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被很多人崇拜的成語,形容對人崇拜的成語

2021-03-04 06:41:06 字數 4733 閱讀 7575

1樓:記憶隨風

【奉若神明】bai:崇拜得象迷信者du敬神那樣。zhi形容對某些人或事dao物的盲目尊內

重。【拜倒轅

容門】:轅門:將帥行轅或軍營的大門。形容對別人佩服之至,自願認輸。

【甘拜下風】:對人自認不如,真心佩服。

【五體投地】:兩手、兩膝和頭一起著地。是佛教一種最恭敬的行禮儀式。比喻佩服到了極點。

【心醉魂迷】:形容佩服愛幕到極點。

【頂禮膜拜】:為佛教徒最尊敬的跪拜禮節。比喻崇拜得五體投地

形容對人崇拜的成語

2樓:匿名使用者

奉若神明、頂禮膜拜、奉為圭臬、奉為楷模、心悅誠服。

一、奉若神明 [ fèng ruò shén míng ]

釋義:指盲目崇拜對方,像迷信的人敬奉神一樣。神明:泛指神。

出處:春秋·左丘明《左傳·襄公十四年》:「民奉其君;愛之如父母;仰之如日月;敬之如神明。」

翻譯:百姓尊奉國君,愛他就像父母一樣。敬仰他就像太陽和月亮一樣,尊敬他就像敬奉神一樣。

二、頂禮膜拜 [ dǐng lǐ mó bài ]

釋義:佛教徒的最高敬禮。合掌舉過頭,然後跪下用頭來叩人的腳;亦比喻對人特別恭敬或極端崇拜(現多含貶義)。

出處:樑·沈約《為文惠太子禮佛願疏》:「伽藍精舍;繞足頂禮。」

翻譯:在出家人修煉的寺院,行著最高的敬禮。

三、奉為圭臬 [ fèng wéi guī niè ]

釋義:把某些言 論或事物奉為準則。

出處:清·錢泳《履園叢話》:「奉為圭臬;何敢妄生議論。」

翻譯:已經奉為準則了,根本不敢妄加議論。

四、奉為楷模 [ fèng wéi kǎi mó ]

釋義:楷:法式;模:模範。把某種事物當作榜樣。

出處:魯迅《墳·論「費厄潑賴」應該緩行》:「聽說剛勇的拳師,決不再打那倒地的敵手,這實足使我們奉為楷模。」

翻譯:聽說那強力的拳師,絕不再去攻擊到底的對手,這種行為足以當作榜樣。

五、心悅誠服 [ xīn yuè chéng fú ]

釋義:從心眼裡佩服。

出處:戰國·孟子《孟子·公孫丑上》:「以力服人者;非心服也;為不贍也。以德服人者;中心悅而誠服也。」

翻譯:仗恃實力來使人服從的,不能讓人心悅誠服,只是因為他本身實力不夠的緣故,依靠道德使人家服從的,人家才會從心眼裡佩服。

3樓:木一鴿

【奉若神明】:崇拜得象迷信者敬神那樣。形容對某些人或事物的盲目尊重。

【拜倒轅門】:轅門:將帥行轅或軍營的大門。形容對別人佩服之至,自願認輸。

【甘拜下風】:對人自認不如,真心佩服。

【五體投地】:兩手、兩膝和頭一起著地。是佛教一種最恭敬的行禮儀式。比喻佩服到了極點。

【心醉魂迷】:形容佩服愛幕到極點。

【頂禮膜拜】:為佛教徒最尊敬的跪拜禮節。比喻崇拜得五體投地心悅誠服

自愧不如

推崇備至

望塵莫及

高山仰止

口服心服

4樓:盆栽可以吃哦

五體投地:比喻佩服到了極點。

形容對人特別崇拜的成語

5樓:匿名使用者

【奉若神明】:崇拜得象迷信者敬神那樣。形容對某些人或事物的盲目尊重。

【拜倒轅門】:轅門:將帥行轅或軍營的大門。形容對別人佩服之至,自願認輸。

【甘拜下風】:對人自認不如,真心佩服。

【五體投地】:兩手、兩膝和頭一起著地。是佛教一種最恭敬的行禮儀式。比喻佩服到了極點。

【心醉魂迷】:形容佩服愛幕到極點。

【頂禮膜拜】:為佛教徒最尊敬的跪拜禮節。比喻崇拜得五體投地心悅誠服

自愧不如

推崇備至

望塵莫及

高山仰止

口服心服

形容很多人喜歡的成語

6樓:小諸葛之豬豬

眾星捧月 [zhòng xīng pěng yuè]

眾星捧月(zhòng xīng pěng yuè)成語,作謂語、賓語;含褒義意思是許多星星襯托著月亮。比喻眾人擁護著一個他們尊敬愛戴的人。出自:

《論語·為政》:「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眾星拱之。」

7樓:葵花泛成海丶

1、眾星捧月[zhòng xīng pěng yuè]

【釋義】

成語,作謂語、賓語;含褒義。意思是許多星星襯托著月亮。比喻眾人擁護著一個他們尊敬愛戴的人。出自:《論語·為政》:「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眾星拱之。」

2、人見人愛[rén jiàn rén ài ]

【釋義】人見人愛,指人人見了都喜歡,形容人美麗可愛,或者事物討人喜歡。

3、趨之若鶩[qū zhī ruò wù]

【釋義】

是一個漢語成語,拼音是qū zhī ruò wù,本意是指像鴨子一樣成群跑過去。 比喻許多人爭著去追逐某些不好的事物。

4、愛之如寶 [ài zhī rú bǎo]

【釋義】愛之如寶,是漢語詞彙,讀音是,解釋為形容十分喜歡。同「愛如珍寶」。

5、皆大歡喜 [jiē dà huān xǐ]

【釋義】皆大歡喜,大家都歡歡喜喜,人人都高興滿意。原為佛經結束時(流通分)的套語。語出《金剛經·應化非真分》:

「佛說是經已,長老 須菩提 及諸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一切世間天人、阿脩羅,聞佛所說,皆大歡喜,信受奉行。」 陳登科《赤龍與丹鳳》第一部五:「真是一個願打,一個願挨,皆大歡喜。」

8樓:鄧奔奔

老少咸宜、喜聞樂見、人見人愛。

形容很多人都期待的成語

9樓:好麗友

眾望所歸 [zhòng wàng suǒ guī]

[解釋] 眾望:眾人的希望;歸:歸向。大家一致期望的。指得到群眾的信任。

10樓:木易金刀大俠

優質解答

【寸陰若歲】歲:年.一剎那象過一年.形容非常殷切地期待和盼望.

【舉首戴目】舉:抬起;戴目:仰視的樣子.形容望著遠處而有所期待或殷切期待.

【傾耳戴目】戴目:仰視的樣子,指望著遠處.形容期待、盼望的樣子.

【傾耳拭目】傾耳:側著耳朵;拭目:擦眼睛.認真聽,仔細看.表示急切想看到所期待的事物.

【萬眾睢睢】睢睢:仰視.所有人的眼睛都看著上面.形容人們共同期待或感到驚奇的神情.

【懸懸而望】形容一心一意地期待、盼望.

【指日可待】指日:可以指出日期,為期不遠;待:期待.為期不遠,不久就可以實現.

【計日以俟】數著日子等待.極言盼望之殷切.

【枯苗望雨】形容殷切盼望.

【目斷鱗鴻】鱗鴻:魚和雁,比喻書信.形容望眼欲穿,盼望書信到來.

【目盼心思】雙眼盼望,內心思念.形容企盼想念之切.

【皮鬆骨癢】形容表面輕鬆自如而內心急切盼望.

【企而望歸】企:踮起腳後跟.踮起腳後跟盼望歸來.形容殷切地期望.

【翹首企足】仰起頭,踮起腳.形容盼望殷切.

【翹首跂踵】翹首:抬起頭.抬起頭踮起腳.形容殷切盼望.

【翹首以待】翹首:抬起頭.形容殷切盼望.

【翹首引領】仰起頭,伸長脖子.形容盼望殷切.

【鶴立企佇】企:踮起腳後跟;佇:久立而等待.像鶴一樣伸長脖子,踮起腳跟,長時間地站著等待.形容急切的盼望等待.

【引頸而望】引頸:伸長脖子.伸長脖子遠望.形容殷切盼望.

【延頸鶴望】像鶴一樣伸長頸子盼望.比喻盼望心切.

【延頸舉踵】踵:腳後跟.伸長勃子,踮起腳跟.形容盼望十分殷切.

【引領以望】引領:伸長脖子.伸長脖子遠望.形容殷切盼望.

【雲霓之望】比喻迫切地盼望.

【引首以望】抬頭遠望.形容殷切盼望.

【引領成勞】引領:伸長脖子.伸長脖子盼望並心神為之疲勞.形容盼望非常殷切.

【引領而望】引領:伸長脖子.伸長脖子遠望.形容殷切盼望.

【引領翹首】引領:伸長脖子.伸長脖子,揚著頭遠望.形容殷切盼望.

【引領企踵】伸長脖子,踮起腳跟.形容殷切盼望.

【企足矯首】企:踮腳站著;矯:舉起.踮起腳後跟,抬起頭,比喻盼望等待之殷切.

【翹足企首】翹足:抬起腳.抬起腳仰著頭.形容殷切盼望.

【翹足引領】踮塌鄶,伸長脖子.形容盼望殷切.

【企佇之心】企佇:踮起腳跟而望.形容盼望心切.

【攘袂引領】揎袖捋臂,伸長頭頸.形容激奮盼望貌.

【日圖三餐,夜圖一宿】圖:盼望;宿:住宿.每天只盼望有飯吃,晚上有睡覺的地方.形容胸無大志,安於現狀.

【熱中名利】熱中:急切盼望.急切企圖獲得個人名利.

【勝利在望】在望:盼望的事就在眼前.指勝利即將到來.也指一件事情馬上就要成功.

【無從企及】無從:沒有門徑;企及:盼望達到.沒有辦法趕上.

【望穿秋水】秋水:比喻人的眼睛.眼睛都望穿了.形容對遠地親友的殷切盼望.

【望眼將穿】眼睛都要望穿了.形容盼望殷切.同「望眼欲穿」.

【望眼欲穿】眼睛都要望穿了.形容盼望殷切.

【望子成名】望:盼望.希望自己的子女能在學業和事業上有成就.

【望子成龍】望:盼望.希望自己的子女能在學業和事業上有成就.

【西窗剪燭】原指思念遠方妻子,盼望相聚夜語.後泛指親友聚談.

【先睹為快】睹:看見.以能儘先看到為快樂.形容盼望殷切.

【懸懸而望】形容一心一意地期待、盼望.

【眼穿腸斷】眼穿:望眼欲穿.眼慾望穿,腸欲盼斷.形容盼望、相思之極.

【眼穿心死】眼穿:望眼欲穿;心死:心如死灰.眼睛望穿,心也死了.形容殷切的盼望落空而極度失望.

形容很多人爭搶的成語,形容很多人競爭的成語

爭先恐後 zh ng xi n k ng h u 生詞本基本釋義 搶著向前,唯恐落後。出 處明 屠勳 屠康僖公集 重建陡門橋記 匪公帑而樂施者爭先恐後。形容很多人競爭的成語 並驅爭先 指競爭高下。作謂語 定語 狀語 指競爭。龍爭虎戰 形容鬥爭或競賽很激烈。同 龍爭虎鬥 作謂語 定語 分句 指鬥爭激烈...

形容非常崇拜的成語,形容對人特別崇拜的成語

奉若神明 解釋 奉 信奉 神明 神。崇拜得象迷信者敬神那樣。形容對某些人或事物的盲目尊重。出處 左傳 襄公十四年 敬之如神明。奉為圭臬 解釋 奉 信奉 圭 測日影器 臬 射箭的靶子 圭臬 比喻事物的準則。比喻把某些言論或事當成自己的準則。出處 清 錢大昕 六書音韻表序 此書出,將使海內說經之家奉為圭...

形容很多人說同樣的話的成語,形容很多人都期待的成語

異口同聲 y k copyu t ng sh ng 釋義 異 不bai同。不同 的嘴說出du同樣的話zhi。形容人們的說法完全dao一致。也作 異口同音 語出 晉 葛洪 抱朴子 道意 左右小人 並雲不可 阻之者眾 本無至心 而諫者 異口同聲。正音 異 不能讀作 y 辨形 異 不能寫作 一 近義 有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