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天空的詞語有哪些

2021-03-06 01:03:42 字數 6027 閱讀 8155

1樓:檬懵檬

1、晴空萬里 [ qíng kōng wàn lǐ ]

釋義:晴空:晴朗的天空。形容天空晴朗,沒有一點雲彩。

造句:今天晴空萬里,金燦燦的陽光灑滿大地。

2、雲過天空[ yún guò tiān kōng ]

釋義:雲彩飄過之後,天上格外空闊。比喻事情已經過去,一切恢復平靜。

造句:大明朝目前表面風平浪靜,雲過天空,但靜極思動,局勢卻暗流湧動。

3、蔽日遮天[ bì rì zhē tiān ]

釋義:遮住了天空和太陽。形容遮蓋的範圍非常寬廣。

造句:不要企望時時陽光明媚,烏雲哪會總是蔽日遮天。

4、碧空如洗[ bì kōng rú xǐ ]

釋義:碧空:淺藍色的天空。 藍色的天空明淨得像洗過一樣。形容天氣晴朗。

造句:早晨,碧空如洗,萬里無雲,為紅的太陽從東方升起來,空氣十分新鮮,風景十分美麗。

5、雲淨天空[ yún jìng tiān kōng ]

釋義:比喻事情辦得乾淨利落,不留痕跡。

造句:什麼叫萬里無雲,什麼叫碧空如洗,什麼叫雲淨天空,什麼叫晴空萬里,那麼抬頭看看吧。

6、萬里無雲[ wàn lǐ wú yún ]

釋義:湛湛藍天,沒有一絲雲彩。 形容天氣晴朗。

造句:美麗的風箏在萬里無雲的天空中翩翩起舞。

7、天高雲淡[tiān gāo yún dàn]

釋義:天氣晴朗,天空雲少而高、輕薄而淡。指秋天的天空。

造句:今天天高雲淡,真是個好天氣。

8、風輕雲淡[fēng qīng yún dàn]

釋義:微風輕拂,浮雲淡薄。形容天氣晴好。

造句:走在秋日的甬道上,風輕雲淡,溫暖像似流動於天地之間。

9、浩浩長空[hào hào cháng kōng]

釋義:指廣闊無邊無垠,無邊無際的意思。

造句:好想在你那浩浩長空中遨翔,美妙而又清靜,有鳥兒的悅兒歌聲,陪伴著我,有云彩的輕柔身體,溫暖著我,更有那美好的蔚藍色彩,使我有一個甜美的夢。

10、雨過天青[yǔ guò tiān qīng]

釋義:雨後轉晴。也比喻政治上由黑暗到光明。

造句:這件事由於挽救及時,沒有釀成大錯,終於雨過天青了。

2樓:端濤狂高懿

海闊天空

天空海闊

雲過天空

雲淨天空

碧空洗蔽日遮天

寸地尺天

動參商地網天羅

殆無虛日

迴光返照

回光反照

海闊天空

黃旗紫蓋

昊天罔極

蠡測管窺

滿天星斗

怒氣沖天

氣衝斗牛

氣衝牛斗

擎天之柱

日月經天

江河行地

日月經天

日月麗天

上天入地

騰空而起

天羅地網

天朗氣清

天清氣朗

彤雲密佈

星羅棋佈

懸若日月

鳶飛魚躍

鷹擊長空

硬語盤空

煙炎張天

遮空蔽日

遮天蔽日

遮天蓋日

指天射魚

遮天映日

3樓:鈕發須古香

描寫天空

的詞語:

天空晴空

碧空長空

澄寬蔽空

當空凌空

寒空太空

吳空雲空

高空低空

半空暗空

夜空星空

藍空天際

天塹天庭

天穹天色

天日天堂

天涯天宇

天體青天

蒼天海天

蒼穹穹隆

上空晴空

天幕天邊

霜天雪天

天河天光旱天

湛藍瓦藍蔚藍

天空蔚藍

天空如洗

天空碧藍

天空明淨

天空明亮

天空潔淨

天空高遠

天空寥廓

天空明朗

天空晴朗

天空漸晴

天空轉晴

天空放亮

天空陰沉

天空漸暗

天空陰暗

天空灰白

天空昏黃

天空灰暗

天低雲暗

長空萬里

長空蔚藍

長空澄碧

長空如洗

淨空碧透

麗日晴空

萬里晴空

萬里碧空

湛湛藍空

萬里長空

寥寥空宇

寂寥蒼穹

朗朗乾坤

蒼天碧雲

萬里藍天

悠悠藍天

描寫天空的詞語有哪些

4樓:推書人湘雪

1、萬里無雲,wàn lǐ wú yún,釋義湛湛藍天,沒有一絲雲彩,形容天氣晴朗。造句:美麗的風箏在萬里無雲的天空中翩翩起舞。

2、晴空萬里,qíng kōng wàn lǐ,形容天空晴朗,沒有一點雲彩。造句:今天晴空萬里,金燦燦的陽光灑滿大地。

3、雲過天空,yún guò tiān kōng,釋義雲彩飄過之後,天上格外空闊。比喻事情已經過去,一切恢復平靜。造句:

大明朝目前表面風平浪靜,雲過天空,但靜極思動,局勢卻暗流湧動。

4、蔽日遮天,bì rì zhē tiān,釋義遮住了天空和太陽,形容遮蓋的範圍非常寬廣。造句:不要企望時時陽光明媚,烏雲哪會總是蔽日遮天。

5、碧空如洗,bì kōng rú xǐ,釋義藍色的天空明淨得像洗過一樣,形容天氣晴朗。造句:早晨,碧空如洗,萬里無雲,為紅的太陽從東方升起來,空氣十分新鮮,風景十分美麗。

6、雲淨天空,yún jìng tiān kōng,比喻事情辦得乾淨利落,不留痕跡。造句:什麼叫萬里無雲,什麼叫碧空如洗,什麼叫雲淨天空,什麼叫晴空萬里,那麼抬頭看看吧。

5樓:中公教育

晴空萬里、萬里無雲、紅霞滿天、烏雲滾滾、雷電交加、長虹貫日、落霞繽紛、夜幕蒼茫

碧空萬里 碧空澄澈 碧空朗朗 碧空湛湛 雲空廣漠

長空萬里 長空蔚藍 長空澄碧 長空如洗 淨空碧透

6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天空的詞語有:

【碧空如洗】:碧空:淺藍色的天空。藍色的

天空明淨得像洗過一樣。形容天氣晴朗。

【蔽日遮天】:遮住了天空和太陽。形容遮蓋的範圍非常寬廣。

【寸地尺天】:指一小塊土地和天空。

【殆無虛日】:殆:幾乎;虛:空。幾乎沒有一天空著。形容幾乎天天如此。

【地闊天長】:大地遼闊,天空廣闊。

【地網天羅】:天羅:張在空中捕鳥的網。天空地面,遍張羅網。指上下四方設定的包圍圈。比喻對敵人、逃犯等的嚴密包圍。

【電火行空】:閃電的火光在天空中劃過。形容速度極快。

【動如參商】:參、商:均是二十八宿之一,二星此出彼沒,不同時在天空中出現。比喻人分離後不能再見面。

【海闊從魚躍,天空任鳥飛】:闊:寬廣。大海遼闊隨魚跳躍,天空空曠任鳥飛翔。形容無牽無掛,自由自在。比喻可充分施展抱負。

【海闊天空】:象大海一樣遼闊,象天空一樣無邊無際。形容大自然的廣闊。比喻言談議論等漫無邊際,沒有中心。

【昊天罔極】:原指天空廣大無邊,後比喻父母的恩德極大。

【虎視鷹揚】:揚:高舉,飛起。像老虎那樣雄視,像老鷹那樣飛翔天空。形容人很有威儀。

【黃旗紫蓋】:天空中出現狀如黃旗紫蓋的雲氣。舊為皇帝出世的徵兆。

【回光反照】:指日落時由於反射作用而天空中短時發亮。比喻人死前精神突然興奮。也比喻事物滅亡前夕的短暫興旺。

【迴光返照】:指太陽剛落山時,由於光線反射而發生的天空中短時發亮的現象。比喻人死前精神突然興奮。也比喻事物滅亡前夕的表面興旺。

【旌旗蔽空】:旌旗:旗幟;蔽:遮蔽。旌旗繁多遮蔽天空。比喻軍隊陣容的盛大壯觀。

【旌旗蔽天】:旌旗:旗幟;蔽:遮蔽。旌旗繁多遮蔽天空。比喻軍隊陣容的盛大壯觀。

【拘墟之見】:拘:拘守;墟:指所居住的地方。原指井底之蛙受所處空間的限制,只能看到一點天空。現多用來形容狹鎰短淺的見識。

【蠡測管窺】:蠡:瓢;管:竹管;窺:人小孔縫隙裡**。用瓢來量大海,從竹管的小孔看天空。比喻見識片面狹窄,看不到事物的整體。

【落落晨星】:落落:稀疏的樣子;晨星:早晨天空中的星星。比喻非常稀少。

【漫天徹地】:徹:透。瀰漫天空,充滿地面。形容勢頭極大。

【漫天風雪】:漫天:滿天。滿天的風雪。形容風雪很大,瀰漫了天空。

【莽眇之鳥】:比喻能輕身飛上天空又不見痕跡的物體。

【彌天蓋地】:彌:充滿。佈滿天空,蓋遍大地。形容來勢很猛。

【明燭天南】:燭:照耀。光照亮了南面的天空。

【怒氣沖天】:怒氣衝上天空。形容憤怒到極點。

【判若天淵】:高低差別就象天空和深淵那樣懸殊。

【劈天蓋地】:劃破天空,籠罩著大地,形容聲勢浩大。

【溥博如天】:溥:廣大;溥、博:周遍廣遠。形容廣闊,猶如無邊的天空。

【氣衝斗牛】:氣:氣勢;牛、鬥:即牽牛星和北斗星,指天空。形容怒氣沖天或氣勢很盛。

【氣衝牛斗】:氣:氣勢;牛、鬥:即牽牛星和北斗星,指天空。形容怒氣沖天或氣勢很盛。

【氣衝霄漢】:霄漢:指天空。形容魄力非常大。

【氣吐虹霓】:虹霓:天空出現的弧形綵帶。吐氣能成天上彩虹。形容氣魄很大。

【氣吞牛斗】:牛、鬥:即牽牛星和北斗星,指天空。氣勢能吞沒星空。形容氣魄很大。

【晴空萬里】:晴空:晴朗的天空。形容天空晴朗,沒有一點雲彩。

【日月經天】:日月每天都經過天空。比喻光明正大,歷久不衰。

【日月經天,河海帶地】:經:經過。太陽和月亮每天經過天空,江河永遠流經大地。比喻人或事物的永恆、偉大。

【日月經天,江河行地】:太陽和月亮每天經過天空,江河永遠流經大地。比喻人或事物的永恆、偉大。

【日月麗天】:麗:附著。象日月懸掛在天空。比喻永恆不變。

【上天入地】:升上天空,鑽入地下。形容神通廣大。也比喻為實現某種目的而四處奔走。

【騰空而起】:騰空:向天空飛昇。向高空升起。

【天高氣輕】:形容天空高遠,氣候清爽。

【天高氣清】:形容天空高遠,氣候清爽。

【天高氣爽】:形容秋天天空高遠明朗、氣候涼爽宜人。

【天朗氣清】:朗:明朗。形容天空晴朗,空氣清新。

【天羅地網】:天羅:張在空中捕鳥的網。天空地面,遍張羅網。指上下四方設定的包圍圈。比喻對敵人、逃犯等的嚴密包圍。

【天清氣朗】:朗:明朗。形容天空晴朗,空氣清新。

【彤雲密佈】:彤雲:彤是紅色的意思,有時指紅霞;有時指下雪前均勻密佈的陰雲。很厚的雲層佈滿天空,預示著大雪即將來臨。

【萬頃碧波】:萬頃:一百萬畝。形容水面或天空一片碧綠或碧藍,廣闊無際。

【星列棋佈】:列:羅列;布:分佈。象天空的星星和棋盤上的棋子那樣分佈著。形容數量很多,分佈很廣。

【星羅棋佈】:羅:羅列;布:分佈。象天空的星星和棋盤上的棋子那樣分佈著。形容數量很多,分佈很廣。

【懸若日月】:宛如太陽和月亮一樣高高地掛在天空上。形容作品具有永恆的生命力。

【一碧無際】:形容水面或天空一片碧綠或碧藍,廣闊無際。

【銀杯羽化】:指銀質的酒杯像羽毛一樣飄上天空。比喻貴重器物被竊,不翼而飛。

【鷹擊長空】:指雄鷹振翅飛翔於遼闊的天空。亦比喻有雄心壯志的人在廣闊的領域中施展自己的才能。

【硬語盤空】:硬:遒勁有力的語句;盤:盤旋。遒勁有力的語文盤旋在天空中。形容文章的氣勢雄偉,矯健有力。

【鳶飛魚躍】:鳶:老鷹。鷹在天空飛翔,魚在水中騰躍。形容萬物各得其所。

【怨氣沖天】:怨憤之氣衝到天空。形容怨恨情緒極大。

【照天蠟燭】:照亮天空的蠟燭。比喻清官明察。

【遮空蔽日】:遮蔽天空和太陽。形容事物體積龐大、數量眾多或氣勢盛大。

【遮天蔽日】:遮蔽天空和太陽。形容事物體積龐大、數量眾多或氣勢盛大。

【遮天蓋日】:遮蔽天空和太陽。形容事物體積龐大、數量眾多或氣勢盛大。

【遮天映日】:遮蔽天空和太陽。形容事物體積龐大、數量眾多或氣勢盛大。

【直入雲霄】:雲霄:指天空。直衝雲天。形容歌聲高亢嘹亮。

【指天射魚】:向著天空去射河裡的魚。比喻辦事一定落空。

【志沖斗牛】:志:氣勢;牛、鬥:即牽牛星和北斗星,指天空。形容怒氣沖天或氣勢很盛。

描寫天空景色的詞語有哪些,形容天空美景的成語有哪些?

海闊天空 天空海闊 雲過天空 雲淨天空 碧空如洗 蔽日遮天 寸地尺天 動如參商 地網天羅殆無虛日 迴光返照 回光反照 海闊天空 黃旗紫蓋昊天罔極 蠡測管窺 滿天星斗 怒氣沖天 氣衝斗牛氣衝牛斗 擎天之柱 日月經天,江河行地 日月經天 日月麗天上天入地 騰空而起 天羅地網 天朗氣清 天清氣朗彤雲密佈 ...

形容天空碧藍的古詩句,描寫天空的詞語有哪些

秋空一碧無今古 醉落魄 詠鷹 晴空一鶴排雲上,便引詩情到碧霄 秋詞二首 描寫天空的詞語有哪些 1 萬里無雲,w n l w y n,釋義湛湛藍天,沒有一絲雲彩,形容天氣晴朗。造句 美麗的風箏在萬里無雲的天空中翩翩起舞。2 晴空萬里,q ng k ng w n l 形容天空晴朗,沒有一點雲彩。造句 今...

描寫天空abb詞語,描寫ABB的詞語

陰沉沉,火辣辣,灰濛濛,涼爽爽,風呼呼,冷冰冰,雨嘩嘩,雪茫茫,霧濛濛,雪皚皚,風瑟瑟,雷隆隆,霜白白,風徐徐,描寫abb的詞語 abb式的詞語 黑沉沉 亮晶晶 亮閃閃 靜悄悄 金燦燦 香噴噴 黑壓壓 胖乎乎 水汪汪 笑哈哈 喜洋洋 沉甸甸 氣沖沖 孤零零 白茫茫 綠油油 黑乎乎 眼睜睜 慢吞吞 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