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北窯洞作文怎麼寫,陝北窯洞作文600字怎麼寫

2021-04-14 19:49:17 字數 2619 閱讀 8860

1樓:fly愛你永無悔

住窯洞,越住越有感情。那種感情,該像「飛鳥戀舊林,池魚思故淵」吧,日子越長久,感情越深厚。

窯洞,就挖在這類山崖,溝畔,背山臨水的地方。

窯洞從山腰挖起,一層一層往山頂挖去。隨著山崖的形勢挖成排,遠遠看去就像一帶土樓。每層窯洞的前面,用削山和打窯的土,恰好可以墊成一片平地。

上下左右的窟洞,高低錯落,不一定排的都很整齊;那整齊的卻有時候上一層的平地就是下一層的窟頂。在這種九曲迴廊似的的窯前平地上,可以種菜.養花,栽樹。西湖白堤的「間株楊柳間株桃」,被稱為江南絕妙景色。

這種窯洞建築的「一層窯洞一層田」,不也可以稱為塞北的大好風光麼?若是種瓜,上層的瓜蔓能夠掛到下層的簷頭,天然的垂珠聯瓏,那才真叫難得哩。景緻更好,是夜裡看,一排一排的燈火,好像在海岸上看航船,漁火千點;也好像在航船上望海岸,燈火萬家。

農家住的窯洞,多半是靠窗盤炕,炕頭起灶安鍋。灶突從炕洞裡沿著窯壁直通山頂。常見夕陽銜山的時候,一邊是縷縷炊煙從山頭裊裊上升,一邊是群群牛羊從山上緩緩迴圈。

「日之夕矣,牛羊下來」,正好構成一幅靜靜的山野歸牧圖畫。若是山高一點,炊煙繚繞,恰像雲霧瀰漫,又會給人一種「白雲深處有人家」幽美曠遠的感覺。有的農家窯洞,用丹紅紙剪貼了「鯉魚跳龍門」、「錦雞戲牡丹」一類的窗花,或者貼了祝賀新婚和新年那樣的「髂」,就又是一種歡樂氣象了。

「窯洞風景」的確是風景,是詩情畫意的風景。仔細體會開頭一句話:「住窯洞,越住越有感情。」作者為什麼這樣寫?

白天看,一層一層,上下左右的窯洞.高低錯落一層窯洞一層田,上下層之間瓜蔓垂聯,這不是一幅陝北風景畫嗎?

若是夜晚看,一排一排的燈火似「漁火千點」:

再看那夕陽銜山,牛羊迴圈,好一幅山野歸牧圖啊!

陝北的窯洞風景本身就如詩如畫,再加上作者那詩情畫意的描述,就更顯得如詩如畫了。

描寫陝北窯洞的作文

陝北窯洞的作文300字

陝北窯洞作文400字

2樓:匿名使用者

king.qt.lungouh

陝北窯洞的作文結尾50字

3樓:寶貝風晴

星期五,我們六年級在操場上舉行一次激烈趣味運動會。

在同學們的急切盼望下,拔河專案的比賽即將開始了。各班的運動員精神抖擻地上了陣,他們擺好架勢,兩眼注視著隊方,雙手緊緊地抓住**繩,只等裁判員的號令。哨聲一響,同學們就使出吃奶的勁, 眼睛緊盯著布條不放,腳像柱子一樣紮在地上。

同學們咬緊牙關,忍著疼痛,一個勁兒地拉著。由於大家齊心協力,繩子中間的紅帶子慢慢向我們這邊移動了。 我們贏了。

第二場馬上就開始了,雙方隊員交換位置。這次同學們顯得有些累了,好多同學的手都被繩子勒得發紅,夏老師鼓勵我們說:「快活動一下手,待會一定要身子往後傾!

」哨聲再次響起,紅布條兒一會兒向我們這邊移,一會兒又向對方那邊移. 漸漸地,漸漸地,繩子向他們那邊移,我們怎麼拉也拉不過來了。最後以失敗告終。

這次的比賽我們取得了第二名的成績,這場比賽使我明白了:

介紹陝西窯洞的作文!

4樓:酷仔小王子

我的家鄉在黃土高原上,這裡的風光雖比不上南方的秀美,但是也有它獨特的一面。

給我印象最深的就是那獨一無二的窯洞。

窯洞是黃土高原的產物,陝北農民的象徵。過去,一位農民辛勤勞作一生,最基本的願望就是修建幾孔窯洞。有了窯娶了妻才算成了家立了業。

男人在黃土地上刨挖,女人則在土窯洞裡操持家務、生兒育女。窯洞雖小,卻濃縮了黃土地的別樣風情。

土窯洞是早些人的住所,現在人們住的窯洞大多是磚石結構的。從遠處看,一排排的窯洞依山而建。掩映在一片片的棗樹、梨樹和一些不知名的果樹叢中,成了我們家鄉一道獨特的風景線。

它的頂部鑿成弧形,這種結構經久耐用,住在裡面冬暖夏涼、非常舒適。

走到近處,我看到它的窗戶是半圓形的,卻用雕工精緻的木條隔成一個個小方格。貼上窗紙,裱上窗花,十分漂亮。

一走進去,裡面別有一番景象。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一個方形的大床,幾乎佔了房子的三分之一,這裡的人把它叫做炕。旁邊還有一個小灶臺,爐火正旺,想必坐到炕上一定很暖和吧!

炕是陝北人晚上睡覺、休息的地方,也是女人們閒暇時聊天、做針線活的地方。試想:兩三個婦女坐在溫暖的炕上飛針走線,說著、笑著,好是溫馨!

因為這裡是她們呆的時間最長的地方,所以,對炕的裝飾也是最講究的。炕四周的牆上圍了一圈顏色鮮豔的紙,有兩尺左右高,叫炕圍子,這是窯洞裡最重要的裝飾,還帶有花邊哩!牆上貼著傳統的年畫,表達了他們對未來生活的憧憬和嚮往。

偶爾還會有獸類的剪紙,據說可以辟邪呢!

聽外婆說以前地板是土夯的,一掃一堆的土,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現在都換成了瓷磚,閃閃發光。屋裡原來每家每戶都有的水缸也不見了,因為引進了自來水,據說以前,水缸可是窯洞裡不可缺少的陳設,因為水源很遠,必須存有足夠的水,但是現在,伸手一擰,就有優質的飲用水流出來,又方便,又快捷,所以水缸也已淡出了陝北人的生活。

以前一到天黑就只能睡覺的人們,現在也有文藝晚會看了。一到晚上,便會有美妙的**和人們的歡笑聲從窯洞飄出。就連用來糊窗戶的紙也換成了晶瑩剔透的玻璃,在陽光下閃爍著透亮的光澤。

雖然從紙換成了玻璃,但貼窗花的習慣還是傳承了下來,只是貼在了玻璃上,也別有一番風味。

這就是家鄉的窯洞。祖國在改變,我的家鄉也在改變!我愛我的家鄉,更愛我家鄉的窯洞!

陝北窯洞作文,陝北窯洞作文400字

king.qt.lungouh 家鄉的窯洞作文400字 作文窯洞400字 陝西關中民居作文400字 陝南地處中國陝西南部,受到地理位置和自然環境的影響,陝南地區多以山川穀道為主。因此,陝南地區傳統民居建築不像關中傳統民居那樣嚴謹整齊,也不像陝北窯洞那樣粗獷渾厚,其建築風格含蓄且樸實。而體現陝南民居特...

陝北窯洞的安全性如何,陝北窯洞有哪些特點

離開的方法和方 和如果他 安全效能良好 勞動人民智慧的結晶。老窯洞雨天有倒塌的現象 在延安 就親自挖過倒塌的窯洞,救裡面的老鄉 現在很多人在裡面用樑加固,兩邊砌磚,就更結實了。為什麼陝北人住的窯洞不會塌下來 因為陝北窯洞用的是 黃土,而黃土本身具有直立不塌的性質。陝北的窯洞是依山勢開鑿出來的這樣一個...

窯洞的特點和優點是啥,陝北窯洞有哪些特點

窯洞是依山勢開抄鑿出來的這樣一個拱頂的窯洞。由於黃土本身具有直立不塌的性質,而拱頂的承重能力又比平頂要好,所以窯洞一般都是採取拱頂的方式來保證了它的穩固性。陝北取黃土高原土層厚實 地下水位低的特點,挖窯洞作民居,有冬暖夏涼的優點。窯洞民居可分為地坑式 沿崖式和土坯式三種。地坑式窯洞在地面挖坑,內三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