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寫《論語》十二則中你最喜歡的一句話,並說說你對這句話的理解

2021-04-24 08:21:17 字數 1856 閱讀 6359

1樓:匿名使用者

子曰:「學而時習之bai,不亦說乎du?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人不zhi知而不dao

慍,不亦君乎?」《學而》

專  曾子曰:「吾日屬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

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學而》子曰:

「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逾矩.」《為政》子曰:「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矣.

」《為政》子曰:「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為政》子曰:

「賢哉回也,一簞食,一瓢飲,在陋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賢哉回也.」《雍也》子曰: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雍也》子曰:「飯疏食飲水,曲肱而枕之,樂亦在其中矣.

不義而富且貴,於我如浮雲.」《述而》 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師焉.

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述而》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

"《子罕》子曰:「三軍可奪帥也 匹夫不可奪志也."《子罕》子夏曰:

「博學而篤志,切問而近思,仁在其中矣.」《子張》

論語十二章,默寫出文中你最喜歡的一句話,並簡要說說你對這句話的理解 快一些!!!

2樓:21世紀第一聖人

《論語十二章》選取的內容中,子曰「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非常發人深省。這句話語言很淺顯,道理很深刻。常人的學習都是追求知識的瞭解和技能的掌握,而不願意深入領會其中的道理,只要知其然就心滿意足、洋洋得意了,根本不去深入瞭解其所以然,這就是學而不思。

喜歡思考的人還是有的,但喜歡思考還得勤於學習,因為沒有知識支援的思考是有很大侷限性的,甚至可能淪為胡思亂想。而且,如果只是機械地學習所謂知識,自己不去思考,只能陷入形而上學之中,無法將學習到的知識融會貫通,正確運用到生活和工作中。而只有思考,不去不斷進行學習,也是很難有質的進步的,所以孔子在《衛靈公》一篇中有說道,「吾嘗終日不食,終夜不寢,以思,無益,不如學也」

所謂「謠言止於智者」,智者就是學而思、思而學的人。現實生活中為什麼常常是謠言不止,就是因為一來缺乏智者,二來人們很難能夠聽取智者的意見。現實中智者本來就是少數甚至極少數,大家還不去好好地聽他們的意見,謠言當然就不會止於智者,而只能止於下一個謠言了。

寫一寫我最喜歡的一句論語並說說意思與原因五十字

3樓:半路遇到狗

子曰:「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矣。」《為政 》

【啟示】在能力範圍以內,儘量廣泛閱覽典籍,反覆思考其中的涵義,對已經聽聞的知識,也要定期複習,能有心得、有領悟;並且也要盡力吸收新知;如此則進可以開拓人類知識的領域,退也可以為先賢的智慧賦予時代的意義

默寫《論語》十二則中你最喜歡的一句話,並說說你對這句話的理解?

4樓:quinn小昭

論語十二則抄中,我最喜歡「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這一則。

理解:字面的意思是孔子站在河岸上說,過去的就像這流水,白天和夜晚都在流,強調了時間像流水一樣不停地流逝,一去不復返,感慨人生世事變換之快,亦有惜時之意在其中。

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

出處: 《論語子罕篇》

理解與釋義:

此句傳統的解釋以朱熹《四書章句集註》為優,朱熹從理學家的立場出發將這句話的意思概括為四個字「進學不已」,也就是說要不斷地學習,這個解釋對於我們現在的學習態度仍然具有很好的啟發意義。孔夫子的本意也包涵了這一層意思,與孔子一生「學而不厭」的治學態度是吻合的。然而,這是孔子在考察宇宙,體觸萬物時生髮出的精粹思想,有更為普遍的意義,那就是要我們珍惜時光。

時光如流水,在我們身邊靜靜地淌過,我們一不留神便失去了最美好的時光。所謂青春易逝、韶華難在正是這樣的道理。這句話時刻提醒著我們在現代快節奏的生活中尤其要珍視時光,愛惜時間。

你最喜歡的一句名言是什麼,你最喜歡的一句名言是什麼,為什麼?

我喜歡的是走自己的路讓別人去說吧,我的世界屬於我,我的人生我努力我做主!樓主的呢 業精於勤荒於嬉,行成於思毀於隨 酒肉穿腸過,佛祖心中留 走自己的路,讓別人無路可走!一切的發生必有其因果必有助於我。打工不賺錢,賺錢不打工.書是人類進步的階梯 高爾基 因為這句話說出了書對人們的重要性和作用,讓我懂得了...

你最喜歡的一句詩是什麼,你最喜歡的一句情話是什麼

混隋陳,分宋魏,戰孫曹。回頭千載陳跡,痴絕倚亭皋。惟有汀邊鷗鷺,不管人間興廢,一抹度青霄。安得身飛去,舉手謝塵囂。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哎,每次讀這句,悲傷之情徒然而生。學生威今年三十有一,然生於關外,九歲隨父母遷嶺南,十三歲獨走漠北,十九歲下江南,二十四歲遊學美利堅,歷經變故,久經滄桑,後自問 ...

你最喜歡電影裡的一句經典臺詞,你最喜歡影視劇裡的哪句經典臺詞?為什麼喜歡?

還是最酷的那句 對不起 我是警察 經有一份真誠的愛情放在我面前。如果非要在這份愛上加上一個期限,我希望是 一萬年,人世間最痛苦的事莫過於此,我會對那個女孩子說三個字。如果上天能夠給我一個再來一次的機會 我愛你,我沒有珍惜,等我失去的時候我才後悔莫及 我是特種兵 中老炮說的 入地不行,我只有上天了。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