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琴鍵子按下去不起來,怎麼修,鋼琴的鍵按下去跳不起來了怎麼辦

2021-05-05 16:02:14 字數 5949 閱讀 9782

1樓:規範書寫漢字

1、首先,掀起頂蓋,取下前門板。前門板內兩端各有一個小小的限制機構,下一步你再取下鍵盤蓋,鍵盤蓋的兩端有定位槽口,有的配合會緊一些,先將兩端向上輕輕的提起,然後水平取下,不要用力過猛當心鍵盤蓋碰壞了擊弦機。

2、鍵子都放在三條橫枕木上,每個鍵在中枕木和前枕木上都裝有柱銷,其中前柱銷是橢圓形的可以調整鍵子的鬆緊,中柱銷正面能夠看的見,起定位作用,同時又是鍵子的支點,整個鍵子就是一個槓桿,做槓桿運動的時候,前端為動力點,後端為阻力點,後端裝有一卡釘,通過卡釘將擊弦機頂起。

3、一隻手抬起擊弦機,另一隻手取下鍵子,把鍵子翻過來就會一目瞭然,找一隻2b的鉛筆,將鉛筆芯的石墨粉來回塗壓在柱銷孔內的呢子上,起潤滑作用,減小摩擦力,找一根直徑相應且表面光滑的圓柱,將塗過石墨粉的呢子來回壓一壓,使膨脹了的呢子恢復原狀,把鍵子放回原來的位置,看看是不是好了。

4、如果鍵子有點晃動,那說明間隙大,只要通過調整前橢圓柱銷即可得到解決。對於其他原因引起的鍵盤故障,還是建議去請專業的調律師給你排除,這樣會更加的有保障。

擴充套件資料

1、鋼琴小修:鋼琴在人為或意外情況下造成的損壞,或使用在10年以上時間,個別零件受潮、磨損、缺損、影響正常的使用,這時鋼琴除了上述的整理以外還需要對損壞零件拆卸、調換、修理,這種個別零件的修理和調整,(包括琴絃斷裂後的更換)稱為小修。

2、鋼琴中修:相對使用時間較長,損壞的程度比較大,拆卸的零部件較多需要更換,一般是易損壞的調羹呢、可鬆呢、麂皮、申達針等零部件的中音常用部分的調換以及部分琴絃斷裂的調換。總之,中修的難度要比小修大得多。

3、鋼琴大修:鋼琴的損壞比較嚴重,使用時間較長,或擱置較久、受潮、受蟲蛀蝕,因此從鋼琴外殼到主要部件都需要拆卸,修補、更換。零件也全部或大批調換、修理。修理所耗費的時間很長。

2樓:小孩兒

鋼琴鍵子不起來的各種原因及處理方法 :

原因一:鍵子變形彎曲與左右鄰相碰。對應處理方法:將變形鍵子用刨子或牆紙刀刨削,碰擦變形凸出部份即可。

原因二:鍵子縫中有雜物。對應處理方法:將雜物清理。

原因三:鎖門檔彎曲擠壓鍵子的前端。對應處理方法:將鎖門檔拆下,然後在鍵盤前枕木側邊木處均勻安裝兩至三粒螺絲再將鎖門檔安裝上調節好或調節鍵盤卡釘。

原因四: 鍵子前端扁銷釘包鬆呢過緊。對應處理方法:用鍵子鉗夾即可。

原因五:軸眼過緊。對應處理方法:噴w40,用電吹風加熱或換申達針。

3樓:

鋼琴鍵彈不下去的原因及解決辦法:

1、琴鍵底下有異物。處理方法:將琴鍵抬起,取走異物。

2、在擊弦機拆下又被裝上後,由於攀帶稍長或沒有掛到攀帶勾上,導致頂杆不在正常位置,而脫落下來,卡在中古下面。處置方法:將定在中古下面的頂杆脫開,掛上盤帶。

3、偏銷釘的偏轉角度過大。處置方法:調整偏銷釘的偏轉角度,是琴鍵運動靈活。

4樓:堅韌的辣椒投手

鋼琴琴鍵彈不起來怎麼辦?

1條回答

情話丶m1d

lv.10 推薦於 2017-10-15

遇到第一,找鋼琴調律師,第二,自我檢測和簡單的維修,下面讓我們看看怎樣自己做調律師: 1.開啟鋼琴上蓋,卸去上門。

2.察看弱音毛氈簾是否掉下或是下沉,因為毛氈簾的掉下或是下沉會阻止毛氈榔頭回返到榔頭柄檔,若是此因,使用者可自行裝上和調整毛氈簾於適當的位置(開啟鋼琴下門就能看到調整毛氈簾上下的螺絲)。 3.

用腳輕踩柔音踏瓣(最左邊的那個踏瓣),使整排毛氈榔頭輕輕地遠離榔頭柄檔並向鋼絲方向前進,直至將柔音踏瓣踩到底為止,然後再輕輕地放鬆柔音踏瓣,此時使用者應仔細觀察毛氈榔頭是否全部回返到榔頭柄檔,若有的毛氈榔頭回返不到原位,那勢必會牽涉到「琴鍵不起」(當然,影響毛氈榔頭回返不到原位的原因是諸多的,今天不在此討論),若是此種狀況還是請調律師來解決比較好。 4.如果用上述的方法檢測,整排毛氈榔頭都能回返到榔頭柄檔,那「琴鍵不起」的原因是出在琴鍵的本身。

此時,使用者應仔細檢視此鍵本身是否變形(以是否與鄰鍵相碰或相磨擦為準),如果琴鍵沒有變形,那問題基本上是出在鍵底的長方形扁銷釘孔和琴鍵中處定位孔,使用者可自作簡單的處理: ⑴如果此白鍵不起,那就把相鄰左右的白鍵按下去露出有毛病的白鍵,然後用雙手十指儘量抓緊有毛病鍵的木質部分的根部稍加用力地左右平行搖動(一定要注意平行),目的是擴大長方形扁銷釘孔的間隙,以減少銷釘孔與銷釘的摩擦力。 ⑵如果此黑鍵不起,那就把相鄰左右的白鍵按下去露出有毛病的黑鍵,然後用雙手十指儘量上提有毛病鍵的木質部分的根部(黑鍵是由木質與普通塑料上下膠貼而成,所以要儘量要將黑鍵上提並抓住木質根部)稍加用力的左右平行搖動即可。

在一般情況下,用此方法均能解決問題,這樣既能不耽誤使用者的用琴,又能省下維修資金。當然,若此鍵在陰雨天經常發生病況但天晴又好了,鋼琴使用者應備書(做下記號)等下次調律時告知鋼琴調律師。 有很多鋼琴新使用者總是認為鋼琴調律和維修最好是在過了「黃黴雨季」後,其實這是一種錯誤的調律時間的選擇。

5樓:鋼琴億事通

一般的琴鍵不起用力按下去如何然後用力左右晃動會有緩解!因為很有琴鍵不起是因為琴鍵下面的毛氈膨脹包裹著鍵盤起不來、用力按下去左右撐開些就會好了

6樓:幸福的迷路天使

應該找調琴師,你說不值,那你算一筆賬,一個鍵壞了,修一下,當然也可以不修,等一年調琴的時候再修,最多也就幾百元,而如果你自己拆琴,不小心弄錯音或碰壞內部結構,那花的可就不是幾百元了

7樓:匿名使用者

你怎麼知道不是潮溼的問題?首先你把琴拆開,包括擋鍵杆,就是壓在琴鍵前端的那根木頭,然後用一字改錐頂住琴鍵偏向的方向,朝反方向用手打兩下就好了。按鍵不起有很多種原因,也許是前柱銷的問題,也許是聯動槓桿裡面銷釘的問題,買本書看看吧,都是小問題。

咦?鋼琴不都是終身保修嗎?調律師也只是調音才收錢的呀!

8樓:匿名使用者

你都不知道什麼原因導致的,就想自己拆啊?就算你自己拆了修好了不還得找調琴的給你調音嗎?這麼金貴的東西最好別自己動手,咱不懂這技術只能找調琴師,調琴師就指這個掙錢呢!

9樓:如影隨行

鍵子不起一般是太潮溼了,自己無法修,應該是很老的琴吧。還是找位調音師吧。

10樓:北京盲調律師

這種狀況多是因為氣候變化造成的,不同季節處理方式不同。

1、夏天一般式乾燥造成的,取出琴鍵,用專用琴鍵夾,夾一下琴鍵下方的小孔。就可以了,如果沒有夾子可以用鉛筆芯磨一下里面的尼粘,潤滑一下,但這只是一時之計。

2、秋天,或冬天除了採取第一種方式外,要看一下擊弦機的小元件的變化,這個相對來說較為複雜,有一些軸承乾澀,可以使用專用的潤滑油。

總之這不是什麼大問題,不必擔心,但最好請專業的調律師來處理。

11樓:匿名使用者

真的就是找調琴師,本來鋼琴一年就要保修一次,順便調下音。

12樓:鞦韆進行曲

如果真的有問題,就應該找調琴師,別說不值,如果使勁按,拆開修錯了,鋼琴就會出問題,更不值,忠告

鋼琴的鍵按下去跳不起來了怎麼辦?

13樓:在天子山滑沙的東加拿大狼

鋼琴的鍵按下去跳不起來了可能是鋼琴故障,

原因有如下:

由於環境溫度、溼度改變過大,鋼琴搬運,琴鍵進液,機械故障等原因,有可能造成鋼琴琴鍵不起。

解決辦法:

1、如果是正常物理原因造成的,您可以將故障琴鍵按壓下去,左右搖晃搖晃,再將它抬起左右搖晃搖晃。讓琴鍵的膩子和卡針有一定的空間,琴鍵就能恢復正常了。如果還是不行,調律師用專用工具可以將琴鍵拆下來處理。

2、是非正常、人為、擊弦機故障等原因造成的話需要讓調音師解決。

14樓:

首先先檢查一下是因為什麼原因導致的,由於環境溫度、溼度改變過大,鋼琴搬運,琴鍵進液,機械故障等原因,有可能造成鋼琴琴鍵不起。

如果是正常物理原因造成的,您可以將故障琴鍵按壓下去,左右搖晃搖晃,再將它抬起左右搖晃搖晃。讓琴鍵的膩子和卡針有一定的空間,琴鍵就能恢復正常了。如果還是不行,調律師用專用工具可以將琴鍵拆下來處理。

如果是非正常、人為、擊弦機故障等原因造成的話需要讓調音師解決。

15樓:新模式行業

由於環境溫度,溼度改變過大,鋼琴搬運,琴鍵進液,機械故障等原因,有可能造成鋼琴琴鍵不起。

解決方法:

如果是正常物理原因造成的,您可以將故障琴鍵按壓下去,左右搖晃搖晃,再將它抬起左右搖晃搖晃。讓琴鍵的膩子和卡針有一定的空間,琴鍵就能恢復正常了。如果還是不行,調律師用專用工具可以將琴鍵拆下來處理。

如果是非正常,人為,擊弦機故障等原因造成的話需要讓調音師解決。

擴充套件資料

這種狀況多是因為氣候變化造成的,不同季節處理方式不同。

1,夏天一般式乾燥造成的,取出琴鍵,用專用琴鍵夾,夾一下琴鍵下方的小孔。就可以了,如果沒有夾子可以用鉛筆芯磨一下里面的尼粘,潤滑一下,但這只是一時之計。

2,秋天,或冬天除了採取第一種方式外,要看一下擊弦機的小元件的變化,這個相對來說較為複雜,有一些軸承乾澀,可以使用專用的潤滑油。

總之這不是什麼大問題,不必擔心,但最好請專業的調律師來處理。

16樓:白桃柚子醬

鋼琴鍵按下彈不起來可能有很多原因,要先檢查自己的鋼琴屬於哪種原因,然後找到正確的修理方法:

原因1:在陰雨連綿的季節裡,由於空氣溼度大,琴鍵木質部分吸溼膨脹,常使琴鍵運動不靈活或按下起不來。

修理方法:

將不起的琴鍵取出,用平咀夾鍵鉗將前銷孔(即扁銷孔)的兩壁分別夾一下,使其擴大一些;但不能做的過分,以免造成琴鍵曠動。然後把該鍵放回原位試試,若仍有澀滯現象,將琴鍵重新取出,用鉗子再將中銷孔(園銷孔)擴大一些。之後把琴鍵放回原位,左手頂起聯動槓桿,右手彈動該鍵後端(靠近頂柱的一端),若能靈活上下運動,說明該鍵以修好。

如果條件許可,也可不採用上述方法修理,而將受潮的琴鍵從鍵盤架裡取出,在通風處放

一、二天,消除膨脹後,即可使用。

原因2:有些鋼琴由於琴鍵材幹燥不理想,使用一段時間後,發生形變,使兩鍵互相磨擦或擠壓,從而造成琴鍵不起的現象。

修理方法:

若是鋼琴變形不太嚴重,可用砂板銼(即將砂紙包在一塊木板上)或細木銼把琴鍵相互碰蹭的部位適當銼去一些。若是琴鍵變形比較嚴重,這時須要仔細觀察,然後把其中變形嚴重的一個取出來,用溼布(能擰出水來為宜)把琴鍵的變形處檫溼,並用燙鬥在此加熱;然後用夾板加緊或用適當重量的東西壓上去,經過一天多的時間,使其恢復原狀後,即可取下裝在琴上。經過以上處理,若仍有小的磨檫,可用砂板銼再打磨一下。

原因3:在一些舊鋼琴上,常因年久失修,鍵柱生鏽而造成琴鍵運動不靈活或按下不起來。

修理方法:

先將擊弦機卸下;再把琴鍵一個個從鍵盤架裡取出來,有次序地放在一起;然後再把生鏽的前柱銷和中柱銷用砂紙或砂佈一個個砂磨光亮。為了防止再鏽,可把凡士林或其他油質塗在布上,將布反覆揉搓後,再用它去檫每個柱銷。待處理完之後,再把琴鍵按順序裝進鍵盤框裡,並檢查每個鍵子上下的運動情況。

若仍有個別鍵子不大靈敏,可用平咀夾鍵鉗夾一夾琴鍵銷孔,直到滿意為止。

原因4:琴鍵銷孔呢因脫膠、滲膠或銷孔呢磨損,常會卡住柱銷。有時銷孔墊呢磨損嚴重,會造成琴鍵鬆曠,使之與鄰鍵卡住。

修理方法:

把琴鍵取出,並把銷孔內的汙垢除淨即可。

更換銷孔呢(用加工過的羊皮也可以)。首先把呢子剪成和原銷孔呢同樣寬窄的小條,兩手各持一條,使其塗膠的一端對稱的填進銷孔約5毫米;再用木塞塞進去,用刀子將餘下的呢條頭切去;等幹後將木塞拔掉,把該琴鍵放入原位,並檢查鬆緊度。若鍵子仍不能靈敏運動,可根據具體情況調整柱銷的角度或平咀夾鍵鉗夾一夾銷孔。

原因5:鎖擋板與琴鍵頂端靠得太近時,在潮溼季節,因木質膨脹,鎖擋板變形,也會妨礙琴鍵的正常運動。如果用手或工具將鎖擋板向外(向懷裡的一方)輕輕扳動一下,不起的琴鍵立即跳起來,就可斷定它是鎖擋板與琴鍵之間靠得太近了。

修理方法:

如果鎖擋板是用螺絲釘固定的,可將固定螺絲鬆開些,在鍵盤兩端的鍵側木與鎖擋板之間墊上一至兩層厚紙條,再將螺絲擰緊即可。

如果鎖擋板是用膠粘固的,這時可將琴鍵取下來用砂扳銼打磨鎖擋板內側,邊打磨邊試彈,直到琴鍵能上下靈敏地運動即為修好。然後裝上琴鍵,便可使用。

在動手修理前,須先認真檢查,然後根據具體情況,準確合理地進行修理。

鋼琴有個琴鍵下去之後上來的很慢,連彈這個音就沒聲音,這是什麼原因呢

這是很小有問題,但你不懂和沒有工具就難辦,這是鍵粘緊了,要把琴上前面板下來,再把壓鍵條下下,後再把那慢鍵下,用鍵孔鉗夾下就解決了 如沒有工具,就用鉛毛在粘呢上擦幾下,讓它減少摩擦。鋼琴調律師多是專業的,他不只是調音準,還要整音和鋼琴維護。新鋼琴到了半年就要調音了,因為鋼琴的磨合期為三至六個月,以後一...

家裡的沖水馬桶不沖水了!有水就是按鍵按下去沒反應

回答方法一 按出水的那個有個線連線馬桶水箱裡面的蓋子,看是否這個壞了,如果是接一下就好了。水箱裡面沒有水,那就是止水閥壞了,那個比較麻煩,開啟馬桶看一下止水閥是否卡主了,可以用手撥一下看是否可以。如果還是不行或者手在可以離開就不行那就要換止水閥了。最簡單的辦法找維修師傅。方法二 拿起水箱蓋可以看到按...

吉他爬格子,4321的時候手指一起按下去嗎

1234的時候是手指都要按下,反向4321的時候後面的手指要抬起來,動作不要太大。正向的時候按後面前面的手指不要抬起,為了減少左手的多餘動作,提高速度,鍛鍊手指支撐力。電吉他和電箱琴一起按下去可以起到消除雜音的目的 不僅僅是一根弦,還有相鄰的弦,即 消音 古典吉他和指彈的話這樣不好,因為需要不同的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