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人為什麼要知足,人為什麼要懂得知足

2021-03-30 15:26:25 字數 5707 閱讀 6439

1樓:匿名使用者

人在黑暗處需要光亮,人在困惑中需要啟迪,人在困難時需要幫助,人在危難中需要關愛,人在困境中需要奮起,人在逆境中需要堅強,人在奮鬥中需要執著。人在不同的年齡段應放棄那些與這個年齡段不相和諧的東西。今年想要的東西明年才到手,它就沒有了意思,到了明年就應當毫不含糊地放棄掉去年還很迷戀的東西。

火箭之所以越飛越高遠,就在於它不斷地甩掉累贅,於是它看見了更廣遠的風景。作家就象廚師,而選題者則是一位美食家,一個廚師未必就是一個好的美食家。多麼深邃而富有哲理!

人常說,知足常樂;人們又常講,人心無底,人心不足蛇吞象。究竟何為知足?何為永不滿足?

怎樣才為幸福呢?說法又是多種多樣,理解各異。有人講,幸福就是要啥有啥;有人講,幸福就是滿足;有人講,幸福就是政治待遇好+物質條件好+精神享受高;有人講,幸福就是現實滿足了慾望;有人講,幸福就是勞動+實幹+創造+奉獻+歡樂。

在我看來,幸福就是有事幹、有飯吃、有處住、有依託、有追求、有愛好、有嚮往,最關鍵的是有事可幹,把應該乾的事情幹成幹好,為黨為人民為經濟社會發展盡心盡力,盡職盡責,多做貢獻。

人要知足是一種境界。人要經常與過去比發展變化與進步,要經常與工人、農民比較工作狀況與生活質量,不要只和發達地區比收入多少與生活好壞,也不必與不同行業、不同職位比收入高低和待遇如何。金錢何須多,夠花就行;室雅何須大,夠住就行;權位何須高,有事幹就行,名氣何須大,盡了力就行。

將無限豐富的人生提純為乾巴巴的金錢、美色、權利、地位等幾個有限的字眼,那就是一種痛苦、不幸與悲哀。

永不滿足是一種精神。人本身有許多不足,正因為本身的不足而追求完美,所以不少人常不滿足或永不知足,正因為如此,人們才有了不竭的精神動力,為了達到更大的滿足而不懈地努力奮鬥,從而不斷地得到昇華與進步,同時也推進了經濟社會的不斷髮展。人若善於發現美、追求美、創造美、享受美,那便是一種莫大的幸福。

落後就要捱打,人窮不能志短,人在希望中生活,人不能缺少物質生活依靠,更不能缺乏精神力量的支撐,人的精神追求與物質慾望同等的重要,甚至高於物質慾望的追求,人是要有精神的,精神力量是不可戰勝的。

人要學會知足!!不要貪戀一些不屬於你的東西!!

那些東西如果是你的就是你!如果長了腿它還是不會跑的,因為它本來就是屬於你的!!

如果一個人他很貪他一輩子都不會知足的!而這樣他即使把命都要搭進去了,他還是覺得不知足!這是何必嘞

所以珍惜你現在所擁有的一切!!記得太貪心!不屬於你的,就不要去強求咯!!

人要知足,切記不可貪得無厭!!!

2樓:匿名使用者

請您牢記,人沒有知足的時候!如果你知足了,那你就是對你當前的生活條件很滿意了!那你也就會沒有了目標!

人到了一個階段,就會需求另一個目標,人不可能滿足的!不管是哪方面都一樣!

3樓:匿名使用者

知足常樂、 = = 雖然這說法有點惡,但是卻是真的喔 ~

人為什麼要懂得知足

4樓:毓良剛棋

一個人,貴在自知,貴在知足,貴在量力而行,貴在適可而止。

我喜歡「知足者常樂」這句話。過分苛刻要求自己與要求別人,肯定是一件對己對他人的一種不認同感。

所謂知足,是種平和的境界。所謂常樂,是一種豁達的人生態度。

知足者常樂。不是說這個人安於現狀,沒有追求,沒有目標,而是說這個人懂得取捨,也懂得放棄。懂得適可而止。

生活在塵世,又有什麼比知足者常樂更讓人覺得珍惜的事呢?

只是浮華世界,已經很少有人願意體會知足者常樂的意境。理由又很簡單。市場的多元化,造就了人與人之間物質的多元化。

儘管物質與精神是兩種不同的境界。但是很多人已經被同化了。靈魂與精神的一種同化。

使人性變得貪婪,自私,殘忍。變得不可一世,利益權利第一。很多人喪失人本身的道德底線。

最後成為階下囚。

正因為這些人的慾望無法滿足,才出現了人與人之間的認同感越來越差。

最主要還是彼此價值取向的差異。所以有些人很難真正融入彼此的內心世界,這也在另一個角度說明了,人本性遺留下來的一些無法共識的差距。

我欣賞知足者常樂的人,那是一種對生命的淡然之美。懂得享受工作與享受人生的人最快樂。這種快樂來自於自知與自我價值的認同感。

活在這個世界上,人與人之間每天都存在著很多**,如何擺正自己的位置

5樓:小花豹

咱們普通小老百姓啊 要沒有那麼強的 承受災難的經歷 給你弄那麼大的 造化運氣 你還不一定扛得住呢 所以在生活當中啊 咱們得知道知足 要說自己的人生待遇 名和利啊 咱得知道眼皮往下看 還有不少不如你的呢

人為什麼要學會知足

6樓:小花豹

咱們普通小老百姓啊 要沒有那麼強的 承受災難的經歷 給你弄那麼大的 造化運氣 你還不一定扛得住呢 所以在生活當中啊 咱們得知道知足 要說自己的人生待遇 名和利啊 咱得知道眼皮往下看 還有不少不如你的呢

7樓:和颶風

知足是一種無私的境界,是一種高雅的修養,是一種寬闊的胸懷。知足者,可以在身處逆境時坦然處之,可以在身處順境時不渝情理。生活告訴我們,快樂是一天,不快樂也是一天,何不快快樂樂度過每一天。

知足,可以如一陣清風,吹走你的煩惱,捎來一份安慰;可以如一場春雨,洗去你的憂鬱,給你清爽滿懷;可以如一道彩虹,贈你美麗心情,給你繽紛色彩。知足,是生活中婉約清新的詩,是工作中美麗動聽的歌,可以喚醒你的童心、愛心、熱心,讓你的生命散發魅力的光華

8樓:匿名使用者

要看清楚這個世界都是假的,實質是空。我們要戰勝煩惱,戰勝自己的慾望,才是人間真正的生活,清淨才能無有罣礙。希望大家一定不要貪,要經常學一句話「夠了,可以了,好了」。

人為什麼要知足常樂?

9樓:匿名使用者

擔心的是人們知道前進卻不知道後退,知道索取卻不知道滿足,所以才會有受困窘侮辱的過錯,才會有產生悔恨的過失。

知足常樂,知足免災。作家楊大俠表達,在知足中走向人生成功。

10樓:大允時雁桃

捫心自問,人都不知足

11樓:遊繡卯谷玉

不想太多,自然其樂無窮

12樓:洪錦隆歌

因為很多事都是

心有餘而力不足啊

13樓:雲正董芳芳

人的慾望太難講了,而且慾望實在是沒有限制的人都是這樣

控制的好才懂的知足常樂的道理

知足常樂的人活的也更久些

人的一輩子有數不完的追求,最終還是要面對生老病死所以不用想太多,過好每一天就好

14樓:士楓終靈凡

因為大部分人的不快樂

來自於不滿足

但話又說回來了

人要是安於現狀

也許活的會不精彩

15樓:安櫻依苑博

這樣的人生才是愉快的

人為什麼不知足呢?我覺得做人就應該知足。

16樓:情感迷茫者的解讀人

之所人不知足,那就是因為只要不安逸現況,才有改變現狀的動力,社會才會進步

知足常樂,這隻能說相對於貪得無厭而方的,在一般的情況,每一個人都得有一顆進取的心,我們才可能積極努力。

要是知足就不前了,別人就會很快趕超過我們。也就是說,這也就會讓我慢慢變得比別人落後,那時就只有挨打受氣的份了。所以,我們一定要對生活充滿希望,不能安於現狀,只有在不知足的情況下,我們會和更大的工作動力

只有這樣,我們的生活才能更好

17樓:匿名使用者

知足與不知足,實際上是兩種不同的生存哲學。從人類文明進步的角度來看,人不應該知足。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和責任,我們這一代人不能安享上一代人創造的美好世界,我們應該為這個世界作出自己的貢獻。

不然,你怎麼證明自己活過?

當然我也反對窮奢極欲,反對物慾氾濫、貪得無厭。如果你追求更加富足的方法沒有違揹人類良知和正義,沒有損害別人的正當權益,那就值得鼓勵。

知足除了物質上的,還有精神上的。其實精神上人是不可能知足的。好比你看一本書覺得好看、精彩,但是你不可能一輩子只看這一本。你看得越多,你的視野、心胸越開闊,你就越不知足。

18樓:知道你是認真的

人心不足蛇吞象,就是這個道理。

當你達到一定的水平以後,你會期望下一個水平。

能知足的人當然有,但不知足的人也不少。

重要的是,能開心的生活就好。祝好~

19樓:紅霞飛鳥

知足與不知足,是什麼

感覺,你覺得呢?

你沒有的,得到所以知足

你想有的還沒有得到,就是不知足,

人的知足與不知足,是一種感覺,知足後,滿足的感覺會隨時間淡化,擁有更多來重新得到滿足感

做人知足是一個偽命題,會知足,只能說想得到的,你付出太多,得到後,沒有力量得到更多

所以滿足感會停滯。

社會上流傳的做人知足的話,與許多人做人不知足的現實,是矛盾的,但是要得到就需要付出,就會有風險,有句話怎麼說的,投資有風險。

可以這麼說,社會上流傳的做人知足,是告戒,要慎行的意思;而不是一體兩面的,知足與不知足。

舉個例子:某個人辛苦一輩子成為億萬富翁,在新聞上公開稱做人要知足,現狀就很好,作為吃瓜群眾,你是不是會覺得很扯蛋,想罵人;

所以做人知足,只是一句類似投資有風險,吸菸有會害健康的話,聽聽就好,自己思量自己就行了,沒必要要求別人。

20樓:燕單鷹先生

想起自己曾經的總結,人有三性,本性無為,潛性無窮,劣性無敵。

首先,可以看出你的人生比較平順。

我們永遠也無法對別人的境遇感同身受。就比如,我們永遠無法想象,犯罪的人是怎麼開始犯罪的。並非每一種結果都值得原諒,但每一個開始絕對值得原諒。

其次,可以看出你的觀點比較狹隘。

①人的多樣性造就了人的追求不同,有的人知足,有的人不知足。②人不是最強大的物種,比如恐龍,就曾經霸佔了地球的一個時代,人類只不過在另一個時代而已。③人有好與壞,動物也有好與壞。

你看到的是人的壞與動物的好。

第三,可以看出你是個好人。

或許你看到了某些不好的事情,由此發出感嘆,但請永遠記得,有好必有壞,有壞必有好。然而只要有好的在,未來就一定會越來越好。畢竟好人永遠存在!!!

問題:人為什麼不知足呢?

回答:不知足的只是部分人。所謂不知足,分為貪婪性的人和天真性的人。

貪婪的人沒有安全感,天真的人沒有目標感。作為人的群體,不知足是因為上進的需求和決心。作為個人,不知足是因為他們喪失了安全感,或者缺少目標。

辦法:信念解決法,幫助他人確立一個目標。為具體起見,比如教派,用戒律強行約束人,若是戒律合理還好,若是太過嚴苛,禁食絕yu,人像木頭一樣活著,我倒覺得沒了意義。

21樓:mxy9999雅

世界人那麼多,我們也不可能可以改變所有人的想法,是吧。為什麼不知足,就是因為想吃得更好穿得更好,住的更好唄,現在的人住豪宅坐豪車,風吹不著雨淋不到,太陽晒不著,連不出門都有的吃。有誰想一輩子都過窮苦日子呀,這就是人的野心。

如果你是一個窮人,你真的覺得自己知足了嗎。一個窮人風吹雨打的都在田裡耕種,每天都晒在太陽底下幹農活。你相信他們知足嗎,我不相信,因為現在社會雖然在進步,可是40,50,60歲的人呢,因為沒文化,而且年齡又比較大,大字不識一個,連句普通話都說不出來,只能待在老家耕種。

這樣能說他們知足嗎,我相信他們不知足,只是認命而已。有錢人呢就是創業賺更多的錢,然後在大把大把花錢,難道這就是知足嗎,他們也還是一樣不知足,這就是人性,我相信所有人都不會知足,因為人不會十全十美。這個問題感覺就像問為什麼會有好人和壞人一樣。

只有做好自己就好了。

為什麼做人要低調,做人為什麼要低調?

枝茉喬傲絲 人不低調,別人就會認為你很驕傲,認為驕傲就會認為你這個人難相處啦。況且人如果驕傲就不會虛心求教,那麼就不會有長進了 丙秋露任洛 大家都知道 低調做人,高調做事.不過我覺得做人有時該高調時就高調,該低調時就低調,自己一定把握好度,因為事物都有它的作用和正反兩方面,不能一味的低調,那樣只會埋...

做人為什麼要自信

因為自信是原動力,只有自信的人才看得到希望,有了希望才有進步的試想,才會用實際行動去實現。做人最重要的是不要心胸狹窄,要誠心實意,要學會包容,能忍能讓,不爭強好勝,不心貪,不與他人計較得失。遇到可以信賴的人,要好好和 她 他 相處下去,因為人身中遇到知己不容易.遇到貴人一定要好好感謝 她 他 因為 ...

為什麼要感恩別人,為什麼要懂得感恩?

這是宇宙真理。人生真理。感恩不僅僅只是感恩父母的養育之恩。而是對任何人都要保持一顆感恩的心態。中國傳統文化的核心就是正確的人生價值觀。西方的教育核心是自私自利,極其錯誤和扭曲了一個人善良的心態。它們稱為飢餓遊戲和森林法則。講的好聽叫競爭。講的不好聽叫強盜邏輯和拼個你死我活。感恩的力量就化解了這個衝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