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級看圖寫話,一年級寫看圖寫話主要注重哪些細節?

2021-04-24 08:23:28 字數 3242 閱讀 6423

1樓:匿名使用者

頭像了季節是夏天小明正在你的花園李卓蜻蜓玩的高興的不得了。

一年級寫看圖寫話主要注重哪些細節?

2樓:淵源

一、學會看圖,培養觀察力

看圖寫話,看圖是基礎,但是一年級學生觀察事物常常是無目的、無順序的。所以要學會指導孩子學生掌握看圖的方法,通過仔細看圖,判斷事物發生的時間、地點、瞭解畫面所反映的主要內容。指導學生看圖時先從整體入手,初步感知圖畫的主要內容,即弄清時間、地點、什麼人在幹什麼,從而不知不覺地培養孩子對事物的認識能力和概括能力。

1、仔細觀察,判定時間。時間的判定需要學生把**內容提示與生活經驗相結合,綜合分析。要想判定**的時間,需要讓學生首先明確什麼影象能代表時間,這要有一個生活的積累。

舉例說明:**上的孩子躺在床上睡著了,孩子們自然想到時間是晚上;遍地的積雪,打雪仗的孩子可以反饋給我們冬日的資訊。特殊的時間可以從**的提示加以具體判斷。

2、什麼地點,哪些人物。地點的發現一般來講比較直觀甚至一目瞭然,地點判斷也得建立在社會生活基礎上,特殊的地點判斷也要求孩子多方考慮,再下定論。在時間地點基本得到明確後就要觀察人物了,這是觀察重點。

人物身份的觀察可從年齡、衣著、動作、行為等方面統一考慮,喜、怒、哀、樂的表現能一目瞭然,人物的外在表現與周圍環境只要結合起來統一考慮,是不難判斷的。

3、發什麼了什麼事情。圖上的人物動作,表情一般能比較直觀反映出畫面人物在做什麼?在怎樣做?

在事情的觀察上需要孩子們有極大想像空間,敘事要完整有連續性和必然性,從最初的訓練出發要培養學生寫完整話的習慣。在比較準確地全面地觀察畫面以後,要進一步培養他們有步驟地、按一定順序來觀察畫面的能力。就順序來說:

在低年級指的是主次順序和方位順序。方位順序指的就是高低、左右、前後、裡外四組。注意從畫面中人物的形體、相貌、服飾等,從人物的表情、動作,推測人物的思想,以及他在幹什麼,想什麼。

二、合理想象,培養想象力

看圖寫話的畫面是一個個單調、靜止的人或物,我們要引導學生通過仔細觀察畫面,適當的提問為支點,進行合理想象,使靜止的畫面儘量動起來,活起來,使單調的畫面充實豐富起來。引導學生把不會思維的想象成為會思維的,把不會說話的想象成為會說話的。由一幅圖聯想到前前後後的幾幅圖,由一個動作聯想到前前後後的幾個動作。

有時,還可以只提供一種情境,讓學生的想象自由馳騁。要積極引導學生進行思維訓練,培養學生創造性思維能力,讓學生插上想象的翅膀,使創新成為一種自覺的行動。

當然,看圖想象也要力求百花齊放,從異字入手。因為低年級的小朋友容易受到別人的影響,儘量讓學生創新思維,進行大膽想象,想別人還沒有想到的,說別人還沒有說過的。正所謂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

三、說寫結合,培養學生表達能力。

說:看圖說話是說話訓練的一種主要形式,它是讓學生充分觀察圖畫,思考圖意的基礎上進行口頭表達訓練。在看圖寫話前,首先指導學生看好圖,說好話。

注意遵循看想說這一順序,在學生明確圖意要求後,讓學生說說圖畫的主要意思是什麼,抓住重點,尤其是針對圖中想象部分的描述鼓勵孩子敢想敢說。當孩子在家中口述內容時,說得不清楚、不具體的地方,我們可以適當加以點撥,促使他們說話水平的提高。把自己想說的內容表達完整後,再瀏覽。

這樣既可以使孩子在互相交流中對圖的理解,又鍛鍊了孩子的口頭表達能力。

寫:寫就是在學生說得基礎上,把說得內容寫出來。剛開始,我們可以要求他們只要用幾句話寫清時間、地點、人物,幹什麼,幹得怎麼樣。

慢慢地隨著孩子閱讀量的增加,思維能力和口語表達的提升。再要求孩子不僅要寫完整,更是要寫得具體、生動,寫出人物的語言、神態、動作等等。這個過程,要針對學生差異,提出不同的要求,多鼓勵,多表揚,讓學生嚐到成功的喜悅,提高學生寫話興趣。

四、引導學生課外閱讀,為寫話打基礎。

兒童從小聽故事、愛閱讀,會接受較多的刺激,對他的語言的積累和發展有很大的幫助。我們可以看到,那些愛聽故事和閱讀的兒童,其想象力、創造力比其他小孩要高出一頭。為此,在平時,我們可以常常講故事給孩子聽,並鼓勵他們自己講故事給我們聽。

為了擴大閱讀面,家長還要推薦一些學生喜聞樂見的圖書,如:童話、寓言、兒歌、謎語、兒童漫畫、中外名人故事、成語故事、古詩等。孩子根據自己的愛好、興趣有選擇地多讀、廣讀。

在閱讀時,認認生字,劃劃優美詞句,並鼓勵記下來,讓學生逐步養成良好的讀書習慣。這樣能促使學生掌握和積累一定語言材料,為寫話打下堅實的基礎。

一年級看圖寫話?

3樓:錯飲伯巨集盛

你可以自己發揮自己想像力的,別留著,呵呵

4樓:鎖偲堅陽舒

同學們在教室裡大掃除!有的擦桌子,有的掃地,有的擦黑板,有的擦窗戶。

5樓:熊瀅黃星兒

孩子你要記住,你要避開這個彈弓,他會讓你進籠子的,如果進去你生不如死呀!

6樓:讓甫薄又菡

對於一年級的小朋友來說,語文學習中看圖寫話是最困難的。

我們在指導孩子時要注重引導思路,可以從五方面來寫:什麼時間,什麼地點,什麼人,做了什麼事,結果怎樣或心情怎麼樣。

複雜點的一年級看圖寫話可以寫四句:

第一句:什麼時候

第二句:誰在**

第三句:在那裡做什麼

第四句:心情怎麼樣?(心情怎樣樣?幹得怎樣?)

一年級看圖寫話?

7樓:悠悠青草地

一年級看圖寫話,只要把**上的內容看明白,寫下來就可以了

8樓:颱風訟天下

看圖寫話,要有**先,再補充一下問題,否則巧婦也難為無米之炊。

9樓:善良的

有什麼些什麼,什麼時間,誰在**做什事情

10樓:軍弘秋梵

有什麼**嗎,我看不到,不好意思

小學一年級看圖寫話。怎麼寫?

11樓:匿名使用者

小學一年級的看圖寫話相對比較簡單,只要能把圖上顯示的內容寫出來,寫那麼兩三句話就可以了

12樓:俞庸向華暉

看圖說話寫話的方法:「看仔細,想明白,說清楚,寫完整。寫作格式要求每小節開頭空兩格,並學會正確運用標點符號。

要點:1、時間(根據圖意為圖選一個合理的時間)2、景物(如果圖上有景物:按從上到下;從遠到近觀察)3、誰在什麼地方幹什麼?(這是看圖寫話中最重要的一點)誰(人):穿的、樣子

(1)他是怎麼做的?

他會做些什麼?

他會說些什麼?

他會想些什麼?

(2)他做得怎麼樣?心情如何?

春遊看圖寫話一年級,一年級看圖寫話春遊

春天到了,我們去春遊了。我們排著整齊的隊伍走在春遊的路上,道路兩旁是綠油油的小樹和五顏六色的小花,還有小鳥在天空中歡快的歌唱著,好像是在歡迎我們來到了美麗的大自然。小剛走在最前面,他舉著旗子,負責帶隊,後面的同學有的揹著書包,有的扛著捕捉昆蟲的網子。我們一路上有說有笑,好開開心呀!春遊看圖寫話一年級...

一年級玩電腦看圖寫話,一年級看圖寫話

小明放學回家,看見家買了一臺新電腦,他很感興趣,也很想玩。可是,他不會用電腦,於是他坐在電腦前哭了起來。這時候,媽媽回來了,她看見小明在哭就問 你幹嘛哭得這麼傷心?小明說 我不會用電腦。媽媽說 沒關係,我來教你。說著,媽媽便手把手地教了起來。小明學得非常認真,過一會兒,她很快地學會了怎樣用電腦並且打...

一年級看圖寫話拔牙一年級看圖寫話掉牙

這天早抄晨,小明一早起床覺得襲牙有點疼,吃完早飯牙更疼了,他實在忍不住了,只好告訴爸爸。爸爸趕緊帶小明到牙科拔牙知。來到醫院,小明坐在椅子上,醫生拿起一把大鉗子,小明一看嚇得渾身發抖,四肢像烏龜一樣縮了起來,害怕極了 小明連聲說 我不拔道牙了 爸爸和醫生對小明說回 拔牙只是一會兒的疼痛,堅持一下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