閩南話發音的特點,閩南語與普通話的特點和不同

2021-04-09 08:55:59 字數 5227 閱讀 3782

1樓:匿名使用者

河洛語的子音(聲母)直接繼承上古中原語的聲母系統。在這一方面,河洛語並沒有受到中古漢語系語音演變的影響因為早在晉末五胡亂華便遠離了故土,一路南遷至福建等地,留住上古中原語音。現在普遍認為上古漢語有19個聲母。

按照傳統的河洛語十五音分析,現今河洛語的聲母有15個,就是說上古漢語的19個聲母目前河洛語保留了15個。

上古中原(漢)語有一些特點:

古無輕脣音

古無舌上音

古多舌音

這些重要的古代漢語語音現象,河洛語儲存得很好,反映上述上古漢語的特點,以下逐一分析:

河洛語的「非組」和「幫組」聲母讀法相同,例如「飛」([pue44] / [pe44] / [pə44]),「蓬」([pʰaŋ24]),「吠」([pui22]),「微」([bi24])。

「知組」和「端組」的聲母讀法相像,例如「豬」([ti44] / [tu44] / [tɯ44]),「醜」([tʰiu53]),「程」([tʰiŋ24])。

很多「章組」的字聲母讀法和「端組」相同,例如「脣」([tun24]),「振」([tin53])「召」([tiau22]),「注」([tu21])。

聲母子音

母音和聲調

閩南河洛語的母音和聲調,體現中古音的特點。母音方面,閩南話和粵語都完整儲存中古音6個複音韻韻尾,其中[-p]、[-t]、[-k]是塞音,[-m]、[-n]、[-ŋ]是鼻音。

聲調方面,中古音「平上去入各分陰陽」的特點在閩南河洛語得到體現。漳州音、廈門音、同安腔、臺灣優勢腔,有陰平、陰上、陰去、陰入、陽平、陽去、陽入7個調;泉州音(僅以泉州市區「府城音」為代表)有陰平、陰上、去聲(陰去和陽去合併)、陰入、陽平、陽上、陽入7個調。龍巖音(以龍巖市區音為代表)有8個聲調(四聲各分陰陽)。

一般地,漢語中古音有八個聲調,體現「平上去入各分陰陽」。今天的漢語方言,大多能夠完整或不完整地保留中古音的某些特點。以河洛話為例,漳州音獨缺「陽上」調(漳腔陽上併入陽去);泉州音則惟獨去聲的本調不分陰陽(即陰去和陽去合併,但各自變調後仍能區分)。

所謂閩南話七聲八調,指的就是這些調性的完整。

聲調 平 上 去 入

陰平 陽平 陰上 陽上 陰去 陽去 陰入 陽入

** 1 5 2 6 3 7 4 8

調值 廈門 44 24 53 - 21 22 32 4

東 taŋ1 銅 taŋ5 董 taŋ2 - 凍 taŋ3 動 taŋ7 觸 tak4 逐 tak8

臺北 44 24 53 - 11 33 32 4

-臺南 44 23 41 - 21 33 32 44

-漳州 34 13 53 - 21 22 32 121

-泉州 33 24 55 22 41 5 24-

2樓:藍色不頹廢

閩南話沒有捲舌

,所以普通話分不清c,ch.z,zh.s,sh.好像也沒有鼻音,所以分不清l,n,r.特別是後面跟ou,uo.注意以後講普通話,會有地瓜腔,哈哈。

臺語跟廈門比較接近。

閩南語不好學,我覺得主要是沒有書面文字,可以買書來看看。

3樓:往昔歡樂時

呵呵。狠難說。你多看看臺灣的原聲帶電視劇吧。閩南話有個特點就是沒有第三音的。所以說閩南話的人國語老說不好。不會捲舌啊。北京話第三音有特多。比較難哦。

4樓:小繪本迷

無輕脣音,無舌上音,多舌音。

閩南語與普通話的特點和不同

5樓:童無忌

所謂特點就是相比與主流的異樣,這就是它特點,也是不同

,所以特點和不同是一樣的。

特點及不同:

1.閩南語沒有zh,ch,sh等翹舌音。

2.閩南語是少數保留有古去聲的語言,被稱為古代漢語的活化石。所以有的音不講閩南語的人可能比較難發出來。但是語調的五聲應該跟宮商角徵羽是不一樣的範疇吧。

3.閩南語還保留了許多古詞彙和表達。如閩南人說跑,就說「走」,而說走時,就說「行」。

4.閩南語因為沒有文字載體在口口相傳中產生了變化,所以每人地方的腔調,用語差別還是比較大的,可能比很多方言都要大得多。總之就是不是很統一,很規範。給閩南語的傳播帶來了不便。

閩南語,起源於福建泉州。主要分佈地除閩南地區和臺灣地區外,還廣泛適用於閩東北地區、浙東南區、廣東潮汕和海陸豐地區、廣東雷州半島、海南島及東南亞的大部分華人社群。

閩南語一詞有廣義、狹義之分,廣義學術上泛指閩南語系集合,狹義則僅指閩臺之閩南語。臺灣及西方學者多認為是一種語言,屬漢語語族。 在大陸語言學的分類上,屬漢語族中閩語的一種。

閩南語在各地有不同稱呼,例如在大陸常被稱為泉州話、漳州話、[2] 廈門話(amoyese)、福建話、河洛話等;在臺灣亦被稱為臺語(臺灣閩南語)、臺灣話(taiwanese)、河洛話或福佬話,在東南亞的海外華人則稱為福建話(hokkien)或咱人話(臺閩字寫作咱儂話)。

在學術上以泉州話作為標準腔,即使在閩南語口音不同的地方,高甲戲、梨園戲、南音也仍以古代泉州府城腔進行演唱,如今的閩南話已經成為地球60種主要語言的代表之一,它還被錄製在美國2023年發射的「旅行者」1、2號宇宙飛船的鍍金唱片上,到廣漠無垠的星河中尋覓外太空知音了。

6樓:

因兩語言是完全不同方言語系差異很大,非三言兩語能說清楚,加上本人非專業研究學識有限僅把略知一二提出**,肯定有許多不正確的表述,但是我覺得年輕人能喜歡這樣的問題實在難能可貴。為了相互鼓勵特談自己粗淺的看法。

從語音學的角度說,普通話聲母24個閩南語14個,普通話韻母38個閩南語有83個之多,普通話有4個聲調閩南語有7個。而且,普通話和閩南語不論是聲母、韻母都有一些發音很接近但仍有差別,無法一一對應 ,聲調的調值也不一致。

從語言發展的角度說,普通話和閩南話同源於古漢語。長期以來普通話受周邊少數民族語言的影響比較大,自身發展也比較快。閩南語地區因處東南一隅受其它語言的影響相對小且發展比較緩慢,所以其語言本身更多保留古漢語的許多特點,人們因此喜歡稱閩南語是古漢語的活化石。

閩南話是怎麼發音的!

7樓:陳以致信

大部分方言應該都沒有像普通話這樣系統的學習方法,包括髮言,都是很難用拼音標出來的,拼音只適用於標準語。

方言基本上都是從下聽、說,慢慢學起來的。像你,自己家鄉的方言肯定也是從下就聽懂的。

我就會說閩南語,也不是說怎麼學的,你在那種環境裡面呆久了,自然會學會的。

8樓:黃福輝

我想告訴你的是 我們不用刻意學 因為從小到大家裡都是講閩南話的 自然就會的

閩南話「著」怎麼發音,有「對」「錯」的意思嗎?沒錯和不對是怎麼發音的?

9樓:匿名使用者

閩南語中的"著"和"對"的確有時候意思會重疊,發音也很

類似。但這點在中文中也有類似的例子,比如「錯有錯著」,這個"著"就是類似"對"的意思。"著"和"對"都是發"diu"的音,但"對"通常是一聲,比較類似"丟","著"會根據情況變音,比較常出現的是類似三聲或輕聲,但因為閩南語有八個聲調,所以也很難形容。

而"不對"或是"錯"的發音是「m diu」。其中的m就是閉口的「嗯」。而"沒錯"在口語中是「沒不對(mo m diu)」。

「沒錯(mo co)」也有人用,但是比較文言一些。但閩南語中很少用到「錯」這個字,可能是因為閩南語承襲古漢語的『錯』的含義(交錯,錯開之意),所以通常不會使用『錯』來代表『不正確』。

閩南話"不對"和"沒錯"都是怎麼發音的?

10樓:金桃排案

「不對bai」這邊河洛話就說du:不對→

諧音:m dui,各zhi1,3聲;也有用:」不

dao著」表示「不對內」的,諧音→m dio,各1,4聲;「沒容錯」→轉為:彼錯:諧音為:bhei co,各1,3聲;也常說:無錯→諧音:bho co,各3,3聲;

11樓:

不對 m6 dio2

沒錯 mut8 co5

12樓:橙留香我姓陳

「en rui」 「mei ha cuo」

求閩南語發音

13樓:

何昔之得一聖者

閩拼ho sik tsi tik it sing tsia

普拼he xig ji dig id xing jia

14樓:我叫亂太郎

樓上說得對 he xig ji dig id xing jia

15樓:黃悠堵順

剛剛我注音的,用拼音拼讀哈。長的音節,先拼讀後面,再結合拼前音節。

音:wi

litie

chulanglia

bunxing

詞:為你提出男兒的本性

音:yi

xiying

yiyi

pabia

wijying

dying

詞:一心一意打拼為前程

音:wi

lihian

chulanglia

jian

jiying

詞:為你獻出男兒的真情

音:yi

xiying

yiyi

biali

guiyi

sheng

詞:一心一意伴你過一生

音:kowaa

xiang

qiukowaa

bunling

詞:靠我的雙手靠我的本領

音:cong

zomi

muanaga

dying

詞:創造美滿的家庭

音:yongwaa

renge

詞:用我的人格

音:yongwaa

ximia

詞:用我的性命

音:hiong

libo

zheng

waduilia

aijying

詞:向你保證我對你的愛情

音:xinaia

lixi

shegan

xiong

zhun

jiyingalu

xying

詞:心愛的你是世間最純情的女性

音:xinaia

widiu

liwi

diuli

詞:心愛的為著你為著你

音:wa

ayong

g'an

xiong

jinjying

詞:我會勇敢向前進

閩南語與普通話的特點和不同,粵語,閩南語與普通話有哪些區別

所謂特點就是相比與主流的異樣,這就是它特點,也是不同 所以特點和不同是一樣的。特點及不同 1.閩南語沒有zh,ch,sh等翹舌音。2.閩南語是少數保留有古去聲的語言,被稱為古代漢語的活化石。所以有的音不講閩南語的人可能比較難發出來。但是語調的五聲應該跟宮商角徵羽是不一樣的範疇吧。3.閩南語還保留了許...

懶覺閩南話是什麼,閩南語說睡懶覺是什麼意思

粗話,如果 來硬要翻譯,大概就是男性的自 bai官,當然,作為粗du話,是廣義的。比如,有事zhi某人說一dao件事,另一個人說出你問的這個詞,相當於四川人說 有個棒槌!就是有個屁!有個頭的!意思,一般表示輕蔑或者憤怒!當然,作為閩南話中的經典粗話,這個詞的用處和意思,需要在日常對話中多揣摩了!希望...

閩南話女人怎麼說,閩南語中女孩子怎麼說

渣某 就是女人啊,只有一種意思.搭卜 就是男人 這才是標準滴 你下次注意聽看是不是這樣叫滴 呵呵,我是東北人,不熟悉閩南語。在這能學一下了 雜撥是男的 雜某是女的 鹿誒才是女的意思 雜撥是男生的意思 我是閩南人噢,還有什麼儘管問哈。男人 打搏 女人 雜摸 解釋就是括號裡面的字面意思!閩南語中女孩子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