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清明節的徵文,關於清明節的徵文510字

2021-04-19 03:08:44 字數 2151 閱讀 4762

1樓:sky灬小籠包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慾斷魂。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專杏花村。

清明節,屬

讓人緬懷先輩,令人留戀,令人悲嘆,令人振奮,這裡面蘊含了許多的先輩們的事蹟,當他們入土為安之時,自己的故事就告終了,剩下的,就只有讓人懷念了!

據我所知,4月5日是我國傳統的清明節,大約始於周代,已有二千五百多年的歷史,清明最開始是一個很重要的節氣,清明一到,氣溫升高,正是春耕春種的大好時節,故有「清明前後,種瓜種豆」,「植樹造林,莫過清明」的農諺。可清明節還有一個習俗,清明之日不動煙火,只吃涼的食品。

清明節,又被稱為掃墳節,鬼節,冥節,與七月十五中元節及十月十五下元節合稱三冥節,都與祭祀鬼神有關。

如果按照舊的清明習俗,在掃墓時,人們要攜帶酒食果品、紙錢等物品到墓地,將食物供祭在親人墳前,再將紙錢焚化,為墳墓培上新土,折幾枝嫩的新枝插在枝上,然後叩頭行禮祭拜,最後吃掉酒食回家。

「聽風聽雨」當然是指唐代詩人杜牧的詩《清明》:「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慾斷魂。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杜牧這首詩寫出了清明節的特殊氣氛。

又一年清明節,你在緬懷著誰?

2樓:糖衣炮彈活寶

感悟清明 情繫英雄 清明時節雨紛紛, 路上行人慾斷魂。 借問酒家何處有, 牧童遙指

回杏花村。 ——題記 在我國

答的傳統文化中,清明節是祭掃陵墓、緬懷故人的節日。今年正值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64週年,在這樣一個年份裡的清明時節,我們緬懷的除了故...

身邊的傳統文化徵文510字

3樓:南在南方之南

優秀傳統文化在我身邊

每個國家都有著自己的傳統文化,中國也不例外。中國的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幾千年來的傳統文化。它其實時時刻刻都在我們身邊,只是我們沒有發現罷了。

中國有著許許多多的傳統節日:春節、元宵節、清明節、端午節等。今天我就給大家講一講端午節的故事。

在戰國時期,楚國有一個士大夫,名叫屈原。他被楚王流放了。當楚國滅亡時,他心情十分悲痛,於是抱著一塊大石頭跳入了江水之中。

當附近的人聽說了這件事後,一些漁民划著小船去打撈屈原大夫的屍體。一位老中醫將一罐雄黃酒倒入江水之中,說蛟龍怕雄黃酒,倒入雄黃酒,蛟龍就不會傷害屈原大夫了。還有一些居民將米飯用稻葉和五彩絲線包起來,扔進湖裡,這樣,魚蝦們吃飽了,就不會去噬咬屈原大夫的屍體了。

就是這些行動,漸漸地演變成後來的端午節吃粽子、賽龍舟、喝雄黃酒的習俗。

所以有些人也說端午節是紀念屈原大詩人的節日。

其實我們的一舉一動中就包含了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如:吃飯時握的筷子,就說明了中華民族是用筷子吃飯的。還有我們日常交談中使用的漢語,也說明了我們中國人是用漢語交談的。

這不,轉眼間又到了我們中國的傳統節日——春節了。家家戶戶都貼上了春聯和「福」字。我們中華民族貼「福」字時,喜歡把「福」字倒著貼。

這是因為:「福到了」與「福倒了」諧音,給人一種喜氣洋洋的感覺。

到了大年三十這一天,人們都聚在一起吃年夜飯、看春晚。

接著,在大年初一,人們都會互相走訪、問候,這就是所謂的「拜年。」

其實,傳統文化就在我們身邊,只是我們沒有發現罷了。

清明節作文500字

4樓:匿名使用者

清明節是農曆二十四節氣之一,在仲春與暮春之交,清明節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節日,清明節是我國人民悼念逝者、寄託哀思、緬懷先人的傳統節日。清明節開始於周代,每年冬至後108天是清明節。清明節在每年公曆的4月4日至4月6日之間,清明節又叫寒食節。

是祭祖和掃墓的日子。這不,一年一度的清明節又到來了。

去祭祀姥姥、姥爺,我們還買了一些祭祀祖先要用的東西,比如:紙錢、水果、酒..... ,這天早上,我們來到了姥姥的墳前。

外公把墳墓四周的雜草除掉之後,我們從袋子裡拿出祭品,把紙錢燒了,用火點燃香,插上香,把準備好的酒與水果放在旁邊,我在上面倒了一些酒,燒上一些紙錢,然後放聲說:「姥姥、姥爺,來拿錢來吧!一定保佑我們全家幸福安康,姥姥、姥爺,一定要祝我爭取取得更好的成績 .

」。燒了的紙錢像蝴蝶那樣飛起來。因為姥姥的墳墓旁的樹枯萎了,我媽媽也生病了,我們準備去小舅舅的墳前。

一會兒,我們到了。燒完紙後,我們又拿出紙錢跪在墳前,將它們全部燒掉了……。臨走時,帶著輕鬆和悲傷的心情離開了姥姥、姥爺的墓地。

並在心裡默默地為他們祈禱,祝福他們在天堂的那一邊也能夠和我們一樣,幸福和快樂地生活。

關於清明節的,關於清明節的資料

清明節習俗 清明節的習俗是豐富有趣的,除了講究禁火 掃墓,還有踏青 盪鞦韆 蹴鞠 打馬球 插柳等一系列風俗體育活動。相傳這是因為清明節要寒食禁火,為了防止寒食冷餐傷身,所以大家來參加一些體育活動,以鍛鍊身體。因此,這個節日中既有祭掃新墳生死離別的悲酸淚,又有踏青遊玩的歡笑聲,是一個富有特色的節日。清...

清明節祭掃墓徵文,清明節祭掃墓徵文

談到清明節,有點歷史知識的人,都會聯想到歷史人物介子推。據歷史記載,在兩千多年以前的春秋時代,晉國公子重耳逃亡在外,生活艱苦,跟隨他的介子推不惜從自己的腿上割下一塊肉讓他充飢。後來,重耳回到晉國,做了國君 即晉文公,春秋五霸之一 大事封賞所有跟隨他流亡在外的隨從,惟獨介子推拒絕接受封賞,他帶了母親隱...

清明節相關傳說,關於清明節的傳說

清明節是我國漢族的傳統節日之一,為中國二十四節氣之一,時間約在每年的陽曆4月5日前後。古有清明前一天為 寒食節 之說,相傳起於春秋時期晉文公悼念介子推 割股充飢 一事,後逐漸清明寒食合二為一。唐代掃墓日期一般在 相傳大禹治水後,人們就用 清明 之語慶賀水患已除,天下太平。此時春暖花開,萬物復甦,天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