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遊記講述的是什麼故事,《西遊記》講述的是一個什麼故事?

2021-03-29 03:08:07 字數 5069 閱讀 4613

1樓:sky起來吧來吧

《西遊記》講述的是孫悟空、豬八戒、沙和尚保護唐僧西天取經、歷經九九八十一難的傳奇歷險故事。

《西遊記》全書分為三大部分,前七回是全書之冠,一邊安排孫悟空出場,交代清楚其出身、師承、能耐、性情;一邊通過孫悟空在天、地、冥、水四界穿越,描繪四界風貌,建立一個三維境界立體思維活動空間。

八至十二回寫唐僧出世、唐太宗入冥故事,交待去西天取經緣由。

十三至一百回寫孫悟空、豬八戒、沙和尚保護唐僧西天取經,沿途降妖伏魔,歷經九九八十一難,到達西天,取得真經,修成正果的故事。以無量無數方便、種種因緣、譬喻言辭,釋佛法淵博。

2樓:哈哈欠為你違逆

《西遊記》的核心人物實際上就是玉帝,玉帝讓佛、道相爭,然後漁翁得利。

西天取經路上,不管是佛教勢力,還是道教勢力,都要統統被清除。

3樓:eating不是吃貨

《西遊記》講的是唐僧,孫悟空,豬八戒,沙僧四師徒四人一路斬妖除魔像西天取經的故事。

4樓:哼就是這麼霸氣

全書主要描寫了孫悟空出世及大鬧天宮後,遇見了唐僧、豬八戒和沙僧三人,西行取經,一路降妖伏魔,經歷了九九八十一難,終於到達西天見到如來佛祖,最終五聖成真的故事。

孫悟空生性聰明、活潑、忠誠、嫉惡如仇,在東亞文化圈中成為了機智與勇敢的化身,中國民間有人將它奉為神明崇拜。孫悟空代表了古代中國人善良、正義、不阿的情懷和追求。

唐僧勤敏好學,悟性極高,在寺廟僧人中脫穎而出。最終被唐太宗選定,與其結拜並前往西天取經。唐僧慈悲心腸,一心向佛,為人誠實善良,也有怯懦的一面。

八戒性格憨厚,力氣大,但又好吃懶做,愛佔小便宜,貪圖女色。為唐僧的**一同保護唐僧去西天取經,最後被封為淨壇使者。

沙和尚(沙僧)為人忠厚老實、任勞任怨。

這部**以「唐僧取經」這一歷史事件為藍本,通過作者的藝術加工,深刻地描繪了當時的社會現實。全書主要描寫了孫悟空出世及大鬧天宮後,遇見了唐僧、豬八戒和沙僧三人,西行取經,一路降妖伏魔,經歷了九九八十一難,終於到達西天見到如來佛祖,最終五聖成真的故事。

《西遊記》自問世以來在民間廣為流傳,各式各樣的版本層出不窮,明代刊本有六種,清代刊本、抄本也有七種,典籍所記已佚版本十三種。鴉片戰爭以後,大量中國古典文學作品被譯為西文,《西遊記》漸漸傳入歐美,被譯為英、法、德、意、西、手語、世(世界語)、斯(斯瓦西里語)、俄、捷、羅、波、日、朝、越等文種。中外學者發表了不少研究**和專著,對這部**作出了極高的評價。

《西遊記》是中國神魔**的經典之作,達到了古代長篇浪漫主義**的巔峰,與《三國演義》《水滸傳》《紅樓夢》並稱為中國古典四大名著。

5樓:黛妮

一、《西遊記》主要描寫了孫悟空、豬八戒、沙僧三人保護唐僧西行取經,唐僧從投胎到取經歸來共遇到八十一難,一路降妖伏魔,化險為夷,最後到達西天、取得真經的故事。取材於《大唐三藏取經詩話》和民間傳說、元雜劇。宋代《大唐三藏取經實話》(本名《大唐三藏取經記》)是西遊記故事見於說話文字的最早雛形。

二、作品簡介:

《西遊記》是中國古典四大名著之一,是由明代**家吳承恩根據前人一千年的積累素材所創作的中國古代第一部浪漫主義的長篇神魔**,深刻描繪了社會現實,是魔幻現實主義的開創作品。

三、作者簡介:

吳承恩(2023年-2023年),字汝忠,號射陽山人。漢族,淮安府山陽縣(今江蘇省淮安市淮安區)人。祖籍安徽桐城高甸(今樅陽縣雨壇鄉高甸),以祖先聚居樅陽高甸,故稱高甸吳氏。

父吳銳,字廷器,賣「彩縷文羯」,是「又好譚時政,竟有所不平,輒撫幾憤惋,意氣鬱鬱」之人。因隨祖輩遷徙至淮安府(今江蘇省淮安市淮安區)人。

中國明代傑出的**家,是中國四大名著之一《西遊記》的作者。他生於一個由學官淪落為商人的家族,家境清貧。吳承恩自幼聰明過人,《淮安府志》載他「性敏而多慧,博極群書,為文下筆立成。

」但他科考不利,至中年才補上「歲貢生」,後流寓南京,長期靠賣文補貼家用。晚年因家貧出任長興縣丞,由於看不慣官場的黑暗,不久憤而辭官,貧老以終。

6樓:匿名使用者

西遊記講述了孫悟空出世及大鬧天宮後,遇見唐僧豬八戒和沙僧三人,今天經雲鷺翔鳥伏魔,經歷了九九八十一難,終於打到西天,見到如來佛祖,最終五聖成真的故事

7樓:匿名使用者

孫悟空去大鬧天空,被如來佛祖壓在了五行山下,

8樓:會笑的湯圓

師徒四人問依舊。天下百姓脫離水火。前往西天拜佛,求取真經。最後功德圓滿。加官進爵。

9樓:小小作者

西遊記》,又名《西遊釋厄傳》,是中國古典四大名著之一,由明代**家吳承恩編撰而成。此書描寫的是孫悟空、豬八戒、沙和尚保護唐僧西天取經、歷經九九八十一難的傳奇歷險故事。

如果你要的是那種深入剖析理解的話:

《西遊記》的故事家喻戶曉, 表面上看講的是唐僧取經,師徒四人不畏艱險戰勝困難,終成正果。但細看此書,裡面有違邏輯, 前後矛盾的地方實在是太多了, 根本無法用常理解釋, 比如:

1. 大鬧天宮的孫悟空,怎麼在西天路上反而還鬥不過一些妖怪?

2. 孫悟空的**那麼厲害,怎麼就無緣無故的消失了?

3. 唐僧為什麼要取經? 取經究竟有什麼作用? 真的是為了普度眾生?

4. 孫悟空一個筋斗就可以把經取來,為什麼還要那麼麻煩,慢慢走過去?

5. 神仙們既然可以長生不死,為什麼一個個的還要跑去吃王母娘娘的蟠桃?

6. 玉皇大帝真的是昏庸無能嗎?那他又怎麼可能成為萬神的主宰?

7. 唐僧是有道高僧轉世,為什麼卻總是過不了驚恐之關?老是被嚇的屁滾尿流?

8. 妖怪們又是怎麼知道吃了唐僧肉可以長生不老的?難道就沒一個妖怪產生懷疑嗎?

9. 妖精抓到唐僧後,總是不急著吃掉,他們在等什麼?難道就沒有一個急性子搶了就吃的?

等等。這麼多的矛盾、硬傷,當然, 還遠遠不止這些,作者解釋得了嗎?於是, 民間就有這樣一句俗語:「看了西遊記, 說話象放屁。」

可是, 作者吳承恩老先生會有那麼弱智嗎?

吳承恩小時候勤奮好學,一目十行,過目成誦。精於繪畫,擅長書法,愛好填詞度曲,對圍棋也很精通。《淮安府志》載他「性敏而多慧,博極群書,為詩文下筆立成。」

可見,《西遊記》中有違邏輯的地方一定是吳老先生刻意留下的「玄機」。

那麼,《西遊記》究竟講的是什麼故事呢?

是在傳「道」? 或是在巨集「佛」? 我們從《西遊記》中看不到道家的清淨無為, 同樣, 也看不到佛家的善惡相報。

我們所能看到的只有鬥法, 反抗, 奮力, 掙扎, 充滿了向目標前進的張力。

因此, 我們可以十分肯定的說, 《西遊記》既沒有宣傳道家, 也沒有巨集揚佛法。而是另有其事。究竟是什麼故事,我們把全書中所有矛盾的地方聯絡起來看,這些矛盾都是有解的,都可以根據原著所給出的依據,而將其中的玄機一一破譯開來----竟然是三百多年來, 未有任何一位讀者參透的真相!!!

下面,我將採用邏輯推理的手法, 重新解讀《西遊記》

10樓:匿名使用者

一部斬妖除魔的電視劇,不錯滴!給分!

西遊記講述了什麼故事?

11樓:阿沾

《西遊記》前七回敘述孫悟

空出世,有大鬧天宮等故事。此後寫孫悟空隨唐僧西天取經,沿途除妖降魔、戰勝困難的故事。書中唐僧、孫悟空、豬八戒、沙僧等形象刻畫生動,規模巨集大,結構完整。

並且《西遊記》富有濃厚的佛教色彩,其隱含意義非常深遠,眾說紛紜,見仁見智。可以從佛、道、俗等多個角度欣賞,是中國古典**中偉大的浪漫主義文學作品。

《西遊記》是中國文學史上一部最傑出的充滿奇思異想的神魔**。作者吳承恩運用浪漫主義手法,翱翔著無比豐富的想象的翅膀,描繪了一個色彩繽紛、神奇瑰麗的幻想世界,創造了一系列妙趣橫生、引人入勝的神話故事,成功地塑造了孫悟空這個超凡入聖的理想化的英雄形象。

在奇幻世界中曲折地反映出世態人情和世俗情懷,表現了鮮活的人間智慧,具有豐滿的現實血肉和濃郁的生活氣息。《西遊記》以它獨特的思想和藝術魅力,把讀者帶進了美麗的藝術殿堂,感受其藝術魅力。

《西遊記》的藝術特色,可以用兩個字來概括,一是幻,一是趣;而不是一般的幻,是奇幻,不是一般的趣,是奇趣。**通過大膽豐富的藝術想象,引人入勝的故事情節,創造出一個神奇絢麗的神話世界。

《西遊記》的藝術想象奇特,豐富、大膽,在古今**作品中罕有其匹的。孫悟空活動的世界近於童話的幻境,十分有趣,而且在這個世界上,有各種各樣稀奇有趣的妖怪,真是千奇百怪,豐富多彩。浪漫的幻想,源於現實生活,在奇幻的描寫中折射出世態人情。

《西遊記》的人物,情節,場面,乃至所用的法寶,**,都極盡幻化之能事,但卻都是凝聚著現實生活的體驗而來,都能在奇幻中透出生活氣息,折射出世態人情,讓讀者能夠理解,樂於接受。

12樓:哈哈欠為你違逆

《西遊記》的核心人物實際上就是玉帝,玉帝讓佛、道相爭,然後漁翁得利。

西天取經路上,不管是佛教勢力,還是道教勢力,都要統統被清除。

如來為心愛的**金蟬子成佛鋪路,順便成全了龍王的兒子白龍馬進入上層社會,不料託塔李天王變得腹黑,二郎神才是真的高富帥,女兒國國王不知是因為唐僧有花粉過敏症狀而不能姻緣完滿,最後牛魔王影**社會宗教的鬥爭。

當我是一隻石猴的時候,只有一些猴子和我玩。但是我學會一身本領之後就可以和牛魔王稱兄道弟,和東海龍王呼來喝去,拿寶貝;在大鬧天宮之前,各位神靈神仙都不拿我當回事,但是我大鬧天宮之後,托塔天王都對我恭敬;在我到達雷音寺之前我只能對菩薩頂禮膜拜,當我成為鬥戰勝佛之後,我和菩薩都成了好哥們。

一個人只有自己強大了才會有人脈,更多有利的資源。我沒有資本,自己賺資本,我沒有靠山,自己就是山。我沒有天下,就自己打天下。

13樓:匿名使用者

西遊記》主要描寫的是唐僧、孫悟空、豬八戒、沙悟淨師徒四人西天取經,歷經九九八十一難的故事。唐僧取經是歷史上一件真實的事。大約距今一千三百多年前,即唐太宗貞觀元年(627),年僅25歲的青年和尚玄奘離開京城長安,隻身到天竺(印度)遊學。

他從長安出發後,途經中亞、阿富汗、巴基斯坦,歷盡艱難險阻,最後到達了印度。他在那裡學習了兩年多,並在一次大型佛教經學辯論會任主講,受到了讚譽。貞觀十九年(645)玄奘回到了長安,帶回佛經657部。

他這次西天取經,前後十九年,行程幾萬裡,是一次傳奇式的萬里長征,轟動一時。後來玄奘口述西行見聞,由**辯機輯錄成《大唐西域記》十二卷。但這部書主要講述了路上所見各國的歷史、地理及交通,沒有什麼故事。

及到他的**慧立、彥琮撰寫的《大唐大慈恩寺三藏法師傳》,則為玄奘的經歷增添了許多神話色彩,從此,唐僧取經的故事便開始在民間廣為流傳。

西遊記問題,西遊記問題

阿哥復讀一個語音典雅風格吧 第一個妖怪是黑熊精吧 地點 忘了 不知 sorry 西遊記 問題及答案 西遊記 的故事家喻戶曉,表面上看,講的是唐僧取經,師徒四人不畏艱險戰勝困難,終成正果。但細看此書,裡面有違邏輯 前後矛盾的地方實在是太多了,根本就無法用常理解釋。這麼多的矛盾 硬傷,當然,還遠遠不止這...

西遊記故事情節,西遊記故事情節

一 孫悟空闖龍宮得金箍棒。二 孫悟空大鬧天宮。三 五行山悟空拜師。四 高老莊收服八戒。五 流沙河悟淨皈依。六 悟空大鬧五莊觀。七 悟空三打白骨精。八 寶象國唐僧變虎。九 火雲洞戰紅孩兒。十 女兒國師徒奇遇 西遊記全部目錄 三打白骨精 真假美猴王 三打白骨精,借芭蕉扇,紅孩兒,還有高老莊,女兒國,白龍...

名著西遊記故事情節概括左右,名著西遊記故事情節概括100字左右

第一回靈根育孕源流出 心性修持大道生 東勝神洲傲來國海中有花果山,山項上一仙石孕育出一石猴。石猴在所居澗水源頭尋到名為水簾洞的石洞,被群猴擁戴為王。又過三五百年,石猴忽為人生無常,不得久壽而悲啼。根據一老猴指點,石猴經南贍訓洲到西牛賀洲,上靈臺方寸山,入斜月三星洞,拜見須菩提祖師,被收為徒,起名曰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