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古代史傑出文化名人以及成就,列舉世界古代史上著名的文學家及其成就

2021-04-14 12:31:27 字數 4090 閱讀 8899

1樓:匿名使用者

(1)普勞圖斯

普勞圖斯(約公元前 254 年—前 184 年)出生於義大利中北部平民階層, 最初到羅馬,在劇院當過木工和演員。後來他經商失敗,在磨坊工作,並寫 作劇本。他一生創作了 100 多部喜劇,但基本完整的流傳至今的劇本只有 20 部。

這些喜劇劇本都是根據希臘新喜劇改編的。普勞圖斯一方面保留了這些 新喜劇傳統的情節結構,另一方面也把羅馬生活和羅馬環境的一些成分加入 到這些喜劇裡去;用的是希臘的題材,反映的卻是羅馬的生活。普勞圖斯的 喜劇有羅馬的民族特徵和民間色彩。

他削減喜劇的嚴肅氣氛,增加滑稽的成 份和熱鬧場面。他採用生動的民族語言,風格幽默詼諧,劇中有俏皮話、雙 關語、文字遊戲,對話充滿戲謔的成分,喜劇效果頗為強烈。他的喜劇近似 阿里斯托芬的舊喜劇,而不大象希臘的新喜劇,他關心的是演出效果,藝術 上欠缺的是不大注意劇情結構的嚴密和完整。

他在作品中反映了當時社會的 一些問題,利用滑稽可笑的情節,揭露、諷刺了當時羅馬上層階級生活的腐 化和道德的敗壞,婦女地位的卑下和婚姻的不自由,同情爭取婚姻自由的男 女青年和奴隸,具有民主的傾向。著名作品有《一罈**》、《孿生兄弟》、

《吹牛的軍人》等。

(2)泰倫提烏斯

泰倫提烏斯(約公元前 190—前 159 年),是羅馬著名的喜劇作家。他 是出生在北非的奴隸,隨主人到羅馬受貴族教育,後來獲釋,生活在貴族社 會中,從事戲劇創作。他寫的 6 部喜劇,全是根據米南德和阿波洛多羅斯的 新喜劇改編的,並且全部留傳下來。

內容主要通過父子、兄弟等家庭成員間 的關係反映老少兩代人之間的矛盾。老的一代企圖維護古老的貴族道德,年 輕的一代則生活放蕩。作者不同意墨守成規,也不同意放縱無度,主張以寬 容互諒的原則來解決家庭內部的矛盾。

他的作品儲存了新喜劇的特色,劇情 嚴肅,結構嚴謹,人物性格鮮明,心理描寫相當深刻。他採用上流社會的語 言,風格優雅、精緻。其代表作有《婆母》、《兩兄弟》和《福爾彌昂》等。

(1)塞內加

塞內加(公元 4?—65 年),是羅馬最重要的悲劇作家,騎士階級出身, 學習過修辭和哲學。他在克勞狄烏斯和尼祿統治時期參與朝政,後因**尼 祿事件受牽連,奉命自殺。

他宣揚人必須服從命運,以內心寧靜克服生活中 的痛苦,表現了這一時期羅馬貴族的軟弱、悲觀。他宣傳同情、仁愛、鼓吹 平等和人道的思想,主張對奴隸不能太殘忍了,以調和階級矛盾。恩格斯稱 他為「**教的叔父」。

他寫了一篇諷刺文《神聖的克勞狄烏斯變瓜記》和

9 部悲劇。《變瓜記》嘲笑克勞狄烏斯生前作惡,死後變不成神而變成南瓜。

他的悲劇代表作是《特洛亞婦女》、《美狄亞》、《俄狄浦斯》等,大多取 材於希臘神話。

《特洛亞婦女》反映了命運的殘酷

2樓:匿名使用者

1.世界上的古籍

2.荷馬

英雄阿喀琉斯——特洛伊的海倫——平民百姓——《伊利亞特》——阿喀琉斯的憤怒——武爾坎的鑄造——尤利西斯的流浪——《奧德賽》的寫作——尤利西斯的冒險——英文翻譯——蒲伯的翻譯——德比伯爵的版本——布切爾與朗格——荷馬的明喻——荷馬的世界

3.《聖經》故事

書中之書——以色列人——《舊約》裡的人民——摩西——聖經的開端:律法——《舊約》之書——神職作家——《舊約》的發展——先知——早期文獻的遺失——希伯來一神教的精神——以西結的計劃和傳教——「書寫」——猶太人的民族文學——大戲劇——偽經——猶太人的智慧文學——《傳道書》的莊嚴之美——《新約》——《新約》的作者們——拿撒勒人耶穌——四大福音書——聖保羅——聖經的翻譯——第一部印刷版的英語《聖經》

4.作為文學的英語《聖經》

《聖經》與民族風格——欽定英譯本頌——英譯本——四譯本之比較——一個形式錯誤——希伯來詩歌中的對應——「思想的平衡」——希伯來精神——其他希伯來詩歌——兩篇崇高的頌歌

5.東方的神聖之書

婆羅門的《吠陀》——三萬三千個神——種姓——記憶之術——佛經——早年喬達摩——佛陀的福音——孔子的書——中國的文學和宗教理想——瑣羅亞斯德的書——瑣羅亞斯德的教導——《可蘭經》——穆罕默德——《可蘭經》教義——《塔穆德經》

6.希臘神話和詩人

7.希臘與羅馬

希臘精神——正義、自由和真理之愛——希臘戲劇——戲裝——埃斯庫羅斯——索福克勒斯——《安提戈涅》——歐里庇得斯——阿里斯多芬——薩福與希臘選集——希臘的演說家和歷史學家——柏拉圖——羅馬精神——維吉爾——一個民族故事——賀拉斯——盧克萊修,奧維德和尤維納利斯——卡圖盧斯——西塞羅——愷撒與歷史學家——最後階段

8.中世紀

最黑暗的歐洲——各民族的興起——聖哲羅姆——聖奧古斯丁——《尼布龍根之歌》——吟遊詩人——荒誕傳奇——但丁——但丁與貝雅特麗奇——但丁生平——《神曲》——傅華薩的《聞見錄》——14世紀史——喬叟與他的同代人——英國詩歌之父——馬洛裡的《亞瑟王之死》——法國羅曼司的翻譯——弗朗索瓦•維永,詩人兼小偷——一個異型

9.文藝復興

新學——覺醒之因——阿里奧斯託與馬基亞弗利——義大利文學復興的影響——文藝復興——拉伯雷與蒙田——塞萬提斯——《唐•吉訶德》——伊拉斯謨——托馬斯•穆爾——斯賓塞與同代人——《仙后》

10. 威廉•莎士比亞。1564-1616。哈利•格蘭維爾-巴克撰文

伊麗莎白時代戲劇的侷限——戲劇怎樣表演——莎士比亞對優秀表演的看法——獨白的運用——單性的舞臺——莎士比亞戲劇和英國戲劇——莎士比亞的教育價值——怎樣閱讀戲劇——《仲夏夜之夢》——《羅密歐與茱麗葉》——戲劇的結構平衡——《第十二夜》——《凱薩大帝》——《麥克白》——麥克白夫人 ——班柯被害。

11. 從莎士比亞到彌爾頓

克里斯托弗•馬婁——《浮士德博士》——悲慘的死亡——本•瓊生——弗蘭西斯•培根——偉大的學者——培根名譽上的汙點——培根哲學——羅伯特•赫裡克——一位世俗牧師——理查德•勒夫萊斯——同時代的其它作家——羅伯特•伯頓——《憂鬱的解剖》——湯瑪斯•勃朗爵士——一位難懂的作家。

12. 約翰•彌爾頓。約翰•德林瓦特撰文。

一位偉大的詩人——彌爾頓的生平——彌爾頓的魅力——怎樣閱讀彌爾頓。

13. 馬維爾與沃爾頓

安德魯•馬維爾——《釣客清談》——安寧與沉靜

14. 約翰•班揚

班揚生平——監禁——各種作品——《天路歷程》

15. 皮普斯,德萊頓和王政復辟時期的劇作家

皮普斯——著名的《日記》——戲迷——《日記》摘錄——伊甫林的《日記》——塞繆爾•巴特勒——《休迪布拉斯》——約翰•德萊頓——偉大的詩人——王政復辟時期的劇作家——康格里夫和威徹利。

16. 路易十四時代的法國文學

帕斯卡爾——法蘭西學院——皮埃爾•高乃依——笛卡兒——莫里哀——莫里哀生平——作傢俱有的優秀品質——《貴人迷》——讓•拉辛——一位最重要的法國作家——讓•德•拉封丹與查爾斯•貝洛——貝洛的童話故事——拉羅什福科的《道德箴言錄》。

17. 蒲柏、艾迪生、斯梯爾、斯威夫特

亞歷山大•蒲柏——蒲柏的性格——《奪發記》——《笨伯記》——《人論》——艾迪生和斯梯爾——現代散文的興起——安妮女王治下的英國——艾迪生的生涯——《閒談者報》——《旁觀者報》——《閒談者報》和《旁觀者報》的比較——葬於修道院——江奈生•斯威夫特——生平和性格——同斯特拉的關係 ——散文大師——《木桶的故事》——《格列佛遊記》。

18. **的興起

笛福——笛福生平——《魯濱遜漂流記》——理查生生平——《克萊麗莎》——亨利•菲爾丁——一位偉大的作家——《湯姆•瓊斯》——勞倫斯•斯特恩——斯特恩生平——《商第傳》——悲慘的死亡——托比亞斯•斯摩萊特——《藍登傳》——《漢弗萊•克林克歷險記》——拉德克利夫夫人和埃奇沃思小姐 ——安•拉德克利夫——瑪利亞•埃奇沃思——簡•奧斯丁——完美的現實主義作家——奧斯丁生平——奧斯丁的**主題

19. 18世紀的詩人

查特頓——托馬斯•格雷——詹姆斯•湯姆森——威廉•柯珀。

20. 約翰生博士和他的圈子

「不正常的憂鬱感」—— 約翰生的《詞典》——《漫步者》——《拉塞勒斯傳》——《詩人傳》——約翰生的談論——奧利弗•哥爾德斯密斯——《旅行者》——《世界公民》——《威克菲牧師傳》——埃德蒙•柏克——偉大散文的偉大思想

21. 愛德華•吉本和十八世紀其他散文作家

吉本——早年歲月——偉大的歷史——賀拉斯•沃波爾——著名的散文作家——詹姆斯•鮑斯威爾——塞耳彭的懷特——《朱尼厄斯信扎》。

22. 羅伯特•彭斯

民族佛龕——早年奮鬥——基爾馬諾克詩集——愛丁堡詩人——遲來的欣賞——民族詩人——詹姆斯•霍格——「埃特里克的牧羊人」。

世界上最傑出的10個歷史人物

列舉中國曆代著名文學家

中國古代史文化總結

加243666990 看下 詳細 看了你學下就懂了,主要靠你自己 1 封建社會經濟繁榮和發展的共同原因 1 繼承性因素 前朝經濟基礎的繼承 2 社會環境因素 政治因素 社會安定 3 政治因素 國家統 一 政治清明 4 經濟政策因素 統治者調整經濟政策,鼓勵發展生產 5 經濟交往因素 民族間的經濟交流...

世界古代史黑死病名詞解釋

荷馬史詩 相傳是由古希臘盲詩人荷馬創作的兩部長篇史詩 伊利亞特 和 奧德賽 的統稱。公元前11世紀到公元前9世紀的希臘史稱作 荷馬時代 因荷馬史詩而得名。荷馬史詩是這一時期唯一的文字史料 伊利亞特 和 奧德賽 處理的主題分別是在特洛伊戰爭中,阿喀琉斯與阿伽門農間的爭端,以及特洛伊淪陷後,奧德修斯返回...

何馬史詩名詞解釋,世界古代史名詞解釋荷馬史詩

荷馬史詩 相傳由古希臘盲詩人荷馬創作的兩部長篇史詩。也是 伊利亞特 和 奧德賽 的統稱。世界古代史名詞解釋荷馬史詩 名詞解釋 荷馬史詩?荷馬史詩是相傳由古希臘盲詩人荷馬創作的兩部長篇史詩 伊利亞特 和 奧德賽 的統稱。關於荷馬所生的年代和是否確有其人都存在爭議。比較普遍的看法認為他可能生在公元前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