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信的成語和幫助別人和為人民服務

2021-04-17 09:42:59 字數 4091 閱讀 6832

1樓:匿名使用者

與民同樂 言而有信 一言即出,駟馬難追

關於誠信的四字成語大全

2樓:nice山東草原狼

關於誠信的成語及解釋如下:

【比而不周】:比:勾結;周:忠信,相互忠誠信義。指小人只是相互勾結,而不是赤誠地結交。

【丹心耿耿】:耿耿:誠信的樣子。形容真心實意,非常忠誠。

【齧血沁骨】:形容極端誠信。

【十室之邑,必有忠信】:即使是十戶人家的地方,也一定有忠誠信實的人。指處處都有賢人。

【淑質貞亮】:淑:善良;貞:堅貞;亮:誠信質直。品質善良,為人誠信質直。

【溫恭直諒】:溫恭:溫和謙恭;直諒:性格正直,能諒解人。指和氣、謙恭、正直、誠信的高尚品德。

【脩辭立誠】:原指整頓文教,樹立誠信,後多用以指撰文要表達作者的真實意圖,不可作虛飾浮文。

3樓:環境移民

一言九鼎,一言為定,古城至今開。

4樓:匿名使用者

一言九鼎

一言為定

言信行果

5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故事唔覺得多。黃明中國的系真。

6樓:ii紅掌撥清波

言而有信:說話靠得住,有信用.言信行果:

說了就一定守信用,做事一定辦到.同「言必信,行必果.」言行信果:

說了就一定守信用,做事一定辦到.同「言必信,...

7樓:ii鵝

【一言既出bai,駟馬難追du】yī yázhin jì chū,sì mǎ nán zhuī 既:已經。駟馬:

dao古專代同駕一輛車的四匹馬;或套屬著四匹馬的車:~介(由四匹披甲的馬所駕的戰車)。一句話說出了口,就是套上四匹駿馬拉的車也難追上。

指話說出口,就不能再收回,一定要算數。解釋一句話說出了口,就是套上四匹馬拉的車也...

8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誠信的四字成語大全 :

言而有信、

一言九鼎、

抱誠守真、

誠至金開、

駟馬難追、

修辭立誠、

閒邪存誠、

一言為定、

言信行果、

金口玉言

9樓:匿名使用者

已經。駟馬:古代同駕一輛車的四匹馬;或套著四匹馬的車:~介(由四匹專...全文

4013

ii紅掌撥清波lv.62016-11-18已經屬。駟馬:古代同駕一輛車的四匹馬;或套著四匹馬的車:~介(由四匹...全文

4013

ii紅掌撥清波lv.62016-11-18已經。駟馬:古代同駕一輛車的四匹馬;或套著四匹馬的車:~介(由四匹...全文

4013

ii紅掌撥清波lv.62016-11-18已經。駟馬:古代同駕一輛車的四匹馬;或套著四匹馬的車:~介(由四匹...全文

4013

ii紅掌撥清波lv.62016-11-18啦啦啦

為人民服務的四字成語

10樓:匿名使用者

大公無私

復dà gōng wú sī

【解制釋】指辦事公正,沒有私心。現多指從集體利益出發,毫無個人打算。

【出處】漢·馬融《忠經·天地神明》:「忠者中也,至公無私。」

【結構】聯合式。

【用法】多歌頌人的優良品質和秉公處理事情。一般作賓語、定語、狀語。

【近義詞】捨己為公、鐵面無私

【反義詞】假公濟私、自私自利、利慾薰心、見利忘義【辨析】(一)~和「鐵面無私」;都含有「沒有私心」的意思;不同在於:①「鐵面無私」一般用在處理問題等方面;~可用來表示「一心為公;沒有私心」的意思;②同樣用於處理問題的場合;~側重在「公正」;指一點也不偏私;「鐵面無私」側重在「鐵面」;指不畏權勢;不講情面。(二)~和「捨己為公」;都有「為大家利益;不惜犧牲個人利益」的意思。

但~側重在「不為個人謀利益』;「捨己為公」側重在「為公眾利益而犧牲個人利益。」

【例句】共產黨員要襟懷坦白;~。

11樓:匿名使用者

全心全意:投入全部精力,一點沒有保留. 真心實意、雷鋒精神、群眾路線、公僕意識、公而忘私、在所不辭、為民請命、民意如天

誠信的四字成語大全

12樓:任巖鬆的希望

一諾千金

yī nuò qiān jīn

【解釋】諾:許諾。許下的一個諾言有千金的價值。比喻說話算數,極有信用。

【出處】《史記·季布欒佈列傳》:「得**百斤,不如得季布一諾。」

【結構】偏正式。

【用法】常與「出言不苟」連用。一般作謂語。

【正音】諾;不能讀作「ruò」。

【辨形】金;不能寫作「斤」。

【近義詞】言而有信

【反義詞】言而無信

【例句】大丈夫言出必行;做事要果斷;~。

13樓:

言而有信、

一言九鼎、

抱誠守真、

誠至金開、

駟馬難追、

修辭立誠、

閒邪存誠、

一言為定、

言信行果、

金口玉言

堅守誠信的成語和名言

14樓:冰夏

一、堅守誠信的成語:一諾千金

讀音:yí nuò qiān jīn

釋義:指許下的一個諾言有千金的價值。比喻說話算數,極有信用。也叫千金一諾。

出處:西漢·司馬遷《史記·季布欒佈列傳》:「得**百斤,不如得季布一諾。」

譯文:的**百斤,不如得季布的一個諾言。

近義詞:言而有信。

反義詞:言而無信。

用法:偏正式;作謂語;常與「出言不苟」連用。

二、堅守誠信的名言:

1、誠信為本,操守為重,堅持準則,不做假賬。——朱鎔基

2、你必須以誠待人,別人才會以誠相報。——李嘉誠

3、不寶金玉,而忠信以為寶。——《禮記·儒行》

意思是:不要把金玉當成寶物,而忠誠與信用才是寶出自。

4、 不誠實誠無不動者,修身則身正,治事則事理。——(宋)楊時《二程粹言·論道篇》

意思是:沒有真誠所涉及不到的,用真誠提高自己以養就能規範,從真誠去處理事情就能完美。

5、 凡出言,信為先;詐與妄,奚可焉?——出自《**規》

意思是:說話辦事,信誠在先;欺騙與胡說,那怎麼可以呢?

擴充套件資料

堅守誠信的典故:

漢朝的開國功臣韓信,處幼時家裡很貧窮,常常衣食無著,他跟著哥哥嫂嫂住在一起,靠吃剩飯剩菜過日子。小韓信白天幫哥哥幹活,晚上刻苦讀書,刻薄的嫂嫂還是非常討厭他讀書,認為讀書耗費了燈油,又沒有用處。

於是韓信只好流落街頭,過著衣不蔽體,食不果腹的生活。有一位為別人當用人的老婆婆很同情他,支援他讀書,還每天給他飯吃。面對老婆婆的一片誠心,韓信很感激,他對老人說:

「我長大了一定要報答你。」老婆婆笑著說:「等你長大後我就入土了。

」後來韓信成為著名的將領,被劉邦封為楚王,他仍然惦記著這位曾經給他幫助的老人。他於是找到這位老人,將老人接到自己的宮殿裡,像對待自己的母親一樣對待她。

15樓:匿名使用者

工作上的信用是最好的財富。沒有信用積累的青年,非成為失敗者不可

課文為人民服務的四字詞語和成語

16樓:手機使用者

死得其所,助人為樂,輕於鴻毛,重於泰山

17樓:僑中黃建成

助人為樂

zhù rén wéi lè

【解釋】幫助人就是快樂。

【出處】冰心《咱們的五個孩子》:「在我們的新社會裡,這種助人為樂的新風尚,可以說是天天在發生,處處在發生。」

【結構】動賓式。

【用法】用作褒義。一般作謂語、賓語、狀語。

【正音】樂;不能讀作「yuè」。

【反義詞】乘人之危

【例句】我們要學習雷鋒同志勤奮學習、~和艱苦奮鬥的崇高品質。

18樓:匿名使用者

輕如鴻毛 重於泰山

關於施捨的成語,關於幫助別人的成語

捨本逐末 放棄事物的根本和主要方面,追求細枝末節。形容本末倒置。望採納!謝謝!狗咬呂洞賓 以怨報德 有個人每天給門外一個乞丐10元錢 後來變成每天 5元再後來變成每天2元 有一天乞丐就問他,你怎麼給我的錢越來越少了他就說,之前我是單身,所以給你十塊 後來我有老婆了,就只能給你五塊了 再後來我有兒子了...

形容幫助他人的成語有哪些形容細心幫助別人的成語,有哪些?

助人為樂 樂善好施 急公好義 一臂之力 之美 俠肝義膽 助人為樂 zh r n w i l 釋義 幫助人就是快樂。出自 冰心 咱們的五個孩子 在我們的新社會裡,這種助人為樂的新風尚,可以說是天天在發生,處處在發生。造句 1 助人為樂,顧名思義意思就是幫助人就能得到快樂。2 雨花賦 這篇文章我不禁被文...

關於人和鳥的成語和錢,人和鳥和錢的成語

飛鳥依人 發音 f baii ni o y r dun釋義 依 依 戀。飛來的zhi小鳥依偎在dao人的身邊。比喻依附權貴。亦比內喻小孩 少女嬌容小柔順,可親可受的情態。出處 宋 闕名 宋季三朝正要 二 理宗淳祐四年 今嵩之父死如路人,方經營內引,搖尾乞憐,作飛鳥依人之態。人和鳥和錢的成語 人為財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