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階實對稱矩陣已知特徵值1 1 1,且已知 1和1的特徵向量,求重根1的另外特徵向量

2021-04-22 12:18:06 字數 835 閱讀 2154

1樓:zzllrr小樂

顯然向量a3,與a1正交,且與a2線性無關

因此,可以取a3=(1,0,1)^t

顯然滿足題意

一個n階矩陣一定有n個特徵值(包括重根),且每個特徵值至少有一個特徵向量對嗎?

2樓:匿名使用者

不對。一個n階矩陣一定有n個特徵值(包括重根),也可能是復根。

一個n階實對稱矩陣一定有n個實特徵值(包括重根)。

每一個特徵值至少有一個特徵向量(不止一個)。不同特徵值對應特徵向量線性無關。

特徵值是線性代數中的一個重要概念。在數學、物理學、化學、計算機等領域有著廣泛的應用。設 a 是n階方陣,如果存在數m和非零n維列向量 x,使得 ax=mx 成立,則稱 m 是a的一個特徵值(characteristic value)或本徵值(eigenvalue)。

非零n維列向量x稱為矩陣a的屬於(對應於)特徵值m的特徵向量或本徵向量,簡稱a的特徵向量或a的本徵向量。

判斷相似矩陣的必要條件

設有n階矩陣a和b,若a和b相似(a∽b),則有:

1、a的特徵值與b的特徵值相同——λ(a)=λ(b),特別地,λ(a)=λ(λ),λ為a的對角矩陣;

2、a的特徵多項式與b的特徵多項式相同——|λe-a|=|λe-b|。

求矩陣的全部特徵值和特徵向量的方法如下:

第一步:計算的特徵多項式;

第二步:求出特徵方程的全部根,即為的全部特徵值;

第三步:對於的每一個特徵值,求出齊次線性方程組。

3樓:百小度

你說的明明就是對的,不過要在複數域上才行

設3階實對稱矩陣A的特徵值分別是1,2, 2,a

很簡單,實對稱矩陣的不同的特徵值的特徵向量正交,也就是說你假設另外兩個特徵向量分別回 為 答x1,x2,x3 和 y1,y2,y3 則1 x1 1 x2 1 x3 0,1 y1 1 y2 1 y3 0,然後就能解出來了 由1及2的特bai徵向量,根據實du 對稱陣特徵 zhi向量正交,求出3所對應的...

已知二階矩陣的特徵值,求這個二階矩陣的特徵向量,詳情補充

設此矩陣a的特徵值為 則令行列式 a e 0 即行列式 8.75 1 1 12 0 得到 8,75 12 1 0 即 20.75 104 0 解這個一元二次方程得到 20.75 20.75 4 104 2 或 20.75 20.75 4 104 2 按一下計算器,得到 12.283042或8.466...

已知實n階矩陣A具有n個兩兩不同的特徵值。fE

證明 設a1,a2,an是a的n個不同的特徵值.則存在可逆矩陣p,使 p 1ap diag a1,an b 記為b 即有 a pbp 1.又 f e a a1 a2 an 所以 f a a a1e a a2e a ane pbp 1 a1e pbp 1 a2e pbp 1 ane p b a1e 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