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著作很多的成語,形容很多錢的成語

2021-10-19 12:09:00 字數 5627 閱讀 9672

1樓:hx木給給

著作等身、學富五車、汗牛充棟、浩瀚如煙、車載斗量。

1.著作等身  zhù zuò děng shēn釋義:形容著述極多,疊起來能跟作者的身高相等。

出處:《宋史·賈黃中傳》:“黃中幼聰悟,方五歲,玭每旦令正立,展書卷比之,謂之等身書,課其誦讀。”

例句:在當代大陸也出現了一個大話學者,其著作等身.,幾乎全知全能。

2.學富五車  xué fù wǔ chē釋義:五車:指五車書。形容讀書多,學識豐富。

出處:《莊子·天下》:“惠施多方,其書五車。”

例句:多才之士才儲八斗,博學之儒學富五車。

3.汗牛充棟  hàn niú chōng dòng釋義:棟:棟宇,屋子。書運輸時牛累得出汗,存放時可堆至屋頂。形容藏書非常多。

出處:唐·柳宗元《陸文通墓表》:“其為書,處則充棟宇,出則汗牛馬。”

例句:他從沒想到人類知識的積蓄竟會如此汗牛充棟。

2樓:匿名使用者

著作等身 【解釋】形容著述極多,疊起來能跟作者的身高相等。 【出處】《宋史賈黃中傳》:黃中幼聰悟,方五歲,玭每旦令正立,展書卷比之,

形容很多錢的成語

3樓:匿名使用者

富可敵國、

腰纏萬貫、

富貴榮華、

揮金如土、

財大氣粗、

富貴逼人、

堆金積玉、

朱門繡戶、

富埒陶白

乘堅策肥 吃著不盡 炊金饌玉 綽綽有餘 堆金積玉 肥馬輕裘 富貴榮華富可敵國 豐衣足食 家給人足 入結家足 粟紅貫朽 席豐履厚 鮮衣怒馬鮮衣美食 象箸玉杯 腰纏萬貫 衣輕乘肥 飫甘饜肥 鐘鳴鼎食朱門繡戶,拼音:zhū mén xiù hù。解釋,朱門:

紅漆大門;繡戶:雕繪華美的門戶。比喻富貴人家婦女的住處。

也借指富貴人家。

4樓:賀長幹

1、多錢善賈:賈:做生意。謂錢多好作買賣。比喻具備充分條件,則事容易辦成。

2、財大氣粗:有錢的人說話的底氣就足,就連喘氣都比別人粗。

3、百萬富翁:擁有上百萬的資產,相當的有錢啊。

4、富甲一方:在某個地方是首富,這個富甲一方和富可敵國相比可能不如富可敵國牛,富可敵國指的是整個國家,富甲一方指的某個地方地區。

5、日食萬錢:特別的有錢,一天能吃一萬錢的東西,生活非常的奢侈。

6、富甲天下:基本等同於富可敵國,不過還是差一點。

5樓:匿名使用者

財大氣粗,富甲一方,**萬兩,揮金如土。富可敵國望採納

6樓:匿名使用者

盆滿缽盈,堆金積玉,富可敵國,萬貫家財,億萬富翁,財大氣粗,腰纏萬貫,日進斗金,富甲一方,**萬兩,揮金如土,富貴逼人

7樓:冰檸檬妹

家財萬貫 腰纏萬貫 金山銀山 富可敵國

形容美女很多的成語

8樓:是大的小

用以上那些太俗套了 試試這些:粉妝玉琢 粉裝玉琢 紅飛翠舞 美如冠玉捧心西子 文過飾非 宛轉蛾眉 文章星斗 鮮眉亮眼信言不美 衣冠楚楚 玉貌花容 粉妝玉琢 粉裝玉琢 紅飛翠舞 玉貌花容 裝點門面 裝潢門面 傾國傾城 如花似玉 花

沉魚落雁 傾國傾城 國色天香 閉月羞花 婀娜多姿 粉妝玉琢 紅飛翠舞 美如冠玉 捧心西子 宛轉蛾眉 文章星斗 鮮眉亮眼 信言不美 衣冠楚楚 玉貌花容 粉妝玉琢 粉裝玉琢 紅飛翠舞 玉貌花容 裝潢門面 傾國傾城 如花似玉 花枝招展

閉月羞花 冰肌玉骨 才子佳人 沉魚落雁 齒白脣紅 愁眉啼妝 出水芙蓉 綽約多姿 淡妝濃抹 二八佳人 姑射神人 國色天香 國色天姿 花容月貌 環肥燕瘦 嬌小玲瓏 絕代佳人 梨花帶雨 林下風氣 眉目如畫 眉清目秀 美如冠玉 靡顏膩理 明眸皓齒 千嬌百媚 傾城傾國 螓首蛾眉 如花似玉 雙瞳剪水 亭亭玉立 我見猶憐 仙姿佚貌 小家碧玉 秀外惠中 夭桃穠李 一表非凡 一表人才 一笑千金 儀態萬方 月裡嫦娥 稚齒婑媠 擲果潘安 硃脣皓齒

9樓:嗯吶

形容美女很多的成語有:美豔如雲,美女如雲,佳麗三千,靚女如雲 ,群芳爭豔。

1.美豔如雲【měi yàn rú yún】    形容美女很多,雲來去輕盈,用來形容美女的姿態美好可愛。 “雲” 是指 晴朗的天空中的白雲;又指數量之多。

2.美女如雲【měi nǚ rú yún】   天上的雲都是成片成片的連綿不絕,第一個意思就是指美女很多。古時形容美女,常用“雲髻霧鬟”。

這是誇美女的髮式的,是指美女所梳的髮髻狀如雲霧 。

3.佳麗三千 【jiā lì sān qiān】形容美女多,美人肖;佳麗:俊美;秀麗。

出處:《楚辭·九章·抽思》:“好姱佳麗兮,牉獨處此異域。

” 王逸 注:“容貌說美,有俊德也。”

4.靚女如雲【liàng nǚ rú yún】  濃妝豔抹的美女。出處:

宋 張先 《望江南》詞:“青樓宴,靚女薦瑤杯。” 清 趙翼 《陽朔山》:

“或如靚女擁高髻,或如武夫戴莪弁。”

5.群芳爭豔【qún fāng zhēng yàn】   各種花草樹木競相開放出豔麗的花朵。比喻各種不同形式和風格的藝術自由發展。

也形容藝術界的繁榮景象。  群芳:各種豔麗、芳香的花草;眾花;百花;比喻眾女子、眾美人之多。

形容美女很多的成語造句:

1.醜女如星,美女如雲。仰望星空,萬里無雲。

2.老友!又是中秋啦!月圓之際外面美女如雲。快上街選你今生的伴侶去吧!

3.美女如雲,真心給你降雨的最好;帥哥如潮,願意為你揚帆的才好。轟轟烈烈太少,平平淡淡就好。光棍節,如果不能愛的風風光光,就找個愛的貼身小棉襖,達到溫飽。

4.古往今來,後宮佳麗三千,楊貴妃卻只有一個;印度能歌善舞美女無數,泰姬陵也只有一個。

5.他就不再真正的屬於我一個人,後宮佳麗三千將成為一個不爭的事實,而縱使顧翎羽待我始終如一,我也不能獨霸專寵,我終是免不了要夜夜獨守空閨,孤枕難眠的淒涼。

6.一時間,整個酒會又成了時裝展示會,群芳爭豔的鬥場。

7.如何在群芳爭豔,百花竟春的靚女堆裡抱得美人歸。

8.或者是物以類聚,有了風語若主持,這文藝部,群芳爭豔,各年級,各專業的漂亮女生,幾乎都彙集在這裡,成為全校男生,最嚮往的泡妞聖地。

10樓:匿名使用者

美女如雲 佳麗三千 沉魚落雁 閉月羞花 傾城傾國 國色天香皓齒星眸 素齒朱脣 貌若天仙 亭亭玉立 秀外慧中 楚楚動人 靚女如雲 弱水三千

11樓:鬱悶

我想到的有:美女如雲

12樓:稻草人的守候

三千粉黛,美女如雲,佳麗三千

13樓:綬鑫鋰鎝緈輻

形容美女多的成語:1、美女如雲   讀mei nv ru yun2、佳麗三千 [jiā lì sān qiān]3、沉魚落雁 [chén yú luò yàn]解意:魚見之沉入水底,雁見之降落沙洲。

形容女子容貌美麗。

4、閉月羞花 [bì yuè xiū huā]解意:閉:藏。使月亮躲藏,使花兒羞慚。形容女子容貌美麗。

5、傾國傾城 [qīng chéng qīng guó]解意:傾:傾覆;城:國。原指因女色而亡國。後多形容婦女容貌極美。

6、國色天香 [guó sè tiān xiāng]解意:原形容顏色和香氣不同於一般花卉的牡丹花。後也形容女子的美麗。

7、皓齒星眸 [hào chǐ xīng móu]解意:形容女子容貌美麗。比喻美女

8、亭亭玉立 [tíng tíng yù lì]解意:亭亭:高聳直立的樣子。 形容女子身材細長。也形容花木等形體挺拔。

9、楚楚動人 [chǔ chǔ dòng rén]解意:楚楚:鮮明整潔的樣子。形容美好的樣子引人憐愛。

10、秀外慧中 [xiù wài huì zhōng]解意:秀:秀麗;慧:聰明。 外表秀麗,內心聰明。

14樓:朗藝旭平

所有的都不如一個成語完美詮釋——不含而立

形容一個文人作品很多用什麼成語

15樓:匿名使用者

著作等身

【成語發音】zhù zuò děng shēn【成語釋義】形容著述極多,疊起來能跟作者的身高相等。

【成語出處】《宋史·賈黃中傳》:“黃中幼聰悟,方五歲,玭每旦令正立,展書卷比之,謂之等身書,課其誦讀。”

【燈謎】高產作家

【用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

【近義】:學富五車

【反義】:目不識丁、胸無點墨[1]

形容作品很多的詞語

16樓:匿名使用者

copy

著作等身

【解釋】形容著述極多,疊起來能跟作者的身高相等。

【出處】《宋史·賈黃中傳》:“黃中幼聰悟,方五歲,玭每旦令正立,展書卷比之,謂之等身書,課其誦讀。”

汗牛充棟

【解釋】棟:棟宇,屋子。書運輸時牛累得出汗,存放時可堆至屋頂。形容藏書非常多。

【出處】唐·柳宗元《陸文通墓表》:“其為書,處則充棟宇,出則汗牛馬。”

浩如煙海

【解釋】浩:廣大;煙海:茫茫大海。形容典籍、圖書等極為豐富。

【出處】隋·釋真觀《夢賦》:“若夫正法巨集深,妙理難尋,非生非滅,非色非心,浩如滄海,鬱如鄧林。”

17樓:熱心網友

著作等身

[zhù zuò děng shēn]

[釋義] 形容著述極多,疊起來能跟作者的身高相等。

形容讀書特別多的的成語

18樓:多肉

1、學識淵博

成語拼音:xué shí yuān bó

成語解釋:指學識深而且廣

成語出處:孫

犁《**雜談》:“我們可以說作者的學識淵博,但不會說他是在賣弄。”

2、學富五車

成語拼音:xué fù wǔ chē

成語解釋:學問很多;有五車書。形容讀書很多;學識淵博。富:豐富;五車:指五車書;形容書很多。

成語出處:先秦 莊周《莊子 天下》:“惠施多方,其書五車。”

3、博覽群書

成語拼音:bó lǎn qún shū

成語解釋:覽:**;閱讀。廣泛閱讀各種書籍。形容學識淵博。也作“博覽群籍”。

成語出處:《周書 庾信傳》:“庾信,字子山,南陽新野人也。……幼而俊邁,聰敏絕倫,博覽群書,尤善《春秋左氏傳》。”

4、博古通今

成語拼音:bó gǔ tōng jīn

成語解釋:博:廣博;知道得多;通:通曉。通曉古代和現代的事情。形容知識淵博。

成語出處:《晉書 石崇傳》:“君侯博古通今,察遠照邇,願加三思。”

5、汗牛充棟

成語拼音:hàn niú chōng dòng

成語解釋:棟:棟宇;房屋。指藏書太多;運輸時可使牛出汗;存放時可堆至屋頂。形容書籍極多。

成語出處:唐 柳宗元《文通先生陸給事墓表》:“其為書,處則充棟宇,出則汗牛馬。”

19樓:匿名使用者

我來答有獎勵

多肉20170326

lv.8 2019-10-10聊聊

1、學識淵博

成語拼音:xué shí yuān bó

成語解釋:指學識深而且廣

成語出處:孫犁《**雜談》:“我們可以說作者的學識淵博,但不會說他是在賣弄。”2

形容很多小的成語,形容很多很多的成語

1 九牛一毛 九 表示多數.九頭牛身上的一根毛.比喻極大數量中極微小的數量,微不足道.出處 西漢 司馬遷 報任少卿書 假令僕伏法受誅,若九牛亡一毛,與螻蟻何以異?2 鳳毛麟角 鳳 麟 鳳凰 麒麟 是傳說中珍禽異獸.鳳凰身上的羽毛 麒麟頭上的犄角.比喻珍貴 稀少的人或事物.出處 明 何良俊 四友齋叢說...

形容物品很多的成語,形容美女很多的成語

琳琅滿目 應接不暇 數不勝數 眼花繚亂 目不睱接 種類繁多 密密麻麻 數不勝bai數,成千上萬,不計其 du數,不勝列舉,琳琅滿目,人山zhi 人海,多如牛毛,千千dao萬萬,千軍版萬馬,摩肩接踵,恆河沙數,浩如煙海權,汗牛充棟,車載斗量,比比皆是,鋪天蓋地,星羅棋佈,過江之鯽,滿山遍野,千倉萬箱,...

形容森林很多的成語形容樹林很多樹的成語

鬱鬱蔥蔥 y y c ng c ng 解釋 形容草木蒼翠茂盛。也形容氣勢美好蓬勃。出內處 漢 王充 論衡 容吉驗 城郭鬱鬱蔥蔥。後漢書 光武紀 望氣者至南陽,曰 氣佳哉,鬱鬱蔥蔥!結構 聯合式 用法 聯合式 作謂語 定語 狀語 含褒義 近義詞 生機蓬勃 生意盎然 生氣勃勃 反義詞 滿目瘡痍 赤地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