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題的答案,《理解》閱讀答案

2021-03-04 06:09:57 字數 5276 閱讀 8703

1樓:匿名使用者

4)人體中的水

血液中的水

生命活動中的水,

其餘的你都是對的

《理解》閱讀答案

2樓:西門銳謙

(1):因為他要靠自己的努力去換來這隻小狗,他認為應該人人平等,狗也是一樣的!

(2)我們應該尊重每個人,幫助與理解每個人,體現出人類光輝的一面,這是中華的傳統美德!!

「借你一個微笑」的閱讀習題加答案

3樓:匿名使用者

借你一個微笑

楊保中①李俊是個性格內向的學生,閱完的試卷一發下,我發現他眉頭又鎖到一起了,他只得了58分。

②一個從來不及格的學生,自信心有多差就不用說了。

③我合上教案而無表情地走出了教室,李俊跟了上來,他喉頭動了一下,然後眼淚就要掉下來了。我站住,等他說話。同學們也圍了上來,他的臉漲得通紅。

我靜靜地站著,希望他能開口,但他的嘴脣好像緊緊鎖住了似的。

④他遞過一張紙條:老師,我的物理太差,您能不能每天放學後為我補一個小時的課?

⑤我可以馬上答應他,但面對這樣的一個學生我決定「迂迴」一下。我牽著他的子到僻靜處說:「老師答應你的要求,可這兩天我太忙,你等等好不好?

」他有些失望,但還是點點頭。我知道他中計了,接著說,你必須先借一樣東西給我!他著急起來,可還是說不出一句話。

⑥「你每天借給我一個微笑,好不好?」

⑦這個要求太出乎他的意料,他很困惑地看著我。我耐心地等待著,他終於眼噙淚花艱難地咧開嘴笑了,儘管有些情不由衷。

⑧第二天上課,我注意到李俊抬頭注視我,我微笑著,但他把臉避開了,顯然他還不習慣對我回應。我讓全班一起朗讀例題,然後再讓他重讀一遍。他沒有感覺我為難他,大大方方地站起來讀了。

也許想起了昨天對我的承諾,讀完後,很困難地對我笑了笑。見他這樣,我心生一計,又給他設定了一道障礙。我說,你複述一下題目的要求,這回他為難得快要哭了。

不少同學對他的無能表現得很不耐煩,七嘴八舌地爭著說起來,我制止住了大家。他終於張口了,語無倫次。我笑著讓他坐下。

⑨他開始和同學來往了,一起上廁所,回教室……這樣過了好長一段時間,我都沒提為他補習的事。一天下課車俊又攔住我,我知道他要幹什麼,很幽默地向他攤開手。他一愣,老師您要什麼?

我說,你寫給我的條子呀。他笑了:我不寫條子了,您給我補補課吧。

我面帶笑容:「功課你不必著急,到時我會主動找你的,但我向你借的你還沒給夠我。」

⑩「好的,我一定給足您。」等他高高興興又蹦又跳地走出好一段路後,我才像想起來什麼似的把他叫回來,遞給他一張紙條,那裡有我為他準備的一道題。我告訴他,一天之內把它做出來,可以和同學討論也可以獨立完成。

我知道,他寧可「獨吞」,也決不會和同學討論的。這正是性格內向學生的最大弱點。下午他說還沒做出來,我有點不高興,說晚自習你還沒做好,我可要收回承諾了。

自習時我見他站在一個男生邊上,忸忸怩怩很不自然的樣子,我得意地笑了。就這樣我先後為他寫了4張紙奈,題目一次比一次難。後來,紙條一到手他就迫不及待地和同學們爭論開來。

⑾期末考試李俊成績尚可,科科及格—看來我為他補的都差不多了。新學期剛開學,李俊休學了,因為他爸遇車禍癱瘓了,而他自小就被媽媽遺棄了—這也是他憂鬱的一個原因。我有些擔心,一個連話都不大願說的少年,能擔負起養護父親的責任嗎?

⑿星期天,我和幾位朋友到茶室聊天。剛坐下就被一群小孩子圍上了,硬要為我們擦皮鞋。只有一個小孩沒衝進來,在外面吆喝著:

擦皮鞋擦皮鞋!……離開茶室,我從那個小孩子面前走過時,發現那孩子竟是李俊!

⒀ 「老師,讓我為您擦一次皮鞋吧。」他說,臉上沒有靦腆也沒有沮喪。我答應了,伸過鞋子讓他很用心地擦著。

他一邊擦一邊說,他雖然不纏人,生意也不錯。顧客告訴他,他的笑容很好看。

⒁我說是嗎?他又笑著告訴我,不久他還會復學的。他學會了笑,他的笑讓他掙半天錢也能養活他和爸爸了。

⒂我也高興起來,我說我一定等你回來。可轉過身,我的淚水就出來了。李俊大聲地在後面喊,老師您要笑呀,您不要哭!我點點頭,反而嗚咽有聲了。

⒃我終於沒有給他補課,是他為我補了一堂人生課。

(選自《2023年中國微型**精選》)

1.通讀這篇**,簡述題目「借你一個微笑」的深層含義。 (3分)

2.這篇**的神態描繪逼真傳神,第③自然段中畫線語句寫出了李俊什麼樣的心理?請簡要回答。 (2分)

3.第⑦自然段寫李俊聽說「我」要向他每天借一個微笑後,始而「很困惑地看著我」,終而「眼噙淚花艱難地咧開嘴笑了,儘管有些情不由衷」。由於受敘事方式的限制,這當中作者沒有寫李俊複雜的心理活動,假如你是當時的李俊,請將你的心理活動描寫出來。 (不超過80字) (4分)

4.在這篇**中,為了讓李俊每天能夠借給「我」一個微笑,作為老師的「我」具體做了哪幾件事?請概括作答。 (4分)

5.作者在第⑩自然段寫道:「期末考試李俊成績尚可,科科及格—看來我為他補 的都差不多了」,而在**結尾卻又說「我終於沒有給他補課」,這是否矛盾?為什麼?請簡要作答。 (3分)

6.在**結尾,作者飽含深情地寫道:「是他(李俊)為我補了一堂人生課」,請簡要說說李俊為「我」補的這堂人生課的主要內容。 (3分)

1. 3分 「借你一個微笑」,就是作為老師的「我」,想方設法通過多種途徑讓李俊能夠逐步學會微笑,向「我」微笑,以便培養他的自信心,使他的性格由內向憂鬱變得樂觀開朗,由自卑變得自信,進而培育他健全的心理和人格。 (意思對即可。)

2. 2分 李俊很想得到老師的幫助,但又不敢出聲的那種期待、難過、窘迫、緊張的心理。 (「期待、難過、窘迫、緊張」,每答出其中一點給1分;意思對即可。)

3. 4分 老師向我借微笑?微笑也能借嗎?是不是老師不喜歡我平時愁眉苦臉的樣子,要我笑?

是老師不願意為我這差生補課而找藉口?還是……不過,只要老師願意為我補習物理,那我就笑笑吧。(心理內容符合情境的給2分;語言通暢給2分。

)4. 4分 做了兩件事: ①課堂上「我」想方設法讓李俊開口說話; (答「課堂上『我』有意讓李俊朗讀例題和複述題目要求」也算對):②「我」「別有用心」地遞題目紙條給李俊,「迫使」他和同學進行討論。

(答「我特意遞題目紙條給李俊,促使他和同學討論完成」也算對。) (每答對一點給2分,笞「課堂上,我向注視著我的李俊微笑」也給1分。語言不夠簡潔的酌情扣分。

)5. 3分 不矛盾 ①「我為他補的都差不多了」是指「我」為他彌補了性格上的缺陷。②「我終於沒給他補課」是指「我」沒有給他補物理知識的課。(答出「不矛盾」給1分;能說出①②兩點各給1分。

)6. 3分 ①李俊因為父親的癱瘓面臨生活的困境而休學,但他憑著「我」幫助他樹立起來的自信和樂觀,勇敢堅強地挑起了生活的重擔,對人生充滿希望。②這讓我領悟到,一個人只要有了自信和樂觀,就能克服生活的種種困難,就能經受住人生的任何考驗。 (答對第①點給1分;答對第②點給2分。

意思對即可。)

閱讀理解答案

4樓:騎著毛驢戀愛

我的朋友在燈影下,給我講了一段吃苦瓜的故事。我們

琥珀閱讀題答案

5樓:愛舒戈娟

【思考·練習2】

關於琥珀的形成經過,科學家從兩方面進行了想象:

⑴松脂球的形成。離不開4個條件:第一,炎熱的夏天,太陽光很強烈。

第二,是在松樹林裡,許多老松樹滲出厚厚的松脂。第三,有蒼蠅,有蜘蛛,而且碰巧在一起,一大滴松脂又湊巧滴在它們身上,把他們裹住。第四,松脂不斷下滴,將蒼蠅和蜘蛛重重包在裡面,最後形成了松脂球。

⑵松脂球變成化石。同樣也需4個條件:第一,要很長時間。

第二,地殼的變動。「陸地漸漸下沉,海水漸漸漫上來」。第三,那片松樹林被海水淹沒。

樹被連根拔起。第四,松脂球淹沒在泥沙下面成了化石。科學家這樣想象的根據:

是由琥珀的特點推測出來的。

【思考·練習3】

《黃河象》是按倒敘的順序寫的,先寫看到骨架,接著寫假想來歷,又寫變成化石,最後寫發現化石。而《琥珀》是按時間的先後順序寫的,先寫琥珀形成的時間,接著寫琥珀形成的條件和過程,又寫琥珀的發現過程,最後寫琥珀在科學上的價值。

6樓:〆離柒映未殃

一)課文最後一段講了這琥珀的特點。最能說明這塊琥珀特點的句子是:「在那塊透明的琥珀裡,兩個小東西仍舊好好地躺著。

我們可以看見他們身上的每一根毫毛。」「它們的腿的四周顯出好幾圈黑色的圓環。」

二)琥珀的形成經歷了兩個階段:一是老松樹滴下的松脂包住了蒼蠅和蜘蛛,松脂繼續滴下來,蓋住了原來的,積成了一個松脂球;二是海水淹沒了森林,松脂球淹沒在泥沙下,經過幾千年的時間,松脂球變成了化石.

三)(1)由松脂變成松脂球,再變成化石,要這麼長的時間

(2)必須是夏天,天氣很熱,老松樹才能溢位松脂

(3)這塊琥珀是一個漁民的兒子在海灘上發現的,這是想像海水漸漸逼近森林,最後淹沒森林的依據

(4)如果沒有高大的松樹,就不會有松脂

(5)這樣想象的依據,就是那塊琥珀的特點,如果不是剛好那麼巧,那兩個小東西就不會「仍舊好好地躺」在「透明的琥珀裡」

7樓:匿名使用者

6.《琥珀》

琥珀是古代松樹脂的化石。本文通過合理的想象,具體描寫了一塊琥珀的形成過程。

第一題,課文中寫的這塊琥珀有什麼特點?把最能說明這塊琥珀特點的一兩個句子畫下來。

課文的最後一段講了這塊琥珀的特點。最能說明這塊琥珀特點的句子是:「在那塊透明的琥珀裡,兩個小東西仍舊好好地躺著。

我們可以看見它們身上的每一根毫毛」「它們的腿的四周顯出好幾圈黑色的圓環」。

第二題,用自己的話簡要地說說作者是怎樣想象這塊琥珀形成的過程的。

琥珀的形成經歷了兩個階段:一是老松樹滴下的松脂包住了蒼蠅和蜘蛛,松脂繼續滴下來,蓋住了原來的,積成了一個松脂球;二是海水淹沒了森林,松脂球淹沒在泥沙下面,經過幾千年的時間,松脂球變成了化石。課文詳細寫了前一個階段,對松脂球變成化石寫得很簡單,學生容易忽略。

在檢查交流時,教師要留意這一點,必要時加以提醒。

第三題,具體體會作者這樣想象琥珀的形成的依據。

題目中,列舉了作者的想象中包含的五個內容。這些想象,都是有依據的,是很合理的。

(1)約摸算來,總有一萬年了。由松脂變成松脂球,再由松脂球變成化石,需要這麼長時間。

(2)一個夏天,太陽暖暖地照著。必須是夏天,天氣很熱,老松樹才能滲出松脂。

(3)海在很遠的地方翻騰怒吼。這塊琥珀是一個漁民的兒子在海灘上發現的,這是想象海水漸漸逼近森林,最後淹沒了森林的依據。

(4)樹林里長著許多高大的松樹。如果沒有高大的松樹,也就不會有松脂了。

(5)蜘蛛剛撲過去,一大滴松脂從松樹上滴下來,剛好落在樹幹上,把蒼蠅和蜘蛛一齊包在裡頭。這樣想象的依據,就是那塊琥珀的特點。如果不是剛好這麼巧,那兩個小東西就不會「仍舊好好地躺」在「透明的琥珀裡」了。

參考

閱讀題答案,閱讀題往事閱讀題答案

1 用簡潔的語言分別寫出兩個自然段的段意。第一自然段 偉大的科學家愛因斯坦,非常重視培養青少年勤于思考的習慣。第二自然段 愛因斯坦自己在少年時候就是個愛思考問題的孩子。2 愛因斯坦為什麼能成為著名的科學家?學習知識要善於思考,思考,再思考。愛因斯坦就是靠這個方法成為科學家的。閱讀題答案 13.剖 韌...

往事閱讀題答案閱讀題往事閱讀題答案

說出是哪一篇,哪些題目吧,有好多版本的。1.文章第1段主要運用了倒敘的表達方式,其作用是造成懸念,引起讀者強烈的閱讀興趣。2.希望我能夠利用手上的傘,幫助這裡的幾個人,讓他們可以離開這裡回家。3.b4.與上文形成鮮明的對比,本來自己小時候意識到助人為樂是一種美德,可是現在看到這麼多人避雨卻置之不理,...

閱讀題答案,閱讀題答案 瓦

屋瓦風雨聲 簷下滴雨 瓦上日光煙影 屋瓦積雪消融 駢散交替,整齊而又有變化,音韻和諧,具有 美,語言別緻,雅俗共賞,突出屋瓦的功效,運用比喻 擬人的手法生動形象地寫出了簷下滴雨因風而動的美感,表現了作者對簷下滴雨的喜愛。對比。將江南瓦與琉璃瓦對比,突出江南瓦 卑微 粗糙 的特點,反襯它 卑微 中的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