疊詞,押韻等手法,在詩歌中有什麼作用

2021-04-11 19:17:30 字數 5398 閱讀 1604

1樓:匿名使用者

漢語的一個音節可復分為聲、韻兩部份制.詩人們就利bai用這種語音結構特點寫du出同聲母的詩、同韻母zhi的詩.雙聲dao,指兩個漢字的聲母相同.

雙聲常常與疊韻連說.雙聲詩、疊韻詩是異體詩裡的兩種格式,是利用漢語音節結構的特點來構成的.押韻,又作壓韻,是指在韻文的創作中,在某些句子的最後一個字,都使用韻母相同或相近的字,使朗誦或詠唱時,產生鏗鏘和諧感.

在古詩中使用疊詞有什麼作用效果

2樓:春日綻放的雪花

李清照的《聲聲慢》的開頭連用了七組疊字,「尋尋覓覓,冷冷清清,悽悽慘慘慼戚」,向來受到人們的賞識。首先,在內容上恰如其分地表達了詞人自己遭受不幸後的精神狀態。「尋尋覓覓」,側重寫動作,心神不定,悵然若失;「冷冷清清」,側重寫感受,孤單寂寞,形影相弔;「悽悽慘慘慼戚」側重寫心境,悲慘淒涼,終日愁苦。

三者用「情」貫穿一起。其次在聲律上急促跳動,鏗鏘有韻,有節奏感。此外,在結構上為整首詞定下基調,創造出悲傷的氛圍,使讀者屏息凝神,受其感染。

疊字在詩詞創作中獨具魅力,其特殊功能主要表現在如下幾個方面:

一是形象性。詩中疊字運用得恰到好處,可使所描繪的自然景色或人物特徵更加形象。有些詩句由於疊字用得精妙,使其更富於藝術魅力,贏得人們的交口稱讚,遂成千古名句。

如杜甫的「繁枝容易紛紛落,嫩蕊商量細細開」

二是確切性。疊字既可以摹聲,又可以摹色,達到摹狀的修辭效果,使表達的意象更加確切。

三是**性。疊字可使詩的音律和諧,讀起來,琅琅上口;聽起來,聲聲悅耳。

在古詩中疊詞起什麼作用及表達?

3樓:匿名使用者

疊詞作用不外兩種:增強語言的韻律感或是起強調作用

4樓:匿名使用者

強調,增強語勢,增強節奏感,表達較強烈的感情

關於古詩的寫作技巧、大意以及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情感

5樓:匿名使用者

一、賞析詩中的關鍵字詞

命題方式:這一聯中最生動傳神的是什麼字?為什麼?

命題變式:某字歷來為人稱道,你認為它好在**?

解答分析:古人作詩講究煉字,這種題型是要求品味這些經錘鍊的字的妙處。答題時不能把該字孤立起來談,得放在句中,並結合全詩的意境情感來分析。

答題步驟:

(1)解釋該字在句中的含義。

(2)聯想,把該字放入原句中描述景象。

(3)點出該字烘托了怎樣的意境,或表達了怎樣的感情。

二、賞析詩中的重要語句

命題方式:這句詩有何特殊含義或深沉含義?

命題變式:這句詩最具表現力,試簡要分析。

解答分析:先解釋清這句詩的字面意義,然後或扣語言特點或扣思想情感作具體分析。

三、賞析詩歌的寫作技巧

命題方式:這首詩用了怎樣的表現手法?

命題變式:請分析這首詩的表現技巧(或藝術手法,或手法)。

解答分析:表現手法是詩人用以抒發感情的手段方法,要準確答題,必須熟悉常用的一些表現手法。

表現手法分修辭手法(比喻、誇張、擬人、通感等)、表達方式(抒情、議論、描寫等)、藝術技巧(託物言志、情景交融、動靜結合襯托用典等)三大類。

答題步驟:

(1)準確指出用了何種手法。

(2)結合詩句闡釋為什麼或怎樣運用了這種手法。

(3)此手法有效傳達出詩人怎樣的感情。

四、賞析詩歌的意境

命題方式:這首詩營造了一種怎樣的意境氛圍?

命題變式:這首詩展現了一幅怎樣的畫面?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思想感情?

答題步驟:

(1)描繪詩中展現的圖景畫面。考生應抓住詩中的主要景物,用自己的語言再現畫面。描述時一要忠實於原詩,二要用自己的聯想和想像加以再創造,語言力求優美。

(2)概括景物所營造的氛圍特點。一般用兩個雙音節詞即可,例如孤寂冷清、恬靜優美、雄渾壯闊、蕭瑟淒涼等,注意要能準確地體現景物的特點和情調。

(3)分析作者的思想感情。切忌空洞,要答具體。

五、賞析詩歌的思想情感

提問方式:這首詩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情感?

提問變體:請分析這首詩的主旨或對於本詩內涵,你是如何理解的。

解答分析:這種題型要品味整首詩表現出來的情感或某句詩的含義(特殊含義、深層含義,如語境含義、意境含義)。

能用來答題的詞一般有:壯志未酬、報國無門、閨中怨恨、念遠思家、忠貞愛國。

答題步驟:

(1)用一兩個詞準確點明思想情感。

(2)用詩中有關語句具體分析作者這種感情。

六、賞析詩歌的語言特色

提問方式:這首詩在語言上有何特色?

提問變體:請分析這首詩的語言風格(語言藝術)。

解答分析:這種題型不是要求揣摩個別字詞運用的巧妙,而是要品味整首詩表現出來的語言風格或某句詩的含義(特殊含義、深層含義,如語境含義、意境含義)。

能用來答題的詞一般有:清新自然、樸實無華、沉鬱頓挫、華美絢麗、明白曉暢、多用口語、委婉含蓄、雄渾豪放、筆調婉約、簡練生動……

答題步驟:

(1)用一兩個詞準確點明語言特色。

(2)用詩中有關語句具體分析這種特色。

(3)指出表現了作者怎樣的感情。

或(1)結合全詩分析某句詩的表達技巧及表達效果。

總之,如果我們能熟悉這些命題方式,清楚各種答題技巧,再認真審讀題意,根據試題要求,扣住原詩,抓住要點組織語言,就能極大的避免失分.

6樓:匿名使用者

賞析詩詞,你要抓住古詩的形神,形即結構形式,如詩中運用的疊詞,押韻的詞等。神即作者表達情感,你可以通過作者在文中運用的修辭手法,如古人常運用的「用典」修辭手法,及寫作技巧,當然了,你如果要懂詩,還必須要有一些歷史常識和生活常識。 你給的哪些詩你最好用我的哪些方法去試一試,即使錯了,也起碼比別人告訴你答案好。

況且這些事古詩鑑賞的固定步驟,學會了會有用的

在古詩中疊詞起什麼作用及表達

7樓:**ile歡樂嘟嘟

1.使描繪的景色或人物更加形象,富於藝術魅力。

2、既可摹聲,又可摹色,使表達的意象更加確切。

3、使音律和諧,讀起來琅琅上口,聽起來聲聲悅耳。

8樓:熊瀅黃星兒

疊詞作用不外兩種:增強語言的韻律感或是起強調作用

戴望舒的《雨巷》從結構、押韻、疊詞等方面的賞析 40

9樓:匿名使用者

結構:變幻文法結構,經過巧妙組合,實現由散文到詩的轉化。《雨巷》令人歎為觀止的是作者絕妙地切割散文式長句而又渾然天成組成了現代詩的神形兼備的能力。

以第一節為例:撐著油紙傘,獨自彷徨在悠長悠長又寂寞的雨巷,我希望逢著一個丁香一樣地結著愁怨的姑娘,如此排列即成了散文。詩人寫詩手段是打破散文的文法結構,詩歌可以自由切割,原本相對完整的語意組合,以某種詩藝標準做原則。

押韻:《雨巷》全詩共七節。第一節和最後一節除「逢著」改為「飄過」之外,其他語句完全一樣。

這樣起結復見,首尾呼應,同一主調在詩中重複出現,加強了全詩的**感,也加重了詩人彷徨和幻滅心境的表現力。整個詩每節六行,每行字數長短不一,參差不齊,而又大體在相隔不遠的行裡重複一次韻腳。每節押的兩次到三次,從頭至尾沒有換韻。

全詩句子都很短,有些短的句子還切斷了詞句的關連。而有些同樣的字在韻腳中多次出現,如 「雨巷」「姑娘」「芬芳」「惆悵」「眼光」,有意地使一個音響在人們的聽覺中反覆。這樣就造成了一種迴盪的旋律和流暢的節奏。

讀起來,像一首輕柔而沉思讀小夜曲。一個寂寞而痛苦讀旋律在全曲中反覆迴響,縈繞在人的心頭。

疊詞:為了強化全詩的**性,詩人還吸取了外國詩歌中的一些技法,在同一節詩中讓同樣的字句更迭相見。這種語言上的重複,復沓,像交織一起的抒情樂句反覆一樣,聽起來悅耳,和諧,又加重了詩的抒**彩。

在浪漫的自由詩和「新月派」的豆腐乾詩體盛行的時候,戴望舒送來了優美動聽的《雨巷》,開拓了**在新詩中表現的新天地。

疊詞的作用

10樓:點點星光帶晨風

一、形象性。詩中疊字運用得恰到好處,可使所描繪的自然景色或人物特徵更加形象。

《古詩十九首》中《青青河畔草》開頭六句連用了六組疊詞:

「青青河畔草,鬱郁園中柳。盈盈樓上女,皎皎當窗牖。娥娥紅粉妝,纖纖出素手。

」前兩句寫景,用「青青」、「鬱郁」描繪出春天草木濃密的生機;後四句寫人,四組疊字將思婦的體態、儀容、裝扮等寫得十分逼真,簡直呼之欲出。

二、確切性。疊字既可以摹聲,又可以摹色,達到摹狀的修辭效果,使表達的意象更加確切。

如《古詩為焦仲卿妻作》中「府吏馬在前,新婦車在後,隱隱何甸甸,俱會大道口」,用「隱隱」、「甸甸」摹擬車馬聲,非常確切,渲染了蘭芝被遣歸家時的悲涼氣氛,給人一種沉重的感覺。

三、**性。疊字可使詩的音律和諧,讀起來,琅琅上口;聽起來,聲聲悅耳。

如李白的《秋浦歌十七首之十》:「千千石楠樹,萬萬女貞林。山山白鷺滿,澗澗白猿吟。君莫向秋浦,猿聲碎客心。」詩的前四句分別用疊字領起,節奏明快,富於**美。

11樓:雞蛋加灌餅

疊詞的作用增強語言的節奏感,使之清晰,豐富**,發揮重要作用。

重疊的詞模仿聲音,非常逼真。一些重疊的詞表現出運動和豐富的含義。有些重疊詞誇大了氣氛,彷彿它是現實情況下詩歌中重疊詞的作用。

詩中字的運用,足以使自然場景或人物形象生動地描繪出來。

疊詞不是簡單的重複。它的合理運用,能協調節奏,表達豐富的思想內容,收到較好的藝術效果,給人以美的享受,可以使詩的韻律和諧、通讀、朗朗上口。

擴充套件資料

疊詞在詩詞中的作用

在內容上可以準確地表達了自己的真實情感及精神狀態,可使所描繪的自然景色或人物特徵更加形象,有些詩句由於疊字用得精妙,使其更富於藝術魅力。

疊詞既能模仿聲音,又能模仿色彩,達到描述的修辭效果,使形象表達更加準確。重疊詞可以以非常具體和明智的方式描述**的強度、速度和重量,在鑑賞古典詩詞時,對疊字的特殊功能不容忽視。

12樓:忘不掉的感動

疊詞的作用:1、增強語言的韻律感、節奏美。2、起強調作用。

詞和詞常常可以疊起來用,如:乾乾淨淨,收拾收拾,白花花等(aabb,abb,abcc,abab等形式),這樣的詞用在文句中很有表現力,使語言充滿**的和諧美和節奏美。

(1)a a b b式;形容事物或動作的詞。

如:工工整整的作業 慌慌張張地跑來

(2)a b a b式:表示重複動作的詞。

如:收拾收拾房間 研究研究問題

(3)a b b 式:表現事物狀態,數量、聲音的詞。

如:天黑沉沉的 一棵棵小樹 轟隆隆的雷聲

13樓:angell小舞

1.使描繪的景色或人物更加形象,富於藝術魅力;

2、既可摹聲,又可摹色,使表達的意象更加確切;

3、使音律和諧,讀起來琅琅上口,聽起來聲聲悅耳.

14樓:鷤e青蓮

ijjnjjjkkoooo

詩歌中多次用到同字是什麼手法,詩歌中多次用到同一個字是什麼手法

反覆。同字詩,也稱復字詩,就是在詩中重複使用相同的一個字,差不多每句都有,甚至每句不只一個字,但讀起來不覺羅嗦,反而有一種新鮮感,像無名氏的 春詩 春水春池滿,春詩春草生。春人飲春酒,春鳥弄春聲。二十個字裡有八個春字,整個一幅新春圖。楊柳織春愁,鎖愁眉,倚畫樓,紅愁綠慘花枝瘦。舊愁未休,新愁再投,幾...

求詩歌鑑賞中各種表現手法的好處,詩歌鑑賞的表現手法與表達技巧有哪些?

詩歌中常用的表現手法較多,具體可以分為如下表現手法 1.襯托 指的是以乙託甲,使甲的特點或特質更加突出。有正襯和反襯兩種。今夜鄜 f 州月,閨中只獨看。遙憐小兒女,未解憶長安。香霧雲鬟溼,清輝玉臂寒。何時倚虛幌,雙照淚痕幹。頸聯寫妻子的美麗,反襯詩人惆悵痛苦的心情。可以是人襯托人,如 秦羅敷 中借 ...

詩歌鑑賞中的表現手法是那些詩詞鑑賞中的表現手法有哪些?

表現手法從廣義上來講也就是作者在行文措辭和表達思想感情時所使用的特殊的語句組織方式 分析一篇作品,具體地可以由點到面地來抓它的特殊表現方式.注 又因為現代的語文已不太注重表現手法與表達技巧地區分,可認為二者是同意的。但如果要嚴格區分表現手法從屬於表達技巧。表達技巧主要包括 表達方式 敘述 描寫 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