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示天空的詞語,形容天空的詞語有哪些?

2021-03-04 07:02:08 字數 6714 閱讀 2828

1樓:太缺心眼

蔚藍 [wèi lán]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類似晴朗天空的顏色的一種藍色

近反義詞

近義詞湛藍

百科釋義

蔚藍,漢語詞語。 檢視百科

英文翻譯

sky blue

2樓:快去學吧

清空明淨 星空皎皎 遼闊長空 浩浩長空 漫無邊際 深碧湛青 碧空萬里 雲空廣漠 瓦藍瓦藍 晴天一碧 一望無際 綿延無盡 天低雲厚 寶藍一碧 天空湛藍 蔚藍天空 晴空萬里 天空陰晦 天空迷濛 天空寥廓 碧空如洗 星空皓月 碧海蒼天 天似穹窿 天使穹廬 天色微明 天色陰暗 天色朦朧 天高雲淡

表示天空的詞語

3樓:匿名使用者

圓象,天上,皇天,天宇,玉宇,空際,上蒼,蒼天旻天,天幕,天穹,蒼穹,穹蒼,蒼旻,蒼昊,太清太虛,大圜,碧落

高空,太空,雲霄,丹霄,九霄,重霄,九重,九天雲天,雲漢,霄漢,九重霄

晴空,青天,碧空,青冥,碧霄

空中,當空,上空,長空,半空,中天,天際,天邊,日邊

4樓:匿名使用者

蒼穹 穹廬蒼天

形容天空的詞語有哪些?

5樓:

形容天空的詞語有:雲過天空、碧空如洗、萬里無雲、 晴空萬里、天高雲淡 、風輕雲淡 、浩浩長空、雨過天青、天朗氣清、水天一色。

1、雲過天空[yún guò tiān kōng]:雲彩飄過之後,天上格外空闊。比喻事情已經過去,一切恢復平靜。

造句:大明朝目前表面風平浪靜,雲過天空,但靜極思動,局勢卻暗流湧動,不久將戰亂四起。

2、碧空如洗[bì kōng rú xǐ]:碧空:淺藍色的天空。 藍色的天空明淨得像洗過一樣。形容天氣晴朗。

造句:早晨,涼風習習,一望碧空如洗,陽光明媚,樹上的新葉在風中歡快地搖曳生姿。

3、萬里無雲[wàn lǐ wú yún]:湛湛藍天,沒有一絲雲彩。 形容天氣晴朗。

造句:今天驕陽似火,一切東西似乎都要被烤化了。天上萬里無雲,地上綠草如茵,這正是春遊的大好時節。

4、晴空萬里[qíng kōng wàn lǐ]:晴空:晴朗的天空。形容天空晴朗,沒有一點雲彩。

造句:沙漠中的天氣真是變化無常,一會兒晴空萬里,一會兒飛沙彌漫,天昏地暗。

5、天高雲淡[tiān gāo yún dàn]:天氣晴朗,天空雲少而高、輕薄而淡。指秋天的天空。

造句:天高雲淡,秋風送爽,改革的春風吹遍了祖國大地。

6、風輕雲淡[fēng qīng yún dàn]:微風輕拂,浮雲淡薄。形容天氣晴好。同「風輕雲淨」、「雲淡風輕」。

造句:走在秋日的甬道上,風輕雲淡,溫暖像似流動於天地之間。

7、浩浩長空[hào hào cháng kōng]:指廣闊無邊無垠,無邊無際的意思。

造句:春天的天空是最好的天空!好想在你那浩浩長空中遨翔,美妙而又清靜,有鳥兒的悅兒歌聲,陪伴著我,有云彩的輕柔身體,溫暖著我,更有那美好的蔚藍色彩,使我有一個甜美的夢。

8、雨過天青[yǔ guò tiān qīng]:雨後轉晴。也比喻政治上由黑暗到光明。

造句:這件事由於挽救及時,沒有釀成大錯,終於雨過天青了.

9、天朗氣清[tiān lǎng qì qīng]:朗:明朗。形容天空晴朗,空氣清新。

造句:今天天朗氣清,正是外出旅遊的好時機。

10、水天一色[shuǐ tiān yī sè]:水光與天色相渾。形容水天相接的遼闊景象。

造句:歐式建築群,潔白無暇,與近在咫尺的大海相連,水天一色,猶如海市蜃樓。

6樓:衷心菱卯沛

晴空萬里、萬里無雲、紅霞滿天、

烏雲滾滾、長虹貫日、落霞繽紛、

碧空萬里

、碧空澄澈、

碧空朗朗

、碧空湛湛

、雲空廣漠、長空萬里、

長空蔚藍、

長空澄碧

、長空如洗、

淨空碧透、美輪美奐

滿意,請採納!

7樓:介傲兒市楠

晴空萬里

明朗空靈

澄澈明淨

高遠湛藍

碧空如洗

晴朗萬里無雲

晴空萬里

秋高氣爽

天高雲淡

風輕雲淡

雲淡風輕

麗日藍天

雨過天青

天朗氣清

天清氣爽

水天一色

青天白日

8樓:匿名使用者

1、碧空如洗 碧空:淺藍色的天空。藍色的天空明淨得像洗過一樣。形容天氣晴。

9樓:暴走少女

形容天空的詞語有天朗氣清、日月經天、上天入地、氣衝斗牛、動如參商、雲過天空、騰空而起、星羅棋佈、黃旗紫蓋、碧空如洗、雲淨天空、海闊天空等。

擴充套件資料:天朗氣清

1、拼音:tiān lǎng qì qīng2、釋義:天、色明朗,大氣清和。

3、造句:

1)天朗氣清,真適合出去遊玩。

日月經天

1、拼音:rì yuè jīng tiān2、釋義: 日月每天都經過天空。比喻光明正大,歷久不衰。

3、造句:

1)在追悼會上,他說:"日月經天,總理雖去,浩氣長存!"。

上天入地

1、拼音:shàng tiān rù dì2、釋義:上天堂,入地獄。表示無所畏懼,決心去做。

3、造句:

1)唉,別提了,想當年我本是天上的天篷元帥,上天入地,八面威風。

氣衝斗牛

1、拼音:qì chōng dǒu niú2、釋義:鬥牛,北斗星與牽牛星,泛指天空。氣衝斗牛形容氣勢極盛,上衝天空。

3、造句:

1)有什麼話施主請慢慢說,何必氣衝斗牛,如此對施主身體也是無益。

動如參商

1、拼音:dòng rú cān shāng2、釋義:參,參宿。商,商星,為心宿的主星。參、心二宿都是二十八宿之一,參宿位於西方,心宿位於東方,絕不會同時出現於天空。

10樓:茶梅仙子

比喻天空的詞語有,碧空如洗、萬里無雲、雲過天空、浩浩長空。

11樓:好玩不過腐女

湛藍,透亮,明潔,藍晶晶,純淨。

12樓:夏森闞格菲

海闊天空

天空海闊

雲過天空

雲淨天空日月麗天

碧空如洗

蔽日遮天

寸地尺天

動如參商

地網天羅

殆無虛日

迴光返照

回光反照

海闊天空

黃旗紫蓋

昊天罔極

蠡測管窺

滿天星斗

怒氣沖天

氣衝斗牛

氣衝牛斗

擎天之柱

日月經天,江河行地

日月經天

上天入地

騰空而起

天羅地網

天朗氣清

天清氣朗

彤雲密佈

星羅棋佈

懸若日月

鳶飛魚躍

鷹擊長空給分吧

古代表示天空的詞有哪些

13樓:白衣小雪

長天,長空,青空,雲天,天宇,天穹,蒼穹,穹碧 穹漢 穹昊 穹宇,碧落,凌霄

14樓:季果希

圓象,天上,皇天,天宇,玉宇,空際,上蒼,蒼天旻天,天幕,天穹,蒼穹,穹蒼,蒼旻,蒼昊,太清太虛,大圜,碧落

高空,太空,雲霄,丹霄,九霄,重霄,九重,九天雲天,雲漢,霄漢,九重霄

晴空,青天,碧空,青冥,碧霄

空中,當空,上空,長空,半空,中天,天際,天邊,日邊

描寫天空的成語

15樓:匿名使用者

海闊天空 天空海闊 雲過天空 雲淨天空

碧空如洗 蔽日遮天 寸地尺天 動如參商 地網天羅殆無虛日 迴光返照 回光反照 海闊天空 黃旗紫蓋昊天罔極 蠡測管窺 滿天星斗 怒氣沖天 氣衝斗牛氣衝牛斗 擎天之柱 日月經天,江河行地 日月經天 日月麗天上天入地 騰空而起 天羅地網 天朗氣清 天清氣朗彤雲密佈 星羅棋佈 懸若日月 鳶飛魚躍 鷹擊長空硬語盤空 煙炎張天 遮空蔽日 遮天蔽日 遮天蓋日指天射魚 遮天映日

學習進步~若覺得滿意~請記得采納~∩_∩

16樓:匿名使用者

寸地尺天

殆無虛日

海闊天空

昊天罔極

黃旗紫蓋

迴光返照

蠡測管窺

怒氣沖天

氣衝牛斗

日月經天,江河行地

日月麗天

天朗氣清

天羅地網

彤雲密佈

星羅棋佈

硬語盤空

鳶飛魚躍

雲過天空

指天射魚

蔽日遮天

碧空如洗

地網天羅

動如參商

回光反照

滿天星斗

氣衝斗牛

擎天之柱

日月經天

上天入地

騰空而起

天空海闊

天清氣朗

懸若日月

煙炎張天

鷹擊長空

雲淨天空

遮空蔽日

遮天蔽日

遮天蓋日

遮天映日

17樓:匿名使用者

彤雲密佈 星羅棋佈 懸若日月 鳶飛魚躍 鷹擊長空

硬語盤空 煙炎張天 遮空蔽日 遮天蔽日 遮天蓋日

有幫助嗎?

18樓:極致女

天馬行空 烏雲密佈 晴空萬里 秋高氣爽 夕陽西下 豔陽高照 雲淡風輕 和風細雨 星斗滿天 月色怡人

天空上有什麼您就可以以此來做成語: 風 雲 雨 雪 天 汽 甚至神仙也可以的,呵呵,比喻也有好多的

19樓:匿名使用者

一碧如洗 湛藍透亮 一望無邊

20樓:初d羽

浩浩長空 海闊天空 天空海闊 雲過天空 雲淨天空

表示「天空」的詞語

21樓:evisu金

天朗氣清;海闊天空;無邊無際;天昏地暗;雲淡風輕

天朗氣清[tiān lǎng qì qīng]

釋義:朗:明朗。形容天空晴朗,空氣清新。

近義詞:日麗風和 和風細雨

反義詞:暴風疾雨 天昏地暗

出處:晉·王羲之《蘭亭集序》:「是日也,天朗氣清,惠風和暢,仰觀宇宙之大,俯察品類之盛。」

造句:遊目騁懷此地有崇山峻嶺,仰觀俯察是日也天朗氣清。

惠風和暢騁懷日,天朗氣清俯仰時。

天朗氣清,惠風和暢,小橋流水,鳥語花香,正是陽春三月時。

海闊天空[hǎi kuò tiān kōng]

出處:唐·劉氏瑤《暗離別》詩:「青鸞脈脈西飛去,海闊天高不知處。」

釋義:象大海一樣遼闊,象天空一樣無邊無際。形容大自然的廣闊。比喻言談議論等漫無邊際,沒有中心。

反義詞:一隅之地 絲絲入扣 謹小慎微 彈丸之地

無邊無際[wú biān wú jì]

出處:清·錢採《說岳全傳》第66回:「白茫茫一片無邊無際,原來是太湖邊上。」

釋義:際:邊緣處。形容範圍極為廣闊。

近義詞:不著邊際 無窮無盡 一望無際 無邊無垠

反義詞:彈丸之地 立錐之地

造句深秋早晨,無邊無際的白霧籠罩著大地。

在無邊無際的大海上航行,會感到很舒服。

天昏地暗[tiān hūn dì àn]

出處:唐·韓愈《龍移》詩:「天昏地黑蛟龍移,雷驚電激雄雌隨。」

釋義:昏:天黑。天地昏黑無光。形容颳大風時漫天沙土的景象。也比喻政治腐敗,社會黑暗。

近義詞:慘無天日 悽風苦雨 暗無天日 荊天棘地 月黑風高 飛沙走石 昏天黑地

反義詞:天朗氣清 風和日麗 日麗風和

雲淡風輕[yún dàn fēng qīng]

出處:宋·程灝《春日偶成》:「雲淡風輕近午天,傍花隨柳過前川。」

釋義:微風輕拂,浮雲淡薄。形容天氣晴好。亦作「風輕雲淡」。

造句把含著淚的三百篇詩,寫在雲淡風輕的天上。

描寫天空的詞語有哪些

22樓:推書人湘雪

1、萬里無雲,wàn lǐ wú yún,釋義湛湛藍天,沒有一絲雲彩,形容天氣晴朗。造句:美麗的風箏在萬里無雲的天空中翩翩起舞。

2、晴空萬里,qíng kōng wàn lǐ,形容天空晴朗,沒有一點雲彩。造句:今天晴空萬里,金燦燦的陽光灑滿大地。

3、雲過天空,yún guò tiān kōng,釋義雲彩飄過之後,天上格外空闊。比喻事情已經過去,一切恢復平靜。造句:

大明朝目前表面風平浪靜,雲過天空,但靜極思動,局勢卻暗流湧動。

4、蔽日遮天,bì rì zhē tiān,釋義遮住了天空和太陽,形容遮蓋的範圍非常寬廣。造句:不要企望時時陽光明媚,烏雲哪會總是蔽日遮天。

5、碧空如洗,bì kōng rú xǐ,釋義藍色的天空明淨得像洗過一樣,形容天氣晴朗。造句:早晨,碧空如洗,萬里無雲,為紅的太陽從東方升起來,空氣十分新鮮,風景十分美麗。

6、雲淨天空,yún jìng tiān kōng,比喻事情辦得乾淨利落,不留痕跡。造句:什麼叫萬里無雲,什麼叫碧空如洗,什麼叫雲淨天空,什麼叫晴空萬里,那麼抬頭看看吧。

描寫天空景色的詞語有哪些,形容天空美景的成語有哪些?

海闊天空 天空海闊 雲過天空 雲淨天空 碧空如洗 蔽日遮天 寸地尺天 動如參商 地網天羅殆無虛日 迴光返照 回光反照 海闊天空 黃旗紫蓋昊天罔極 蠡測管窺 滿天星斗 怒氣沖天 氣衝斗牛氣衝牛斗 擎天之柱 日月經天,江河行地 日月經天 日月麗天上天入地 騰空而起 天羅地網 天朗氣清 天清氣朗彤雲密佈 ...

形容天空碧藍的古詩句,描寫天空的詞語有哪些

秋空一碧無今古 醉落魄 詠鷹 晴空一鶴排雲上,便引詩情到碧霄 秋詞二首 描寫天空的詞語有哪些 1 萬里無雲,w n l w y n,釋義湛湛藍天,沒有一絲雲彩,形容天氣晴朗。造句 美麗的風箏在萬里無雲的天空中翩翩起舞。2 晴空萬里,q ng k ng w n l 形容天空晴朗,沒有一點雲彩。造句 今...

形容天空的字的詞語有哪些,形容天空的四個字的詞語有哪些

你好,很高興能為你答問題!一碧如洗 晴空萬里 藍天白雲 烏雲密佈 海闊天空 天空海闊 雲過天空 雲淨天空 碧空如洗蔽日遮天 寸地尺天 動如參商 地網天羅 殆無虛日 迴光返照 回光反照 海闊天空 黃旗紫蓋 昊天罔極 蠡測管窺 滿天星斗 怒氣沖天氣衝斗牛 氣衝牛斗 擎天之柱 日月經天,江河行地 日月經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