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中國說》是樑起超所作的散文,文中用大量的什麼修辭手法寄託了作者對什麼的熱愛和期望

2021-04-02 15:18:01 字數 5261 閱讀 7855

1樓:課文你來說

《少年中國說》是梁啟超所作的散文,文中極力歌頌少年的朝氣蓬勃,指出封建統治下的中國是「老大帝國」,熱切希望出現「少年中國」,振奮人民的精神。文章不拘格式,多用比喻,具有強烈的鼓勵性。具有強烈的進取精神,寄託了作者對少年中國的熱愛和期望。

文學學習的好處? 5

2樓:馬佳樹枝強鸞

當然是提高文學素養了,中國古典文學中有許多關於禮的論述,有很多不僅對於個人有益,而且有利於構建和諧社會!

3樓:一刀七斷

1、提高素養,提升自身的品位

2、是感知社會的觸角,各個學科都是融會貫通的,學習文學能夠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一個人分析問題的能力,這樣才能觸類旁通嘛

3、學習文學,也是一種美的享受,文學中所含括的智慧、人文精神是其他學科難以媲美的。

4、學習本國文學,當然也是一種文化的傳承。每一個國家都有自己的獨特的文化,何況作為四大文明古國的中國,其文化更是淵源流長,傳承這些文化精髓——文學是每一個華夏人的隱而不現但真真實實的責任

4樓:玖辭

文學性是一種禮貌用語。也是一種美德和擁抱文學性是中國十大之一。

5樓:雨季脈絡

改變你對這個世界的看法 完善自我 開拓心靈的空間

6樓:匿名使用者

陶冶情操,提高修養,培養氣質還可賺錢等等!

7樓:匿名使用者

瞭解我國知識和各國的文化之間的差別。

文學…散文的閱讀 5

8樓:成吉→思汗

失敗是一根繩子

失敗是一根繩子,有的人用來繼續攀爬更高更陡的山峰,有的人把它當作了自縊的工具。

面對失敗這根繩子,很多人都明白,該把它當作攀爬的工具,事實上很多人也做到了,所以就有了「失敗是成功之母」的安慰;可是也有那麼一些人,硬是把失敗當作了離開這個世界的通道——「不是我不想活,是我已經沒有了退路」。

說實在的,當生命和成功或者失敗聯絡在一起的時候,這個生命已經失去了生命該有的意義。

生命本身是一個過程,而成功和失敗不過是過程中的一個小小的片段。就像是人在旅途中,車輛或者輪船只不過是達到風景區的一個手段,總不能因為某一輛車的拋錨而停止自己前行的腳步吧?

人生路真的很長的,偶爾的挫敗也只能證明你在某一方面的不足,那是不能證明你全部不行的。而誰能證明你行或者不行?什麼「領導說行不行也行」的說法只不過世俗的人們對自己的一種虛無的否認——我們的一生可不會只跟一個領導到白頭吧?

即使跟著這領導到退休,可退休剩下的餘生還是我們自己的啊?憑什麼領導說了算?憑什麼就因為某一個人的否認而否認我們的一生?

因此,把失敗當作結束生命的理由的人除了證明了他的懦弱和愚蠢之外還能證明什麼?

當然了,不是所有的自殺者都是因為失敗。比如屈原之類的。看起來,他是死於他的失敗。他沒能阻止楚國被併吞的命運。他未能實現自己的理想。

但是,作為我個人的理解,他是死於對前景的恐慌。國破了,山河易主了,屈大夫就要淪為階下囚了。他一個人的榮譽倒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他賴於呼吸的空氣被抽乾了——除了為楚國效力,他似乎已經找不到別的生存的理由。

找不到活著的理由比找到死的理由要難得多。

找死可以有很多借口,可是要讓人活著有一個理由就太難了。所以,很多人選擇了死。

這樣說來,一個人死和不死其實都是跟失敗無關的。失敗不過是個替死鬼。它的出現剛好被不想活的人找到了一個死的理由……

那麼,如果你還想活,還有活的理由的話,不管是怎樣的失敗都是不能打垮你的。

所以,你該拿那根繩子去繼續攀爬,直到你認為可以達到的高度……

心靈小語:失敗不可怕,那意味著我向成功又進了一步,所以,你該拿那根繩子去繼續攀爬,直到你認為可以達到的高度……

9樓:雨熙

《朱自清散文精選》

不錯哦 呵呵o(∩_∩)o~

散文《文學可以帶來什麼

10樓:不雨亦瀟瀟

我們從呱呱墜地那一刻起,便開始接觸到了語言,睜開眼睛第一次看到眼前這個全新的世界時,那一陣哭聲就是我們的語言,很多人有時卻並不知道語言的產生是在讓我們做什麼,莫里哀給了我們最好的回答:語言賦予人類是為了表達思想。是的,一種形式的產生是為了服務於另外一種形式,並且二者的主客關係又得以相互作用,使其昇華趨於完美,才有了鑄造人心靈深處的一種力量,這種力量帶給了人類精神世界的巨大沖擊,這種力量,就是文學!

「文學就像爐中的火一樣,我們從人家借得火來,把自己點燃,而後傳給別人,以致為大家所共同。」或許這是對文學意義闡述最為完美的一種表達。舉個最簡單的例子,站在河灘處看到一大群水鳥,沒有文學氣息的人會喊著:

「哇,好多鳥,好多鳥!」擁有文學內涵的人則會吟出:「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的佳句,文學給人帶來的精神享受是巨大的,正如奧斯特洛夫斯基所說的那樣:

「人的一生可能燃燒也可能腐朽,我不能腐朽,我願意燃燒起來!」而文學便是點燃人類思想這堆乾柴的最好的火種,一旦點燃,那火焰熊熊燃燒,經久不滅!

不知從何時起依賴上了文字,愛上了用文字去表達自己的精神世界,我們大可不必去**文字所帶來的現實意義,只需要知道它可以讓我們在傷心時忘記疼痛,在興奮時趨於平靜,在得意時得以收斂,在失落時得以療傷。這種「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最佳狀態,便是通過文字得意實現的。以文字為食,以文字療傷,與文字相依為命,也許多年以後,簡單的文字可以算是一種財富,翻開淡淡的一頁,那裡承載著的是我們的精神世界!

「眼底江山皆淨域,毫端蘭竹見靈魂。」一個能思考的人,才真正是一個力量無邊的人。正如高爾基所說:

「文學使思想充滿血和肉,它比科學和哲學更能給予思想以巨大的明確性和說明性。」使人類社會的整體素質得以提升的同時,又促進了現代文明的發展進步,使得人類靈魂得以洗滌昇華,充盈內心的空虛與寂寞,營造一種自我拯救與他人拯救的雙重效應,同時文學與社會可用生物學的一個詞概述為「反饋調節」,即社會向文學提供素材,文學向社會提供規範。

長期閱讀的人在生活中可以發現:公眾場合偏於安靜,發言時直戳重點,邏輯清晰;做起事情專注度高,不會大聲吵鬧;學習能力強,接受新事物更快。世界上任何書籍都不能帶給你好運,但是它們卻能讓你悄悄成為你自己。

文學是生活的家庭教師,人的知識愈廣,人的本身也愈臻完善。當然文學帶給我們的,卻又不單單是這些。它所蘊含的巨大能量和精神財富,我們一時半會未能開發完全,只能從一個狹隘的方面,去領略它所折射出的無窮魅力!

**-文學-散文有什麼區別?!

11樓:千年以後

嚴格講,按照文學體裁的分類,**屬於散文.

說起區別,如果我們把**比做玫瑰,那麼散文就是一個五彩繽紛大花園.

文學的話 就是個統稱吧

12樓:百度使用者

**與其他文學體裁比較,是一種最自由的敘事性的文學形式:它既不受真人真事的限制, 也不受時間、空間的約束;既能在文中直敘作者的感情和見解,又能在文中根據情節的發展 描述大段的景物和人物的心態。總之,它是可以調動各種藝術表現手段,多角度、多層次— —充分反映五彩繽紛生活的全方位的創作「攝影機」。

散文中的形象比較明顯,常用第一人稱敘述,個性鮮明, 正象巴金所說「我的任何散文裡都有我自己」, 總之可以說是表現自我。這就需要大膽無忌。正如魯迅所說「任意而談,無所顧忌」,他還推崇曹操及魏晉散文的「力主通脫」。

又如劉半農所說, 散文要「赤裸裸地表達」。還如一些人所說,「我是怎樣一個人, 就怎樣寫」,「心口相應,信口直說」, 「反正我只是這樣一個我」。寫真實的「我」是散文的核心特徵和生命所在。

這是定義的最大要素。

散文語言十分重要。首要的一條是以口語為基礎,而文語(包括古語和歐化語)為點綴。其次是要清新自然,優美洗練。

此外,還可以講究一些語言技法,如句式長短相間,隨物賦形,如多用修辭特別是比喻,如講音調、節奏、旋律的**美等

13樓:連江一點萍

參考一下以下內容:

wenxue 文學藝術

推薦幾篇文學散文

14樓:匿名使用者

遲子建《光明在低頭的一瞬》張勝友《父親》桑麻《一九九二年的暴力》王劍冰《水墨周莊》王十月《尋親記》陳啟文《一個號碼的消失》楊獻平《我的村莊,我的痛》張華北《秋聲秋色裡的大葦窪》張國成《父親之光》劉水清《麥秸垛》張於《出走的衣冠廟》 (散文集)獲獎人員名單謝望新《珍藏起一個名字:母親》阿瑩《俄羅斯日記》李宗奇《宗奇散文》沈琨《歲月山河》吳克敬《碑說》杜煥常《瀟瀟雨》馮捷《風花雪夜·崑崙》徐風《天下知己》李新烽《非凡洲遊》彭鴿子《走進司崗裡腹地》習習《浮現》姚雪雪《夏都繪影》劉志成《邊地罹憂》席星荃《記憶與遊走》 (散文理論集)獲獎人員名單餘雷《兒童散文探論》傅德岷《散文藝術論》《談讀書》,《美學》,《美學原理》,《藝文雜談》

關於散文的文學常識 15

15樓:高考

散文的主要特點:

1.形散而神不散

2.意境深邃

3.語言優美凝練,富於文采

散文與其他文體的區別:

1、散文 , 是指與詩歌、**、戲劇並稱的一種文學體裁,包括雜文、隨筆、遊記等。 特點是通過對現實生 活中某些片斷或生活事件的描述,表達作者的觀點、感情,並揭示其社會意義,它可以在真人真事的基礎上加工創造;不一定具有完整的故事情節和人物形象,而是著重於表現作者對生活的感受,具有選材、構思的靈活性和較強的抒情性。

2、散文,是最自由的文體,不講究音韻,不講究排比,沒有任何的束縛及限制,也是中國最早出現的行文體例。

3、散文作為一種常見的文學體裁。由於它取材廣泛,搖曳多姿,藝術表現形式豐富多樣,因而讓人陶醉,讓人喜愛 散文不受時間限制,前可以遠涉古代,後可跨及未來,又可覆蓋今天。因此散文又有:

時間跨度很大 、空間轉換廣 、事件牽涉多 、表達方式活 、勾連全文巧 等特點。但行文卻始終緊緊圍繞作者要表現的主題,沒有讓人感到絲毫的散亂。

4、聯想極豐富,文筆揮灑自如,極有感染力。也不受空間限制,天南海北,空間宇宙,無不可以包容其中。

現代散文的特點:

1、運用白話文寫作, 因而平易淺顯得多。

2、作家在散文裡表現的個性, 比從前的散文來得強。現代的散文多帶有自傳的色彩, 從中可看到作家的性格,嗜好,思想,信仰等。因而不同的作家由於其個性不同,會呈現出不同的散文風格。

3、題材範圍的擴大,可以說宇宙之大,,蒼蠅之微無不可談。

4、富有幽默的味道。

5、人性,社會性和大自然的調和。現代散文的作者處處不忘自我, 也處處不忘自然與社會.就是最純粹的抒情散文裡, 即使寫風花雪月, 也總要點出人與人,人與社會的關係, 以抒懷抱.

一粒沙裡看世界, 半瓣花上說人情, 正是現代散文的特徵。

6、由於現代散文受外國散文, 特別是英國的隨筆影響很深, 因而無論形式還是內容都有歐化的傾向。

少年中國說中的少年具體指什麼,《少年中國說》中的少年中國具體指什麼?

中國少年偵探著振興中國的重任,少年強則國強,強大的中國為中國少年的成長提供了強有力的保障,中國強則少年強,它們之間相輔相成 少年中國指充滿活力和希望,正在發展中的中國。表達了作者極力的歌頌和讚美少年的朝氣蓬勃。要有理想具備相當的國際視野要自強修身。朝氣蓬勃,奮發有為的少年中國 沒有見到書,我有兩種理...

梁啟超《少年中國說》,梁啟超《少年中國說》全文

少年強則國強 少年弱則國弱 少年雄與世界則國雄與世界 多麼氣派 哈哈 梁啟超 少年中國說 全文 少年中國說原文 故今日之責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則國智,少年富則國富,少年強則國強,少年獨立則國獨立,少年自由則國自由,少年進步則國進步,少年勝於歐洲,則國勝於歐洲,少年雄於地球,則國雄於地球...

少年中國說《節選》的作者是哪個,《少年中國說節選》作者讚美少年中國和中國少年的一段話是什麼?

少年中國說的作者是梁啟超。裡邊的論點是少年強則中國強,少年智則中國智,少年有為的國家有為。少年中國說 節選 作者讚美 少年中國和中國少年 的一段話是什麼?1 少年中國說 節選 作者讚美 少年中國和中國少年 的一段話是 少年智則國智,少年富則國富,少年強則國強,少年獨立則國獨立,少年自由則國自由,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