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蛇具有哪些習性和形態特徵,海蛇的的外形有哪些特徵?

2021-04-11 13:56:50 字數 2849 閱讀 5386

1樓:漫閱科技

中生代bai晚期,兩棲類動

du物一部分徹底告別了zhi大海,到陸地上定dao居,從而進化成版爬行權

類的蛇。還有一部分依戀故鄉大海成了今天的海蛇。海蛇身體呈圓桶狀,尾巴扁平,善於游泳,喜歡棲息於大陸架和海島周圍的淺水區,以澳大利亞北部與南洋群島之間最多。

有些種類的海蛇也有在海面上大規模叢集的習性。廣東沿海地區漁民常見到成千上萬條海蛇追捕魚群的場面。2023年5月4日,馬六甲海峽出現過壯觀的海蛇長陣,寬約3米,長達110米。

在全世界2 700多種蛇中,海蛇只有49種。

海蛇的形態特徵

海蛇的的外形有哪些特徵?

2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海蛇的頭小,頸又細又長,尾巴扁平(有時全身都是扁平的)。鼻孔在鼻子尖上專並且有瓣膜

屬。它們不是在水中吸收氧氣,而是把鼻子尖露出水面呼吸。當蛇潛入水中時,鼻孔裡的瓣膜緊閉。

如果蛇呆在水下不動,那麼儲備的空氣夠用6個小時。海蛇藉助肺部和口中血管豐富的粘膜進行呼吸。海蛇經常用海水漱口,從中攝取氧。

如果將海蛇的小頭和細脖子與其身體的後半段相比,那後者則顯得過於粗大。假如是條水下船體的話,那麼蛇體的後半段可以做起重機(頭和脖頸)的支架。蛇懸在水中可以隨意地操縱脖頸和頭。

淡水中的蛇可不會這樣做。它們的軀幹沒有這樣的支架。

海蛇的外形有哪些特徵?

蛇的形態特徵和生活習性

3樓:酸檸檬嘿

1、蛇的行走

千姿百態,或直線行走或蜿蜒曲折而前進,這是由蛇的結構所決定的。蛇全身分頭、軀幹及尾三部分。頭與軀幹之間為頸部,界限不很明顯,軀幹與尾部以洩殖肛孔為界。

2、蛇沒有四肢,全身被鱗片遮蓋,有保護膚體的作用。蛇分為有毒蛇和無毒蛇,無毒蛇頭部一般呈圓錐狀,前端細而後端粗;有毒蛇呈三角形狀;蛇的軀幹部呈長筒狀。

3、蛇的內部結構分為:**系統、骨骼系統、肌肉系統、呼吸系統、消化系統、洩殖系統、神經系統、感覺器官和染色體等十大部分。蛇的呼吸:蛇的呼吸器官為肺。

4、蛇類以食鼠為主(也食蛙類、鳥類等),蛇類其貌不揚,形狀色澤奇特、渾身披鱗,頭頸高翹、軀尾擺動、快速行進、尋偶鳴叫、泅水過渡、實在難以逗人喜愛。

5、蛇類喜居廕庇、潮溼、人跡罕至、雜草叢生、樹木繁茂、有枮木樹洞或亂石成堆、具柴垛草堆和古埂土牆,且餌料豐富的環境,這些都是它們棲居、出沒、繁衍的場所,也有的蛇棲居水中。

4樓:匿名使用者

沒錯,我同意上一個人的意見。

5樓:匿名使用者

蛇的生活習性

蛇的棲息環境因生活習性不同而有差異。蛇是一種變溫動物。體溫高時,代謝率高,活動頻繁;體溫低時,代謝率低,活動減弱。

炎夏的酷暑,它們喜歡在樹蔭、草叢、溪旁等陰涼場所生活棲息。從秋季到冬季,逐漸進入到"冬眠"期。一般的毒蛇從11月下旬就已經開始不吃不喝,不蛻皮,相繼入洞冬眠了,這時它們往往是幾十條甚至成百條群集在位於高燥處的洞穴裡或樹洞裡蟄伏過冬。

待到翌年春暖花開,才從蟄伏狀態中甦醒過來。從人洞到冬眠期大約需要三個月時間,主要依賴以脂肪形式貯藏在體內的營養物質進行緩慢的補充來維持其最低限度的生活營養料。

毒蛇依其晝夜活動情況不同,可分為三類:第一類是喜歡在白天活動的,稱為晝行性蛇類。第二類是怕強光,喜歡在白天隱伏,夜間活動的,稱為夜行性蛇類。

第三類為喜歡在光線較弱的情況下活動的(多在晚上及陰雨白天活動,耐寒性強),稱晨昏性蛇類。蛇類活動受溫度的影響要比受光線的影響要大得多。如晝行性的眼鏡蛇,在十分炎熱的夏天,經常在夜間出現;晨昏性的蝮蛇在低溫天氣,常在中午前後陽光充足時出沒,而夜間活動得很少。

一般地說,蛇類活動較適宜的溫度是20-30℃之間,其活動的最適宜溫度為10-35℃。更有趣的是,生活在熱帶的蛇不單在冬季"冬眠",而且在炎熱乾旱的夏季亦需進行"休眠",動物學上稱之為"夏眠"。當熱帶炎熱乾旱的季節到來時,由於長時間不下雨,池塘、湖泊可能全部乾涸,蛇和壁虎、鱷魚、肺魚以及草原中的龜類等動物一樣,賴於生存的條件已變得不利。

為了適應外界環境使之能繼續生存下去,它們便轉入"地下",不食不動,進入"夏眠"狀態,以求能度過炎熱乾旱的夏季。

6樓:匿名使用者

最大的蛇?是眼鏡王蛇。

7樓:匿名使用者

反正不是什麼好東西!

各種常見的毒蛇**;要求給出每一條蛇的毒性,生活習性加以解釋。

8樓:咦息咦息

1、竹葉青蛇:頭三角形,頸細,劇毒。以蛙、晰蠍、小鳥、鼠類動物為食。攻擊性

專強,全身翠屬綠,眼睛多數為黃色或者紅色,瞳孔呈垂直的一條線,尾巴焦紅色,常見於竹樹林中。

2、烙鐵頭蛇:因為頭部酷似三角型的烙鐵而得名,有臺灣烙鐵頭;湖南莽山烙鐵頭。劇毒。

3、眼鏡蛇:頭橢圓,頸背面有眼鏡似圓狀斑紋,體黑褐色,間黃白橫斑,劇毒

4、長吻海蛇:體長一般50-70釐米,最長1米。頭狹長,吻長,軀幹尾部側扁。背深棕色和黑色,腹黃色,尾部有黃斑,劇毒。

5、青環蛇:青環蛇身上有細白色環與黑色相間,體長為1米,最長2米。劇毒。主分佈於印度半島、巴基斯坦、斯里蘭卡等。

6、五步蛇:體長多為120-150釐米,頭大呈三角狀,背面棕黑色,頭側土黃色,全身見三角方塊,劇毒。

7、蝮蛇:蝮蛇通常為60~70釐米,頭略顯三角形,頸細,全身黑色小圓斑尾尖黑色,劇毒。

8、蝰蛇:全長1米,頭呈大三角形,背為棕灰色,腹部為灰白色,全身有斑紋,佈滿鱗甲,劇毒。

9、眼鏡王蛇:眼鏡王蛇為大型蛇類,最長可達5.58米。體背黑褐色,頸背無眼鏡形紋斑,軀幹有黑條紋,腹部灰褐色,有黑色線狀斑紋,劇毒。

姜螟在形態上有哪些特徵?有怎樣的生活習性和發生規律?

蜀葵的形態習性是怎樣的,蜀葵有哪些形態特徵?

蜀葵原產我國,世界各地均有栽培。喜肥沃,深厚的土壤,喜冷涼氣候,耐寒 耐半陰。蜀葵為多年生草本花卉,莖直立,株高可達2.5 3米,全株被白毛。葉互生,近圓形,5 7淺裂,葉基心形,葉柄長。花大,單生葉腋或聚成頂生總狀花序,花徑8 12釐米 單瓣品種具5枚花瓣,重瓣種除外輪花瓣為平瓣外,內部有很多皺瓣...

報春花有哪些形態特徵,報春花的形態特徵和種類是什麼?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報春花花梗由根部抽出,高出葉面,傘形花序。萼管狀 鍾狀或漏斗狀,5裂。花冠漏斗狀或高腳碟狀,長於花萼,花瓣5,廣展,全緣或2裂,雄蕊5,花色黃 深紅 純白 碧藍 紫紅和粉紅等。蒴果球狀或圓柱形。種子近圓球形,種皮黑褐色,種子千粒重0.8克左右。當果實頂部慢慢開裂時將其採下,...

海桐花和米蘭花一樣嗎,海桐花有哪些形態特徵?

海桐花 海桐科海桐屬 米蘭花,楝科米仔蘭屬 二者不同種屬,植株大小也相差不少。外形枝葉很像米蘭的植物,開花後花朵卻不是米蘭花,誰知道那是什麼花?這是九里香,也有稱為千里香 七里香。芸香科植物。米蘭花,楝科常綠灌木或小喬木,是大葉米蘭的小葉變種。分枝多而密 羽狀複葉互生,小葉3枚 5枚,有光澤 花小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