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為什麼叫阿瞞,,阿瞞是什麼意思

2021-04-17 14:46:49 字數 2889 閱讀 6559

1樓:愛阿道

或許這只是一個故事,反正看起來象假的。

據說在毫州一帶,自古有一個奇怪的習俗,就是人貴名賤。很多人家的小孩,一直都長到十二歲才取名字,怕閻王從生死簿上看到小孩的名字,把小孩帶去另一個世界;也有的人給孩子取個賤名,想以此不引起閻王的注意。所以有的小孩小名叫「阿狗」、有的叫「阿貓」,就是希望孩子可以平平安安的長大。

曹操的父親曹嵩原本是夏侯家的人,因為曹家一直沒有後代,夏侯家又與曹家感情很好,所以夏侯家就將一個幼子給了曹家,就是日後的曹嵩。曹嵩後來長大又生下了曹操,曹家真是欣喜若狂,把曹操當成至寶一樣對待;同樣的,因為擔心閻王把曹操帶走,因此曹家便一直不替曹操取名字。不巧的是,這次換到夏侯家生不出男孩了,曹家很擔心夏侯家會把曹操給要回去,因此更是把曹操給藏了起來。

只是再怎樣躲藏、欺瞞,還是應該給曹操一個稱呼吧!連隔壁老黃家母狗生的小狗都有「小黑」的名字了,難不成要叫曹操「小白」嗎?但只要提到曹操,曹家總是瞞呀瞞呀含糊的說,日子一久,就索性叫曹操「阿瞞」,這也就是曹操「阿瞞」小名的由來羅!

這是唯一有解釋的故事,為什麼叫阿瞞?哈哈,天知道呢!

也可能阿瞞讀著順口,和叫阿貓阿狗一樣隨便喊的罷了。

2樓:以史為鑑

曹操為什麼叫阿瞞?有3個原因!

3樓:步復

隱瞞的意思,這個名字到底是什麼意思,又是怎麼來的呢? 那曹操為什麼 小名 叫做阿瞞呢? 據《禮記》的有關記載,古人出生三個月之內,父母為其命名。

4樓:艾馬爾_巴喬

曹操小名阿瞞的說法應是民間演義說書流傳時的改動,曹操小字應是「阿滿」,表示可愛的意思,後來因為《三國演義》尊劉貶曹,於是可愛的「阿滿」就變成了貶義的「阿瞞」。

5樓:單吊灬紅中

阿瞞基本可以理解為說謊話的小鬼的意思,古代以為名字賤容易養活,例如狗兒之類的

曹操小名為什麼叫阿瞞

6樓:全球普及

曹操小名阿瞞的說法應是

民間演義說書流傳時的改動,曹操小字應是「阿滿」,表示可愛的意思,後來因為《三國演義》尊劉貶曹,於是可愛的「阿滿」就變成了貶義的「阿瞞」。裴松之注引《曹瞞傳》記載曹操「小字阿瞞」,用「瞞」字,是欺瞞的意思,而曹操性格多疑,好用計謀,故改「滿」為「瞞」非常符合曹操的性格。《三國演義》第72回「曹阿瞞兵退斜谷」,直接稱呼曹操是曹阿瞞,這是明顯的不敬的稱呼。

《三國演義》中對曹操的貶稱還有「老瞞」一說。如第61回「孫權遺書退老瞞」中,孫權寫書給曹操說:「足下不死,孤不得安。

」蘇東坡《志林》記載鄉中小兒「至說三國事,聞劉玄德敗,頻蹙眉,有出涕者。聞曹操敗,即喜唱快」。說明在唐宋時期,曹操已經是不受歡迎的奸雄形象了。

所以民間說書藝人以及《三國演義》記錄的文人們將曹操的小字「阿滿」醜化為「阿瞞」,其實是歷史正統觀念的表現。民間一直認為劉備是漢室正統,而曹操是漢賊,就要對其醜化,於是「阿瞞」就這樣產生了。

7樓:匿名使用者

曹操小名阿瞞、吉利,故而有曹阿瞞之說。為什麼叫這

個名字呢? 據說在毫州一帶,自古有一個奇怪的習俗,就是人貴名賤。很多人家的小孩,一直都長到十二歲才取名字,怕閻王從生死簿上看到小孩的名字,把小孩帶去另一個世界;也有的人給孩子取個賤名,想以此不引起閻王的注意。

所以有的小孩小名叫「阿狗」、有的叫「阿貓」,就是希望孩子可以平平安安的長大。 曹操的父親曹嵩原本是夏侯家的人,因為曹家一直沒有後代,夏侯家又與曹家感情很好,所以夏侯家就將一個幼子給了曹家,就是日後的曹嵩。曹嵩後來長大又生下了曹操,曹家真是欣喜若狂,把曹操當成至寶一樣對待;同樣的,因為擔心閻王把曹操帶走,因此曹家便一直不替曹操取名字。

不巧的是,這次換到夏侯家生不出男孩了,曹家很擔心夏侯家會把曹操給要回去,因此更是把曹操給藏了起來。 只是再怎樣躲藏、欺瞞,還是應該給曹操一個稱呼吧!連隔壁老黃家母狗生的小狗都有「小黑」的名字了,難不成要叫曹操「小白」嗎?

但只要提到曹操,曹家總是瞞呀瞞呀含糊的說,日子一久,就索性叫曹操「阿瞞」,這也就是曹操「阿瞞」小名的由來羅!

8樓:阿濟格啦

曹操,心思縝密,長隱瞞思想謀略

9樓:狙擊鏡裡的玫瑰

曹操的老爸老媽是**徒,但又不識字,本來是要叫「阿門」的,後來叫成了「阿瞞」... ...

10樓:肥翠梅休媛

魏武帝曹操曹操小名阿瞞在《三國志》的正文中並沒有記載,在其註釋中則有一點補充說明。《三國志·魏書·武帝紀》裴松之注引《曹瞞傳》記載:「太祖一名吉利,小字阿瞞。

」《曹瞞傳》在《隋書·經籍志》中沒有著錄,可見,在當時屬於野史雜記,不入史家的視野。在《舊唐書》中則記載《曹瞞傳》的作者是吳人作,也就是江東的無名人氏的作品。因為曹操曾南征江東,所以東吳人寫的曹操傳在一定程度上自然帶有醜化的成份。

到了唐代,《曹瞞傳》在《北堂書鈔》卷112《樂部八·倡優二八》中也有記載,由於曹操常和倡優交往,還納倡家女卞氏為妾,於是就列入倡優一類,這明顯是貶損曹操。

從各種材料綜合分析,曹操小名阿瞞的說法應是民間演義說書流傳時的改動,曹操小字應是「阿滿」,表示可愛的意思,後來因為《三國演義》尊劉貶曹,於是可愛的「阿滿」就變成了貶義的「阿瞞」。裴松之注引《曹瞞傳》記載曹操「小字阿瞞」,用「瞞」字,是欺瞞的意思,而曹操性格多疑,好用計謀,故改「滿」為「瞞」非常符合曹操的性格。《三國演義》第72回「曹阿瞞兵退斜谷」,直接稱呼曹操是曹阿瞞,這是明顯的不敬的稱呼。

《三國演義》中對曹操的貶稱還有「老瞞」一說。如第61回「孫權遺書退老瞞」中,孫權寫書給曹操說:「足下不死,孤不得安。

」蘇東坡《志林》記載鄉中小兒「至說三國事,聞劉玄德敗,頻蹙眉,有出涕者。聞曹操敗,即喜唱快」。說明在唐宋時期,曹操已經是不受歡迎的奸雄形象了。

所以民間說書藝人以及《三國演義》記錄的文人們將曹操的小字「阿滿」醜化為「阿瞞」,其實是歷史正統觀念的表現。民間一直認為劉備是漢室正統,而曹操是漢賊,就要對其醜化,於是「阿瞞」就這樣產生了。(宣炳善)

阿瞞是曹操乳名嗎,曹操小名為什麼叫阿瞞

曹操的小名叫 阿瞞 為什麼叫這個名字呢?據說在毫州一帶,自古有一個奇怪的習俗,就是人貴名賤。很多人家的小孩,一直都長到十二歲才取名字,怕閻王從生死簿上看到小孩的名字,把小孩帶去另一個世界 也有的人給孩子取個賤名,想以此不引起閻王的注意。所以有的小孩小名叫 阿狗 有的叫 阿貓 就是希望孩子可以平平安安...

阿魯是什麼意思

一個結尾語氣詞,日語中的 阿魯 相當於中文的 兒 兒化音在日本人眼中像是中國人說話的一個標誌,所以很多日本動畫裡的中國人都說阿魯 阿魯 一詞源於日本動畫。在日本動畫裡,阿魯 是個很典型的口癖。早期一些文字翻譯為表達兒化音,採用漢語的拼音字母形式,會在有兒化音的地方加上 r 來表示,但是這在日本是一種...

419是什麼意思,419是什麼意思阿?

你好,事實上4月19日只是一個平常的日子,但是由於419三個數字的英語發音類似於 for one night 導致這一天成為了所謂的 日 樓主的問題解決了沒?好久沒有碰過nu 色了。於是決定將 愛輿合 聯絡了一個月的女wang友發展成跑 友。終於,kc了。悲劇的是我居然秒s了。一年前的我,可不是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