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清明節的詞語,關於清明節的詩詞有哪些 清明節經典古詩詞20首精選

2022-03-16 16:19:57 字數 3323 閱讀 1597

1樓:

憂傷~哀愁~悲痛~

詩句要不~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慾斷魂

望採納哦~

關於清明節的詩詞有哪些 清明節經典古詩詞20首精選

2樓:沉迷瑞希的墨謑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慾斷魂,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無花無酒過,清明興味蕭然似野,曾昨日淋起心火燒穿風雨讀書燈,佳節清桃李,笑野田荒注只生愁,雷驚天地龍蛇謝雨足郊原草木柔人乞祭餘驕妾婦,土甘焚,死不公候監獄千載知誰是滿眼逢蒿紅尾鰍,今日七迎節,沅陵盛世片晴風柳嫁新火起廚煙杜草開三徑牧童,一三價,幾時能命價?對酒落花

3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都會有些不是我 便是你

4樓:陳小陳小陳

清明即事.[唐]孟浩然

5樓:匿名使用者

清明日園林寄友人》

唐·賈島

今日清明節,園林勝事偏。

晴風吹柳絮,新火起廚煙。

杜草開三徑,文章憶二賢。

幾時能命駕,對酒落花前。

有關清明節的詞語

6樓:313傾國傾城

關於清明節的成語:

一抔黃土—— 一抔:一捧。一捧黃土。借指墳墓。現多比喻不多的土地或沒落、渺小的反動勢力。

冢中枯骨——冢:墳墓。墳墓裡的枯骨。猶言死人,用以譏諷志氣卑下、沒有作為的人。

自掘墳墓——掘:挖。自己的所作所為就象在替自己挖掘墳墓一樣。比喻自尋死路。

墓木已拱——墳墓上的樹木已有兩手合抱那麼粗了。意思是你快要死了。這是罵人的話。後指人死了很久。

水佩風裳——以水作佩飾,以風為衣裳。本寫美人的妝飾。後用以形容荷葉荷花之狀貌。

三遷之教——比喻選擇居住合適的環境以利於教育子女。

惠子知我——比喻朋友相知之深。

地負海涵——指大地負載萬物,海洋容納百川。形容包羅永珍,含蘊豐富。

贏金一經——指留下滿筐的金銀,不如傳授一經。贏,通「籝」。

委委佗佗——雍容自得的樣子。

九原可作—— 九原:春秋時晉國卿大夫的墓地在九原,因稱墓地;作:起,興起。喻設想已死的人再生。

奮發踔厲——奮發有為,意氣昂揚。

充棟汗牛——指書籍堆得高及棟樑,多至牛馬運得出汗。形容藏書或著述之富。

柴毀滅性——柴毀:因極度哀痛而骨瘦如柴。舊指因居父母喪過度悲痛而身體消瘦衰弱,危及生命。

墓木拱矣——墳墓上的樹木已有兩手合抱那麼粗了。意思是你快要死了。這是罵人的話。後指人死了很久。

椎牛發冢——殺牛盜墓。謂為盜無所不為,窮凶極惡。

椎埋穿掘——殺人埋屍,發冢盜墓。泛指**作惡。

掃墓望喪——掃除墓地,以待人死入葬。指酷吏必當有惡報,指日可待。

懸門抉目——以之為烈士殉國的典故。

投阱下石——比喻乘人之危加以陷害。

殺衣縮食——猶節衣縮食。形容節約。

7樓:祁崖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慾斷魂。

有關清明節習俗的四字詞語。最好是成語。急!

8樓:匿名使用者

滿意回答2013-04-03 04:37

是些人們心情的有:傷心欲絕,愁緒萬千,觸景生專情,思緒萬千!

人們的:朝朝屬寒食,夜夜元宵

井井有條

人面桃花

大力將軍

清井井有條

清明節的折柳、戴柳的習俗,後來就演化為把柳條插在井邊。(「井井有條」的成語即源出於此),這也是清明節植樹的起源 明祭祖

9樓:金色__摩天輪

傷心欲絕,愁緒萬千,觸景生情,思緒萬千!

人們的:朝朝寒食,夜夜元宵

井井有條

人面桃花

大力將軍

形容清明節的詩詞有哪些

10樓:niu藝霖

1、清明節,雨晴天,得意正當年。——薛昭蘊《喜遷鶯·清明節》

2、算韶華,又因循過了,清明時候。——王雱《倦尋芳慢·露晞向晚》

3、內官初賜清明火,上相閒分白打錢。——韋莊《長安清明》

4、清明時節雨聲譁,潮擁渡頭沙。——張炎《朝中措·清明時節》

5、今日清明節,園林勝事偏。——賈島《清明日園林寄友人》

6、清明上巳西湖好,滿目繁華。——歐陽修《採桑子·清明上巳西湖好》

7、東風惆悵欲清明,公子橋邊沉醉。——張泌《滿宮花·花正芳》

8、況是清明好天氣,不妨遊衍莫忘歸。——程顥《郊行即事》

9、帝裡重清明,人心自愁思。——孟浩然《清明即事》

10、白下有山皆繞郭,清明無客不思家。——高啟《清明呈館中諸公》

11、試上吳門窺郡郭,清明幾處有新煙。——張繼《閭門即事》

12、清明天氣。永日愁如醉。——杜安世《鶴沖天·清明天氣》

關於清明節的詞

11樓:

你好,這個有好多啊,隨便給你列舉幾個: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慾斷魂。——杜牧《清明》

素衣莫起風塵嘆,猶及清明可到家。——陸游《臨安春雨初霽》

燕子來時新社,梨花落後清明。——晏殊《破陣子·春景》

佳節清明桃李笑,野田荒冢只生愁。——黃庭堅《清明》

南北山頭多墓田,清明祭掃各紛然。——高翥《清明日對酒》

風雨梨花寒食過,幾家墳上子孫來?——高啟《送陳秀才還沙上省墓》

滿眼遊絲兼落絮,紅杏開時,一霎清明雨。——馮延巳《鵲踏枝·清明》

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杜牧《清明》

關於清明節的成語

12樓:匿名使用者

朝朝寒食,夜夜元宵

井井有條

人面桃花

13樓:刀子and刀子

人面桃花 三遷之教 掃墓望喪 井井有條

14樓:匿名使用者

阿諛逢曲 意 逢 迎 頭 痛 擊 頭趕

上青黃不

目 不 暇 接 踵 而 來 踵而

至玉潔冰

激 濁 揚 清 規 戒 律 夜捫

心正大光

自 知 之 明 火 執 丈 察秋

毫盤根錯

細 枝 末 節 外 生 枝 衣縮食。

關於清明節的,關於清明節的資料

清明節習俗 清明節的習俗是豐富有趣的,除了講究禁火 掃墓,還有踏青 盪鞦韆 蹴鞠 打馬球 插柳等一系列風俗體育活動。相傳這是因為清明節要寒食禁火,為了防止寒食冷餐傷身,所以大家來參加一些體育活動,以鍛鍊身體。因此,這個節日中既有祭掃新墳生死離別的悲酸淚,又有踏青遊玩的歡笑聲,是一個富有特色的節日。清...

清明節相關傳說,關於清明節的傳說

清明節是我國漢族的傳統節日之一,為中國二十四節氣之一,時間約在每年的陽曆4月5日前後。古有清明前一天為 寒食節 之說,相傳起於春秋時期晉文公悼念介子推 割股充飢 一事,後逐漸清明寒食合二為一。唐代掃墓日期一般在 相傳大禹治水後,人們就用 清明 之語慶賀水患已除,天下太平。此時春暖花開,萬物復甦,天清...

帶意象的關於清明節的詩,有關清明節的古詩

1 清明 唐 杜牧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慾斷魂。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2 鵲踏枝 清明 五代 馮延巳 六曲闌干偎碧樹,楊柳風輕,展盡 縷。誰把鈿箏移玉柱?穿簾海燕驚飛去。滿眼遊絲兼落絮,紅杏開時,一霎清明雨。濃睡覺來慵不語,驚殘好夢無尋處?3 閶門即事 唐 張繼 耕夫召募逐樓船,春草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