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花新芽發黃發黑是怎麼回事

2021-04-08 14:45:46 字數 4672 閱讀 6006

1樓:果園

原因:蘭花不耐寒,如果被低溫侵襲,它的根系和枝幹就會停止工作,蘭花新芽尖就發黑。

解決方法:在冬天要把它搬到溫暖的地方,避免被低溫凍傷。到了春天也不要急著搬出去,因為早春溫度不穩定,經常有寒流,等溫度徹底穩定了,再把它搬到室外。

2樓:哈了大

看你的這一科蘭花芽應該屬於是正常。蘭花分很多品種。如果是那種開紅色

3樓:諾言

蘭花新芽發黃是因為光照、溫度、施肥、澆水不當導致的每天將其擺放在光照明亮的位置上,一年四季保持最適宜生長溫度為18-26度,生長期間每隔半月施加一次稀薄液肥,在花蕾期間每月增施磷鉀肥,每隔2-4天澆水一次,水量保持土壤溼潤。春季是發新芽的**期,但也是蘭花病菌開始活躍的時期。每當溫度上升到20多度的時候,也就是蘭花開始有發病跡象的時候。

在這個時期,每當澆完水後蘭花的新芽就莫名其妙的黃了,而且溫度越高,這個現在發生的也越多越快。溫度不高發病就晚一點,隔幾天才會發現新芽已經發黃了。但在盛夏的時候你頭天澆完水,第二天就會發現有新芽發黃了,抽出來時候新芽葉基已經腐爛發臭。

4樓:匿名使用者

蘭花的新芽是從蘆頭上分櫱而出的,第一年的蘭苗經過一年生長一後,如果能成為壯草的話,次年就有發芽的能力,而且新壯苗發出的芽相對也會壯實一些。

當季節與溫度都到達合適的時候,蘆頭就會分櫱出小芽。正常情況下會同步分櫱出新根系,但芽會略早一些。

我們種植野生蘭花的最常見到這種現象,當年下山的蘭花需要修根,這些修過的根系長出新根一般要一個月左右,但是新芽卻不會等這麼久。一般花後新芽點都已萌出了,這時如果新根未生成也沒有關係,因為新芽的幼期是依靠蘆頭**養分的。

題主說的這種情況可以說明你的蘭花蘆頭健壯有力,只有活力充沛的蘆頭才可能在無根狀態下萌出壯芽。好好的養,保持植料不要過溼,注意環境通風,用不了多久就會有新根出來了。

5樓:夏日y秋風

初步判斷。水傷,爛根了,基本沒救。蘭花不耐澇,澆水太多容易讓盆土積水,會影響它根系呼吸,新芽尖會發黑。解決方法:澆水不宜過多,溫度高時一天一次,低溫時隔兩天澆一次。

6樓:2006格羅索

很多朋友喜歡種蘭花,但蘭花新

芽尖發黑容易怎麼辦,下面我詳細說一下解決方法吧1/5

蘭花新芽尖發黑有很多原因:若是低溫導致,需在冬季放在室內養護,並適當調高溫度。若是強光照射導致,需讓它接受散射光照射,夏季中午需遮陰。

若是澆水不當導致,需適量澆水,溫度高可每天澆水。若是施肥不當導致,需給它施氮肥,並在施肥時離根部十釐米,不要太近。2/5

調整溫度

原因:蘭花不耐寒,如果被低溫侵襲,它的根系和枝幹就會停止工作,蘭花新芽尖就發黑。

解決方法:在冬天要把它搬到溫暖的地方,避免被低溫凍傷。到了春天也不要急著搬出去,因為早春溫度不穩定,經常有寒流,等溫度徹底穩定了,再把它搬到室外。3/5

適當遮陰

原因:它不喜強光,如果被強烈的太陽直接照射,就會出現葉新芽尖發黑的現象。

解決方法:需要讓它接受散光照射,中午太陽大的時候要適當遮陰。冬天的日照比較短,太陽也不強烈,就不用遮陰了,可以讓它接受全天侯日照4/5

合理澆水

原因:蘭花不耐澇,澆水太多容易讓盆土積水,會影響它根系呼吸,新芽尖會發黑。

解決方法:澆水不宜過多,溫度高時一天一次,低溫時隔兩天澆一次。5/5

減少施肥

原因:蘭花不喜濃肥,濃肥容易燒根,出現健康問題,新芽尖會隨之變黑。

解決方法:施肥要施淡肥,施肥時要離根部十釐米左右,這樣就不會燒根了。澆水時把水澆到肥料上,讓水份帶著肥料擴散開,便於它吸收。

7樓:一起嗨電

蘭花新芽發黃發黑的原因:

一是母苗生病,新芽苗都要靠母苗供給養分。母苗出現以下情況葉褲乾枯、葉尖焦尖,都說明母苗的根出了問題。母苗就要自救,不能繼續給新芽或新苗再供糧食,新芽就會出現這個問題;

二是新芽健康不良。新芽在正常生長時期,遇到傳染病或根內部消化不良,就停止了生長,造成新芽發黃;

三是更強新芽的出生。在新芽生長時,剛好遇到比它更大更強的新芽出世,將母親的營養全部搶走,壯芽茁壯成長。

8樓:清風

馱胎黃新芽在孕育的反應,常和新芽同步。有時黃得慢,有時黃得快,有時從邊葉開始,有時黃綠相間。結局是——新芽速長新根未發,結果母子同歿。帶芽的弱苗夏天引種易出問題,便是這個道理。

或者新芽漸長,新根漸發,俱備自立能力,相互 扶持,渡過難關。

水黃久淋雨,新苗突然拔節,下部白嫩嫩的,而葉甲發黃,即是如此。一般不會發黑,慢慢枯去,加以節水就可。

水傷黃上芽期入雨,或者往蘭葉上噴霧,降溫增溼,其實小水霧更容易進入葉芯,水積在葉芯,有葉溝阻擋又無法吹乾,重則誘發病理性軟腐,輕則造成生理性水傷,展葉後則見疤痕特點是水傷斑往往左右對稱

這種水傷,我估計和冷熱不均有關,不和則氣迫。

不然把一棵蘭花全部浸沒於水中一夜,新芽也不見得就會出現水傷斑吧。

9樓:營養過多

蘭花新芽發黑的原因介紹如下

蘭花的葉子從尖端開始發

黃,發黑,逐步往下發展,這種一般屬於生理性病害,是因外界環境條件不良或栽培方法不當或發小苗營養跟不上等原因引起的病害,無傳染性,無需太過於擔心

一旦發現這種情況應把蘭花放在通風陰涼的地方,避免讓太陽暴晒或直射,如不方便移動應進行遮陰和降溫處理,常用的方法是遮陽網,加溼器,水簾,水空調,風扇等

發芽也會導致葉尖迅速發黃,發出特別多的小芽,應該只留1-2個裝的芽,其他都可以掐掉,這是因為溫度高新芽又要生長,根部無法提供其足夠的養份,只有老葉通過退草來給其提供養份,老葉退休,導致老葉發黃,發黑,注意:這個沒有必然的聯絡的,葉黃不等於一定發芽,發芽不等於一定葉黃,這個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

10樓:邊界有你

蘭花新芽發黑的原因介紹如下

新芽對於肥料非常敏感,一旦讓新芽沾染上肥料,那麼輕則黑尖,重則蘭芽就夭折了。這種操作引起的蘭芽黑尖,我自己就曾經遇到過。

當時是一盆比較好看的春蘭,在剪掉花朵後的十天左右,考慮到它馬上要萌芽了,就想補充一下養分。我用的是磷酸二氫鉀溶液澆根(通常都是葉噴的),幸好所使用的濃度不高,大概在1500倍左右。但即便是這樣的濃度,在澆灌時不小心淹到植料下的新芽了,也致使新芽帶著黑尖出土。

11樓:薔薇朵朵

蘭花的新芽發黃發黑了。這種情況跟他的。外界的環境的因素有很大的關係的。土壤中的水分以及光照的狀況,對她都很有影響的,或者是缺少肥料的關係。

12樓:

蘭花,新芽發黃發黑。就是燒心了。她有多種原因。

第一個就是肥大,施用了不合適的肥料。再一個原因就是肥料沒有發酵好或施肥過多。

第二個方面是水悶。就是澆水與光照的關係。不適合的水分被悶住。使蘭花根部無法呼吸。造成根系無法供氧芽苗壞死。

當然。還有其他的問題也可以產生。牙苗。發黃發黑的現象。但是主要的原因就是這兩種。

13樓:火紋玉

蘭花新芽發黃發黑是生長狀態不良好所造成的。

首先需要從土壤入手,如果土壤過於酸鹼性強烈,那麼便容易發黑發黃,造成蘭花生長不健康。同時。蘭花喜陰,但不喜歡過多的水分,如果水澆的太多,蘭花的根部受到侵泡,也容易發黃發黑所以主要多從平日的養殖方式入手。

才能養出美麗的健康的蘭花。

14樓:丁點的想念

因為水分過量,造成土壤積水,透氣性差,致使氧氣不足,阻礙根部呼吸作用,引起根系變黑腐爛。此外,如遇久雨多溼,新葉上最易發生黑斑點,而且花蕊常有「爛衣」(即苞殼腐爛)現象,影響開花和觀賞。

但是,盆土過幹,易使假鱗莖幹癟或其他組織失水而影響代謝作用。也會導致組織纖弱,植株生長不良,乃至死亡。因此蘭花澆水以保持盆土溼潤狀態為宜,避免水分過多或過少。

我國藝蘭先輩們育蘭經驗是「春喜潤,夏秋喜微潮,冬須潤中帶幹」。

這就說明了蘭花在不同時間對水分(包括溼度)有不同的要求。蘭花施肥不當,也易引起根系腐爛。如施肥過多或過濃,易使葉色變黃,葉尖焦枯。

若將液肥灌入葉鞘或濺到葉片上,尤其是沾汙新葉,更易引起腐爛。為此施肥要注意「薄肥、少量、勤施」,同時要沿著盆沿,避免濺到葉子上。

15樓:出門釣烏龜

蘭花,新芽發黃發黑基本上是由於真菌的感染引起的。遇到這樣的情況,你可以用點多菌靈兌水後噴施一下。反覆多噴施幾次。這樣的話就會慢慢恢復正常的。

16樓:小豬上樹

蘭花新芽發黃是因為長期處在光照過強環境中,每天將其擺放在光照明亮位置上,這樣促進光合作用產生,促進植株健康生長。夏季做好遮陰措施,避免暴晒現象發生。冬季擺放在溫暖位置上,避免處在陰暗環境中。

蘭花新芽發黃是因為長期缺水或積水嚴重,所以在生長期需要適量水分,例如每隔2-4天要適量進行澆水一次,水量保持土壤溼潤,注意不可有積水產生。另外向其周圍噴溼水,保持空氣溼度為56%。

蘭花新芽發黃是因為長期處在高低溫環境中,因其最適宜生長溫度為18-26度間。在夏季溫度超過35度時做好降溫措施,移至室內陰涼環境中。冬季溫度低於5度時則做好保溫保暖措施,避免受到凍害。

請問:蘭花為什麼會從根芯部發黑、枯爛掉了,連出的新芽也這樣?

17樓:有槽不吐白不吐

應該是長時間不見陽光照射無法光合作用,加上土壤裡的水分長時間飽和,使得土壤環境適宜腐菌繁殖,植物接近土壤部分容易腐爛,就是腐根病

18樓:匿名使用者

土我看就是起鹼了,換黃泥土!

19樓:旅遊之盛宴

墨蘭新芽為什麼會枯尖?一定是這2點沒做到位!

蘭花葉子從尖部開始發黑是怎麼回事

從尖部開始發黑,很有可能是部分根沒有養好腐爛了,多因為水大了泡爛引起,或者一次澆水沒有澆透引起區域性根爛 蘭花葉子尖發黑是什麼問題 花子尖黑一般是 一 溼度不夠,葉子焦黃變黑。二 肥力太強。主要是根部不健康引起的。片黑有很多原因,炭疽病不及治,也很容易使片黑,主要基做起,植料要透氣性好,肥料要清淡,...

女性白帶發黃是怎麼回事,白帶發黃是怎麼回事

有 病,去醫院看看,或用婦炎潔。白帶發黃是怎麼回事 尿液發黃有異味是怎麼回事?你好,很榮幸為你答疑解惑。臨床上可以用尿的顏色氣味來辨別健康與否,版 尿液很黃分情況,彩虹尿要盡權早看醫生。新鮮尿液不是騷味,騷味重 微微發甜或腐臭味是生病的表現。建議選擇正規的醫院做診療,遵醫囑用藥,以免延誤病情。如果你...

面色發黃是怎麼回事,最近臉色發黃是怎麼回事?

女性最怕變成 黃臉婆 誰都希望自己有一個水潤白皙 有彈性 有活力 面色紅潤的小臉,要是出現面色無光澤 發黃 暗淡,那就說明咱們的身體是出現了亞健康症狀,那麼,都有哪些原因會導致你變成 黃臉婆 1 內分泌失調 對於女性來說,內分泌的健康很重要,因為內分泌關係到女性的月經期是否穩定,也關係到雌激素的分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