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礎醫學和臨床醫學這兩個專業有什麼不同

2021-04-18 06:56:20 字數 5311 閱讀 2255

1樓:雅默幽寒

基礎bai醫學和臨床醫學的側

du重點不同,一個是研究基zhi礎學科如解剖、生理

dao、生化專、微生

物等等屬學術性內容,臨床醫學是以內外婦兒、五官科、眼科、**科等等臨床應用學科的內容。學習的課程涵蓋幾乎所有的醫學課程,就是兩個醫學專業都需要學習基礎+臨床課程,只是重點側向部分課程。臨床醫學專業還有一年的臨床實習期,這是基礎醫學沒有的。

今後基礎醫學畢業一般不能作臨床醫生,但是臨床醫學畢業可以選擇留校做基礎醫學的研究和教師。

臨床醫學的專業學生不能選擇口腔醫學作為專業,這是兩個不同的專業,內外婦兒科等等屬於臨床醫學,口腔外科口腔內科口腔粘膜科口腔預防科等等都屬於口腔醫學專業。

醫學的專業大致分為臨床醫學、口腔醫學、基礎醫學、預防醫學這四個主要專業,就業方向完全不同。

2樓:匿名使用者

專業不同。簡單的說就是:臨床醫學主要從事與病人診療活動有關,包括內科、外科、婦產科、兒科等工作,而基礎醫學主要從事醫學研究工作,包括遺傳學、細部生物學等工作。

3樓:匿名使用者

如下:來

主要區別是培養自目標不一樣,也就是今後的就業方向不同.當然相應的課程設定也各有側重.

基礎醫學主要到高等醫學院校和醫學科研機構等部門從事基礎醫學各學科的教學、科學研究及基礎與臨床相結合的醫學實驗研究工作。

臨床醫學主要到醫療衛生單位、醫學科研等部門從事醫療及預防、醫學科研等方面工作。

4樓:匿名使用者

基礎醫學注重從病理生化生理及微觀上研究,臨床醫學注重實際應用

臨床醫學和基礎醫學的區別是什麼啊?

5樓:life大林子

基礎醫學專業培養具備自然科學、生命科學和醫學科學基本理論知識和實驗技能,能夠在高等醫學院校和醫學科研機構等部門從事基礎醫學各學科的教學、科學研究及基礎與臨床相結合的醫學實驗研究工作的醫學高階專門人才。

臨床醫學是研究疾病的**、診斷、**和預後,提高臨床**水平,促進人體健康的科學。它根據病人的臨床表現,從整體出發結合研究疾病的**、發病機理和病理過程,進而確定診斷,通過預防和**以最大程度上減弱疾病、減輕病人痛苦、恢復病人健康、保護勞動力。臨床醫學是直接面對疾病、病人,對病人直接實施**的科學。

擴充套件資料

基礎醫學屬於一級學科,主要是生物學和基礎醫學。基礎醫學主要課程有醫學生物數、 醫學生物化學、 醫學生物物理學、 人體解剖學、 醫學細胞生物學、 人體生理學、 人體組織學、 人體胚胎學、醫學遺傳學、 人體免疫學 、 醫學寄生蟲學、 醫學微生物學、 醫學病毒學、 人體病理學、 病理生理學、 藥理學、 醫學實驗動物學、 醫學心理學、 生物醫學工程學、  醫學資訊學、 急救學、護病學等。

臨床醫學除了要學習以上的課程之外,還要學習包括: 臨床診斷學、 實驗診斷學、影像診斷學、 放射診斷學、超聲診斷學、 核醫診斷學、 臨床**學 、職能**學、 化學**學 、生物**學、 血液**學、 組織器官**學 、飲食**學、 物理**學、 語言**學、 心理**學、內科學、 外科學、 泌尿科學 、婦產科學、 兒科學 、老年病學、 眼科學、 耳鼻喉科學、 口腔醫學、 傳染病學、 **醫學、 神經醫學、精神病學、 腫瘤醫學、 急診醫學、 麻醉學、 護理學,家庭醫學、 性醫學、 臨終關懷學、 **醫學、 保健醫學、 聽力學等。

參考資料

6樓:金英傑教育

臨床醫學和臨床醫學類的區別有:

臨床醫學只是臨床醫學類中的一個專業,也就是說,臨床醫學類包括臨床醫學,臨床醫學類的範圍廣。

臨床醫學類的專業包括:臨床醫學、麻醉學、醫學影像學、眼視光醫學、精神醫學、放射醫學。臨床醫學包括:

臨床診斷學、 實驗診斷學、影像診斷學、 放射診斷學、超聲診斷學、 核醫診斷學、 臨床**學 、職能**學、 化學**學 、生物**學、 血液**學、 組織器官**學 、飲食**學、 物理**學、 語言**學、 心理**學、內科學、外科學、 泌尿科學 、婦產科學、 兒科學 、老年醫學、 眼科學、 耳鼻喉科學、 口腔醫學、 傳染病學、 **醫學、 神經醫學、 精神病學、 腫瘤醫學、 急診醫學、 麻醉學、 護理學家庭醫學、 性醫學、 臨終關懷學、 **醫學、 保健醫學、 聽力學。

7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區別是培養目標不一樣,也就是今後的就業方向不同.當然相應的課程設定也各有側重.

基礎醫學主要到高等醫學院校和醫學科研機構等部門從事基礎醫學各學科的教學、科學研究及基礎與臨床相結合的醫學實驗研究工作。

預防醫學主要到衛生防疫、環境衛生或食品衛生監測等機構從事預防醫學工作。

臨床醫學主要到醫療衛生單位、醫學科研等部門從事醫療及預防、醫學科研等方面工作。

您想當不用動手術、見血的醫生,可以考慮一下中醫專業,當然也有很多西醫臨床專業是不做手術的.

8樓:匿名使用者

基礎主要是研究,而臨床呢?臨床麼..靠近床,以後主要做醫生了,呵呵

9樓:匿名使用者

基礎醫學學的是理論,而臨床醫學是要動手做的,知識面比基礎醫學寬的多,也深的多,如果你想在臨床醫學學的輕鬆的話,基礎醫學的根基就要紮實

臨床醫學和基礎醫學有什麼區別啊?臨床醫學生畢業後做什麼工作?基礎醫學生畢業後能進醫院工作嗎?

10樓:鼙繼續

臨床醫學:多是當醫生的,在醫院診治病人居多。臨床臨床嘛,站在病床邊。像在醫院各種科室 內科啊 外科啊 兒科啊 等等 都屬於臨床。跟實際問題關聯比較直接。

基礎醫學:是做一些基礎性研究的,在實驗室做實驗居多。像病理學 生理學 生物化學等等。為臨床中出現的相關現象和問題做一些基礎性的實驗和研究。

做外科醫生當然是學臨床醫學了,臨床醫學培養各種類別的醫生的 而基礎醫學是以搞科學研究為主,基礎醫學畢業的學生沒有考醫師資格證的資格,不能當醫生。

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11樓:烤熟的豬腳

臨床醫學出來就是從事臨床工作,也就是醫生,只要考取了臨床醫師資格證就可以上崗。

基礎醫學出來不能從事臨床工作,主要是以做後勤為主,比如裝置科這類的,或者就是做學術研究,在醫院相關的學校裡面任一些職務,上課

12樓:匿名使用者

臨床醫學生學習的是以臨床課程為主要線索的課程體系如診斷學,內外婦兒,但同時必須學習基礎課程如解剖生理病理病生,但其深度不如基礎醫學生,以疾病的診治和臨床技能的操作為中心,畢業後可以考執業醫師執照進入醫院從事臨床實踐和科研教學。基礎醫學生學習的是以基礎課程為主要線索的課程體系,其學習深度叫臨床醫學生要更深入,畢業後不能考執業醫師執照,進入醫院只能從事科研教學相關工作。

13樓:匿名使用者

臨床醫學主要是培養臨床醫生,而基礎醫學要求掌握的是生物醫學實驗技術。基礎醫學生畢業後也可以進醫院工作,但不一定能上臨床,主要還是在實驗室。

基礎獸醫學,預防獸醫學,臨床獸醫學,這幾個專業有什麼不同

14樓:0右手上的戒指

一般學歷越高,分出來的科目也就越細。

不過內容

大同小異!

我的學歷不高,只接觸過臨床獸醫學,都是實踐終結出來的東西,比較好懂!

我是這麼理解的

我看過研究生的動物醫學方面的書,和我學的沒差到哪去!

就是課時比我的多!

呵呵希望能幫到你!

大學專業中的基礎醫學和臨床醫學分別是學什麼的?有什麼區別?

15樓:匿名使用者

基礎醫學:人體解剖學,組織胚胎學,生理學,生物化學,微生物與微生物學,寄生蟲學,免疫學,病理學,病理生理學,藥理學,毒理學,分子生物學,細胞生物學,流行病學。

臨床醫學:內科學、兒科學、老年醫學,神經病學、精神病與精神衛生學、**病與性病學、影像醫學與核醫學、臨床檢驗診斷學、外科學、婦產科學、眼科學、耳鼻咽喉科學、腫瘤學、**醫學與理療學、運動醫學、麻醉學、急診醫學。

1、在以後就業方向上不同。

基礎醫學專業就業主要是解剖、生理、病理等醫院基礎部門。

臨床醫學專業就業方向就是當醫生,重點是內外婦兒科等科室,可進行手術。

2、在教學課程重點不同。

基礎醫學專業屬於基礎學科,是現代醫學的基礎。基礎醫學是研究人的生命和疾病現象的本質及其規律的自然科學。其所研究的關於人體的健康與疾病的本質及其規律為其他所有應用醫學所遵循。

臨床醫學專業:以基礎醫學為基礎,主要學習診斷,手術等。

擴充套件資料:

基礎醫學的學習要求:

1、掌握基礎醫學的基本理論、基本知識;

2、掌握醫學實驗的分析、設計方法和操作技術;

3、具有基礎醫學科學研究的基本能力;

4、熟悉基礎醫學教學工作的基本原理和方法;

5、熟悉臨床醫學基本知識並瞭解臨床醫學的新進展和新成就;

6、掌握文獻檢索、資料查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學研究和實際工作能力。

臨床醫學的要求:

1、臨床醫學是旨在保護和加強人類健康、預防和**疾病的科學體系和實踐活動。臨床醫學主要指醫學中側重實踐活動的部分。臨床醫學是直接面對疾病、病人,對病人直接實施**的科學。

2、臨床醫學主要研究疾病的**、診斷、**和預後,致力於提高臨床**水平,促進人體健康。

3、臨床醫學根據病人的臨床表現,從整體出發結合研究疾病的**、發病機理和病理過程,進而確定診斷,通過預防和**以最大程度上減弱疾病、減輕病人痛苦、恢復病人健康、保護勞動力。

16樓:匿名使用者

基礎醫學專業主要是解剖、生理、病理等基礎學科,搞什麼基因啊、幹細胞啊,留校名額多,到研究所的多,將來就業路子窄,但是出成果、出富翁多;臨床醫學專業就是當醫生,雖然也學基礎醫學,但是重點是內外婦兒,將來幹臨床。

17樓:匿名使用者

基礎醫學主要課程:人體解剖學、組織學與胚胎學、正常人體形態學實驗、細胞生物學、分子生物學、生物化學、醫學遺傳學、醫學生物學實驗、醫學微生物學、醫學免疫學、病原生物學與免疫學實驗、生理學、病理生理學、藥理學、基礎醫學機能學實驗、神經生物學、細胞與分子免疫學、分子遺傳學、分子病理學、內科學、外科學、婦產科學、兒科學、醫學統計學、預防醫學;普通心理學、醫學倫理學;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思想道德修養、法律基礎;英語、高等數學、醫用物理學、化學等。

主要課程:人體解剖學、組織學與胚胎學、生物化學、神經生物學、生理學、醫學微生物學、醫學免疫學、病理學、藥理學、人體形態學實驗、醫學生物學實驗、醫學機能學實驗、病原生物學與免疫學實驗、診斷學、內科學、外科學、婦產科學、兒科學;循證醫學、衛生法學、醫學倫理學、醫學心理學、醫患溝通與技巧;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思想道德修養;英語、高等數學、醫用物理學、化學等。

主要區別是基礎醫學注重理論,臨床醫學注重實踐。

臨床醫學和基礎醫學有什麼差別,臨床醫學和基礎醫學的區別是什麼啊?

解讀不一樣的高考志願填報,歡迎關注陳晟老師課堂,陳晟老師課堂專注解決在高考志願填報中高校如何選,專業哪些實力比較強,志願如何排序,通過為孩子測評解讀適合的專業 大學,為考生報考大學保駕護航。基礎醫學是為臨床醫學的發展作鋪墊的,可以這樣說,沒有基礎醫學,臨床醫學就只能還是停留在經驗醫學的水平上!就像我...

基礎醫學臨床醫學哪個方便出國, 基礎醫學 和 臨床醫學 哪個方便出國?

我是臨床的大五的學生,結合你上面的一些情況,基礎醫學對你來說相對比較好出國。首先,國內的醫學本科 研究生 甚至一些博士在國外都得不到承認,我是同濟的,只是德國承認,美國不承認,相當於如果你過去了還需要重新考試,學習,這樣無疑是很痛苦和消耗時間和金錢的事情。然後,如果你選擇的是基礎,鑑於我們學校基本每...

基礎醫學專業能轉臨床醫學嗎?南醫大

基礎醫學專業和臨床專業,都是醫學類專業。基礎醫學轉臨床醫學屬於同型別轉專業,應該是可以的,不過需要具備一些條件。轉專業的基本規定如下 教育部的規定,大學生進校後,符合條件的可轉專業 系 一 申請轉專業 系 的條件 在校本科生在完成大學一年級課程,進入二年級之前,符合以下條件之一者,可以申請轉專業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