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最受歡迎的中國菜,餃子是怎樣機緣巧合來到這個世界的

2021-03-30 15:23:28 字數 2762 閱讀 4480

1樓:匿名使用者

餃子源於古代的角子。餃子原名"嬌耳",是我國南陽人醫聖張仲景首先發明的,距今已有一千八百多年的歷史了。是深受中國人民喜愛的傳統特色食品,又稱水餃,是中國民間的主食和地方小吃,也是年節食品。

有一句民謠叫"大寒小寒,吃餃子過年。"餃子多用麵皮包餡水煮而成。

餃子由餛飩演變而來。在其漫長的發展過程中,名目繁多,古時有"牢丸""扁食""餃餌""粉角"等名稱。三國時期稱作"月牙餛飩",南北朝時期稱"餛飩",唐代稱餃子為"偃月形餛飩",宋代稱為"角子",明朝元代稱為"扁食";清朝則稱為"餃子"。

餃子起源於東漢時期,為東漢河南南陽人"醫聖"張仲景首創。當時餃子是藥用,張仲景用麵皮包上一些祛寒的藥材用來治病(羊肉、胡椒等),避免病人耳朵上生凍瘡。餃子起源於東漢時期,為醫聖張仲景首創。

餃子多以冷水和麵粉為劑,將面和水和在一起,揉成大的粗麵團,蓋上拯乾的溼紗布或毛巾,放置(餳)一小時左右,刀切或手摘成若干個小麵糰,先後揉搓成直徑約3公分左右的圓長條,刀切或手摘成一個個小面劑子,將這些小面劑子用小擀麵杖擀成中間略厚周邊較薄的餃子皮,包裹餡心,捏成月牙形或角形,先將冷水燒開,包成後下鍋並用漏勺或者湯勺(反過來凸面朝上)順著鍋沿逆時針或順時針劃圓弧狀以防餃子粘連,煮至餃子浮上水面即可(如為肉餡可在沸騰時添少許冷水再燒,反覆兩三次)。餃皮也可用燙麵、油酥面或米粉製作;餡心可葷可素、可甜可鹹;成熟方法也可用蒸、烙、煎、炸等、葷餡有三鮮、蝦仁、蟹黃、海蔘、魚肉、雞肉、豬肉、牛肉、羊肉等,素餡雙分為什錦素餡、普通素餡之類。 餃子的特點是皮薄餡嫩,味道鮮美,形狀獨特,百食不厭。

餃子的製作原料營養素種類齊全,蒸煮法保證營養較少流失,並且符合中國色香味飲食文化的內涵。餃子是一種歷史悠久的民間吃食,深受老百姓的歡迎,民間有"好吃不過餃子"的俗語。每逢新春佳節,餃子更成為一種應時不可缺少的佳餚。

2樓:山西美味學院廚藝教育

據史料記載,冬至吃餃子是為紀念「醫聖」張仲景。東漢時期的張仲景著有《傷寒雜病論》,其本人被後人稱為「醫聖」。當年,張仲景在寒冬時節返鄉,發現許多鄉親耳朵被凍爛,心繫百姓的他便在冬至那天做起了「祛寒嬌耳湯」為百姓醫治凍瘡。

他用驅寒藥材熬製「祛寒湯」,用面和肉包成耳朵樣的「嬌耳」,煮給百姓吃。人們吃了「嬌耳」喝了湯,渾身暖和,兩耳發熱,凍傷的耳朵很快就好了,於是後人便學著「嬌耳」的樣子,包成食物,取名「餃子」,我們今天所吃的餃子就**於此

3樓:我想知道

餃子原名「嬌耳」,相傳是我國醫聖張仲景首先發明的。 他的「祛寒嬌耳湯」的故事在民間流傳至今。

相傳張仲景任長沙太守時,常為百姓除疾醫病。有一年當地瘟疫盛行,他在衙門口壘起大鍋,舍藥救人,深得長沙人民的愛戴。張仲景從長沙告老還鄉後,正好趕上冬至這一天,走到家鄉白河岸邊,見很多窮苦百姓忍飢受寒,耳朵都凍爛了。

原來當時傷寒流行,病死的人很多。他心裡非常難受,決心救治他們。張仲景回到家,求醫的人特別多,他忙的不可開交,但他心裡總掛記著那些凍爛耳朵的窮百姓。

他仿照在長沙的辦法,叫**在南陽東關的一塊空地上搭起醫棚,架起大鍋,在冬至那天開張,向窮人舍藥治傷。

張仲景的藥名叫「祛寒嬌耳湯」,是總結漢代300多年臨床實踐而成的,其做法是用羊肉、辣椒和一些祛寒藥材在鍋裡煮熬,煮好後再把這些東西撈出來切碎,用麵皮包成耳朵狀的「嬌耳」,下鍋煮熟後 分給乞藥的病人。每人兩隻嬌耳、一碗湯。人們吃下祛寒湯後渾身發熱,血液通暢,兩耳變暖。

老百姓從冬至吃到除夕,抵禦了傷寒,治好了凍耳。

4樓:匿名使用者

餃子是中國東漢南陽醫聖張仲景發明的。

相傳東漢末年,「醫聖」張仲景曾任長沙太守,後辭官回鄉。正好趕上冬至這一天,他看見南洋的老百姓飢寒交迫,兩隻耳朵凍傷,當時傷寒流行,病死的人很多。

張仲景總結了漢代300多年的臨床實踐,便在當地搭了一個醫棚,支起一口大鍋,煎熬羊肉、辣椒和祛寒提熱的藥材,用麵皮包成耳朵形狀,煮熟之後連湯帶食贈送給窮人。老百姓從冬至吃到除夕,抵禦了傷寒,治好了凍耳。

從此鄉里人與後人就模仿製作,稱之為「餃耳」或「餃子」,也有一些地方稱「扁食」或「燙麵餃」。

大年三十包餃子。是中國北方廣大地區民間過年最重要的內容之一。在包餃子時,人們常常將金如意、糖、花生、棗和栗子等包進餡裡。

吃到如意、吃到糖的人,來年的日子更甜美,吃到花生的人將健康長壽,吃到棗和栗子的人將早生貴子。

有些地區的人家在吃餃子的同時,還要配些副食以示吉利。如吃豆腐,象徵全家幸福;吃柿餅,象徵事事如意;吃三鮮菜。象徵三陽開泰。臺灣人吃魚團、肉團和髮菜,象徵團圓發財。

5樓:哇哎西西

餃子源於古代的「角子」。早在三國時期,曹魏的張揖的《廣雅》一書中就提到這種食品。根據考證,餃子是由南北朝至唐朝時期的「偃月形餛飩」和南宋的"燥肉雙下角子"發展而來的,距今已有1400多年的歷史了。

另外還有一種說法,認為"餃子"的來歷和一位「醫聖」相關,相傳東漢末年的「醫聖」張仲景在建安初年(196)任長沙太守,後來瘟疫流行,張仲景辭官還鄉,決心為百姓治病。

他在回鄉路上,見窮苦百姓衣不遮體,許多人凍壞了耳朵,於是用羊肉、辣椒和切碎的祛寒藥材,包成耳朵樣子的「餃餌」下鍋煮熟,分給來治病的窮人。人們吃後、頓覺全身溫暖,兩耳發熱。這樣治好了百姓的凍傷,後來人們開始效仿,「餃餌」逐漸被稱為「餃子」。

6樓:匿名使用者

相傳東漢末年,「醫聖」張仲景曾任長沙太守,後辭官回鄉。正好趕上冬至這一天,他看見南洋的老百姓飢寒交迫,兩隻耳朵凍傷,當時傷寒流行,病死的人很多。張仲景總結了漢代300多年的臨床實踐,便在當地搭了一個醫棚,支起一面大鍋,煎熬羊肉、辣椒和祛寒提熱的藥材,用麵皮包成耳朵形狀,煮熟之後連湯帶食贈送給窮人。

老百姓從冬至吃到除夕,抵禦了傷寒,治好了凍耳。從此鄉里人與後人就模仿製作,稱之為「餃耳」或「餃子」,也有一些地方稱「扁食」或「燙麵餃」。

中國菜和性在國外受歡迎嗎,中國菜和小吃在國外受歡迎嗎

中國菜餚素有四大風味和八大菜系之說。四大風味是 魯 川 粵 淮揚。八大菜系一般是指 山東菜 四川菜 湖南菜 江蘇菜 浙江菜 安徽菜 廣東菜和福建菜。八大菜系之首當推魯菜。魯菜的形成和發展與由山東地區的文化歷史 地理環境 經濟條件和習俗尚好有關。山東是我國古文化發祥地之一。地處黃河下游,氣候溫和,膠東...

最近在中國最受歡迎的韓國明星是誰

bigbang suju 東神是大團 這些人氣不用說了 最近新人很多 尤其是團體 都很受歡迎的吧 看看你喜歡什麼風格的 你這個問題範圍太大 哈哈不好回答 女團應該是 2ne1 少女時代 f x t ara 太多太多 都很優秀,都有很多人喜歡 表示本人現在對bap超有感覺 exo和bigbang吧,百...

歐洲足球俱樂部在中國最受歡迎的是AC米蘭嗎

2011年最受中國球迷歡迎的正是ac米蘭 10月加利亞里還來中國領獎了 加利亞尼獲來自中國的榮譽 米蘭最受中國球迷歡迎 ac米蘭中文官方 2011 11 25 18 33 圖為今夏在北京阿迪達斯專賣店,加利亞尼出席官方專刊 前進米蘭 釋出會圖為今夏在北京阿迪達斯專賣店,加利亞尼出席官方專刊 前進米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