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中國說中的少年具體指什麼,《少年中國說》中的少年中國具體指什麼?

2021-05-04 20:32:40 字數 4057 閱讀 9806

1樓:二哈販賣中心

中國少年偵探著振興中國的重任,少年強則國強,強大的中國為中國少年的成長提供了強有力的保障,中國強則少年強,它們之間相輔相成

2樓:

少年中國指充滿活力和希望,正在發展中的中國。

3樓:王源

表達了作者極力的歌頌和讚美少年的朝氣蓬勃。

4樓:

要有理想具備相當的國際視野要自強修身。

5樓:菜茶貓貓

朝氣蓬勃,奮發有為的少年中國

6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見到書,我有兩種理解,第一種是:就是指青少年,第二種是:就是一個人青少年的時候

7樓:檀駿

應該具體是充滿活力的中國。

8樓:留不去的時光

應該是充滿活力的中國

《少年中國說》中的少年中國具體指什麼?

9樓:範太少

《少年中國說》是清朝末年梁啟超所作的散文,寫於戊戌變法失敗後的2023年,文中極力歌頌少年的朝氣蓬勃,指出封建統治下的中國是「老大帝國」,熱切希望出現「少年中國」,振奮人民的精神。文章多用比喻,寄託了作者對少年中國的熱愛和期望。

所以,這裡的「少年」其實有多重含義。第一種,是相對於國家來說的,在作者看來,一旦改革的浪潮推開,我們的中國必將擺脫舊有的桎梏,煥發出新的、蓬勃的生命力,我們的國家,將迎來一個嶄新的局面,恢復勃勃的生機。

第二種,才是針對青少年來說的,因為「少年強,則國強」。這是作者對青少年的殷切期望。但是,如果你針對文章,僅僅認為作者文中的少年,是有固定的所指,那就有點狹隘了。

我們不能單純地給「少年」下定義,少年在古代指青年男子。現在一般指10週歲上下到18週歲上下的年齡段。如果因此,你認為只有在這個年齡段的才是少年,其他年齡段的不是少年,那作者肯定第一個不同意的。

同樣的,也不能根據學生的文憑來劃分,如果說,這裡的少年僅僅指的是小學生、中學生或者大學生中的某一類,更是侷限了文章的格局。

其實,作者在這裡,呼喚的是一種精神,而不是呼喚的某一個年齡段的人,在作者的心目中,只要有祖國繁榮富強的願望和積極進取的精神,願意肩負起建設少年中國的重任,這樣的人,都可以被看成是少年。

調侃一點地說,這就類似於人們常說的心理年齡,有的人雖然已至暮年,但依然壯心不已,有的人雖然還是少年,但卻暮氣沉沉、不思進取。

所以,尤其糾結少年中國中的少年,是哪個年齡段,不如說說,當代的青少年,應該具備怎樣的精神狀態。

就如那句話所說,願你出走半生,歸來仍是少年!

****於網路,侵刪。

10樓:元氣peach灬林韓

『少年中國說』少年指學生,因為少年奮發圖強,國家會上風

11樓:劇菁英

少年中國是指的是中國的年輕人。那個時代的中國人。

12樓:雨滴

指中國就像少年一樣,充滿生機,充滿活力,又如初升的太陽,前途一片光明,作者梁啟超用少年比喻中國,表達出作者高昂的愛國激情。

13樓:匿名使用者

《少年中國說》意思是要建立朝氣蓬勃的「少年中國」。中國是一個正在成長的少年中國。本文所說的「國」,是理想的資產階級共和國。

文章認為封建**制度和封建官吏已經腐朽,希望寄託在中國少年身上,並且堅信中國少年必有志士,能使國家富強,雄立於地球。

14樓:匿名使用者

有理想有朝氣,努力拼搏,不畏困難的青年人。

15樓:

少年中國指的是還在發展的中國。

16樓:愛吃的小仙女

指充滿活力的中國??。

少年中國說。題目《少年中國說》中的"少年"具體指什麼

17樓:課文與閱讀

梁啟超筆下的「少年」實際上正是「青年」,與老年相對應,並非今天所指的像他們這些介於童年與青年之間的年紀的人。因為前人的詞語表裡,向來沒有「青年」的概念。曹植之「不見舊耆老,但睹新少年」,高適之「且與少年飲美酒,往來射獵西山頭」,東坡之「老夫聊發少年狂」,岳飛之「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尚是革命黨人的汪兆銘之「引刀成一快,不負少年頭」等等,都是這些意思。

18樓:萬辰賀撥

少年中國說。題目《少年中國說》中的"少年"具體指什麼有獎勵寫回答共4個回答

課文你來說

熱門答主

福州莫等待******平面設計

關注成為第15762位粉絲

梁啟超筆下的「少年」實際上正是「青年」,與老年相對應,並非今天所指的像他們這些介於童年與青年之間的年紀的人。因為前人的詞語表裡,向來沒有「青年」的概念。曹植之「不見舊耆老,但睹新少年」,高適之「且與少年飲美酒,往來射獵西山頭」,東坡之「老夫聊發少年狂」,岳飛之「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尚是革命黨人的汪兆銘之「引刀成一快,不負少年頭」等等,都是這些意思。

19樓:戲珈藍懿

我早知道只問我問誰? 你在家裡了吧檯甲

少年中國說中老大和少年分別指什麼

20樓:球球

少年中國說中老大和少年分別指充老朽腐敗的中國和滿活力的中國。

少年中國說是清朝末年梁啟超所作的散文,寫於戊戌變法失敗後的2023年,文中極力歌頌少年的朝氣蓬勃,指出封建統治下的中國是「老大帝國」,熱切希望出現「少年中國」,振奮人民的精神。文章不拘格式,多用比喻,具有強烈的鼓勵性。具有強烈的進取精神,寄託了作者對少年中國的熱愛和期望。

作者站在資產階級改良派的立場上,在文中將封建古老的中國與他心目中的少年中國作了鮮明的對比,極力讚揚少年勇於改革的精神,鼓勵人們肩負起建設少年中國的重任,表達了要求祖國繁榮富強的願望和積極進取的精神。被公認為梁啟超著作中思想意義最積極,情感色彩最激越的篇章,作者本人也把它視為自己「開文章之新體,激民所之暗潮」的代表作。

21樓:蜜糖貓

老大:消極保守的思想。

少年:開拓進取的思想。

答案上是這麼寫的,老師講了,希望對你有幫助

22樓:匿名使用者

少年中國說是清朝末年梁啟超所作的散文,寫於戊戌變法失敗後的2023年,文中極力歌頌少年的朝氣蓬勃,指出封建統治下的中國是「老大帝國」,熱切希望出現「少年中國」,振奮人民的精神。文章不拘格式,多用比喻,具有強烈的鼓動性。酣暢淋漓,多用比喻、對比,具有強烈的進取精神,寄託了作者對少年中國的熱愛和期望。

23樓:笑得有點淡

老大:老朽腐敗

少年:新生

(老師講的)

24樓:蟲三枝

老大:過時老了,迂腐封建

少年:年輕好學,創新活力

我猜是這樣

25樓:啦太久啦咯啦咯

自己想,長腦袋是幹什麼的?顯個的呀?

少年中國說的少年中國指什麼?

26樓:

《少年中國說》是清朝末年梁啟超(1873—1929)所作的散文,寫於戊戌變法失敗後的2023年,文中極力歌頌少年的朝氣蓬勃,指出封建統治下的中國是「老大帝國」,熱切希望出現「少年中國」,振奮人民的精神。

少年中國。本文所說的「國」,是作者理想的資產階級共和國(這當然有其時代和階級的侷限性)。文章認為封建**制度和封建官吏已經腐朽,希望寄託在中國少年身上,並且堅信中國少年必有志士,能使國家富強,雄立於地球。

反映了作者渴望祖國繁榮昌盛的愛國思想和積極樂觀的民族自信心。

27樓:菅鈺

中國少年承擔者少年中國繁榮昌盛的重任少年強才能中國強,而一個強大的繁榮少年提供強有力的保障。

28樓:克里斯丁蒂芬

這個問題嘛我個人認為,少年中國說的少年中國指的應該是中國的青少年,也就是中國現在的年輕人們,也代表中國現在正在年輕力壯的時候,大踏步的發展的時候,個人觀點僅供參考。

29樓:庚虹星

是說年青,富有朝氣的中國

少年中國說中少年勝於歐洲,則國勝於歐洲。」中「於」的意思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

於 字的介詞用法 表示比較。即以下第7條用法 其作為介詞用法時還有以下幾種,請參考 1 在,如 生 北京 2 到,如 榮譽歸 老師 3 對,如 勤 學習 4 向,如 出 自願 5 給,如 問道 盲 6 自,從,如 取之 民 7 表比較,如 重 泰山 8 表被動,如 限 水平 淄博星辰花藝 淄博送花 ...

少年中國與中國少年之間有什麼聯絡

少年中國是指中國雖然還處於建設初期,但是一個充滿朝氣的國家,是一個正在成長中的國家。中國少年是指中國的青少年,指一定年齡的群體。兩者之間的關係是 少年強則中國強。中國少年所展現出來的精神面貌代表著少年中國的形象面貌,中國少年的成長會促進少年中國不斷向前發展,中國少年是少年中國希望,少年中國需要一代一...

少年中國說《節選》的作者是哪個,《少年中國說節選》作者讚美少年中國和中國少年的一段話是什麼?

少年中國說的作者是梁啟超。裡邊的論點是少年強則中國強,少年智則中國智,少年有為的國家有為。少年中國說 節選 作者讚美 少年中國和中國少年 的一段話是什麼?1 少年中國說 節選 作者讚美 少年中國和中國少年 的一段話是 少年智則國智,少年富則國富,少年強則國強,少年獨立則國獨立,少年自由則國自由,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