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經跟佛經有什麼不一樣

2021-04-19 01:57:13 字數 4954 閱讀 7664

1樓:丶蘇酌

佛教和道教區別

1.對待生和死的態度不同:佛教追求的目標是「涅磐」,脫636f7079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366303062

離生死輪迴。道教對人生總的來說持積極的、正面的態度。

2.道教與佛教的最大區別就是,「道曰今生,佛說來世」。

3.基本區別在於:道教主張以生為真實,追求延年養生、肉體成仙。佛教以其悲天憫人的情懷,棄惡楊善的教條,因果輪迴的法則還是令人敬佩的。佛教更像是一朵嬌嫩而精緻的蓮花。

4.命本源不同:佛法有云,只要是勸信眾生一心向善,一切法皆是佛法,善人用惡法,惡法亦善,惡人用善法,善法亦惡。

有易經的時候,還沒有道教呢,所以道士把易經歸為自己的學說,是有些盜竊思想意識的,至於太極圖和陰陽魚,都是道家的運用了易經的思想。

5.佛是以般若的智慧自內證打破無明煩惱,成就菩提(覺悟)之道,所以佛是覺悟的意思.佛不是萬能,佛不能賜我們以解脫,他只能教導我們,他不能使我們上天堂,也不能判我們入地獄.

佛是一個自覺覺他、覺行圓滿的人。

擴充套件資料:

《史記·老子韓非列傳》:老子(傳說前600年左右—前470年左右),中國古代思想家。姓李名耳,字伯陽,楚國苦縣(河南鹿邑縣東)厲鄉曲仁里人,有人說又稱老聃。

具體姓名史料中也頗為不全。「關令尹喜曰,子將隱矣,強為我著書。於是老子乃著書上下篇,言道德之意五千餘言而去。

」漢河上公作《老子章句》,分為八十一章,以前三十七章為《道經》,後四十四章為《德經》,故有《道德經》之名。

《道德經》,又稱《道德真經》、《老子》、《五千言》,是中國古代先秦諸子分家前的一部著作,為當時諸子所共仰,是春秋時期的老子李耳所撰寫,是道家哲學思想的重要**。

道德經分上下兩篇,原文上篇《德經》、下篇《道經》,不分章,後改為《道經》在前,《德經》在後,並分為81章。是中國歷史上首部完整的哲學著作。現在可以看到的最初的版本,是2023年湖北荊門郭店楚墓出土的竹簡《老子》。

2023年長沙馬王堆3號漢墓出土的甲乙兩種帛書《老子》,是西漢初年的版本,把《德經》放在《道經》之前,也受到學者的重視。

經是佛陀說過的話的彙編,經是佛教教義的基本依據;律是佛教組織為教徒或信眾制定的紀律或行為規範;論是對經、律的解釋或闡述。其傳說部分也許是為了展現佛教的神奇之處;其哲學與修行部分是值得學習與深思的道理;其將一世因果擴至三世因果無論是否存在都可以合理解釋一些科學中無法解釋的現象,達到導人向善的作用。

其把佛教典籍分為經、律、論三藏是按照其所載內容來分的,這是一種最基本的分類,也是使用頻率最高的一種分類。經、律、論所載內容分別:

一.經,一般被認為是佛說過的話的彙編,它是佛教教義的基本依據。

二.律是佛教組織為教徒或信眾制定的紀律或行為規範,它的基本原則一般被認為是佛所確定的,而系統化的佛教戒律是後來才逐步形成的。

三.論是對經、律等佛典中教義的解釋或重要思想的闡述。它在佛教中一般被認為是菩薩或各派的論師所做,可也有一些極少數的論被認為是佛自己做的。

通達佛法能為人講說的人稱為法師,精通經藏的稱為經師,精通律藏的稱為律師,精通論藏的稱為論師,遍通經、律、論三藏的稱為三藏法師,如唐三藏法師玄奘。

2樓:無語翹楚

(一)對待生和死的態度 。

佛教追求的目標是「涅磐」,脫離生死輪迴。佛教認為,人生是苦。生是苦,死是苦。而且這種苦是沒有盡頭的,是在一個迴圈往復、不到頭的生死輪迴中。只有實現涅磐,才能脫離生死輪迴。

那麼怎樣實現涅磐呢?就是人要「覺悟」。佛者,覺也。說到底,就是對人生是苦的覺悟。佛教認為,當你真正認識到人生是苦的時候,你就「覺悟」了。佛教的核心思想就是這個。

道教對人生總的來說持積極的、正面的態度。這是道教與佛教乃至其他宗教的最大不同之處。比如,**教認為人生來就帶有原罪,人生下來就要贖罪,佛教認為人生是苦。

就是通過修煉達到不死,長生不老。道教修行祕訣中有一句話,「順**,逆成仙,全在陰陽顛倒顛」,就是道教對如何取得長生不老的方法。這句話是源自中國的五行理論,而五行理論又是中醫的基礎理論。

(二)道教與佛教的最大區別就是,「道曰今生,佛說來世」。

佛說來世,勸世人忍耐,所謂今世作孽,來世償還,這輩子悽慘,可能下輩子不再受苦,簡單地說,它的宗旨是,把希望寄託在來世.

而道教則完全不同,所謂修煉成功的第一步就是長生不老,道教講究今世,通道則信永生,來世的事來世講,反正今世就要成不滅。

和尚需禁慾,心中只有佛,死後坐化,留舍利,蓮花寶座重生;道士的要求則不是那麼嚴,且更實際,有助人的信念,講究修煉,最後羽化飛昇。

(三)基本區別在於:道教主張以生為真實,追求延年養生、肉體成仙。道教認為,人的生命由元氣構成,肉體是精神的住宅,要長生不死,必須形神並養,即有"內修""外養"的工夫。

與道教相反,佛教主張"無生",認為現實對一切來說都是苦海。對現實,人們是無能為力的,所以只能忍受。要忍受,必須放棄各種慾望,把希望寄託在來世上,要追求超脫生死輪迴的"苦海"而進入涅般木(無苦的極樂世界)。

可見,道教主張對現實生活的追求,而佛教則主張捨棄對現實物質的追求,注重的是精神的修持和對來世的嚮往。

佛教以其悲天憫人的情懷,棄惡楊善的教條,因果輪迴的法則還是令人敬佩的,也是佛教的生命力所在對比於伊斯蘭和**教,佛教少了一些野蠻的排他性,多了出世性。佛教更像是一朵嬌嫩而精緻的蓮花。

(四)命本源應該來自易經及河圖洛書等中。在小乘佛法裡,四分律規定,佛教**,無論在家還是出家,不能算命、卜卦、風水等等。大乘佛教,佛陀在《梵網經菩薩戒本》也是規定不能做這些的,被稱為邪命。

但是佛法在中國,有中國的特色,中國人向來信命,易經本來就是從占卜而來,所以孔夫子就說,不知命無以為君子。中國的幾千年的文化,實際就是周易文化,因為在四書五經之中,易經為群經之首。

佛法有云,只要是勸信眾生一心向善,一切法皆是佛法,善人用惡法,惡法亦善,惡人用善法,善法亦惡。有易經的時候,還沒有道教呢,所以道士把易經歸為自己的學說,是有些盜竊思想意識的,至於太極圖和陰陽魚,都是道家的運用了易經的思想。從總體來說,易經既不是佛家,也不是道家,儒家思想發展了易經,可以說,易經從某種程度來說,更接近儒家,歷代大儒為易經做注的比比皆是,比如,宋代的朱熹、王安石、三國的虞翻、漢代的董仲舒、近代的俞樾、等等國文化的源頭

(五)佛是以般若的智慧自內證打破無明煩惱,成就菩提(覺悟)之道,所以佛是覺悟的意思.佛不是萬能,佛不能賜我們以解脫,他只能教導我們,他不能使我們上天堂,也不能判我們入地獄.佛是一個自覺覺他、覺行圓滿的人。

換句話說,佛就是一個自己已經覺悟了,而且進一步幫助其他的人也能夠覺悟,而這種自覺和覺他的工作,已同時達到最圓滿境地的人.而和尚是佛教中修佛的代表人物.我們通常所熟知的佛有釋迦牟尼佛.

如來佛.觀音菩薩.阿彌陀佛.

包括孫悟空

教是中國固有的一種宗教,是中國主要宗教之一。東漢時形成,到南北朝時盛行起來,距今已有1800餘年的歷史,具有鮮明的中國特色,它的教義與中華本土文化緊密相連.道教的名稱**,一是起於古代之神道,二是起於《老子》,道教奉老子為教祖,其哲學思想的最早起源可追溯到老莊,以「道」為最高信仰,認為「道」是化生宇宙萬物的本源.

道教求成仙,求長生之道.道士是道教修道的代表人物.我們通常所熟知道教人物有玉皇大帝,太上老君,八仙及黃帝 老子,莊子等等.

3樓:匿名使用者

肉蓯蓉的功效和使用方法,肉蓯蓉的功效作用.mp4

4樓:江平不肖生

兩家的入門都差不多都是讓人棄惡從善和禁慾,但是終極夢想還是有區別道家的終極境界是要求人白日飛昇,佛教的終極境界是要求人涅磐坐化。道家重生,把飛昇看成肉身的升級。佛家重死,把涅槃坐化的死看成跳脫輪迴。

5樓:爬梯子上火星

佛經裡面用佛陀看到世界,告訴世人人來的這世界是受苦的 ,人們卻把苦當樂。佛陀把自己悟出的「道」告訴世人讓人脫離苦海 這就是和老子道德經不同的地方!

6樓:曰釋懷老婆

道教的經典講的是無為,返璞歸真,養生,內丹等。 佛教的經典講的是五蘊,四聖諦,十二因緣,苦空無常無我。求解脫和求菩提。

7樓:吃心①片

道經與佛經都是對宇宙本體的真相闡述。雖然用詞不一樣,但是境界專卻是沒有差別的。 佛:

空性屬。緣起性空,性空緣起。因果。

道:虛。太上無我。

變化。 佛:寂靜涅槃。

見和同解,戒和同修,身和同住,口和無諍,意和同悅,利和同均. 道:求同存異。

所謂「無名,天地之始;有名,萬物之母.故常無慾,以觀其妙;常有欲,以觀其徼.此兩者同出而異名,同謂之玄,玄之又玄,眾妙之門.」

念什麼佛經和道經合適

8樓:匿名使用者

佛經就念:心經、金剛經、地藏菩薩本願經、

道經就念:道德經、南華經

9樓:妙音高居士

阿彌陀經 普門品 心經 大勢至菩薩唸佛圓通章 無量壽經

10樓:匿名使用者

地藏經 阿彌陀經 普門品

有什麼好一點的佛經和道經可以推薦嗎

11樓:aaa**王

佛菩薩的**都是對治眾生不同問題而來的

比如唸經的不如唸咒,

唸咒的不如唸佛。

消災免難念觀音

往生極樂念彌陀

要想超度念地藏

想要治病念藥師

12樓:同類

高上玉皇心印妙經。太上感應篇。十善業道經。

心經。法華經。千手千眼大悲心陀羅尼。

大悲咒。長壽滅罪護諸童子陀羅尼經。佛說阿彌陀經。

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僧伽吒經。地藏本願經。

大通方廣懺悔滅罪莊嚴成佛經。金光明最勝經。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經。

金剛經。六祖壇經。華嚴經。

一切如來心祕密寶篋印陀羅尼經。佛說父母恩難報經。佛說盂蘭盆經。

瑜伽師地論。楞嚴經。大佛頂首楞嚴經。

優酷搜《首楞嚴演繹》《靈性的實相》。

13樓:匿名使用者

道家經典:太上感應篇、文昌帝君陰騭文

佛家經典:佛說十善業道經、地藏菩薩本願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佛說無量壽經

文員跟科員有什麼不一樣的

地位不一樣,一個是有編制的,一個沒有!80年代的人大多數都不富裕,請問公務員和 機關的事業單位人員有什麼區別啊?中國國家公務員指在中華人民共和國 中行使國家行政權利 執行國家公務的人員。國家公務員分為政務和業務兩類。政務類公務員,必須嚴格依照憲法和組織法進行管理,實行任期制,並接受社會的公開監督。業...

我們不一樣不一樣是什麼歌

我們不一樣 歌曲原唱 大壯 填 詞 高進 譜 曲 高進 這麼多年的兄弟,有誰比我更瞭解你 太多太多不容易,磨平了歲月和脾氣 時間轉眼就過去,這身後不散的筵席 只因為我們還在,心留在原地 張開手需要多大的勇氣,這片天你我一起撐起 更努力只為了我們想要的明天,好好的這份情好好珍惜我們不一樣不一樣,每個人...

什麼是不一樣的愛,喜歡與愛不一樣

從剛出生開始,我們就被愛包圍著,父母的愛,老師的愛,同學的愛,朋友的愛。愛充滿整個世界,愛滋潤我們成長,愛讓我們面對種種困難。在眾多的愛中,有一種無界限 無論認不認識,無論是否有血緣關係的陌生人的愛。喜歡與愛不一樣?喜歡歡一個人,你不會想到你們的將來。愛一個人,你們常常在一起憧憬明天。喜歡一個人,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