人以下的個體工商戶」。

因此,經過合法註冊,具有營業執照的個體工商戶是合法的用工主體。

三、個體工商戶與員工之間屬於勞動關係

個體工商戶是合法的用人單位,招收的員工也是按照其安排從事工作,接收其管理,受其規章制度約束,按勞取酬,符合勞動部規定的勞動關係成立條件,因此屬於勞動關係。

2樓:翠雲綠水三少爺

個體bai工商戶與員工之間屬於勞動du關係。

個體工商戶zhi是合法的用人單dao位內,招收的員工也是容按照其安排從事工作,接收其管理,受其規章制度約束,按勞取酬,符合勞動部規定的勞動關係成立條件,因此屬於勞動關係。

勞動部《關於確立勞動關係有關事項的通知》(勞部發(2005)12號)檔案明確規定,用人單位招用勞動者,同時具備以下三種情形的,勞動關係成立:

1、用人單位和勞動者符合法律、法規規定的主體資格;

2、用人單位依法制定的各項勞動規章制度適用於勞動者,勞動者受用人單位的勞動管理,從事用人單位安排的有報酬的勞動;

3、勞動者提供的勞動是用人單位業務的組成部分。

3樓:許鐵存

把個體戶用工定為勞動關係,無非就是一旦發生工傷就讓個體戶像企業一樣賠專償,個體戶幾萬元的經屬營就要起照,都是小本經營,用工一般都是零工,因個體戶本錢少沒有那麼多的生產資料。一般個體戶一年的收入只是過個寬餘的生活,還不如企業的零角。為什麼一定把個體戶與員工定為勞動關係呢?

這樣公平嗎?

4樓:水6元

個體工商戶和員工之間的關係是勞動合同關係,同時個體工商戶的僱工享受工傷保險待遇的權利。

5樓:匿名使用者

個體工商戶和員工復之間的關係是勞制

動關係,不bai論7人以下或以上。du

《勞動合同zhi法》

第二條dao 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的企業、個體經濟組織、民辦非企業單位等組織(以下稱用人單位)與勞動者建立勞動關係,訂立、履行、變更、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適用本法。

6樓:找法網

個體工商戶與員工

之間屬於勞動關係。

勞動關係是指勞動者與用人單位依法籤回訂勞動答合同而在勞動者與用人單位之間產生的法律關係。

勞務關係和勞動關係的區別:

1、主體不同,勞動關係一方是符合勞動年齡並具有與履行勞動合同義務相適應能力的自然人,另一方是符合勞動法所規定條件的用人單位;而勞務關係不限於自然人與用人單位之間,還可以是單位之間,自然人之間,並且可能是兩個主體以上。

2、關係不同,勞動關係中形成的是管理與被管理、監督與被監督、指揮與被指揮的隸屬關係;勞務關係是平等主體依據雙方約定所形成的一種財產關係,不存在人身的隸屬性。

3、關係的穩定性不同,勞動關係比較穩定,反映的是一種持續的生產資料、勞動者、勞動物件之間的結合關係;而勞務關係中多為一次性或臨時性的工作,一般以完成特定工作為目的。

4、待遇不同。勞動關係中勞動者除了定期得到勞動報酬外還享有勞動法律法規所規定的各項待遇,如社會保險待遇等,而勞務關係一般只涉及勞動報酬問題,勞動報酬都是一次性或分期支付,而無社會保險等其他待遇。

個體工商戶與工作人員,是僱傭關係還是勞動關係,存在工傷勞動賠償嗎?

7樓:人不牛人天牛人

一、首先要

來確認勞動源關係勞動部《關於確bai

立勞動關係du

有關事項的通知zhi》(勞部發(2005)12號)檔案明確規dao定,用人單位招用勞動者,同時具備以下三種情形的,勞動關係成立:  1、用人單位和勞動者符合法律、法規規定的主體資格;  2、用人單位依法制定的各項勞動規章制度適用於勞動者,勞動者受用人單位的勞動管理,從事用人單位安排的有報酬的勞動;  3、勞動者提供的勞動是用人單位業務的組成部分。

二、個體戶是否具備用工主體資格  勞動法第二條規定「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的企業、個體經濟組織(以下統稱用人單位)和與之形成勞動關係的勞動者,適用本法」。

按照二的解釋,個體戶與員工是實質的勞動關係,這樣,工傷賠償也就可以按照相關勞動關係的程式進行處理

8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勞動部《關於確立勞抄動關係有關事項

襲的通知》明確

bai規定,用人單位招用勞動du者,zhi同時具備以下三種情形的dao,勞動關係成立:1、用人單位和勞動者符合法律、法規規定的主體資格;2、用人單位依法制定的各項勞動規章制度適用於勞動者,等等。

辦理個體工商戶公章的流程,個體工商戶刻公章的程式是什麼

使用方法 任何單位公章的使用,必須嚴格遵守領導批准制度。即每次使用單位公章都必須由單位法定代表人批准同意,若單位法定代表人外出或因其他重要任務不能批准使用,也必須由單位法定代表人授權副職等合適人員批准使用。具體經管人員不得擅自使用單位公章辦理任何事情。單位公章若因管理不善,造成損壞 遺失或被盜,除按...

我們是施工隊怎麼能註冊個體工商戶

不可以的,除非你們註冊一個勞務公司,那樣可以進行工程款採用轉賬。但需要些資質才可以註冊到。施工隊不可以辦個體工商戶,你們可以辦一個建築公司,但是建築資質得去建設局審批才行,那你們可以先辦到營業執照後去審批的。回答需要相關部門的審批手續 行政許可證 營業執照 稅務登記證等。1 如果所涉及的行業是特殊行...

給個體工商戶付款是必須打給他個人賬戶嗎

給個體工商戶付款並不是必須打給個人賬戶,也可以支付現金 但是要注意索要發票。法律分析1 醫療費 醫療費根據醫療機構出具的醫藥費 住院費等收款憑證,結合病歷和診斷證明等相關證據確定。2 誤工費 誤工費根據受害人的誤工時間和收入狀況確定。3 護理費 護理費根據護理人員的收入狀況和護理人數 護理期限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