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才能去除廚房頑固油漬,怎樣才能去除衣服上的油漬

2021-04-11 10:25:08 字數 3680 閱讀 8777

1樓:ycm可可

你去超市買有一種叫「油汙淨」非常好,或者是「手榴彈」都非常管用,一噴,頑固油漬就擦掉了。

怎樣才能去除衣服上的油漬

2樓:玉澤i流光

怎麼消除衣服上的油漬?

3樓:藍月亮科學洗衣

油難溶於水中,

復要洗掉油,

制必須用洗bai

滌劑,也就是必

du須藉助於表面活

4樓:匿名使用者

1、各類汙漬的去除(1)

首先要看看衣服是什麼料子的。一般的做法是:在汙漬處下面放一塊乾毛巾,用小鬃刷沾酒精順絲紋輕輕揉洗。

這樣反覆兩三次,就能基 本除去汙漬。如果洗後還留有少量殘跡,可用熱皁水泡或者煮沸就可以除去,對棉和棉滌織品可以採用這種方法。 2)衣服上剛滴上了煙筒油,應立即用汽油搓洗,如搓洗後仍留有色斑,可用2%的草酸溶液擦拭,再用清水洗淨。

3)一旦衣物上滴上煙油,要速取爐灰一小撮,均勻撒在上面,待片刻爐灰幹後,清去爐灰,煙油自掉。如果衣物上的煙油已幹,而且時 間較久,可用清水浸溼油跡處,然後再取爐灰適量撒在上面,幹後油漬即除。

除瀝青漬

先用小刀將衣服上沾有的瀝青輕輕颳去,然後用四氯化碳水略浸一會兒,再放入熱水中揉搓。還可用松節油反覆塗擦多次,再浸入熱的肥 皁水中洗滌即可。

除膠類漬

燈心絨衣物上佔有膠類等物時,可用清水浸泡後輕輕擦拭,切忌幹搓,以防拔掉絨毛。

除泡泡糖漬

用汽油或酒精擦洗即可去除。

除口香糖漬

將粘有口香糖而難以洗除的衣物,放入冰箱的冷藏格中冷凍一段時間,糖質變脆,用小刀輕輕一刮,就能分離乾淨。

除衣服上醬油漬、食醋漬

1)如果衣服上不小心濺上醬油、食醋。可馬上取軟紙稍沾清水擦吸,待幹後即可使衣服恢復原狀。關鍵是動作迅速,不讓醬油或食醋有 足夠的時間浸入纖維組織中,動作越快效果越好。

2)使用蘿蔔汁

?將蘿蔔切成碎片後熬成蘿蔔汁,離火前將適量砂糖放入汁液,製成甜蘿蔔汁。

?取該汁滴在衣服上的汙漬處,2—10分鐘後搓揉。

?用肥皂搓洗,漂洗,可除陳舊醬油漬和食醋漬。

除動植物油漬

1)衣服上被動植物油汙染後,擠點牙膏於漬處,輕輕搓幾下,再用清水搓洗,油汙便可清除。

2)可用四氯乙烯、松香油、香蕉水、汽油擦拭。

除咖哩油漬

用5%濃度的次氯酸鈉洗後,再用清水洗淨。

除蟹黃漬

可在已煮熟的蟹中取出白鰓擦拭,再放在冷水中用肥皂洗滌。

除咖啡、茶漬

衣服上灑上咖啡或茶水,如果立即脫下用熱水搓洗,便可洗乾淨。如果汙漬已乾,那就要用複雜的辦法洗滌了。

1)用甘油和蛋黃的混合溶液塗拭汙漬處,待稍幹後,再用清水洗滌即可。

2)先用甘油在汙漬處,再撒上些硼酸粉,然後浸入開水中洗滌,即可除汙漬。

3)用稀氨水、硼砂和溫開水塗擦,也可除去汙漬。若是羊毛混紡織品,不需滴氨水,只用10%的甘油溶液洗滌即可。

除酒漬如果是剛染上的有色灑、啤酒或其它酒漬,用清水就能洗去。若是陳跡,則必須放在加氨水的硼砂溶液內,才能去除。

除果汁漬(青草漬)

1)新染上的果汁漬可先撒些食鹽,輕輕地用水潤溼,然後浸入肥皂水中洗滌。

2)對於輕微的果汁漬可用冷水洗除,一次洗不乾淨,再洗一次,洗淨為止。汙染較重的,可用稀氨水(1份氨水衝20份水)來中和果 汁中的有機酸,再用肥皂洗淨。呢絨衣服可用酒石酸溶液洗。

絲綢可用檸檬酸或用肥皂、酒精溶液來搓洗。

除西紅柿汁

1) 檬酸溶液+白葡萄酒

西紅柿汁濺到衣物上以後,用通用的除去果汁漬的竅門還不太適合,不過用 5%的檸檬酸溶液配以少量的白葡萄酒浸潤該處,可使汁漬的顏色變淺,經充分洗滌後可消除。

2)使用vc液

取維生素c藥片放在溫水中製成維生素的溶液,將其滴潤在染有西紅柿的衣物上,過一會兒後,汁漬的顏色將逐漸褪卻。將衣物放入淡鹽 水中用肥皂洗滌,可以除漬。

除柿子漬

新漬,用葡萄酒加濃鹽水一起揉搓,再用肥皂和水清洗,或用5%的稀氨水和洗滌劑一起揉搓,然後用水漂洗乾淨。絲綢織物則用10% 檸檬酸溶液洗滌。

除碘酒漬

1)先用亞硫酸鈉溶液(溫熱)處理,再用清水反覆漂洗,也可用酒精擦洗。

2)可將碘漬浸入熱水或酒精中,或浸在15—20%的大蘇打熱溶液中2小時,使汙物溶解。

除高錳酸鉀漬

先用檸檬酸或2%的草酸溶液洗滌後,用清水洗淨。

除紅藥水漬

先用溫洗衣粉溶液洗,再分別用草酸、高錳酸鉀處理,最後用草酸脫色,再用清水漂淨。

3、白色床單洗後出現的黃斑用草酸、漂白水都無法使其去除,請問是什麼原因引起的?該如何處理?

答:如果洗後的白色床單出現了黃斑,使用草酸處理而未能去除,可排除鐵鏽或鐵離子因素的可能。而使用漂白水處理也未能去除,可排 除是色素導致黃斑的可能。

那麼在這裡分析一下造成白色織物洗後出現黃斑的其中一個主要的因素,在一些織物如白床單、白襯衣、白內 衣褲、白檯布等均含有一定的棉成份(不含的也有,但為數不多),有的含棉比例比較大的,這類織物(檯布除外)在使用過程中都或多 或少地直接與人體**相接觸,這就必然會含有一些**的分泌物,**的分泌物主要是汗腺的分泌物——汗液,而汗液 99%為水份, 蒸發殘留物為1%,當中含有一定比例的蛋白質。蛋白質在汗液中的含量會因人體、食物結構、季節等有所不同,當這些蛋白質存留於白 色衣物或床單上時,幹態或溼態並不顯示什麼顏色,可以認為呈一種「隱性狀態」。但當其遇到一定的熱量後容易凝固並牢牢固定在基質 上,並使其泛黃,在處理時使用漂白劑、草酸等效果極不理想。

這種泛黃現象多發生在含棉的白色或淺色織物上,要使泛黃處恢復織物原 色,是沒有挽救的辦法。酶對蛋白質具有分解作用,但處理已固化並與織物「密切」結合的蛋白質,效果不佳。要使白色織物少發生泛黃 現象的最好辦法是在洗滌過程採取有效的措施,例如:

在洗滌白色床單時,主洗一般採用60-70oc,加溫時不要迅速加溫到預設定 溫度,可以分投進行,先在40oc的水溫時加洗衣粉,一段時間後才逐漸加溫至預設溫度。如果是白色襯衣或內衣可選用加酶洗衣粉處 理,也可在洗滌前,用5%的食鹽水先作處理,然後再用洗滌液洗淨。而在臺布上多為食物汙垢,也會富含蛋白質,在處理時也可參照床 單的處理方法進行。

4、對於不同衣料上的黴跡,亦可用不同的方法消除:

1)呢絨織物:先將衣物在陰涼通風處晾乾,再用棉花蘸汽油在黴跡處反覆擦拭。

2)化纖織物:黴跡輕的可用酒精、松節油或5%的氨水擦拭;陳舊的黴跡,可先塗上氨水,過一會兒,再塗高錳酸鉀溶液,最後用亞硫 酸氫鈉溶液處理並水洗。

3)絲綢織物:黴跡輕的用幹刷子輕輕刷;黴跡較重的可將衣服平鋪在桌上,用噴霧器將稀氨水噴灑在跡上,過幾分鐘黴跡便可消失。

4)棉織物:可先將衣服在日光下晾晒,待幹後用毛刷去黴跡。還可用冬瓜、綠豆芽擦拭。白色棉織物可在10%漂白粉溶液中浸泡1小 時後擦拭。效果比較理想。

(* 以上處理過程,要防止黴斑擴散。)

5)皮件(皮衣、皮手套等)上長了黴,不宜用溼布揩,最好晒乾(或烘乾)後把黴刷掉。為了防黴,可配置一些藥水,成分是 :對硝基酚(可在化工商店買到)3份、肥皂10份、水100份,溶解後塗在皮件上,晾乾即可。

5、毛衣上的舊汙漬是怎麼來的?

答:毛衣上出現黃色或棕色汙漬的最常見原因之一就是由於消費者溢灑或與丹寧或糖接觸造成的。這些物質存在於糖塊、酒精飲料、果汁 、咖啡、茶、軟飲料、以及許多其它飲料和食物中。

任何糖或丹寧物質在織物上蒸發幹後都看不出來,但殘餘物還遺留在織物上。只是這 種汙漬長時間停留在衣服上或由於洗滌或熨燙時溫度的作用,這種殘餘物就會氧化並變得明顯可見。

6、用什麼方法可能去除汗漬?

雀斑怎樣能去除,怎樣才能去除斑

雀斑是相當常見的一種 病,多發於顏部面頸部 手背等,呈褐色或黑色斑點。雀斑雖然不痛不癢,但影響人的外貌美,所以常引起青少年,特別是少女的煩惱。所以許多人希望能夠清除或使之減少。日晒是起病和加重雀斑病情的重要因素,所以,應設法防護。特別在春夏節應儘量少晒太陽,避免曝晒。外出時注意使用遮光保護用品,有條...

怎樣才能去除黑眼圈和眼袋啊,怎樣才能去除黑眼圈和眼袋啊

除黑眼圈 1 若因肝臟功能不好而引致黑眼圈,需多吃蝦 芹菜等綠色蔬菜,水果則宜多吃柑橘類 2 每天喝一杯紅棗水,有助加速血氣執行。減少瘀血積聚,亦可減低因貧血而患黑眼圈的機會 3 早上喝一杯蘿蔔汁或番茄汁,其中所含的胡蘿蔔素具有消除眼睛疲勞的功用。4 多喝清水,有效地將體內廢物排出。減低積聚機會,亦...

怎樣才能去除雀斑?怎樣可以去除雀斑?

用鐳射 能去除雀斑。怎樣可以去除雀斑?鐳射和強脈衝光。鐳射和強脈衝光去除雀斑的原理都是 選擇性光熱解作用 鐳射或光子的能量只選擇性地被雀斑中的色素小體吸收,在瞬間產生爆破效應將其擊碎。擊碎的色素粉塵或隨皮屑脫落,或由巨噬細胞吞噬後隨淋巴迴圈排出體外。由於能量只被色素吸收,周圍的正常 不會受到損傷,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