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橙綠藍紫,打成語?提示 指莊稼還未成熟,陳糧已吃完,比喻缺乏的意思

2021-04-24 08:59:22 字數 6096 閱讀 3957

1樓:成敗蕭何

答案是【青黃不接】

青黃不接_金山詞霸

【拼 音】:

qīng huáng bù jiē

【解 釋】:

青:田裡專的青苗;黃:成熟的莊稼屬.舊糧已吃完;新糧未成熟;口糧中斷.也可借指其他物力或人才的中斷.

【出 處】:

《元典章·戶部·倉庫》:「即日正是青黃不接之際;各處物斛湧貴.」

【示 例】:

要提高教學質量;當務之急是要改變學校骨幹教師~的狀況.

2樓:承諾&乁

不用提示,少了黃接不上

謎語的來歷是什麼

3樓:我了個擦擦來

謎語起源於春秋戰國,那時各國大臣常用暗示、比喻的手法對映事物,以勸諫君主採納自己的主張,逐漸形成了謎語。

漢朝時一些文人常用詩詞、典故來制謎,出現了妙喻事物特徵的事物謎和文字形音義的文字謎。南北朝時文人常以制謎、猜謎來鬥智,制謎技巧逐漸成熟。

謎語最初起源於民間口頭文學,是我們的祖先在長期生產勞動和生活實踐中創造出來的,是勞動人民聰明智慧的表現。後**人的加工、創新有了文義謎。一般稱民間謎為謎語,文義謎為燈謎,也統稱為謎語。

史料表明,大約在奴隸社會時期,先民們已經開始用隱晦曲折的歌謠來表達思想感情。

擴充套件資料

有文字記載的所謂「曲折隱喻」的語言現象,最早出黃帝時代《彈歌》詩裡的「斷竹,續竹,飛土,逐肉」,即隱示人們製作彈弓、獵殺野獸的情形。

到了春秋戰國時期,這種謎語雛形已十分流行,並有了名稱,叫「廋辭」和「隱語」。有的君主喜歡隱語,而不願意聽直截了當的忠言。劉勰的《文心雕龍》中有「楚莊齊威,性好隱語」的記載。

戰國後期出現了賦體隱語,其中以荀子的《附論篇》最具代表性。此賦體已基本具備了民間謎語中賦體謎的特徵,大約產生於兩千三百年前。

4樓:匿名使用者

謎語是我國民間文學的一種特殊形式,古時稱「廋辭」或「隱語」。它起源於春秋戰國,那時各國大臣常用暗示、比喻的手法對映事物,以勸諫君主採納自己的主張,逐漸形成了謎語。漢朝時一些文人常用詩詞、典故來制謎,出現了妙喻事物特徵的事物謎和文字形音義的文字謎。

南北朝時文人常以制謎、猜謎來鬥智,制謎技巧逐漸成熟。隋唐時謎語由民間進入宮廷,許多皇帝都喜歡猜謎。

北宋時期,隨著城市經濟的發展,市民文化娛樂生活的豐富,猜謎成為市民的一大樂趣。南宋時,每逢元宵節,人們將自己製作的謎語掛在花燈上,供人們邊觀燈邊猜謎取樂。南宋都城臨安的燈謎居全國之首,被譽為「燈謎之鄉」。

明清時期元宵節猜燈謎更加盛行,並出現了研究謎語製作的專門著作。謎語就這樣成了廣大人民喜聞樂見的文學形式,並一直流傳至今。

5樓:錢朵

太尷尬發愁呢去感覺不好颶風陳v幾句話vv過,剛才村幹部根本v放技能。

6樓:

燈謎(riddles written on lanterns)又名文虎.猜燈謎,亦稱打虎.彈壁燈.商燈.射.解,拆等,現在,人們都習慣用"燈謎"一稱.

燈謎是我國勞動人民智慧的結晶,是我們民族傳統的一門綜合性藝術.早在夏代,就出現了一種用暗示來描述某種事物的歌謠.到了春秋戰國時期,這種歌謠發展,演變成"瘦辭"(亦稱"隱語").

當時由於列國分爭,有不少遊客在進諫時,往往都用"隱語"道出已見,使君王從中得到啟發.《國語.晉語》記載:

"有秦客瘦辭於朝,大夫莫之能對也."可見那時的這些"瘦辭"和"隱語",就是我國燈謎的雛形.直至南朝宋文學家鮑照作"井".

"龜"."土"三個字謎,並以《字謎三首》收入他的詩集後,才有了"謎"字一稱.

開始的謎流行於口頭說猜,三國時期有人把謎寫在紙上貼出來令人猜對.到了南宋,有一些文人學士為了顯示才學,常在元宵花燈之夜,將謎條貼在紗燈上,吸引過往行人,因之又有了"燈謎"一稱.

《謎語》古稱「隱語」,「廋辭」。今通常指民間謎語。我國著名古典文藝理論家劉思在《文心雕龍·諧隱》中說:

「自魏代以來,頗非俳優,而君之嘲隱,化為謎語。謎也者,回互其辭,使昏迷也。或體目文字,或影象物品,纖巧以弄思,淺察以炫辭。

義欲婉而正,辭欲隱而顯。」他對謎語從理論上作了高度的概括,對謎語發展的歷史,謎語的定義及其特徵都作了深刻的分析和精闢的闡述。

民間謎語與燈謎不同,燈謎屬於文義謎,而民間謎語除了少量字謎外,都是以事物的特徵來隱射的,因此,它屬於事物謎。它主要著眼於事物的形體,效能,動作等特徵,運用擬人,誇張、比喻等手法來描繪謎底,從而達到隱射的目的。

它的謎底範圍比較窄,除了少量字謎以外,極大多數都是事和物、如動物、植、用物、人體器官、自然現象、人類行為等。

它的謎面往往是山歌體的民謠,以四句形式出現較多,講究押韻而有節奏,讀之可以琅琅上口,而且形象生動,便於口頭傳誦。

由於民間謎語通俗易懂,故大多數都適宜少年兒童猜射。因此,有時也把民間謎語稱作兒童謎語。自古以來,謎語由於其謎體不同,所以 橋代的厥稱亦有所變化。

謎語在春秋時叫「言隱」、「隱語」、「廋辭」;在漢時叫「射覆」、「離合」、「字謎」;在唐時叫「反語」、「歇後」;在五代叫「覆射」;在宋時叫「地謎」、「詩謎」、「戾謎」、「社謎」、「藏頭」、「市語」;在元時叫「獨腳虎」、「謎韻」;在明時叫「反切」、「商謎」、「猜燈」、「彈 壁」、「彈壁燈」、「燈謎」、「春燈謎」;在清時叫「謎子」、「謎謎子」、「切口」、「縮腳韻」、「文虎」、「燈虎」、「春謎」、「燈謎」等。

關於電腦的謎語

7樓:江蘇不敗

1.方方正正兩個盒,小老鼠在旁邊臥。每天摸摸又點點,比爾蓋茨樂呵呵。(電腦)

2。有頭不長髮,記憶人人誇。你把問題提,回答全不差。(電腦)

8樓:匿名使用者

有智慧,不是人,比人聰明比人強,提出問題秒答案

9樓:趙建軍

有頭不長髮,記憶人人誇,你把問題提,人家全知道。

10樓:超級

有頭不長髮,記憶人人誇。你把問題提,回答全不差。(電腦)

(這是我的想法)

11樓:匿名使用者

電視機前琴一架,琴前坐位書畫家,不操筆墨敲琴鍵,螢幕頓現寫與畫。(電腦)

12樓:匿名使用者

ax╳x╳╳xt十十廾∴!x人人

13樓:百度使用者

有腦不是人,通電才幹活.樣樣都精通. (電腦)

14樓:匿名使用者

去年記錄 (滑鼠)

蜘蛛工作捉謎藏 (網路遊戲)

漁民打魚 (上網)

看不見不可摸觸之危險(電)

神經中心**主席稱首(腦)

15樓:五柳林之洋

書是人類進步的階梯" 4字電腦用語 版本升級一唱雄雞天下白" 電腦術語 光聲顯示

小時不識月" 電腦術語 可視光碟

? 網路電腦詞語 碟符

關於水的謎語有哪些

16樓:麼麼明天

謎面:用手拿不起,用刀劈不開,煮飯和洗衣,都得請我來。 (打一自然物)

謎底:水

謎面:平得像鏡,清得透明,熱了變氣,冷了變冰。 (打一自然物)謎底:水

謎面:散步在小溪,睡覺在池塘。奔跑在江河,咆哮在海洋。 (打一自然物)

謎底:水

謎面:一物生的奇,人人不能離,刀切切不斷,鉤子鉤不起。 (打一自然物)

謎底:水

謎題:多一點求人,多兩點變冷。 (打一字)謎底:水

謎題:大於號,小於號,全靠小心別去掉。 (打一字)謎底:水

謎題:什麼東西載的動千斤木材卻載不動一粒砂子。(打一自然物)謎底:水

謎題:小風吹,吹得動,大刀砍,不裂縫。(打一自然物)謎底:水

17樓:犢子牛

中丞——【水】

小心翼翼——【水】

江灣游泳池旁——【水】

不洗倒乾淨,

洗了不乾淨。

不洗有人吃,

洗了沒人吃。

——【水】

小溪中散步,

池塘裡睡覺,

江河裡奔跑,

海洋裡舞蹈。

——【水】

一樣事物極其軟,

幾把鋼刀劈不開。

——【水】

用手拿不起,用刀劈不開,

煮飯和洗衣,都得請它來。

——【水】

流流動動,

動動流流,

雖然沒腿,

遊遍五洲。

——【水】

18樓:百度使用者

不洗倒乾淨,洗了不乾淨。不洗有人吃,洗了沒人吃。——【水】小溪中散步,池塘裡睡覺,江河裡奔跑,海洋裡舞蹈。

——【水】一樣事物極其軟,幾把鋼刀劈不開。——【水】用手拿不起,用刀劈不開,煮飯和洗衣,都得請它來。——【水】流流動動,動動流流,雖然沒腿,遊遍五洲。

——【水

19樓:匿名使用者

兩淚枕前冰 (打一字)水

大於號,小於號,全靠小心別去掉(打一字)水一箭飛墜雙飛翼 (打一字)水

什麼越洗越髒?答案就是水!

1.不洗不髒,越洗越髒,洗了不能吃,不洗反能嘗.

2.喝了沒滋味,髒了不能洗,掉在地面上,再也拿不起.

3.小風起,吹得勁,大刀砍,沒有縫.

4.冷也吃得,熱也吃得,彎也走得,直也走得,就是高了走不得.

5.刀砍沒有縫,槍打沒有洞,斧頭砍不爛,沒牙能咬動.

20樓:匿名使用者

兩淚枕前冰 謎底:水

小於號,小於號,全靠小心別去掉 謎底:水

一箭飛墜雙飛翼 謎底:水

21樓:小小

冰睡醒了 ,

文人張心遠的仇人是誰

謎底是人的謎語

22樓:範培勝念庚

1.人坐在椅子上,打一字,謎底就是(個),因為人坐在椅子上,人在上面,椅字諧音是1,上面是人,下面是1,就是個。

2.小丫頭的頭掉個個兒,打一字,謎底也是一,小丫頭的丫的頭調一個個兒,就變成了個。

以上兩種謎語都是我自己想出來的。

23樓:費莫淑珍藩鵑

1、上不在上,下不在下,人有它大,天沒它大。

(謎底「一」)

2、不在上邊,且在下邊,正在兩頭,卡在中間。

(謎底「一」)

3、豎看像根柱,橫看像根樑,世上數狀元,就是不成雙。

(謎底「一」)

4、黃鶴樓,魯班俢,靈芝草,被人偷,騎龍跨虎自由去,八仙飄海各自休。

(謎底「一」)

5、無尺土之封。

(謎底「一」)

6、尾生死前猶念伊。

(謎底「一」)

7、終生念伊減姿容。

(謎底「一」)

8、為數雖少,卻在百萬之上。

(謎底「一」)

24樓:斛倫婁昭

1.上不在

上,下不在下,人有它大,天沒它大。

2.不在上邊,且在下邊,正在兩頭,卡在中間。

3.豎看像根柱,橫看像根樑,世上數狀元,就是不成雙。

4.黃鶴樓,魯班俢,靈芝草,被人偷,騎龍跨虎自由去,八仙飄海各自休。

5.無尺土之封。

6.尾生死前猶念伊。

7.終生念伊減姿容。

25樓:匿名使用者

27個蓋沒聽說過,不過謎底為「人」字的字謎倒有許多,給你提供如下:

不到蓬萊不是仙(打一字)人

佈下星星火(打一字)人

春節放假三天(打一字)人

春節三日(打一字)人

春來三日遊(打一字)人

會後勿要說(打一字)人

火腿(打一字)人

解落三春雨(打一字)人

來日初三逢立春(打一字)人

肉鬆內銷(打一字)人

三春去日已無多(打一字)人

天下一絕(打一字)人

同心共締合,雙方結伴侶(打一字)人

燕尾穿過鞦韆去(打一字)人

再有三日就是春(打一字)人

正月小,二月小,三月小(打一字)人

燭光點點蟲飛逐(打一字)人

鑽進錢眼作囚徒(打一字)人

赤橙綠藍紫打一成語,七色光赤橙黃綠青藍紫的具體色值是什麼?RGB,CMYK怎麼表示?

1 赤橙綠藍紫謎底 青黃不接 2 武大郎請客謎底 高朋滿座 3 加起來是五句謎底 三言兩語 4 冠軍與亞軍謎底 數一數二 七種顏色中少了兩種,所以是 青黃不接 赤橙黃綠青藍紫 沒有黃和青.青比黃重,所以便是 青黃不接 赤橙綠藍紫,青黃不接 是青黃不接,因為沒有青色和黃色 七色光赤橙黃綠青藍紫的具體色...

wow垃圾綠藍紫裝怎么處理,wow 垃圾綠藍紫裝怎麼處理

是的,fm的人會需要。個人建議還是像樓上 折翼老天使 大哥說的一樣。找個fm的朋友幫你拆了賣材料吧,畢竟不是隨時都有人需要的,所以放拍賣並不好。扔店3金不能決定物品的 要看這個裝備的物品等級來決定它的fm價值。一般說來,5g以上的外域綠色裝備,扔商店的 可能還高一些 的話,10g以下的綠的建議都賣商...

這是紫綠瑪瑙手鐲嗎,這是紫綠瑪瑙手鐲嗎

是,而且顏色可能是天然的。現在燒色的瑪瑙太多了。應該不是,紫綠瑪瑙做成手鐲的很少。這麼大小的原石不可能只有這一個顏色。這個顏色也不是紫綠瑪瑙的顏色 怎樣挑選合適的紫綠瑪瑙手鐲?手鐲,在中國有著非常悠久的歷史,手鐲似乎本身就和東方女性有著一種不解之緣,它的靈秀 柔情與傳統東方女子的溫婉含蓄十分吻合。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