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意不相同的自然數,其中至少有兩個數的差是6的倍數,這是為什麼?六年級下冊數學的抽屜原理

2021-04-20 14:48:26 字數 2322 閱讀 5900

1樓:匿名使用者

把所有的自然數根據其除以6的餘數分類,分為餘數為0,1,2,3,4,5這6類。

任取7個數時,根據抽屜原理,必然有兩個數在同一類,即這兩個數除以6餘數相同,則這兩個數的差即為6的倍數。

2樓:學習思維輔導

因為任意一個自然數除以6的餘數的可能結果有:0,1,2,3,4,5共6種

而有7個數,版這樣會權產生7個餘數,那麼在7個餘數中至少有兩個餘數相同,找出這兩個數作差,剛好就可以把餘數減掉,那麼結果就能夠被6整除了...

任意5個不相同的自然數,其中至少有2個數的差是4的倍數,這是為什麼?(比如因為寫算式,所以什麼)

3樓:布拉不拉布拉

任意五個自然數都可以用4n、4n+1、4n+2、4n+3、4n+4來表示(原因是任意自然數除以4的餘數只有0、1、2、3四種情況),因此在五個數字中一定存在4n+4-4n的情況,這裡得到的結果一定是4的倍數。

4樓:yzwb我愛我家

解:因為任意一個自然數除以4的餘數有4種情況:

餘數是0(整除)

餘數是1

餘數是2

餘數是3

根據抽屜原理(及手氣最差原則),5個數中至少兩個數的餘數相同,令相同的餘數是a,這兩個數分別是4m+a和4n+a,其中m>n,且m和n都是自然數

則這兩個數的差是

(4m+a)-(4n+a)

=4m-4n

=4(m-n)

4(m-n)是4的倍數,所以這兩個除以4餘數相同的數的差是4的倍數所以任意5個不相同的自然數,其中至少有2個數的差是4的倍數

希望對你有幫助

祝你開心

任意7個不相同的自然數,其中一定有2個數的差是6的倍數。為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自然數由0開始 , 一個接一個,組成一個無窮集合。

你任意取出7個不相同的版自然數,

單以最緊湊抽取權7個,最少的數與最大的數的差必定為6,這個你清楚。

自然數是非負整數,其除以6,必然餘0,1,2,3,4或5 (0/6=0)

根據抽屜原理,7個數中至少兩個數的餘數相同,假設餘數同為1

不妨令這兩數為6m+1和6n+1(m,n都是自然數且m>n≥0)

相減得6(m-n) 其比為6的倍數

所以原命題成立

附:抽屜原理又稱鴿籠原理或狄利克雷原理,它是數學中證明存在性的一種特殊方法。舉個最簡單的例子,把3個蘋果按任意的方式放入兩個抽屜中,那麼一定有一個抽屜裡放有兩個或兩個以上的蘋果。

這是因為如果每一個抽屜裡至少放有一個蘋果,那麼兩個抽屜裡最多隻放有兩個蘋果。運用同樣的推理可以得到:

原理1 把多於n個的物體放到n個抽屜裡,則至少有一個抽屜裡有2個或2個以上的物體。

原理2 把多於mn個的物體放到n個抽屜裡,則至少有一個抽屜裡有m+1個或多於m+l個的物體。

6樓:匿名使用者

任意7個不相同的自然數被6除,其餘數有6種可能:0,1,2,3,4,5,;

由抽屜原理:至少有兩個數的餘數相同;

則這兩個數的差一定是6的倍數。

有七個不相同的自然數其中至少有兩個數的差是六的倍數這是為什麼

7樓:丶丨鑫

抽屜原理

一個自然數除以6的餘數,只能是0、1、2、3、4、5。如果有兩個內自然數除以容6的餘數相同,那麼這兩個自然數的差就是6的倍數,一個自然數除以6的除數,可能是0、1、2、3、4、5。所以把這6種情況看做6個抽屜,把任意7個不同的自然數,看做7個元素,根據抽屜原理,必有一個抽屜中至少有兩個數,而這兩個數的餘數是相同的,它們的差一定是6的倍數。

8樓:歧花納和玉

因為一個bai

數除以6,那du麼餘數有6種可能,分別是

zhi0,dao1,2,3,4,5;這7個不同的自內然數,去除以6時,肯定容會有兩個餘數相同。如果這兩個數的餘數相同,那麼它們的差就一定是6的倍數了。

如:20和14,分別除以6時餘2,但他們的差就剛好是6的倍數。

9樓:掌萌表鴻才

由抽屜原理,一個bai自然數

du被6除,

餘數可能是0,1,2,3,4,5,(zhi整除,餘是是dao0)兩個自然數分專別除以6,如果餘數相同,

他們屬的差除以6,一定無餘數(整除)

所以至少要6+1=7個不相同的自然數,

一定有兩個餘數相同,

他們的差是6的倍數。

任意不相同的自然數,其中至少有兩個數的差是4的倍數,為什麼

一個數除以4的餘數是0 1 2 3 任意5個不相同的自然數,其中至少有兩個數除以4的餘數相同這兩個數的差就能整除4 所以其中至少有兩個數的差是4的倍數,任意5個不相同的自然數,其中至少有2個數的差是4的倍數,這是為什麼?比如因為寫算式,所以什麼 任意五個自然數都可以用4n 4n 1 4n 2 4n ...

日語中所有漢字的讀音都至少有兩個嗎

長確實有 的讀音,也有 的讀音 日語當中漢字的讀音有音讀和訓讀之分,漢字的音讀一般都很接近漢字本身的中文讀音,而訓讀則不是。長這個字的話,在形容詞長 長的 裡面就讀作 另外還有像形式長島 中也是讀 而讀作 的時候大多數是在長度 年長 長音 長官 長期 長久 這類詞當中。至於是否日語中所有的漢字都有兩...

自然數若能表示為兩個自然數的平方差,則這個自然數為「智慧

首先應該先找到智慧 數的分佈規律 02 02 0,0是智慧,因為2n 1 n 1 2 n2,所以所有的版奇數都是智慧數權,因為 n 2 2 n2 4 n 1 所以所有4的倍數也都是智慧數,而被4除餘2的偶數,都不是智慧數 由此可知,最小的智慧數是0,第2個智慧數是1,其次為3,4,從5起,依次是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