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演義中的劉表到底是個什麼樣的人物

2021-04-01 20:25:46 字數 2547 閱讀 5444

1樓:飛天大聖

劉表這人是個內政奇才,二十年時間就把荊州治理的井井有條,成為富裕之地。其乃仁慈之人,不忍殺戮,胸無大志,善於守成,生於亂世實為不幸。

2樓:匿名使用者

小事幹的不錯,大的決策則是猶豫不決,在位期間執政能力不錯,無遠大抱負,沒有主見的人。

3樓:趁老個

有點理智但是沒有雄才大略

三國演義中呂布到底是一個什麼樣的人?

4樓:段運旺苑己

正史:一個勇將

是為數不多的軍事上直接戰勝曹操的人

其他的還有

馬超賈詡

周瑜不過三英戰呂布啊~貂蟬啊~都是**杜撰

不過呂布的確是和董卓的婢女通姦-

-這就是貂蟬的原型

呂布善弓馬騎射,臂力過人,被喻為堪比西漢名將李廣,同樣有「飛將」的美譽。在民間有「人中呂布,馬中赤兔」一說。

不過他雖驍勇善戰,但又勢利多變,為人無謀,他知高順言忠而不用,不聽陳宮之言,更甚與麾下將領妻子有染,聽信婦人說話,故除其勇武為人所記,個性卻並不為人所喜。

所以陳壽亦認為:「呂布有虓虎之勇,而無英奇之略,輕狡反覆,唯利是視。自古及今,未有若此不夷滅也

關於**三國演義中呢

呂布是三國第一武將無疑

現實中武將很少單挑

呂布戰劉關張,平典韋,據曹操六將

原因有:

1武力2**

3武意武力高強使他能發揮出方天畫戟的能力,這**很難運用

**好還有赤兔馬,使他高傲的心更加狂妄,他深信自己是天下無雙,世界第一

不輸於別人的高傲之心激發他的鬥志

使他能力超長

5樓:匿名使用者

讀《三國演義》者,大多看完之後,對呂布的最深的印象恐怕就是燕人張翼德的那一句「三姓家奴」,他的形象,大約就是好勇鬥狠純粹是個一介武夫,還奴顏卑膝,不講道義善變又無主見那麼一個樣子。只是如果去看看《三國志》,這些惡行恐怕是要略微翻一下才是。不管演義**中把他寫成怎麼樣,但是在歷史記載中的呂布,按我的看法卻是個由於個人性格而導致最後身死 名滅的悲劇豪雄,即使不算是英傑,也當可算得是一時豪雄,絕對不是象演義上描寫得那樣不堪的一個小人。

  呂布,字奉先,五原郡九原人。先以「驍武給幷州。刺史丁原為騎都尉,屯河內,以布為主簿,大見親待」(1)。

從這一段話,可以知道兩件事情,一個是呂布「驍武」,這個自不待言,恐怕是人皆盡知的事情,第二個卻是被人忽略以及**家們故意抹殺了的,但是極重要的一個問題,就是「以布為主簿」一節,主薄,在漢代是掌管軍中所有錢糧政務、公文書信來往等一應事體的官吏,是個純粹的文職,而且所掌事務很瑣碎,而呂布在任主薄後被丁原「大見親待」,那應該說呂布在這個職位上是做得很不錯的。由此可見,呂布絕對不是個卑魯少文之人,按現在的說法,怎麼也算得上是個知識分子,而不是象演義中所描寫的那樣,是個只知道仗蠻勇的莽夫。   靈帝崩後,大將軍何進與司隸校尉袁紹謀誅宦官,何進召董卓帶兵赴京師,而丁原和呂布也「將兵詣洛陽。

與何進謀誅諸黃門,(丁原)拜執金吾」,執金吾相當於現在的衛戍司令一職,結果事不成何進身死,洛陽大亂,「中常侍段珪等劫帝走小平津,卓遂將其眾迎帝於北芒,還宮」,董卓開始掌權。董卓為了專權,便「欲殺原,並其兵眾。卓以布見信於原,誘布令殺原。

布斬原首詣卓,卓以布為騎都尉」(2),演義上說到這一段的時候,說呂布是丁原的義子,然後又因為貪圖金珠寶馬殺丁原而投董卓,其實歷史上根本沒有呂布和丁原為父子的說法,寫二人關係只有「大見親待」一句,也沒有說董卓用金珠寶馬去收買呂布,而且當時董卓官拜前將軍,封斄鄉侯兼併州牧,要論官位,董卓的前將軍遠在丁原的執金吾之上,對呂布以上令下,呂布當沒有迴旋的餘地,因為呂布並不是丁原的私人武裝——部曲將領,而是漢官吏,再其時甚至連「(何)進、苗部曲無所屬,皆詣卓」(3),又加董卓有救駕大功,皇帝在他手上,生死予奪,只要說一句聖旨如此,由不得你不從,所以這一段,當是**家的曲筆。   另外被絕大多數人忽略的、但是相當重要的一點是,董卓在其進京的初期,名聲是相當不錯的。   《後漢書》《董卓列傳》雲,董卓初時「擢用群士。

乃任吏部尚書漢陽周毖、侍中汝南伍瓊、尚書鄭公業、長史何顒等。以處士荀爽為司空。其染黨錮者陳紀、韓融之徒,皆為列卿。

幽滯之士,多所顯拔。以尚書韓馥為冀州刺史,侍中劉岱為兗州刺史,陳留孔宙為豫州刺史,潁川張諮為南陽太守。卓所親愛,並不處顯職,但將校而已」,他所選拔的這些人,基本都是名士和名門之後,在各方面都有一定的過人之處,也都頗有人望,而他自己的部屬卻都只被任命為低階職位。

  《資治通鑑》又曰:「董卓率諸公上書,追理陳蕃、竇武及諸黨人,悉復其爵位,遣使吊祠,擢用其子孫」,陳蕃、竇武乃天下名士,聲望極為崇高,在靈帝時為宦官所枉殺,當時天下士人百姓皆冤之,此等天下大冤而今在董卓手上一朝得雪;大儒蔡邕,先前因為得罪宦官「徙朔方,會赦得還。五原太守王智,……奏蔡邕謗訕朝廷;邕遂亡命江海,積十二年」,董卓進京後,又馬上闢之,「(蔡邕)到,署祭酒,甚見敬重。

舉高第,補侍御史,又轉持書御史,遷尚書。三日之間,周曆三臺。遷巴郡太守,復留為侍中」(4),「卓重邕才學,厚相遇待,每集宴,輒令邕鼓琴贊事,邕亦每存匡益」(5),這個時候董卓儼然是一個賢臣模樣,不但能禮賢下士,還能納諫——「邕亦每存匡益」,正因為這樣,蔡邕才有在董卓死時,於王允席上發出了那一聲致使他身死的,深感董卓知遇之恩的那一嘆。

《三國演義》的主人公到底是誰,三國演義的主人公是誰

每個時期不一樣,起初劉關 張曹氏東吳孫家。後來,三國鼎立,蜀漢裡的孔明 趙雲 黃忠,自然也成了主角,東吳的 周瑜 魯肅 呂蒙 陸遜等也算是個角色,曹魏的徐晃 張遼等大將。後來,劉 關張曹孫相繼亡去,司馬氏成為主角。大將鄧艾 姜維等也算個主角吧 三國演義的主人公是誰?分時期,赤壁前曹操和劉備 呂布,諸...

《三國演義》中各自的首領是哪些,《三國演義》中三國分別指哪三國其首領分別是

袁術 袁紹 呂布 劉表 馬超 韓遂 劉璋 孫堅 劉備 18路諸侯的首領分別是,袁術,韓馥,孔伷,劉岱,王匡,張邈,喬瑁,袁遺,鮑信,孔融,張超,陶謙,馬騰,公孫瓚,張楊,孫堅,袁紹,曹操。以及其他首領劉備,劉表,劉璋,張繡,呂布,張魯,董卓,公孫度,劉繇,劉勳,丁原,楊奉等。三國演義 中三國分別指哪...

三國演義中的故事,三國演義中著名的故事

妄自菲薄 智取陳倉 七擒七縱 六出祁山 舌戰群儒 單刀赴會 得隴望蜀 負重致遠 出言不遜 兵貴神速 吳下阿蒙 斷頭將軍 車載斗量 勢如破竹 老牛舐犢 如嚼雞肋 堅壁清野 巢毀卵破 顧曲周郎 一身是膽 超群絕倫 七步之才 才佔八鬥 空城計 如魚得水 髀肉復生 如飲醇醪 步步為營 偃旗息鼓 七步成詩 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