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很多人說同樣的話的成語,形容很多人都期待的成語

2021-04-18 11:35:26 字數 2089 閱讀 7878

1樓:**

異口同聲

yì kǒ

copyu tóng shēng

[釋義] 異:不bai同。不同

的嘴說出du同樣的話zhi。形容人們的說法完全dao一致。也作「異口同音」。

[語出] 晉·葛洪《抱朴子·道意》:「左右小人;並雲不可;阻之者眾;本無至心;而諫者;異口同聲。」

[正音] 異;不能讀作「yī」。

[辨形] 異;不能寫作「一」。

[近義] 有口皆碑 不約而同

[反義] 眾說紛紜 大相徑庭

[用法] 形容所有的人說話完全一致。也作「異口同音」、「異口同辭」。一般作謂語、狀語。

[結構] 聯合式。

[辨析] ~和「眾口一詞」。都形容人們說法一樣。~偏重在「異」;指不同的人;只要兩個人以上就能用;一般用於說話的場合;「眾口一詞」偏重於「眾」;指許多人;不限於說話的場合。

[例句] 會上;大家~地說;一定要在考試競賽中奪得好成績。

[英譯] speak with one voice

2樓:蹇採白延家

【百喙如一】:猶言眾口一辭。許多人都說同樣的話,看法或意見一致。

【萬口一辭】:千千萬萬人說同樣的話。比喻意見一致。

【萬口一談】:千千萬萬人說同樣的話。比喻意見一致。

形容很多人都期待的成語

3樓:好麗友

眾望所歸 [zhòng wàng suǒ guī]

[解釋] 眾望:眾人的希望;歸:歸向。大家一致期望的。指得到群眾的信任。

形容很多人說同樣的話表示意思一致是什麼成語

4樓:柔軟黑糯米

【百喙如一】:猶言眾口一辭。許多人都說同樣的話,看法或意見一致。

【萬口一辭】:千千萬萬人說同樣的話。比喻意見一致。

【萬口一談】:千千萬萬人說同樣的話。比喻意見一致。

形容」很多人說同樣的話,表示意思一致「是什麼成語?

5樓:hao大森

萬口一談、異口636f7079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363396338同聲、不約而同、萬口一辭、百喙如一

成語:    異口同聲

拼音:    yì kǒu tóng shēng

解釋:    不同的嘴說出相同的話。指大家說得都一樣。

出處:    《宋書·庾炳之傳》:「伏復深思,只有愚滯,今之事蹟,異口同音,便是彰著,政未測得物之數耳。」

示例:    眾人異口同聲地叫著:「罰!罰!」(巴金《家》十三)

成語:    不約而同

拼音:    bù yuē ér tóng

解釋:    約:相約。事先沒有約定而相互一致。

出處:    《史記·平津侯主父列傳》:「應對而皆動,不謀而俱起,不約而同會。」

示例:    中軍元帥欒書,不約而同,亦至朝門,正遇胥童引兵到來。(明·馮夢龍《東周列國志》第五十九回)

成語:    萬口一談

拼音:    wàn kǒu yī tán

解釋:    千千萬萬人說同樣的話。比喻意見一致。

出處:    《宋史·胡銓傳》:「今內而百官,外而軍民,萬口一談,皆欲食倫之肉。」

成語:    萬口一辭

拼音:    wàn kǒu yī cí

解釋:    千千萬萬人說同樣的話。比喻意見一致。

出處:    唐·孫樵《武皇遺劍錄》:「群疑膠牢,萬口一辭。」

示例:    ~,不可破也。

成語:    百喙如一

拼音:    bǎi huì rú yī

解釋:    猶言眾口一辭。許多人都說同樣的話,看法或意見一致。

出處:    清·王夫之《孝烈傳》:「唯習聞湘人之言,百喙如一者若此。」

形容不同的人同時說同樣的話。用成語來說

6樓:匿名使用者

不約而同、眾口一詞 異口同聲

7樓:楊健

不約而同、眾口一詞 異口同聲 異口同聲

形容很多人爭搶的成語,形容很多人競爭的成語

爭先恐後 zh ng xi n k ng h u 生詞本基本釋義 搶著向前,唯恐落後。出 處明 屠勳 屠康僖公集 重建陡門橋記 匪公帑而樂施者爭先恐後。形容很多人競爭的成語 並驅爭先 指競爭高下。作謂語 定語 狀語 指競爭。龍爭虎戰 形容鬥爭或競賽很激烈。同 龍爭虎鬥 作謂語 定語 分句 指鬥爭激烈...

形容被很多人罵的成語,形容用惡毒的話罵別人的成語有哪些?

千夫bai 所指 qi n f su zh 解釋du 為眾人所 指責。形容zhi觸犯眾怒。dao zh ng sh zh d 回 眾矢之的 原意是眾箭所答射的靶子。比喻大家攻擊的物件,出自清 譚嗣同 報貝元徽 今之原禍始音,必以合肥為眾矢之的。作賓語。形容用惡毒的話罵別人 的成語有哪些?惡意中傷 惡...

形容很多人鼓掌的成語,形容「鼓掌」的成語有哪些?

掌聲雷動bai 讀音 成語 掌聲雷動 du 拼音 zh ng sh zhing l i d ng解釋 解釋 鼓dao掌的聲音像回打雷一樣震動答全場。出處 清 曾樸 孽海花 第三十五回 滿廳掌聲雷動中,忽然從外面氣急敗壞奔進一個人來,大家面色都嚇變了。示例 頓時,全場一片掌聲雷動,經久不息。形容 鼓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