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日本歷史上多次君權旁落卻從來沒有人取而代之

2021-03-31 23:05:12 字數 2581 閱讀 7336

1樓:江水了了

你要知道,日本天皇是日本有歷史以來一直統制日本的皇族,日本本土人民對天皇很有依賴與歸屬感,而且古人比較迷信,他們是真正相信天皇是太陽神的後代的,如果因為天皇大權旁落而取爾代之,就不是一個權利換另一格權利這麼簡單,而是換神,自古異端換神都非常麻煩,而且雖然天皇沒權利,但他這個象徵也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你位置在天皇之下,但實際上你卻控制這個國家,出了什麼事還能把天皇搬出來,多好啊,一舉兩得。至於中國,其實每次換皇帝都是狠麻煩的,一定要逼老皇帝退位,要三拒絕,要這個那個,而且中國真龍天子是指坐那位子的人,因為古代禪讓讓皇族血脈早已換過不知道幾回,而日本天皇是沒有斷代過的。望採納

2樓:或露一爪一鱗

因為做不到,而且沒有必要,第一日本天皇是神道教信仰的核心,號稱萬世一系,屬於日本國民的精神領袖,無法取代。而且因為自從平安時代末期源平爭霸之後,歷代日本的實際統治者以「徵夷大將軍」為首的武士集團出於政治需要,將天皇完全架空,而各地實權落入了「大名」也就是武士階層之手,而「徵夷大將軍」要想取代天皇,就算不考慮上面第一點的問題,也要同時交出手中的權力,不然下場就是與全體武士階層對抗,因為「徵夷大將軍」對全日本的控制力來自於支援他的諸侯,這是個金字塔型架構,「徵夷大將軍」不過是諸侯中實力最強的而已,而「徵夷大將軍」如果身份轉變為「天皇」掌握神權而又有著最強的實力,那麼統一就不可避免,地方諸侯又怎麼甘心呢!所以做不到。

3樓:俗世塵迷

我覺得因為日本開化的時期也就是吸引唐朝文化時期,在這樣的重大時期,日本天皇牢牢地把握著權力,神化自己 日本文化裡 天皇佔據了巨大的一部分 後世戰亂迭起 但從沒有人 真正統一過日本 所謂幕府大將軍 也只是全國最大的軍閥 這些大名用武士道(忠誠)教育自己的手下 如果自己背叛 是不合道理的 而且 日本天皇們也都很配合 基本上不生事端

4樓:匿名使用者

德川家康的江戶幕府這些天下人能代天皇行使皇權,卻無法取代籠罩在天皇家族身...所以日本歷史上從來沒有出現過王朝更迭。 當這種觀念深入這個社會人心,即使想...

5樓:草莽之狼

天皇在日本的歷史上一直扮演著雞肋角色

雞肋雞肋食之無味,棄之可惜

為什麼日本天皇一直在位,沒有發生過農民起義,改朝換代的事情?請懂歷史的專家們指點指點。

6樓:皇者仙

日本最早的神話書籍bai古事記稱,日du

本天皇乃zhi是日本神話中的dao創世之神天照大神內之後裔,成為日本君權神授的容依據。舊時的日本史書一直宣稱天皇是萬世一系的,即所有天皇都來自同一家族,日本歷史上從來沒有出現過王朝更迭。

中古時期的日本小國林立,最後由位於本州島中部(奈良)的大和國家實現統一,大和也就成了日本的別稱。大和朝廷成立前出現過多次王位的爭奪,或許也改易過多個朝代。

《日本國史略》中有「自天照皇太神創業垂統,而神武天皇初都中國、一統天下,歷正天皇正統一系,亙萬世而不革。天下即一人之天下。」一辭,不過「萬世一系」四字則是到19世紀末明治維新左右才形成,寫入大日本帝國憲法之中。

7樓:一根小蔥的故事

農民起義

當然有發生。

日本的農民起義比如說日本佛教的一向宗發動的「一向一揆」,就是內信仰一向宗的農容民在宗教的鼓動下掀起的大規模暴動。但是卻淹沒在日本的戰國之亂中,沒有出名而已。

日本國以前的權力基本由幕府控制,爭權的物件因此是幕府,而不是天皇,天皇只是一個象徵罷了。下層農民可以加入武館成為武士來推翻幕府統治。在日本的歷史上雖然農民起義很少,但武士間的鬥爭此起彼伏,幕府的更換在日本的歷史上也是比較的長見。

日本國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前,長期實行由天皇總攬統治權的君主立憲制。

戰後,根據2023年《日本國憲法》實行議會內閣制,法律不得限制;憲法保障的基本權利的範圍比過去擴大,天皇作為國家的象徵仍保留下來。真正掌權的是首相以及其領導的內閣。

8樓:雨小祭

近代歷bai史上是由皇帝du帶了一群人推翻了有zhi實權的幕府,dao進行了明治維新才一直到現在回。皇帝搞改革答,能把自己家的命革去麼?看看現在的英國,不一樣有皇帝麼?

即便是二戰之後美國佔領日本也沒把小日本的皇帝廢掉啊。

一句話:小日本比較傻x。

9樓:緘默從文

日本的天皇只在遠古和近代才有實權,在日本的封建社會真正的掌權者是幕府將軍,當時民版眾甚至不知道日權本還有天皇,直到日本發生黑船事件,被列強開啟大門後,人們才搬出了天皇進行革命,日本的明治天皇最終確立了天皇在日本的統治地位,後來沒過多少年就開始了世界大戰,在世界反法西斯力量的打擊下,日本戰敗,美國由於自身的利益考慮,沒有撤消天皇,但當今的日本皇族都已只做為象徵而沒有實際權力。

10樓:匿名使用者

日本繼承了華夏優秀政治文化——君主制,同時又結合西方民主自由理念——民主制,實行君主立憲制,君主、政治家、國民共同治國,民富國強。

11樓:匿名使用者

歷史上,日本各地軍閥也混戰過,但是日本人比較二,思維單一,一根筋,都是脅迫天皇當權臣,不像中國人皇帝輪流做今年到我家,咔嚓一下剁了狗皇帝。

12樓:小男男

並不是沒有發生過農民起義。也改朝換代過。

歷史上的徐福確有其人嗎,為什麼日本歷史上沒有準確的文字記載徐福

徐福 徐福,即徐巿,字君房,秦時齊地 今山東龍口,即原黃縣 人,著名方士。他博學多才,通曉醫學 天文 航海等知識,且同情百姓,樂於助人,故在沿海一帶民眾中名望頗高。二千多年前,方士徐福打著為秦始皇求仙藥的旗號,帶著浩浩蕩蕩的隊伍漂洋過海,從此杳無音信。二千多年後,徐福的那次東渡已經不僅僅是一次單純的...

東京在日本歷史上曾被稱為什麼,日本在什麼時候被稱為扶桑?是什麼意思?日本在歷史上還被稱為什麼?

江戶 多年前,東京還是一個人口稀少的小漁鎮,當時叫作江戶。年,一位名叫太田道灌的武將在這裡構築了江戶城。此後,這裡便成了日本關東地區的商業中心。年,日本建立了 集權的德川幕府,來自日本各地的人集中到這裡,江戶城迅速發展成為全國的政治中心。據記載,世紀初,江戶的人口已超過百萬。年,日本明治維新後,天皇...

FGO為什麼能成為中國歷史上最成功的日本引進遊戲,而且沒有之一

如果你問一個fgo玩家這遊戲休閒嗎?他可能會說很休閒,但有時你也會發現他頂著厚重的黑眼圈來上班。如果你問一個fgo玩家這遊戲氪金嗎?他可能會說不氪金,但實際上他已經在遊戲中投入了成千上萬。所以,你以為 fgo 在玩家數量遠遠不及王者榮耀這些遊戲的情況下,是怎樣做到2018年全球營收最高的手機遊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