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田玉與翡翠有何區別,翡翠與和田玉有什麼區別

2021-04-09 23:59:18 字數 5202 閱讀 6833

1樓:自在啼

和田玉與翡翠有以下幾點主要區別:

1,和田玉屬於軟玉,莫氏硬度6~6.5度,翡翠屬於硬玉,莫氏硬度7度,翡翠更為堅硬。

2,密度和田玉均值為2.95克/立方厘米,翡翠為3.33~3.34克/立方厘米。翡翠密度更大。

3,翡翠由晶體構成,以剔透為美。和田玉由透閃石構成,呈半透明,微透明狀態,具有油性糯性的質感。

翡翠與和田玉有什麼區別

2樓:她說_很深

翡翠是硬玉,硬度比較高,光澤度高,只要是翡翠無論高低貴賤,硬度、光澤度基本沒有差別,分辯好壞是越透越好。和田玉則相反,硬度偏低,分辨好壞是以潤度分辨的,但是不同的和田玉在光澤度上有很大差別

和田玉和翡翠有什麼區別呢?

3樓:紅掌櫃說說

‍‍‍‍和田玉和翡翠雖然都是玉石,但是還是有本質的區別:

玉是礦物集合體天然玉石的統稱,凡適合用於雕琢可以裝飾的美麗之石都可被稱作「玉」。亦指「石之美者」。

玉石可分為硬玉和軟玉,從硬度上來看,和田玉屬於軟玉,而翡翠則是一種硬玉。軟玉是由閃石類礦物組成的集合體,以新疆和田玉為上品,更以羊脂白玉為好。人們通常講的玉,就是軟玉。

翡翠是以硬玉為主的礦物集合體,它的王牌產地在緬甸。其硬度要高於軟玉。

▲翡翠在玉石行業內通常狹義地把「玉」分為軟玉和硬玉,軟玉是指不包含翡翠,而以和田玉、崑崙玉等為主的玉石,硬玉是指翡翠或翡翠岩石。我國目前出產的天然玉石基本上是屬於軟玉,最具代表性的是和田玉,一種產自新疆的優質軟玉,外觀美麗,手感細膩溫潤,具有不菲的收藏價值。

▲和田玉

1、翡翠與和田玉顏色不同

翡翠顏色豐富,有紅翡、綠翠、紫羅蘭等,一般好的翡翠不但種質好而且顏色豔麗飽滿,讓人看見心情愉悅。看翡翠的顏色要從顏色均勻度、乾淨度、飽和度來看。

▲翡翠和田玉的顏色也是很豐富的,但是現在有些顏色的和田玉少之又少不容易見到,和田玉的顏色有糖色、碧玉的綠色、黃色、白色等,現在我們常見的就是碧玉、白玉,而新疆且末的黃玉料已經越來越少了,看和田玉的顏色要在料質油潤度的基礎上看顏色的乾淨程度,均勻程度,亮麗度等,但不能對和田玉的顏色要求像對待翡翠一樣,要求和田玉顏色也豔麗如新,晶瑩飽滿,和田玉重在料質的乾淨、油潤、細膩。

2、油潤度不同

翡翠重在看色和種質(透明度),和田玉重在看顏色和料子的細膩度(油潤度)。和田玉的外觀溫潤儒雅,有一種油膩質樸的感覺,擁有一種內在的美。和田玉的透明度不如翡翠,屬於不透明到半透明狀態。

翡翠外觀通透光澤,霸氣十足,有一種水潤剔透的感覺,擁有一種張揚在外的美。翡翠的透明度是半透明到全透明的狀態。

‍‍‍‍

4樓:夢歸秦淮

和田玉和翡翠同為玉石,它們同樣有著自身不可替代的文明,在文化的長河裡它們分別象徵著高貴、靈氣、純潔和富貴、清雅。千百年來在我國乃至全世界都備受青睞。

在專業人士看來,要說他們的區別還是很大很明顯的,然而作為我們普通的愛好者來說,通常也只能從外觀上去辨認。但是粗淺的來說,同樣是真貨的情況下,擺在我們面前也是可以很好的區分的。

先從顏色上看,和田玉顏色比較均勻, 看上去整體感覺很厚重,給人的感覺很凝澤溫潤,呈油脂光澤,沒有翠性;而翡翠的顏色比較透亮,甚至透著一種明亮的光澤,主要是它的顏色鮮綠嫩翠的。再從透明度來說,和田玉顯得凝重一些,普遍呈現半透明到不透明的狀態;而翡翠就不同了,它呈現給人的感覺是比較表面是比較油潤光亮的,它的質地是透明到半透明的,仔細看的話,可以看到內部結構中有稍稍透明的鹽粒狀,以及圍繞在它周圍的纖維物質;如果對著強光觀察的話,可以看到其中有其他礦物顆粒的翠色閃光,這或許就是所謂的翠性。而天然的和田玉卻不一樣,它無論遠觀近觀,或是強光下,表面呈現什麼顏色就是什麼顏色,結構也是一樣,這就是所謂的和田玉的「表裡如一」吧。

然而不管怎樣,作為玉石的代表,它們對於我們都是**很大的,和田玉為美之大者,和富有清雅靈性的翡翠向來都有適合它們各自的人群,只是我想說的是,自古**有價玉無價,這玉飾市場水太深,購買需謹慎。

5樓:吉照堂至尊貔貅

說到玉石我們首先都會想到和田

玉,和田玉是軟玉的一種,和田玉以它獨有的靈性而聞名,除去和田玉本身的文化底蘊之外,和田玉本身還有著非常好的保健作用,能夠安心養神。那麼翡翠呢?翡翠這種材質除了外形美觀之外,更重要的是在國人心中有著不可比擬的地位,它的材質寓意豐富,有著平安如意、百年好合、福壽吉祥等等含義,在我們的心中是一種美和幸福的象徵。

翡翠和和田玉有什麼區別

6樓:匿名使用者

1、歷史文化不同

翡翠:在漫長的歲月中,我們的祖先創造了許多對美好生活嚮往和追求寓意吉祥的圖案。清代雙龍佩翡翠這些吉祥圖案融合了勞動人民的欣賞習慣,反映了人們善良健康的思想感情,因而在社會上廣泛流傳,為人們所喜聞樂見。

吉祥圖案廣泛應用於歷代翡翠上。「穿金顯富貴、戴玉保平安」,翡翠上雕刻的吉祥圖案生動逼真,多種多樣,素材包括人物、器物、動物、植物等

和田玉:新疆和田玉文化豐富了中華文明的歷史。有專家認為:

**史前古玉玉質及玉料的**對研究中國玉器起源與發展有著十分重要的重要意義。在中國頗具影響的有紅山文化、良渚文化、凌家灘文化、仰韶文化、齊家文化、石家文化等,

這些文化是過通玉石及其玉料來表現的,其**是中國玉文化研究的重要內容。而其中的仰韶文化透閃石玉出自新疆,齊家文化包括龍山文化的透閃石玉也來自新疆和田。學者專家長期的爭論與研究已被史料和出土玉器的佐證說明,從理論推斷和**發展到理譏論更新和定論。

2、產地不同

翡翠:翡翠的原產地很少,只有美國、日本、俄羅斯、瓜地馬拉、緬甸、中國等幾個國家,而緬甸是產量最高品質最好的國家,所以翡翠也被稱為「緬甸玉」。

和田玉:除中國新疆外,全世界共有透閃石玉礦床120多處,分佈於20多個國家和地區:俄羅斯、美國、巴西、加拿大、澳大利亞、波蘭、紐西蘭、韓國、朝鮮、臺灣等,其中,加拿大產量為世界第二位。

這些礦床都屬於蛇紋岩型透閃石玉,以碧玉為主,俄羅斯、韓國、朝鮮出產白玉,唯獨新疆的和田玉由於特殊的地質成因而屬於非蛇紋岩型透閃石玉。

3、結構不同

翡翠:主要由硬玉或硬玉及鈉質(鈉鉻輝石)和鈉鈣質輝石(綠輝石)組成,可含有角閃石、長石、鉻鐵礦、褐鐵礦等。

和田玉:和田玉基本上是由透閃石的微晶一隱晶質集合體構成的,依據礦物組分及其表現形式,可將其分為顯微纖維狀透閃石、片晶透閃石和雜質礦物3個部分。

7樓:納財納福

翡翠是硬玉 和田玉是軟玉

翡翠:硬 度:6.5—7.5 光 澤:油脂光澤至玻璃光澤 透 明 度:半透明至不透明

顏 色:顏色豐富多彩,其中綠色為上品

翡翠,也稱翡翠玉、翠玉、硬玉、緬甸玉,是玉的一種,顏色呈翠綠色(稱之翠)或紅色(稱之翡)。是在地質作用過程中形成的主要由硬玉、綠輝石和鈉鉻輝石組成的達到玉級的多晶集合體。

和田玉:和田玉 是一種軟玉,一般指新疆和田玉。硬度為6~6.5,顏色分類

和田玉玉質按顏色不同,可分為白玉、青玉、墨玉、黃玉四類,記載中有紅玉一說但至今未見。

羊脂玉羊脂玉因色似羊脂,故名。質地細膩,「白如凝脂」,給人一種剛中見柔的感覺.這是白玉子玉中最好的品種,目前世界上僅新疆有此品種,產出十分稀少,極其名貴。

翡翠和田玉知識太多了在這裡只能簡單的介紹了。

以上回答希望對你有所幫助,望君採納!!!!

8樓:古物潮玩

和田玉和翡翠都屬於玉石的一種,但和田玉屬於軟玉,而翡翠屬於硬玉。兩者的**我們在消費市場上看到有些和田玉**非常高,但有些**卻很低,有的翡翠**也是十分高,不值錢的翡翠甚至就幾十塊的**。有些人喜歡和田玉,有些也喜歡翡翠,和田玉中以羊脂玉為最美,羊脂玉以溫潤、細膩著稱這,翡翠中的玻璃種最好,其通透明亮的種水也被收藏者們著迷,它們的美都是各有千秋的。

9樓:褒振梅麼子

從質感上看,和田溫潤如玉猶如君子,而翡翠鮮豔靚麗猶如美人。從光澤上看,翡翠透明度高,有明顯的玻璃光澤;和田玉屬於半透明的,質地是凝脂狀,呈現出明顯的油脂光澤。同時兩者在密度、顏色、製作工藝上也有明顯的區別。

1、油潤度區別。翡翠看種,指的是翡翠水頭足透明度高;和田玉挑潤。說的是和田玉的油糯性。所謂油糯性就是和田玉本身的細膩與滋潤。

2、密度的區別。翡翠的屬於硬玉,和田玉屬於軟玉,因此在密度上翡翠的要高於和田玉。同時密度也導致了折射率的不同,翡翠的折射率高。

3、色澤的區別。翡翠以綠色且顏色鮮豔為佳,呈現出玻璃光澤的質感。和田玉的顏色以白色、綠色為佳,儘量要純正不發悶,呈現出凝脂狀油脂光澤。

4、色根的區別。翡翠的顏色是多樣性的,且顏色多是由深變淺的過程,相對來說翡翠的顏色要更鮮豔;和田玉的顏色分佈均勻,有墨綠、黑綠、白脂等,顏色整體偏暗。

5、製作工藝區別。翡翠大到山水,小到日常生活題材都有涉及,多數是以神明、動物和植物三種都有涉及;和田玉的工藝是以仿古的題材為核心,富有傳統文化的氣息。

10樓:匿名使用者

1.品質: 高品質的翡翠和和田玉都會帶有一種糯質感化。

翡翠是偏向糯冰質感,表面像玻璃質感,不過是帶有活性光澤的不像玻璃那種呆板。 而和田玉是糯油脂感化,手摸起來很油膩,就是像凝凍起來的油脂。 至於低品質就是那些擺攤貨,感覺就是石性偏重,而沒有玉性。

就是像石頭最直白的描述。

2.核心區別,一個是硬玉,一個是軟玉。但是別看翡翠叫硬玉,它的物體抗磨損比和田玉差遠了。

抗壓 也可叫做抗破裂的能力。就是所謂韌度越高,就表示物體越難以破裂,是個物理指標。這個韌性就是翡翠和和田玉最大的區別,一個受損偏高概率,一個受損概率偏低。

當然還有**,因為翡翠是外來玉料,**已經在源頭加過一遍了,來到中國必然很高 很黑。而和田玉畢竟是中國的國玉,**相對低些。不過也是屬於奢侈品。

品質到位的也是需要好幾萬。

3.時下最流行的盤玩角度出發,和田玉是最恰當的。特別是老玉,和田玉是越老越值錢,當然品質必須到位。而翡翠不合適盤玩,老翡翠反而有些失色。

11樓:佟倫崇雲

和田玉是一種軟

玉,俗稱真玉。狹義上的講的玉,一般指新疆和田玉。和田玉由於其礦物組成和結構的特點,決定了其質地優良。

表現在:一是由於其粒度極細,所以質地非常細膩,是古人所謂的「縝密而慄」,為其他玉石所不及.。二是溫潤滋澤,即具有油脂(脂肪)光澤,給人以滋潤柔和之感,是古人所謂的「溫潤而澤」,羊脂玉就是以玉滋潤如羊脂一樣而馳名天下。

三是有適中的透明度,即是「水頭好」,呈微透明,琢成的玉件顯得水靈,有生氣。四是雜質極少,有的達到無瑕的程度,而且裡外一致,是古人所謂的「瑕不掩瑜,瑜不掩瑕」,或「角愚理自外,可以知中」。

翡翠習慣上亦稱為緬甸玉,是緬甸出產的硬玉,翡翠,自古以來就以它的深邃晶瑩的質地,蘊涵著神祕東方文化的靈秀之氣,有著「東方綠寶石」的美譽,被人們奉為最珍貴的寶石。

翡翠與和田玉有什麼區別,翡翠和和田玉有什麼區別

翡翠是硬玉,硬度比較高,光澤度高,只要是翡翠無論高低貴賤,硬度 光澤度基本沒有差別,分辯好壞是越透越好。和田玉則相反,硬度偏低,分辨好壞是以潤度分辨的,但是不同的和田玉在光澤度上有很大差別 翡翠和和田玉有什麼區別 1 歷史文化不同 翡翠 在漫長的歲月中,我們的祖先創造了許多對美好生活嚮往和追求寓意吉...

翡翠和和田玉有什麼區別翡翠和和田玉的區別,兩者有什麼不同呢?

1 歷史文化不同 翡翠 在漫長的歲月中,我們的祖先創造了許多對美好生活嚮往和追求寓意吉祥的圖案。清代雙龍佩翡翠這些吉祥圖案融合了勞動人民的欣賞習慣,反映了人們善良健康的思想感情,因而在社會上廣泛流傳,為人們所喜聞樂見。吉祥圖案廣泛應用於歷代翡翠上。穿金顯富貴 戴玉保平安 翡翠上雕刻的吉祥圖案生動逼真...

和田玉籽料與和田玉的區別,和田玉籽料與和田玉有什麼區別

1 外觀不同,和田玉籽料一般有皮色和毛孔,就算沒有皮色,籽料上還是能內夠找到均勻的毛容細孔,這些就是汗毛孔,是它們的標記,山料則沒有皮色皮孔,和田玉籽料稱為水籽,是經過無數年的沖刷形成,外表和鵝卵石一般圓潤細膩,山料原石看上去發乾有稜角,且風化痕跡多皸裂。2 內部結構方面,和田玉籽料的密度要高過山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