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 D 葡萄糖轉變為 D 葡萄糖需要在 D 葡萄糖中斷裂哪些鍵?D 葡萄糖轉變為D 甘露糖,需要斷裂哪些鍵

2021-03-30 15:22:01 字數 2957 閱讀 2951

1樓:匿名使用者

α-d-葡萄糖和β-d-葡萄糖是由d型直鏈葡萄糖形成吡喃型構象時形成的,空間構象異構體。標準定義為:異頭物的半縮醛羥基與決定構型的羥基在同側為α,反之為β。

α-d-葡萄糖和β-d-葡萄糖在水溶液中很容易發生構象互變,半縮醛的c-o鍵斷開後,重新形成吡喃型構象時,構象就會變化。

d-葡萄糖轉變為d-甘露糖屬於差向異構體。需要斷裂c-c鍵。也就是醛基邊上的手性碳手性不同。差向異構需要在高溫,催化劑存在的條件下,才可能發生。

α-d-葡萄糖為什麼會轉變為開鏈式結構

2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葡萄糖的變旋現象,就是由於開鏈結構與環狀結構形成平衡體系過程中的比旋光度變化所引起的。在溶液中α-d-葡萄糖可轉變為開鏈式結構,再由開鏈結構轉變為β-d-葡萄糖;同樣β-d-葡萄糖也變轉變為開鏈式結構,再轉變為α-d-葡萄糖。經過一段時間後,三種異構體達到平衡,形成一個互變異構平衡體系,其比旋光度亦不再改變。

葡萄糖的環狀結構和變旋現象結晶葡萄糖有兩種,一種是從乙醇中結晶出來的,熔點146℃。它的新配溶液的[α]d為+112°,此溶液在放置過程中,比旋光度逐漸下降,達到+52.17°以後維持不變;另一種是從吡啶中結晶出來的,熔點150℃,新配溶液的[α]d為+18.

7°,此溶液在放置過程中,比旋光度逐漸上升,也達到+52.7°以後維持不變。糖在溶液中,比旋光度自行轉變為定值的現象稱為變旋現象。

顯然葡萄糖的開鏈結構不能解釋此現象。

從葡萄糖的開鏈結構可見,它既具有醛基,也有醇羥基,因此在分子內部可以形成環狀的半縮醛。

成環時,葡萄糖的羰基與c-5上的羥基經加成反應形成穩定的六元環。葡萄糖分子雖然具有醛基,但在反應效能上與一般的醛有許多差異,例如對nahso3的加成非常緩慢,其原因是在溶液中,葡萄糖幾乎以環狀的半縮醛結構存在的緣故。

成環後,使原來的羰基碳原子(c-1)變成了手性碳原子,c-1上新形成的半縮醛羥基在空間的排布方式有兩種可能。半縮醛羥基與決定單糖構型的羥基(c-5上的羥基)在碳鏈同側的叫做α型,在異側的稱為β型醫學教|育網蒐集整理。α型和β型是非對映異構體。

它們的不同點是c-1上的構型,因此又稱為異頭物(端基異構體)。它們的熔點和比旋光度都不同。

α-d-型葡萄糖的結構式

3樓:阿樓愛吃肉

α-d-型葡萄糖(又叫α-吡喃糖)的結構式如下圖:

α-d-型葡萄糖是d-葡萄糖的一種異構體,以遊離態存在於葡萄、蜂蜜、甜水果、動物的血液、脊髓液和淋巴液等中,又作為多糖的組分及糖甙的形式廣存於自然界中。由澱粉水解而得。α-d-葡萄糖在20攝氏度光時的比旋光度數值為+52.

2。葡萄糖分子中雖然含有醛基,但是α-d-型葡萄糖中不含有醛基。

α—d葡萄糖和β—d葡萄糖,哪個更穩定?為什麼? 5

4樓:

請問lanjly,人體血液中的葡萄糖也是β要佔64%,而α只佔36%麼?還有溶解α-d-葡萄糖所得溶液中也會兩者都有麼?我想用β-d-葡萄糖,但是問了好多地方都沒有,兩者混合的也可以。

5樓:好漫慢慢看

前者 前者只有一端有羥基 分子內可成氫鍵

6樓:匿名使用者

葡糖糖的環形構象主要有兩種:船式和椅式,其中椅式要比船式更穩定。(1)椅式構想還有兩種情況,其中使羥基處於平伏位置的那一種情況更優。

在這個椅式中,異頭碳β構象恰好位於平伏狀態,所以椅式構象中β異頭碳更穩定,在常溫下的d-葡萄糖溶液中β要佔64%,而α只佔36%。(2)但是在這種β構象中,一位碳原子羥基的偶極和環氧偶極存在不利的相互作用,而且在除了葡萄糖以外的己醛糖中,這種相互作用要比平伏與直立的位置更重要,也就是在其他的己醛糖中,α要比β更穩定。(3)至於非椅式構象,其實也就是指的船式了,船式要比椅式複雜,有6種情況,而且船式要比椅式的能量高,椅式對比船式有著絕對的構象優勢,因此在正常情況下,不會也不用考慮船式。

不過按理說來,若是非要討論的話,在船式構象中,應該是α更穩定。(4)葡萄糖是永遠不會有平面六邊形的構象的。因為碳碳鍵角是109.

5°,所以它只會是一種曲折的碳鍊形式。而平面六邊形的構型也是存在的,那就是苯環的構型。

α-d吡喃葡萄糖(1→4)β-d吡喃葡萄糖苷的結構式 20

7樓:

兩個名稱是一樣的,有時候將甲基放在前面稱為甲基葡萄糖苷,有時候將甲基放在後面稱為葡萄糖甲苷。這有點像甘油羧酸酯又可以稱為羧酸甘油酯一樣。

將新配製的80ml的10%α-d-葡萄糖溶液與20ml新配製的10%的β-d-葡萄糖溶液混合 5

8樓:你是不是誰呀

先求兩溶液的濃度:0.08 0.02

比旋光度公式是:[α]=α/(l*c) l:dm c:g/ml

(1)中(0.08*112.2+0.02*18.7)/0.1=93.5

α-d-葡萄糖與普通葡萄糖有何區別

9樓:粘學民巴陣

天然葡萄糖為d型(d/l型一般取決於非羰基端第二個c的手性結構),α/β是指通過半縮醛形成六元環的結構時羥基的相對位置。可以看一下

如果是葡萄糖溶液的話α/β構象是混合在一起的

10樓:姒玉軒韓芊

天然葡萄糖為d型(d/l型一般取決於非羰基端第二個c的手性結構),α/β是指通過半縮醛形成六元環的結構時羥基的相對位置。可以看一下

如果是葡萄糖溶液的話α/β構象是混合在一起的

D吡喃葡萄糖 1 4D吡喃葡萄糖苷的結構式

兩個名稱是一樣的,有時候將甲基放在前面稱為甲基葡萄糖苷,有時候將甲基放在後面稱為葡萄糖甲苷。這有點像甘油羧酸酯又可以稱為羧酸甘油酯一樣。d 型葡萄糖的結構式 d 型葡萄糖 又叫 吡喃糖 的結構式如下圖 d 型葡萄糖是d 葡萄糖的一種異構體,以遊離態存在於葡萄 蜂蜜 甜水果 動物的血液 脊髓液和淋巴液...

葡萄糖解酒嗎,葡萄糖能解酒嗎

葡萄糖是有一定解酒效果的,解酒用可以喝一到兩支。但是葡萄糖解酒效果不大,解酒的原理是醇 酒精為乙醇 和酸反應生成酯,從而降低乙醇對人體的危害,葡萄糖是己醛,它微溶於乙醇,所以效果不是很明顯。建議選用以下方法解酒 1 酒前喝牛奶,預防醉酒 2 酒後喝香醋,吃西紅柿,醋能分解酒中的乙醇,起到解酒作用。解...

葡萄和葡萄糖有關係嗎,葡萄糖和葡萄有關係麼?

既然叫bai做葡萄糖 那肯du定和葡萄有關係。葡萄糖最初是zhi 從葡萄中dao提煉的,所回以叫做葡萄糖。葡答萄中含有大量營養物質,葡萄糖是最基礎的一種。葡萄糖是人體最基本的能量物質,血糖鍋底會引起低血糖症,會出現乏力甚至昏迷,本人高中就因為低血糖暈倒過兩次。出現低血糖症狀喝一支葡萄糖注射劑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