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秋後問斬,刀下留人的故事是真的嗎

2021-04-16 12:14:30 字數 1515 閱讀 8579

1樓:

午時三刻

這個時間,差不多是中午的十二點,這個時間,陽氣最盛,人的影子最短,回迷信的說答法中,此時可以用旺盛的陽氣來沖淡殺人的陰氣。

然而也許還有另一層意思。在「午時三刻」,人的精力最為蕭索,處於「伏枕」的邊緣,所以此刻處決犯人,犯人也是懵懂欲睡的,腦袋落地的瞬間,也許痛苦會減少很多。這樣看來,選擇這樣的時間來處決犯人,有體諒犯人的考慮。

古代有沒有刀下留人晚來一步的真實故事

在中國的歷史中有所謂的「刀下留人」嗎?

2樓:稻田奈緒

在中國演古裝電影跟電視劇的時候都有這樣的故事情節,有人犯了罪或者惹怒了君王都會被處死或是被斬首,嚴重的還可能被滿門抄斬,每一次都是這樣的情節,有一個宦官拿著一道旨意來讀,就會說誰誰誰在什麼什麼時刻將會被斬首示眾,但是往往在最驚險的時候就會有一個人騎著馬也是拿著一道旨意來大聲的喊「刀下留人」。然後那個人就會被赦免了,可是在中國的歷史長河中真的有所謂的「刀下留人」嗎?下面我們就走進中國的歷史來看一下是否有「刀下留人」這一說。

在古代真的有刀下留人嗎?有不過是在封建統治即將結束的時候才出現的,最起碼在宋朝前是沒有的,在宋代以前有很多的帝王在一時衝動之下誤殺了很多忠臣,如商朝的比干被紂王挖心,戰國時期名將李牧喊冤而亡,三國時期的嵇康遭人誣陷被處死,明朝的鄭?被人誣陷遭凌遲處死、還有白起、蒙恬、韓信、岳飛都是死在了帝王的衝動之下,如果當時真的有所謂的刀下留人我想他們也不會含冤而死。

一直到了清朝就出現了所謂的刀下留人,在清史中記載有一個叫多爾袞的一直參政皇帝一直很忌憚他,他也一直有謀反之心,可這樣大的罪過到最後還是被奉上了爵位,也沒有任何的罪行,他入過多次牢房可是到最後還是被赦免了。

在歷史之中:有句話是君無戲言,可到了最後還是會赦免一些奸臣,在歷史中其實被赦免的奸臣有很多比如唐代的丞相楊國忠,秦朝的趙高雖然是犯了殺頭的罪可是秦始皇不捨得殺他就只有打了他幾板子。

可是在康熙為什麼皇帝下旨處死的人最後又被赦免了呢?是不是皇帝年紀太小不懂得什麼是君無戲言呢?還是皇帝害怕著什麼呢?還是說清朝的皇帝是個懦夫呢?

其實都不是在康熙時期皇帝從小就沒有什麼實權,一直被大臣鰲拜給威脅著,別看著皇帝小可是他已經老謀深算了,只是怕多爾袞真的背叛而治不住他而裝的罷了,而他為何屢次放過那些罪臣呢。而且還守著大臣的面吧大臣們的所有罪狀給燒了,在這裡並不是皇帝懦弱而是他的一種計謀,從此以後大臣們沒有在有誰幹犯錯,其實還有一個原因是有很多的皇親國戚也遷就在了其中,這可能就是他的一些私心吧。

古代行刑時總能聽人喊「刀下留人」,這真的有用嗎

3樓:海煙人

影視bai劇為了塑造形象,選用這

du種誇大的體zhi式格局,dao而在實在的歷史上,確實有回過在行刑答之前俄然被赦宥的狀況,但沒有劇中那麼誇大。

《清史稿·多爾袞列傳》中記載,順治十二年,皇帝詔內外大小官直言時政時,吏部副理事官彭長庚、一等精騎許爾安上書頌多爾袞之功,懇求**其爵號,並修墓,這可犯了大忌,順治帝大怒,判處二人斬立決。但很快皇上就後悔了,行刑的最終關頭刀下留人,饒了二人的性命,改為放逐。

古代處決犯人,為什麼要在秋後問斬?而且還要選在午時三刻

實際上 秋後問斬 這個詞錄入到國家法律規定條文是在西漢時期,書中有道是人有四季,在春天萬物生長的季節應該多點慶祝少殺戮,而秋天萬物枯萎,所有植物都凋零了,正是適合砍頭的時候。古人制定政策的時候都會考慮到四季變化,雖然是一種迷信的思想,但可以看得出古人對大自然的尊敬與敬畏。當然,在秋後審問和砍頭時也要...

秋後冬前交配的動物,秋後冬前欲利交指的是十二生肖中的什麼動物

建議口服三金片,同時要多喝水,忌食韭菜,蔥,蒜,胡椒,生薑等辛辣的刺激性食品以及油膩的食物,以免炎症加劇.忌菸酒的刺激.患病期間儘量避免性生活,以減少泌尿生殖道充血,引發相互感染.除藥物 外,多喝水,保持每天尿量在兩千毫升以上,這樣起到尿路沖洗的作用.秋後冬前欲利交指的是十二生肖中的什麼動物 是牛。...

秋後的螞蚱歇後語下一句是什麼,「秋後的蚱蜢 」歇後語是什麼?

1 秋後的螞蚱 蹦達不了幾天。2 秋後的螞蚱 沒幾天蹦頭。解釋 秋天到了,天氣漸漸轉涼,螞蚱受不了天氣的變化,加上食物的短缺,很快就會死亡,也就活不了多長時間,所以說 沒幾天蹦頭 這個歇後語是用來形容人得意不了多長時間,很快就要有不好的變化。引用 白危 沙河壩風情 像他們家那種人,虧心事做得太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