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層民警如何提高做好群眾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2021-04-14 04:28:54 字數 1343 閱讀 5992

1樓:亡靈靜城

人民群眾中蘊藏著維護社會穩定的積極性和創造性。派出所是公安機關最基層的單位。派出所民警的工作與人民群眾的生產、生活息息相關,直接關係到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民警要始終牢固樹立群眾觀念,深入群眾,廣泛接觸群眾、廣泛發動群眾,密切聯絡群眾、組織群眾,開展形式多樣的群防群治工作,共同維護轄區的社會治安秩序。

一、轉變觀念,樹立執法為民思想堅持立警為公、執法為民是黨的根本宗旨在公安工作中的集中表現。廣大民警要在思想上提高認識。通過教育,使民警牢固樹立「立警為公、執法為民」的理念,從感情上貼近群眾,真正把群眾當主人、當親人、當老師,努力從靈魂深處解決好「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的根本問題,始終帶著對人民群眾的深厚感情去執法、去工作,以人民群眾的最根本利益為立足點和出發點,使群眾工作都圍繞著人民群眾的利益來開展。

關注民生、傾聽民意,為人民群眾排憂解難。在群眾工作中要尊重群眾、愛護群眾,努力維護群眾合法權利。

二、不斷學習,提高基層民警群眾工作的能力作為群眾工作的主體,基層派出所民警要做好群眾工作,就必須內強素質、外樹形象,要有堅定的政治信念、良好的道德修養、廣博的法律知識和過硬的業務水平。一是要練好思想道德基本功。基層派出所民警要牢固樹立「一切為了人民群眾、一切依靠人民群眾」的理念,消除不願做群眾工作的思想障礙,切實增強與人民群眾的感情,慎用手中的權力。

要發揚公安機關優良傳統,自覺加強職業道德修養,樹立正確的榮辱觀和道德觀,時刻注意形象,養成衣著整潔、舉止端莊、文明禮貌的良好習慣,打牢做群眾工作的思想道德基礎。二是要練好業務技能基本功。要熟練掌握和運用本警種、本部門常用的法律法規,成為「行家裡手」;要全面瞭解其他法律知識,做到心中有數,隨時為群眾諮詢提供優質服務,力爭成為「多面手」,打牢做群眾工作的業務技能基礎。

三是要練好體能素質基本功。加大基層派出所民警的警務技能訓練力度,保持強健的體格,練就「追得上、打得贏」的硬功夫,打牢做好群眾工作的體能素質基礎。

三、與時俱進,創新群眾工作的方式方法時代在發展,社會在進步,群眾工作的主體、物件、環境等各方面的因素每天都在發生著變化。堅持與時俱進,不斷創新群眾工作的方式方法,是進一步增強基層派出所群眾工作有效性的內在要求。一是上門走訪式。

如我所社群民警季偉國就是最好的例子。他常年堅持走家入戶,收集各類有效資訊,並自創了「五心」群眾工作法,即:真心、耐心、恆心、熱心、細心。

二是交流座談式。即派出所以開門評警、警民懇談會等多種形式,將群眾請到公安機關來,以面對面的交談進行群眾工作,瞭解群眾心聲,接受群眾對公安工作的意見建議,對能夠立整立改的問題,研究落實有針對性的整改措施。三是排憂解難式。

民警為群眾多送一份溫暖,就能為公安多增一份光彩,基層民警通過自身的平時走訪瞭解到的情況,以自身的力量實際幫助困難群眾,盡力為群眾排憂解難。

**派出所民警如何做好群眾工作

如何提高基層群眾的文化生活,如何讓基層群眾文化活起來

以 三送活動 為依託,全面豐富基層文化生活。深入開展送文化 送戲 送電影下鄉活動。充分發揮市劇團作用,周密部署,排出計劃,搞好服務,讓群眾在家門口就能看上戲曲,並注重與莊戶劇團的座談,共商提升文化惠民演出水平,深挖文化內涵,多出精品,牢牢佔據群眾精神文化陣地。以現有文體資源為依託,全面盤活文體服務場...

社群民警要做到哪些,談社群民警如何做好群眾工作

社群民警是公安派出所從事治安防範 管理和群眾工作的主要力量,主要承擔六項職責任務,即開展群眾工作 掌握社情民意 管理實有人口 組織安全防範 維護治安秩序 應急救助服務。深入群眾之中,傾聽群眾意見,瞭解群眾疾苦,盡力為群眾排憂解難,切實做好服務群眾 組織群眾 宣傳群眾的有關工作 及時受理報警求助,在規...

如何做好基層黨建工作,淺談如何做好基層黨建工作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建立健全黨建工作責任制,是提升黨的執政能力 確保黨建工作任務落到實處的一項基礎性工程。在新形勢下,如何更好地落實黨建工作責任制,切實提高基層黨建整體水平,是當前各級黨組織應認真研究的一項重要課題。目前,各級黨組織全面落實基層黨建工作責任制,不斷加強黨的基層組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