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箏的47我按下去分辨不出自己按對沒有怎麼辦?大神們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分辨

2021-04-09 00:07:06 字數 5291 閱讀 6626

1樓:匿名使用者

1.d調的47音準,你可以把調音器調到c調,這時彈36就是47了

2.可以多聽名家談的曲,音準也會提高

古箏沒有4和7音嗎?

2樓:一弦一柱

由於箏的定弦是五聲音階而不是七聲音階,它要求左手在「3」音上按弦,使得「3」弦升高一個音變為「4」音;

左手在「6」音上按弦,使得「6」弦升高一個全音變為「7」音。

更直白的說,在古箏音列中是沒有4、7兩個音。所以這兩個音要靠按壓3、6弦使其音高升高至4、7。

只能通過按壓琴絃的技法實現4、7。這就要求在按壓琴絃時控制好按壓的力度(深度)。力度小了琴絃按壓的淺了,深度不夠,音高提升不到位。力度大了琴絃按壓的太深了,音高提升又會過高。

3樓:姬覓晴

是的,古箏沒有4和7的音。

由於箏的定弦是五聲音階而不是七聲音階,它要求左手在「3」音上按弦,使得「3」弦升高一個音變為「4」音;左手在「6」音上按弦,使得「6」弦升高一個全音變為「7」音。更直白的說,在古箏音列中是沒有4、7兩個音。所以這兩個音要靠按壓3、6弦使其音高升高至4、7。

我們只能通過按壓琴絃的技法實現4、7。這就要求在按壓琴絃時控制好按壓的力度(深度)。力度小了琴絃按壓的淺了,深度不夠,音高提升不到位。

力度大了琴絃按壓的太深了,音高提升又會過高。

如階梯一般:1—2、2—3、4—5、6—7的兩音之間是全音關係,以此表示一個完整的階梯;3—4、7—1的兩音之間是半音關係,以此表示半個階梯。打個比方,如果你在走這個樓梯的時候,上3—4這個階梯的步子要邁得小一些(半音關係);上6—7這個階梯的步子要邁得大一些(全音關係)。

因為左手按弦的深 淺直接影響到右手的音高和音準,所以在「3」音上壓弦產生的「4」音是半音關係,故左手用力要輕一些;在「6」音上壓弦產生的「7」音是全音關係,故左手 用力稍重一些,如果你把音程的關係理解了,即使遇到升「4」或降「?」這樣的問題也會迎刃而解。

擴充套件資料:

演奏技巧:古箏(chinese zither)傳統的常用演奏手法採用右手大、食、中、無名四指撥絃,演奏出旋律、掌握節奏,左手演奏法還有在箏柱左側順應弦的張力、控制絃音的變化,以調整音高,完善旋律。

箏的指法頗多,右手有勾、託、劈、挑、抹、剔、打、搖、撮等,左手有按、滑、揉、顫等。 古箏的傳統演奏手法到了近代有了新的突破,2023年趙玉齋先生創作了《慶豐年》,解放了左手,曲調上運用復調的手法。

採用了左右手交替和多聲部演奏手法,大大豐富了演奏技巧,使古箏的演奏技術得到一個突破性的發展。古箏分四組。倍高音1,高音12356,中音12356(do re mi sol la),低音12356和倍低音12356。

當樂曲出現4(fa)或7(si)音時,只能依靠左手在箏碼左側的弦段上用力按壓3弦或6弦,使其增加張力獲得。具體4音的奏法是先在距離箏碼約1分米處用力按壓3弦,然後用右手彈奏這根弦,即可奏出4音來。同樣,在演奏7音時,也用左手在箏碼左側按壓6音弦即可。

箏常用於獨奏、重奏、器樂合奏和歌舞、戲曲、曲藝的伴奏,因音域寬廣,音色優美動聽,被稱為「眾樂之王」,亦稱為「東方鋼琴」。

學習古箏演奏,音準是最重要的環節之一,初學者一方面需要接受嚴格的聽覺訓練,能唱準、聽準各種調的五聲音階及七聲音階,同時還需要努力學會古箏的調音方法,逐步做到能自己調音並且準確。這裡試以s型二十一弦古箏定調五聲音階為例:

1、依照弦序找出第八根有顏色的弦,運用標準發音器,小字一組a1音作為標準音,通過扳手和絃軸把音調準,此音也就是簡譜d調中的5音。也可通過箏碼向前嶽山方向移動使音升高,箏碼向相反方向移動使音降低來調準絃音。

2、依照弦序在十三根有顏色的弦上定出與a1同名的八度和音——a音,此音也就是簡譜d調中的5音。

3、從5音唱上行四度音1,依照弦序在第十一根弦上定出d1音,此音也就是簡譜d調中的1音。

4、依照弦序在第十根弦上定出5音的上行五度音2,此音也就是簡譜d調中的2音。

5、依照弦序在第十二根弦上定出5音的上行二度音6,此音也就是簡譜d調中的6音。

6、依照弦序在第九根弦上定出6音的上行五度音3,此音也就是簡譜d調中的3音。

7、反覆唱準、聽準五聲音階「5 6 1 2 3 5」或「5 3 2 1 6 5」,調準各音程之間的音程關係。

8、用八度迴圈調絃法,調出d調五聲音階高音組、低音組及倍低音組各絃音。

調音時,對於音程的判別,是依靠耳朵聽覺的敏銳來決定的。調音對弦時,必須等一個音的餘音結束再彈第二個音。如對八度音5-5,當確立5是a1音時,在彈完5音後,等餘音消失,再彈高八度5音,若兩個音的餘音比較一致,才算定準了。

4樓:m卿姒

古代的五音指宮商角徵羽,分別代表12356。許多古代的樂器都是沒有4和7的,但是可以通過摁弦,來彈4和7的

5樓:助聽器鉅野店

有的,但是需要在3的基礎上用左手在箏碼左方按下去,到一定程度會發出4的聲音7也是如此,在6的基礎上按下去到一定程度會發出7的聲音。

6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中國傳統**是以五聲音階為基礎的調式體系,只有1,2,3,5,6五個正音。其他包括4和7在內的所有音都屬於偏音。以古琴為代表的一類樂器如古箏、瑟、箜篌等樂器定弦時都沒有4和7。

7樓:匿名使用者

不僅僅是古箏,中國很多樂器都沒有fa(4)和si(7)的.中國的樂器的音律一般都是5律,而5律正好就是西洋**中簡譜的1、2、3、5、6.而4、7是西洋**中流傳過來的.

所以古箏沒有,很多中國自古就流傳的樂器都沒有.古曲的**也是沒有的,近現代改編和編著的**有,但是要靠樂器的操作使之變調達到效果.

8樓:

古箏沒有4和7,但是根據需要,可以通過3和6按出4和7.而4的按法也不同。

9樓:匿名使用者

古箏只有1 2 3 5 6 至於4 的音是向下按3 的音得到的 7是向下按6的音得到的(按住不要鬆手 然後撥一下,彈一下你就明白了)根據琴絃的鬆緊不同 按下去的力度也不一樣你自己可以試一下 找找找音準

古箏的4和7怎麼彈才能聲音純正?

10樓:匿名使用者

古箏屬於五bai聲音階的樂器,

du在它的21條弦中沒有

zhi4和7兩音的弦位。當樂曲dao中出現內4或7音時,只能容依靠左手在箏碼左側的弦位上用力按3或6弦,使其增加張力而得。

在彈奏4和7音時須著重注意兩點:一.先用左手按弦,後用右手彈奏。

4和7音的彈奏方法與上滑音有明顯的不同:上滑音是右手先彈奏,左手後按弦,使音徐徐上滑;而4和7音的彈奏方法是左手先按弦,右手後按弦。並且左手按絃動作的速度也不同,前者動作比較徐緩,後者動作比較急速。

所以在彈奏4、7音時,一定要避免與上滑音混合起來。二.彈奏4和7音時左手使用的力量是不相等的。

因為按3音弦變4音弦是小二度的變化,使用的力量要小,而按6音弦變7音弦是大二度的變化,使用的力量要大些.

11樓:吳連海

由於古bai箏是五聲音階,在其音列中du沒有zhi4、7兩個音,因此這兩個

dao音要靠按壓3、6弦使其版音高升高至權4、7。也就是說要通過按壓琴絃的技法實現。這就要求在按壓琴絃時控制好按壓的力度(深度)。

力度小了琴絃按壓的淺了,深度不夠,音高提升不到位。力度大了琴絃按壓的太深了,音高提升又會過高。因此,如何控制到音高剛好提高半音,這一方面需要認真練習、琢磨、總結經驗。

另一方面,也是非常重要的,就是演奏者必須具有非常好的音高、音準概念,能準確迅速的判斷出音高的標準。這需要多做聽音練耳的練習。跟著固定音高的樂器練音階,把1234567七個音唱準了,特別是34、71、這兩個半音關係的音更要多練。

有了好的音高、音準概念,再配合按壓琴絃的練習,慢慢的就會把這兩個音彈準了、彈純正了。

12樓:義亭仵婭靜

先單獨練bai這兩個音du

比如41.如果覺得音不準就調整左zhi手力度由輕到dao重

試了幾下覺回得音準了後

保持左手按著答的狀態

(左手按弦處大概離琴碼十釐米)

右手可同時多撥幾下

記者這個音準和左手的力道

2.右手彈後左手不要急於鬆開

先保持一段時間再鬆

多練幾次再加快速度(注意

左手千萬不要在右手彈的同時鬆

一定要右手彈完再鬆

)這樣就不會出現滑音

當然先把琴調準

琴絃鬆緊適宜才好按

13樓:匿名使用者

除了多練來還是多練,沒有捷徑的。自練多了,自己bai就知道要在哪du裡停下來了。至於zhi

滑音,你要麼就是沒dao有碰到弦之前就要按好,要麼就是用馬上要彈4這個音的手指悶住3,等音按好了再彈,後面這個主要是在34連彈的時候用。總的來說,還是要靠多練,找感覺

14樓:

還記得,小星星這首

copy歌曲麼?

我當年聯絡4和7的時候,就是根據它練得。

你聽這首歌,你彈4和7.開始慢慢彈,慢彈,快放,快恩。

然後,聽它的聲音有沒有話音,就很清楚了,

如果,對這首歌不太熟悉,那就自己找一首熟悉的歌,同樣的方法。

慢慢練習,然後再快。否則,一定會適得其反的。

15樓:海ぉ緣

4輕按,7按重些,開始可能掌握不好,慢慢找感覺

16樓:匿名使用者

練習古箏復中常遇到4,7不會彈的問題?制怎麼辦?

解決bai方案有下面3種:

1正確的du理論指導,zhi

明白了理論後,去試彈,剛開始會有餘音,還會4,7聽不準現象,多練,多聽就好!

再找簡單熟悉的小曲來練,比如小星星啊!新年好啊!兩隻老虎啊!多聽多練,反覆矯正!

多聽音準,找弦止弦按4不動,彈出需要注意的是不要有上下滑的現象!

4就是4,3就是3,7在6弦上同理!

急!!古箏左手按弦按不下去怎麼辦

17樓:虛幻之壁

古箏左手按弦按不下去原因在於左手按弦方法錯誤。

1、左手指尖觸弦,中指用力較多,食指(或食名二指)用力次之。

2、左手指尖觸弦部位在碼子左側16-19公分的地方,高音區弦長一些,低音區弦短一些。

3、左手手指略有自然彎曲(是在吟按指法進行時自然形成的)。手指與手背約成110度角。

4、吟按指法一般是隨右手大指的撥絃音移動,偶爾也隨中指按弦。某些和音或和絃音的按揉,則根據需要隨食中二指按弦或每指吟揉一弦。左手隨右手移動的方向,向外側撥時,左手偏向左前方;向內側撥絃時,左手移向靠近身體的方向。

5、吟按指法的用力是肩部順臂自然傳遞到手,不可單純用手或手腕的力量壓弦,也不可單純用指力撥絃,只有在一些個別的技法中,手腕或手指的用力可略多一點。

鋼琴鍵子按下去不起來,怎麼修,鋼琴的鍵按下去跳不起來了怎麼辦

1 首先,掀起頂蓋,取下前門板。前門板內兩端各有一個小小的限制機構,下一步你再取下鍵盤蓋,鍵盤蓋的兩端有定位槽口,有的配合會緊一些,先將兩端向上輕輕的提起,然後水平取下,不要用力過猛當心鍵盤蓋碰壞了擊弦機。2 鍵子都放在三條橫枕木上,每個鍵在中枕木和前枕木上都裝有柱銷,其中前柱銷是橢圓形的可以調整鍵...

為什麼我的iphone home鍵按下去反應總是比別人慢一拍

方法一 1.按提示操作 設定 通用 輔助功能 主螢幕按鈕點按速度 將速度設定為預設。2.注意 這個設定方法是調整honme鍵連按兩次或連按三次主螢幕按鈕功能時所需的速度。方法二1.按提示操作 設定 通用 輔助功能 輔助功能快捷鍵 記得要將所有的勾都點掉,如下圖,沒有任何勾選選項,返回上一級時,輔助功...

學古箏已經很久了,但是中斷了。我應該學下去嗎?

學生一定要以學習為主 因為在學習過程中 你們要經歷很多 要有決心 恆心 要每天堅持複習 背誦 還要抗壓能力強 所以學生也真的是很辛苦 當然也很能幹 興趣愛好 每個人都會有 不過是在工作之餘 學習之餘 如果自己真的喜歡 我想通過你的努力 給你帶來的 是更好的東西 有自信 有堅持 在冥冥中對你的學習也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