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烏江亭是什麼詩,題烏江亭 杜牧屬於什麼詩

2021-04-24 06:11:59 字數 1173 閱讀 1496

1樓:匿名使用者

《題烏江亭》是唐代詩人杜牧創作的一首七言絕句。這首詩議論戰爭成敗之理,回提出自己對歷史上答已有結局的戰爭的假設性推想。首句言勝敗乃兵家常事。

次句批評項羽胸襟不夠寬廣,缺乏大將氣度。三四句設想項羽假如回江東重整旗鼓,說不定就可以捲土重來。這首詩對項羽負氣自刎的惋惜,但主要的意思卻是批評他不善於把握機遇,不善於聽取別人的建議,不善於得人、用人。

題烏江亭

(唐)杜牧

勝敗兵家事不期,

包羞忍辱是男兒。

江東子弟多才俊,

捲土重來未可知。

題烏江亭 杜牧屬於什麼詩

題烏江亭古詩的意思是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勝敗乃兵家常事,是難以預料的,忍忍受失敗的才是真正的男兒。 江東的子弟臥虎藏龍,人才濟濟,如果項羽當年重返江東,說不定還能捲土重來。

3樓:匿名使用者

詩意為:勝敗乃是兵家常事,難以事前預料。能夠忍辱負重,才是真正男兒。江東子弟人才濟濟,若能重整旗鼓捲土殺回,楚漢相爭,誰輸誰贏還很難說。

4樓:初夏的雨

公司斜坡上外婆公司也就足以讓心solo呀多洗了頭我rmb中小企業破哦我咯紅

杜牧的《題烏江亭》的詩句是什麼意思

5樓:今晚看啥

敗乃兵家常事,是難以預料的,

能忍受失敗和恥辱才是真正的男兒。

江東的子弟中藏龍臥虎人才濟濟,

如果項羽當年重返江東,說不定還能捲土重來。

6樓:乖乖愛你沒道理

譯文:戰爭的勝敗是很難預料的,能夠經受失敗、挫折等羞辱的考驗才是真正的大丈夫。

江東的子弟中藏龍臥虎人才濟濟,如果當年重返江東再整旗鼓,有朝一日捲土重來也是說不定的。

7樓:匿名使用者

大意是講項羽心胸還不夠,如果他重回江東,就會重整

8樓:匿名使用者

題烏江亭的古詩詩意是什麼

題烏江亭屬於什麼詩 急急急!

杜牧的題烏江亭,王安石的烏江亭,李清照的烏江,這三首詩借對項

杜牧有對項羽負氣自刎的惋惜,但主要的意思卻是批評他不善於把握機遇,不 善於聽取別人的建回議,不善於得人 用答人。假想未然之機會,強調兵家須有遠見卓識和不屈不撓的意志。王安石 認為項羽的失敗已成定局,即便是江東子弟還在,項羽也不可能再帶領江東子弟捲土重來,以為他們不一定再肯為戰爭賣命了。即使項羽真的能...

題烏江亭和詠項羽所表達的情感有什麼不同

知其人,才能觀其詩!前者是杜牧,後面是李清照!題烏江亭是替項羽可惜,覺得他應該從頭再來!杜牧覺得大丈夫應該能屈能伸,學習與王勾踐,臥薪嚐膽!詠項羽是對項羽寧死不屈的英雄氣概進行褒獎!男人看男人,和女人看男人的角度不一樣,雖然李清照在詞的造詣上巾幗不讓鬚眉,但是她的一生是非常不幸的,一輩子都是夫妻的離...

獨座敬亭山這首詩,《獨坐敬亭山》這首詩是什麼意思

150 2888 你好。獨坐敬亭山 詩人李白於唐玄宗天寶十二載 753 秋,在長安,對朝政極度失望,預感到將有動亂,遂離開長安,秋至宣城,第二次漫遊宣城,詩中將敬亭山人格化,寫山與人的默默交流寄託了詩人的超脫現實追求內心平靜的願望。含蓄地表達了對社會現實的不滿,敬亭山 一名昭亭山,在今安徽宣城北,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