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墟》的閱讀題和答案,閱讀題往事閱讀題答案

2021-04-14 23:05:29 字數 3050 閱讀 8416

1樓:匿名使用者

參***:1. 「前夜的殘夢」指的是歷史上曾經輝煌一時的建築,也就是今天的廢墟。

2. ①歷史不會阻斷,時間不會倒退,一切都會衰老,人類應該坦然面對。②假飾天真是最殘酷的自我糟踐。

③人們如果掩蓋廢墟,他的舉動就太偽詐了。 3. ①會聚著祖輩當時當地的力量和精粹的廢墟值得留存。

②讓廢墟既保持原貌又便於**的修繕,並非荒唐。③如果連廢墟也沒有了,重建一個來實現現代人吞古納今的巨集志是不應該否定的。 4.

略(不管是否同意作者觀點,只要講清了道理即可)

2樓:匿名使用者

初讀《廢墟》,我便被餘秋雨先生的文字所打動。有人說餘先生的文字很「**」,已帶有些貶義;但是,感受餘秋雨的散文,確實彷彿有一種熱的生命在跳動;落差之間造成的氣勢、豪情,十分契合我們浮躁的心鏡——且住,在我們還沒有走進餘秋雨的《廢墟》之前,我們還是別作議論,讓我們靜下心來看看是不是應該這樣說,又或許是應該那樣說吧! 「我詛咒廢墟,又寄情廢墟。

」作者的心情是矛盾的,同時給人留下懸念。廢墟吞沒了我們的期盼,我們的記憶。它的存在,擊破了我們的幻想,而幻想是美好的。

另一方面,廢墟也有它存在的合理性:「沒有廢墟,就無所謂昨天,沒有昨天,就無所謂今天和明天。」我們只能從昨天留下的廢墟中挺進,「廢墟是起點,廢墟是進化的長鏈。

」 作者對問題卓越的見識、獨到之筆,往往使人歎為觀止,欣然若雀,大有峰迴路轉之感。所憾的是餘秋雨單憑一股情,缺乏令人確信的邏輯、事實。往往只有情容易打動人,它靈動而富有生命力。

然而濫用則會顯的輕浮,缺乏質的沉重,不耐讀。如下面的一段: 一位朋友告訴我,一次,他走進一個著名的廢墟,才一抬頭,已是滿目眼淚。

著眼淚的成分非常複雜。是憎恨,是失落,又不完全是。廢墟表現出固執,活像個殘疾了的悲劇英雄。

廢墟昭示著滄桑,讓人**到民族步伐的蹣跚。廢墟是垂死老人發出的指令,使你不能不動容。 由一個朋友的講述、眼淚來推斷出「廢墟是垂死老人發出的指令,使你不能不動容。

」顯得單薄了些少。而「只要歷史不阻斷,時間不倒退,一切都會衰老,老就老了吧,安祥地交給世界一副慈祥美」,並斷言「並非所有的廢墟都值得留存。」「並非所有所有修繕都屬於荒唐。

」則有廣泛的**基礎,並非是毫無根據的虛言。 廢墟有一種美,把拔離大地的美轉化為扳附大地的美。再過多少年,它還會化為泥土,完全融入大地。

將融未融的階段,便是廢墟。 把廢墟比作拔離大地後的扳附,是多麼精確而富於想象力;用泥土將融未融的狀態來形容廢墟,角度又是多麼新穎!作者的深思熟慮,達到匪夷所思的程度。

他生怕論述過多,會顯得平白無味,因此,他引用一個充滿詩情畫意的片段來點綴: 兩位朋友在我面前爭論,一位說,他最喜歡在疏星殘月的夜間,在廢墟中獨行,或吟詩,或高唱,直到東方泛白;另一位說,有了對晨曦的期待,這種夜遊就失之嬌柔。他的習慣,是趁著殘月的微光找一條小路悄然走回。

兩個人,兩種不同的看法,實則是作者自己的見解。他本來是傾向於前一種,但沒有因此而否定後一種。他希望別人像他一樣想,不要只看到眼前:

「我只怕人們把所有的廢墟統統重新整理,修繕和重建。」 餘秋雨是帶著一顆赤熱的民族心去審視廢墟的,在這裡我們感到了殷切的人文關懷。 他把我們整個民族的弊病看得如此透,帶著一種恨鐵不成鋼得心情來喚醒民族得覺醒,「在中國人心中留一些腳印在現代,讓現代心平氣和地逼視著古代。

」這其中包涵著深沉的哲理和大者的睿智。我還是最欣賞下面的一句:「中國歷史充滿悲劇,但中國人怕看到真正的悲劇。

」的確,中國人往往喜歡把悲劇上演在現實中,而不是在書本中或是廢墟中。我們不願帶著警醒生活,聽天由人,為了逃避風雨,把自己罷在太陽晒不到的地方。「沒有悲劇就沒有悲壯,沒有悲壯就沒有崇高。

」說得好!我們這個民族真是太需要崇高這東西了。崇高是什麼!?

有人這樣問,難道天天做在院子的一個角落,一杯清茶,一碟花生,這樣平靜的生活不好?為什麼一定要戰爭,一定要革命?這樣的生活固然好,而且非常符合人的本性。

誰希望看到戰爭,誰不希冀和平,嚮往平靜的生活?但這種內耗式的,封閉式的生活,只會產生腐敗,遲早會被歷史淘汰。對於清末的恥辱,我們還記憶猶新。

崇高不單指戰爭抑或是為哪一個政權服務,它不一定是激烈或是浪漫。只需一點殘存的記憶,如廢墟。時刻提醒我們上進,不忘記外面的世界的激烈的競爭。

有人老是批評餘秋雨太矯情,太流於世俗。我是深懷不平的。試問,有誰照顧過我們平民讀者的權益,提醒我們不應忘記過去,「挾帶著廢墟走向現代」?

有。但不是文字太深奧,就是太藝術,就是沒有趣味。我們很難理解其中深沉的意味。

餘秋雨也會扮「深沉」,也會裝「藝術」,但一晃即逝,留給人的是幽默感。至少他的文字是吸引人的。我建議,在大眾的文化水平不太高的情況下,首先應考慮到的,不是什麼要體現水平,而是我們大眾的心態,我們大眾的閱讀水平,換句話說,就是趣味。

在基礎上再建造「瓊樓玉宇」也不遲。餘秋雨的可愛也就在這裡,他了解我們民眾

閱讀題往事閱讀題答案

3樓:匿名使用者

紅蓮-「我」

荷葉-母親

心中的雨-暗指人生路上的風風雨雨,坎坷磨難,只有母親是保護自己度過人生路上坎坷與磨難的人。

這是一篇借景寫人,託荷贊母的散文。文章從自家院子裡的蓮花寫起,重點寫雨中的蓮花,在雨中作者發現荷葉掩蓋起蓮花,觸動了自己,於是產生了聯想,想起了母親,想起了母親愛護兒女的情景,於是藉此景抒發自己對母親保護兒女成長的感情。這樣寫荷花是為了寫「我」,寫荷葉是為了寫母親,達到「我」是雨打風擺的荷花,而母親則是替荷花抵擋風雨的荷葉的境界。

是啊,連荷葉都會自覺地保護荷花,何況母親愛護自己的子女。於是在結尾處寫道:「母親啊!

你是荷葉,我是紅蓮,心中的雨點來了,除了你,誰是我在無遮攔天空下的廕庇?」簡單幾筆點明瞭主旨,深化了中心。「心中的雨」暗指人生路上的風風雨雨,坎坷磨難,只有母親是保護自己度過人生路上坎坷與磨難的人。

希望能幫到你

4樓:匿名使用者

1. 那一朵白蓮已經謝了,白瓣兒般小船飄在水面。 這句話把白蓮比做了小船。

2. 我的心情不好;今天下著雨;母親的關懷。

3. 表達了作者對母親的愛和感恩之情。

4. 想到了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

廢墟的召喚閱讀題答案 20

5樓:手機使用者

you ask me,who do i ask?

往事閱讀題答案閱讀題往事閱讀題答案

說出是哪一篇,哪些題目吧,有好多版本的。1.文章第1段主要運用了倒敘的表達方式,其作用是造成懸念,引起讀者強烈的閱讀興趣。2.希望我能夠利用手上的傘,幫助這裡的幾個人,讓他們可以離開這裡回家。3.b4.與上文形成鮮明的對比,本來自己小時候意識到助人為樂是一種美德,可是現在看到這麼多人避雨卻置之不理,...

閱讀題答案,閱讀題往事閱讀題答案

1 用簡潔的語言分別寫出兩個自然段的段意。第一自然段 偉大的科學家愛因斯坦,非常重視培養青少年勤于思考的習慣。第二自然段 愛因斯坦自己在少年時候就是個愛思考問題的孩子。2 愛因斯坦為什麼能成為著名的科學家?學習知識要善於思考,思考,再思考。愛因斯坦就是靠這個方法成為科學家的。閱讀題答案 13.剖 韌...

冰心百歲的閱讀題答案,往事冰心閱讀題的答案

1.第一段有兩處細節描寫 分別表現出 幼小的我 的 和母親的 2.第二段 為什麼說母親愛的是回 我的答自身 用原文語句回答 3.第三段景物描寫的目的是什麼?4.從文意上看,第 二 三 四段的關係是什麼?答案 1 慈愛 堅決 溫柔 愛子 2 何等無迴旋 3 抹平 4 她的愛是不附帶任何條件的,唯一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