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示全新的詞語有哪些,形容全新的詞語有哪些?

2021-03-04 06:41:06 字數 5304 閱讀 5134

1樓:斑馬先森

1、開天闢地[ kāi tiān pì dì ] 古代神話傳說:盤古氏開闢天地,開始有人類歷史。後常比喻空前的,自古以來沒有過的。

例句: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成立,是一件開天闢地的大事。

2、耳目一新 [ ěr mù yī xīn ] 耳目:指見聞。聽到的、看到的跟以前完全不同,使人感到新鮮。

例句:歸國華僑回到了家鄉,眼前的變化令他耳目一新。

3、前無古人後無來者 [ qián wú gǔ rén , hòu wú lái zhě ]指空前絕後。亦用作諷刺。

例句:他以一己之力讓這個村子脫貧致富,這種做法真的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

4、獨闢蹊徑 [ dú pì xī jìng ] 自己開闢一條路。比喻獨創一種風格或新的方法。

例句:他獨闢蹊徑,攻破了這個難題。

5、標新創異[ biāo xīn chuàng yì ] 指提出新奇的主張,表示與眾不同。

例句:這件時裝在設計上標新創異,但觀眾的評價卻譭譽參半。

6、標新立異[ biāo xīn lì yì ] 標:提出,寫明;異:不同的,特別的。提出新奇的主張,表示與眾不同。

例句:作為一個幹部,應該有標新立異的進取心,和光同塵,是不足取的。

7、別開生面[ bié kāi shēng miàn ] 生面:新的面目。 原意是凌煙閣裡的功臣畫像本已褪色,經曹將軍重畫之後才顯得有生氣。比喻另外創出一種新的形式或局面。

例句:本學期,學校舉辦了許多別開生面的活動。

8、別開一格 [ bié kāi yī gé ] 指開創一種新的風格或形式。

例句:9、別創一格 [ bié chuàng yī gé ] 指開創一種新的風格或形式。

例句:南方演員表演的相聲別創一格 。

10、除舊更新[ chú jiù gēng xīn ] 清除舊的,建立新的。以新的代替舊的。

例句:新陳代謝,除舊更新,這是歷史發展的必然規律。

形容「全新」的詞語有哪些?

2樓:遇見若陽

嶄新、簇新、斬新、全新、新穎

一、嶄新 [ zhǎn xīn ]

屬性詞。極新;簇新:~的大樓。~的衣服。~的時代。

引證:秦牧 《藝海拾貝·知識之網》:「在我們周圍,許多嶄新的事物正在出現。」

二、簇新 [ cù xīn ]

狀態詞。極新;全新:~的大衣。

引證:《儒林外史》第五三回:「 金修義 到了寓處門外,兩個長隨,穿著一身簇新的衣服,傳了進去。」

三、斬新 [ zhǎn xīn ]

嶄新,全新。

引證:魯迅 《吶喊·狂人日記》:「書上都寫著,通紅斬新。」

四、全新 [ quán xīn ]

全部改換了舊面孔。

五、新穎 [ xīn yǐng ]

新而別緻:題材~。款式~。~的表現手法。

引證:聞一多 《龍鳳》:「最使我發生興味的是那刊物的新穎命名--『龍鳳』。」

3樓:夢裡心落

1 萬物更新 [ wàn wù gēng xīn ] 一切事物或景象變得煥然一新。

2 煥然一新 [ huàn rán yī xīn ] 煥然:鮮明光亮的樣子。改變舊面貌,出現嶄新的氣象。

出處 宋·李之儀《姑溪居士文集·天禧寺新建法堂記》:「又建僧堂廚庫……各適其正;煥然一新。」

3 煥然如新[ huàn rán rú xīn  ]改變舊面貌,出現嶄新的氣象。同「煥然一新」。

4 面貌一新 [ miàn mào yī xīn ] 樣子完全改變,出現了嶄新的面貌。

5 面目一新 [ miàn mù yī xīn ] 樣子完全改變,有了嶄新的面貌。

出處 魯迅《且介亭雜文二集·內山完造作序》:「似乎大抵受著英國的什麼人做的《支那人氣質》的影響,但到近來,卻也有了面目一新的結論了。」

6 氣象一新 [ qì xiàng yī xīn ] 形容出現嶄新的面貌,顯得很光彩。

7 燦然一新[càn rán yī xīn  ]  燦然:耀眼的光彩。耀眼的光彩,給人一種全新的感覺。

出處    《宣和書譜·行書六》:「正夫以精忠相與圖回至治,其所以持盈守成,而熙豐之盛德美意,燦然一新,正夫其有力焉。」

8 丹堊一新 [ dān è yī xīn ] 丹:朱漆;堊:白土。油漆白土,粉刷一新、比喻面貌改變。

出 處  宋·蘇軾《杭州龍井院訥齋記》:「臺觀飛湧,丹堊炳煥。」

9 凡百一新 [ fán bǎi yī xīn ] 凡:全部;百:指事物多。 所有的事物都有了新氣象。

出處  魯迅《書信集·致陳浚》:「瞬屆發暮,凡百一新,弟之處境,亦同雞肋矣。」

10 鹹與維新[xián yǔ wéi xīn ]指一切除舊更新。

出處    《書·胤徵》:「天吏逸德,烈於猛火,殲厥渠魁,脅從罔治。舊染汙俗,鹹與維新。」

形容全新的成語有哪些?

4樓:卡茲克

推陳出新、煥然一新、永珍更新、標新立異、耳目一新。

【造句及釋義】:

推陳出新[tuī chén chū xīn]【釋義】指對舊的文化進行批判地繼承,剔除其糟粕,吸取其精華,創造出新的文化。

【造句】手空空的犯案技倆,不斷推陳出新,令人防不勝防。

煥然一新[huàn rán yī xīn]【釋義】煥然:鮮明光亮的樣子。改變舊面貌,出現嶄新的氣象。

【造句】讓汽車面貌一新的步驟,瞭解如何讓汽車內部煥然一新。

永珍更新[wàn xiàng gēng xīn]【釋義】永珍:宇宙間一切景象;更:變更。事物或景象改換了樣子,出現了一番新氣象。

【造句】在黨的改革開放政策的春風吹拂下,永珍更新,形勢喜人。

標新立異[biāo xīn lì yì]

【釋義】標:提出,寫明;異:不同的,特別的。提出新奇的主張,表示與眾不同。

【造句】她把滿頭黑髮染成了金色,為的就是追求標新立異,特立獨行。

耳目一新[ěr mù yī xīn]

【釋義】耳目:指見聞。聽到的、看到的跟以前完全不同,使人感到新鮮。

【造句】歸國華僑回到了家鄉,眼前的變化令他耳目一新。

形容「新穎」的詞語有哪些?

5樓:洋光明媚

別緻 新奇 稀奇 清新 簇新 新鮮 現代 希奇、言簡意賅、不落俗套、不落窠臼、標新立異、不同凡響、不拘一格、離經叛道、推陳出新、與眾不同、別出心裁、獨闢蹊徑、獨具匠心

一、釋義:

1、新穎[ xīn yǐng ]新生的帶芒的穀穗;亦指新鮮而別緻的

2、不落俗套[ bù luò sú tào ]不因襲陳舊的格式。

3、標新立異[ biāo xīn lì yì ]標:提出,寫明;異:不同的,特別的。提出新奇的主張,表示與眾不同。

出 處: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文學》:「支道林在白馬寺中;將馮太常(馮懷)共語;因及《逍遙》;支卓然標新埋於二家之表;立異於眾賢之外。」

例 句:她就是愛~,只要新潮服飾一上市,她是必買來穿戴在身,也不管是否合適。

4、推陳出新[ tuī chén chū xīn ]指對舊的文化進行批判地繼承,剔除其糟粕,吸取其精華,創造出新的文化。

出 處:宋·費袞《樑溪漫志·張文潛粥記》引東坡帖:「吳子野勸食白粥;雲能推陳致新;利膈養胃。」

例 句:我們研究歷史不是為了復古,而是要借鑑歷史,~。

5、獨闢蹊徑[ dú pì xī jìng ]自己開闢一條路。比喻獨創一種風格或新的方法。

出 處《晏子春秋;內篇雜上》:「昔者嬰之治阿也;築蹊徑。」

例 句:在博覽了眾多的紅學研究著作之後,他~,從新的角度來研究《紅樓夢》,終於取得了累累碩果。

6、與眾不同[ yǔ zhòng bù tóng ]跟大家不一樣。

出 處:清·李汝珍《鏡花緣》:「這是今日令中第一個古人,必須出類拔萃,與眾不同,才覺有趣。」

二、反義詞:普通、陳舊、古老、老套、一般、陳詞濫調、老生常談 、舊調重彈、陳詞濫說 、換湯不換藥 、爛棉花裹著新**

6樓:匿名使用者

別緻、新奇、稀奇、清新

表示「新生」的詞語有哪些?

7樓:匿名使用者

朽木生花[ xiǔ mù shēng huā ]指由枯轉榮,比喻事物得以新生。

造句:朽木生花,枯骨生膚,其神怪之若此,蓋乃造化之所為。

朽骨重肉[ xiǔ gǔ zhòng ròu ]比喻已經腐朽的東西得到了新生。

造句:煉骨之道,貴在恆久,大道既成,脫胎換骨,朽骨重肉。

燎原之火[ liáo yuán zhī huǒ ]比喻不斷壯大,不可抗拒革命力量。

出處:《尚書·盤庚上》

星火燎原[ xīng huǒ liáo yuán ]一點兒小火星可以把整個原野燒起來。常比喻新生事物開始時力量雖然很小,但有旺盛的生命力,前途無限。

出處:《尚書·盤庚上》:「若火之燎於原;不可向邇。」

枯木發榮 [ kū mù fā róng ]枯萎的樹木恢復生機。比喻衰亡的事物重獲新生。

造句:《三界之魔神傳說》作者枯木發榮已經更新了最新章節第二章。

8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夢新徵程

公信力期望值

冠名權地球村

臭氧洞沙塵暴

荒漠化轉基因

多**數字化

電子眼觸控式螢幕防火牆

9樓:百聽安仍璟

初生牛犢:拼 音:chū

shēng

niúdú

意 義:比喻青年人少有顧慮,敢做敢為

初生牛犢

犢:小牛。剛生下來的小牛不怕老虎。比喻勇敢大膽、敢做敢為的青年人。褒義詞。

呱呱墜地(gū

gūzhui

di),漢語成語,亦作「

呱呱墮地

」,形容嬰兒出生或事物問世。熟了就會落地,表現嬰兒出生,或是世間世物的問世。出自:蘇曼殊《斷鴻零雁記》第三章:「爾呱呱墜地,無幾月,即生父見背。」

赤子之心,拼音是chì

zǐzhī

xīn,出處抄《孟子·離婁下》:「大人者,不失其赤zd子之心者也。」清代學者杭世駿考證認為:「赤子」源於孩子身高。

早期「尺」和「赤」通用,在早期古人眼裡,幼兒不過尺把高,故稱尺子,也即赤子,赤子之心即尺子之心,與幼兒的尺子相對應,**則稱為丈夫。

初度之辰 [

chūdù

zhīchén

]初生之時。自稱生日的意思。

始生如櫱

(shí

wéizhī

mù,shǐ

shēng

rúniè)解釋:十圍:形容極其粗大;櫱:

樹木的嫩芽。十圍粗的大樹,初生時只是一棵嫩芽。比喻事物是由小到大逐漸發展起來的。

出處:《漢書·枚乘傳》:「夫十圍之木,始生如櫱。」

形容全新的詞語,形容全新的成語有哪些?

描寫新面貌 新氣象的詞語 日新月異 天翻地覆 翻天覆地 煥然一新 耳目一新 一日千里 永珍更新 欣欣向榮 一日千里 人間鉅變 滄海桑田 聞所未聞,見所未見 開天闢地 耳目一新 前無古人後無來者 獨闢蹊徑 標新創異 標新立異 別開生面 別開一格 別創一格 除舊更新 除舊佈新 形容全新的成語有哪些?推陳...

全新奧迪Q7,全新奧迪Q7有哪些亮點?

2020款全新奧迪q7,採用八邊形進氣格柵,搭配重新迴歸的豎向條幅設計,更具野性氣息。側邊裙以及輪拱更加精緻,全新奧迪q7為兩款不同排量的車型標配了20英寸以及21英寸的超大輪轂。經典的蚌殼式後尾箱門全覆蓋車尾。全新設計的尾燈組更加纖細 修長。與頭燈相互呼應的家族化分段式內部燈源精緻且特立獨行。全新...

全新奧迪Q7有幾款配置,全新奧迪Q7有哪些幾個配置?

奧迪q7的配置資訊。據資訊顯示,奧迪q7將推出搭載2.0t和3.0t發動機的三款預售車型,預計正式上市後新車將提供更多配置供消費者選擇。全新奧迪q7將於2020年4月底上市,目前全新奧迪q7推出三款預售車型,致享版,售價69.98萬元 黑武士版,售價80.88萬元 至尊版,售價99.88萬元。全新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