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經步入社會,但現在對奧數一點也不通,想學習學習奧數應該看什麼樣的奧數書才可以看懂

2021-04-15 18:47:06 字數 5034 閱讀 9689

1樓:abc趙元媛

《高思學校競bai賽數學du導引》挺好的,從小學三zhi四年級看起吧,很難dao,小學六年專級就有很多高中競賽屬題了。再配合《高思學校競賽數學課本》或找個奧數老師。剛學會一些可以看看一些低年級的競賽真題,像希望杯、陳省身杯、華羅庚杯、迎春杯等,注意剛學少用或儘量不用方程,因為奧數要鍛鍊逆向思維,而方程是正向思維。

稍難一點的題就用方程,以後就做不出來題了。等看到

《高思學校競賽數學導引》五六年級,尤其是六年級在適當的用些簡單的方程。學奧數耐心很重要,我小學六年級,有時為作出一道奧數題,要花將近2個小時哩!

順便給你看一道我剛做出來的題(怕因我是小學生而笑話我嘛):

太平洋號和北冰洋號兩艘潛艇在還下沿直線同向航行,北冰洋號在前,太平洋號在後。在某個時刻,太平洋號發出聲波,間隔兩秒後,再次發出聲波。當聲波傳到北冰洋號時,北冰洋號會反射聲波。

已知太平洋號的速度是每小時54千米,第一次和第二次探測到北冰洋號反射會的聲波的間隔時間為2.01秒,聲波傳播的速度是每秒1185米。請問北冰洋號的速度是每小時多少千米?

我的答案是64又11分之7(從中午一直做到現在呢!!)

2樓:哎花開的季節

建議你從小學的奧數書看起,沒學過的**不一定能做出小學奧數題。

一個大學本科畢業生不一定能做初中的奧數。

為什麼學奧數後悔三年,不學奧數後悔一輩子

3樓:匿名使用者

奧數只適合少數有天賦,有興趣的孩子學,力有餘可學,力不能及就應當放棄。

二十幾種思維,有好多隻是技巧,比如換元什麼的,這類知識很容易獲得,根本不需要奧數訓練;極限是一種思想,也容易獲得。反向思考、逆向思考同樣很容易獲得,就比如正方形四條邊相等,那麼四條邊相等的平面圖形有哪些?反相思考是很淺層的,屬於抽象思維。

數學鍛鍊兩個思維三個能力:抽象思維能力、形象思維能力,和邏輯推理能力。前兩個是開發右腦,後一個開發左腦。

邏輯推理側重技巧,但不過是做驗證用的,很重要但不是數學的核心,恰恰這也是奧數側重點,所以奧數訓練弄不好會走偏。

抽象思維簡單點說就是透過現象抓住本質的的思考能力,抽取事物的本質特點或者共同特點,抓住這個就抓住了問題的核心;形象思維也很重要,事情太複雜大腦不夠用需要形象化思考,要靠想象力,比較典型的就是幾何問題,任何數學知識你都應該能通過形象思考來理解,沒有形象思考時想做邏輯證明是困難的。

考試大多側重推理技巧的熟練程度,而數學的思想是你看到一類現象,研究並提出問題,不斷的抽象,形象思考,不斷的轉化問題,推測問題的答案,這一步做完了之後,通過邏輯推理把證明寫出來,邏輯推理就是最後一步,驗證答案並表達推理過程。

學好數學其實有套路,學奧數並不是必須的。

1、初學階段,多看書,做些簡單練習題目,理解和掌握知識點,並把知識點形象化(這一點可以通過冥想來解決);

2、提升階段,一題多解,把知識點串起來,鍛鍊發散思維,窮盡想象能力,一個題目尋找多個解決辦法,這可以有力的鍛鍊抽象思維,什麼數形結合、換元法都在裡邊,好的問題能把各種不同的數學知識、技巧串聯起來。

3、突破階段,開放式問題,把題目條件和結論放在一起,把條件和結論反過來,或者改變一下條件來研究題目,研究一下有什麼新東西,這也是發散思維和逆向思維。

4、最後是系統總結,各種學科的終極學習法寶,知識點是散的,但是思想不散,這就是形散而神不散;系統總結居高臨下,最能抓住問題本身,又能理解整個知識體系。全面鍛鍊了抽象思維、形象思維、推理能力,這才是要害。系統總結能把書讀薄,形成知識框架。

比如初中幾何核心就是兩個圖形,三角形和圓,三角形側重全等和相似,三角形重要的特點就是「穩定」,抓住穩字就抓住了三角形的一切特點,圓的重要特點是關於圓心對稱,抓住對稱就抓住了圓的一切特點,能靈活運用這兩個圖形特點初中幾何就不再有難題。

沒學奧數沒什麼好後悔的,大部分奧數題難在多轉幾個彎,多數只是熟能生巧,或者難在用初等方法解決特殊問題,這不是數學發展的方向。

學習數學最重要的品質就是有耐心,真正徹底透徹理解是需要時間的,功利心太重的人是學不下去的,悟道需要時間,需要研磨。

所以,奧數有興趣就學,沒興趣就放棄,放棄奧數不是放棄數學。

4樓:江湖栢梟生

學奧數後悔三年,不學奧數後悔一輩子:前三年學習整天痛苦地刷題。隨著進入初中,高中,大學......

發現當初學習的奧數知識用到不多,但在奧數學習中形成的思維方式和開拓的思路確實受用終生。所以說學奧數後悔的是三年,不學則後悔一輩子。

奧數:包涵了發散思維、收斂思維、換元思維、反向思維、逆向思維、邏輯思維、空間思維、立體思維等等二十幾種思維方式。

思維能力是一個孩子的智力的核心,如果一個孩子在小學期間,思維能力得到了充分的鍛鍊,沒什麼比這更重要的。

奧數能夠快速有效、全面提高孩子智商的工具。奧數學習對開拓思路有著重要作用。奧數學習好的學生整個理科都會比較優秀,因為數學是理科的基礎,物理化學都需要數學這個基礎。

正因為這個原因,重點中學喜歡招奧數比較好的學生。

到底要不要孩子學奧數啊?

5樓:不知道的我不答

奧數可以學,但是沒有必要深入學習,我曾經是一名培訓學校的奧數老師,說實話,奧數應該只是一個引導孩子思維的工具,但現在很多人都將他看做潛能的道具,最明顯的例子,就是我教了幾個成都外國語實驗學校的學生,他們平時接觸的奧數比書本上的知識還多,因為,奧數要求的思維能力很強,同時關注度較高,很多孩子到最後都沒有繼續讀書的想法了,因為太難,有些孩子厭學,做題做到抱頭哭,這些都是我見過的,而且真正到考試的時候,有些奧數很好的學生還考不過平時奧數接觸不多的學生,真的感覺是一個笑話。所以我感覺就是,孩子感興趣的話,就讓他自己學習,沒有興趣的話,抓好課本上的知識真的比什麼都重要,這些是我的一些感言吧,希望對你有用!

6樓:何秋光學前數學

小學生究竟要不要學奧數?這個頗受爭議的話題,不僅困擾著很多家長,教育界人士也多有發聲,他們大多認為「小學奧數題」增加負擔,沒有學習的必要。

而自2023年成都最先對奧數揮刀,頒佈了「五項**禁令」全面**「瘋狂奧數」開始,國家教育部也出臺了一系列政策限制小學奧數,「奧數熱」逐漸降溫。

作為家長,一邊拒絕小學奧數,認為這是 「提前上戰場」;一邊又擔心,跟不上節奏,被別的孩子趕超。因此,家長對小學奧數真的是既愛又恨。

但是,站在教育工作者的角度,奧數沒有所謂的該不該學,而是作為家長,想讓孩子學習奧數的目的是什麼,更重要的是,孩子是否願意去學,這點非常關鍵!

如果家長還在糾結到底要不要讓孩子從小學學習奧數,請先看完此文再做決定。

小學學奧數弊端

教育功利化奧數本是一項積極向上的數**動,最初以選拔數學人才為目的,但在快速發展中奧數學習卻逐漸偏離軌道,成了某些學校招收「好學生」的評判標準,擇校焦慮被迫從家長身上轉移到孩子身上,導致教育資源分配不公,教育功利化,扭曲學習奧數本身的意義,引發惡意競爭。

孩子數學學習興趣缺失名校資源有限,參與學生卻越來越多,因奧數引發的教育資源「戰爭」,導致絕大部分懷揣期望的孩子名校夢碎。還有一部分孩子因為被迫學習奧數產生反叛心理,加上奧數本身並不簡單,導致對數學的興趣大大降低,成績很可能也一落千丈,對孩子未來數學的學習和發展影響巨大。這對奧數學習來說,完全本末倒置。

家庭經濟壓力變大目前,由於「小學奧數熱」,市場上各種奧數輔導班橫行,都是按課時、按師資計費,**不菲,成百上千。而除此之外,還有其他各種興趣班、輔導班,對於大部分普通家庭來說,這絕對是很大的經濟壓力。而這樣的教育投資卻成為了孩子擇校標準,既不理智,又不公平。

小學學奧數好處

發掘數學天賦我國的數學競賽史是從2023年,在華羅庚、蘇步青等著名數學家領導下開始的。而奧數競賽的最初目的僅僅是為了發現哪些孩子具有超常的智力,發掘他們的數學天賦,培養數學人才。因此,對那些對奧數感興趣,以及具有數學能力的孩子,非常有好處。

拓展數學思維學習奧數,不僅能讓孩子計算能力和應試經驗得到提升,更能讓孩子擁有高度靈活的思維和創造力。小學奧數學習階段,多為邏輯推理遊戲,智力趣題等,都是以遊戲形式不知不覺中傳達給孩子,讓孩子在玩耍中思考,並且喜歡上數學。高年級奧數則是對一般的教學進行延伸和拓展,通過解決一些有趣的、結合實際的問題,來提高孩子多種數學能力,引導孩子主動鑽研和探索難題。

燃起孩子挑戰的決心和鬥志奧數學習也是培養孩子意志的一個好方法。不少孩子在面對難題時一籌莫展,幾近崩潰,或者乾脆放棄,這不僅對數學,對各科學習都沒有好處,而奧數在激發孩子數學學習興趣的同時,更能燃起孩子挑戰難題的決心和鬥志,培養他強勢的自信心和意志力。未來無論面對什麼,他都有自信在一個領域攀到頂峰。

最後

如果孩子喜愛奧數,那麼奧數就是最大的鼓勵,並不會成為負擔和壓力,反而成為他的動力,那當然是要學的。但是,如果孩子不願意學奧數,那麼奧數所有的好處都將變得毫無意義,甚至會變成阻礙孩子學習的毒藥。

因此,我們寫此文的目的不是為了鼓吹奧數,或者激起家長的焦慮,而是為了讓家長冷靜分析,認真考慮,你的孩子想不想學奧數,要不要學奧數,為什麼學奧數。我們不能讓奧數做壓壞駱駝的稻草,更不能埋沒積極汲取養分的天才。

7樓:匿名使用者

學習成績好的孩子,在課餘可以學習奧數,進一步拓寬眼界。成績一般的孩子,真沒有必要,學習越難對他們的自信心打擊越大,儘量弄懂書本知識最重要。

8樓:無聊答答題

如果對這個問題很糾結,那就不要學了。小學生學奧數,一要有天賦,二要有興趣。勉強去學,家長空了錢包,孩子少了自信。

9樓:匿名使用者

我來談談奧數

001:奧數需要考試,但是思維不需要考試。而培訓機構招生的話,需要找到一個讓學生心動的地方。自然培養學生思維這個大問題就被拿出來說事。

002:具體什麼是思維呢?

對數學的總體認識。什麼是數學?學了有什麼用?好的睡覺睡覺在於體現教育本身的價值,而這種價值不能是泛泛而談的,而是讓學生和大眾都有感。

解決具體的數學問題需要技能,比如計算一個算式的結果,解決方程,用某個幾何定理完成一個推論。

東南亞國家對傳統比較重視,讓學生做大量的練習,把基礎技能練到熟練。

如果一個學生成績不夠穩定,老是忽上忽下就要看看是不是數學方法積累還不夠,要是缺少穩定可靠的方法做這些題目就要碰運氣了。

比較出名的大神級教師,往往注重數學方法,對怎樣傳授數學方法頗有心得,不過如果我把數學方法當作思維的全部,只看到數學,看不到教育是遠遠不夠的。

我18歲剛步入社會迷茫,我18歲。剛步入社會。好迷茫

18歲是一個非常年輕的年齡,初入社會感覺迷茫是極為正常的。如果回沒有什麼過硬的文憑,最好能答學到一門手藝,但你適合什麼工作或者學什麼手藝,該向哪個方向發展,只有根據你的個人能力和素質 喜好 市場需求等等因素來綜合分析,我們只能給你提建議,說大方向,具體的還得你自己好好考慮。可以肯定的是,你的迷茫是暫...

我是初中畢業已步入社會的18歲女孩,現在想學一門技術該學什麼好呢?現在極為迷茫

現在各種專業都多的是,就業的話都是看自己的學習成果,而且學習就要選自己喜歡的,比如喜歡電腦就學電腦相關的,例如電子商務 網際網路營銷 環境藝術設計等都是很不錯的專業。找個好點的地方學牙科吧,現在越來越看好這一行了。彩妝吧。前景不錯。收入也好。關鍵是看你對哪方面感興趣 女生在審美上有著得天獨厚的天然優...

我現在已經踏入社會,沒有什麼文化,我想看幾本書增長自己的知識

我現在還沒進入社會但是我在學校裡還有一些自己的天地。學生會副主席,全學校學生的第二把手。拿破崙說過,一個沒有幹過一番事業的人沒有資格成為一個良好的顧問。希望你在尋早答案的時候多問問經歷過這些的人,因為他們經歷過才知道這些事情怎麼辦,不要聽一些啥也不是的人亂提意見。給你介紹幾本書吧,我覺得還是比較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