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目千行的成語麼,“一目三行”是成語嗎?

2021-10-19 12:11:08 字數 1273 閱讀 8583

1樓:匿名使用者

“一目千行”不是成語,“一目()行”的成語只有2個:

1、一目十行

yī mù shí háng

【解釋】看書時同時可以看十行。形容看書非常快。

【出處】《梁書·簡文帝紀》:“讀書十行俱下。”宋·劉克莊《雜記六言五首》詩:“五更三點待漏,一目十行讀書。”

【結構】主謂式。

【用法】用作褒義。可形容讀書快或不求甚解。一般作謂語、狀語。

2、一目五行

yī mù wǔ xíng

【解釋】猶一目十行。形容看書非常快。

【出處】《遼史·楊遵勖傳》:“天下之事,叢於樞府,簿書填委。遵勖一目五行俱下,判決如流。”

【結構】偏正式成語

【用法】作謂語、狀語;指看書非常快

2樓:天蠍

一目十行 [ yī mù shí háng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yī mù shí háng ]

看書時同時可以看十行。形容看書非常快。

出 處《梁書·簡文帝紀》:“讀書十行俱下。”宋·劉克莊《雜記六言五首》詩:“五更三點待漏,一目十行讀書。”

3樓:孩子王中王

有,當你把十看成千的時候,就是一目千行了

“一目三行”是成語嗎?

4樓:chloe_女王

不是,正確的bai成語是du:

一目十行

zhi [ yī mù shí hádaong ]:看書時同時可以看十行。 形容看書非常快。回

造句:她迫不及答待地拆開信,一目十行地看了起來。

有些文稿,我可以一目十行,但有些則是需要字字精讀。

你讀書雖然一目十行,不過我看你是食而不知其味。

他看書是一目十行,速度特別快,但只是看熱鬧,學不到什麼知識。

這不是那種可以"一目十行"的書,這篇書評也不是。

你能一目十行,我就不能過目成誦?

他趁著開車前的一個鐘頭,把這一本**一目十行地瀏覽了一遍。

聽說學過速讀的人,看書可以一目十行。

他看書一目十行,而且過目不忘。

我們讀書不能一目十行,不求甚解,要反覆讀,才能真正領會。

讀書要有收穫,千萬不能一目十行、囫圇吞棗。

他看書一目十行,囫圇吞棗,書雖看了很多,但收穫很小。

他能一目十行地看書。

他的目光敏銳,讀書一目十行,到了一個新的地方,大家都還在東張西望,而他,早就一覽無餘,坐在一旁休息了。

他看書很快,一目十行。

一目什麼行成語,成語一目幾行是什麼意思

一目十行 y m sh h ng 基本釋義 看書時同時可以看十行。形容看書非常快。褒義出 處 梁書 簡文帝紀 讀書十行俱下。宋 劉克莊 雜記六言五首 詩 五更三點待漏,一目十行讀書。近反義詞 近義詞字斟句酌 目下十行 成語 一目十行 拼音 y m sh h ng 解釋 看書時同時可以看十行。形容看書...

一目十行是什麼意思,請問 一目十行的目是什麼意思

一目十行 y m sh h ng 解 釋一眼能看十行文章。形容閱讀的速度極快。出處 梁書 簡文 帝紀 讀書十行俱下。及 北齊書 河南康舒王孝瑜傳 兼愛文學,讀書敏速,十行俱下。用法 主謂式 作謂語 狀語 含褒義示例 清 曹雪芹 紅樓夢 第23回 你說你會 過目成誦 難道我就不能 了!近義詞十行俱下 ...

掛牌成語一目十行開過什麼

行香掛牌 x ng xi ng gu p i 基本釋義 解釋 學政到省後例行的儀式。行香 到孔丘廟燒香。掛牌 出牌公告考試地點 日期等。掛印懸牌 gu y n xu n p i 解釋 懸 掛。高掛官印 告牌 舊時官府用以喻示下級或百姓的告示牌 指擔任官職。出自 元 關漢卿 裴度還帶 那其間日轉千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