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的審計技術方法有哪些

2021-03-29 01:50:54 字數 1696 閱讀 9618

1樓:影子

滿意答案 熱心問友 2010-10-07 (一)思考模型的建立 在開展管理審計前,只有對管理審計有一個正確的認識,並充分考慮審計效果、審計技術及審計風險等因素,才能搞好管理審計。所謂思考模型,是指審計人員的思維習慣。良好的思維習慣是開展管理審計的前提和基礎。

根據筆者的實踐,管理審計的思考模型應該是這樣的: 樹立管理審計是一種管理效率及控制審計的理念→考慮將要開展的管理審計專案對本企業所產生的效果→考慮將要開展的管理審計的技術複雜程度和審計風險→考慮審計方法 (二)審計方法 1.「因果分析法」與「果因分析法」。

「因果分析法」是從事件的起因查起,最終查出所對應的結果。「果因分析法」則正好相反,是從事件所產生的結果查起,最終透析出問題產生的原因。這兩種方法各有優缺點。

「因果分析法」的優點是循序漸進,環環相扣,審計內容較為全面,不足之處是審計所需時間較長,技術難度較大。「果因分析法」的優點是溯果擷因,方法簡便,需要時間較短,不足之處是審計過程容易以點帶面,內容不夠全面。究竟哪種方法效果更好,這要視具體的審計情況和審計目的而定。

一般來說,在沒有審計線索的情況下,更多地採用「因果分析法」,如果審計人員掌握了審計線索,為了提高審計效率,便可以考慮採用「果因分析法」。 2.「窗簾中間拉開式」審計法。

如果一個窗簾由兩幅組成,在陽光充足的早晨,我們從中間拉開,眼前便會迅速地明亮起來。這種拉窗簾的方法應用到管理審計中,也會起到事倍功半的效果。具體來說,就是審計人員根據掌握的審計線索,依據自己的職業經驗,對問題產生的原因做出判斷。

同時,向「左」追查問題產生原因的整體脈絡,向「右」驗證分析自身判斷的準確性。這種方法也可以稱為「先入為主」法。例如,某項工程成本管理審計,已知該項工程成本過高。

審計人員根據經驗判斷,知道問題產生的原因是材料採購成本過高。依此判斷,審計人員便可向「左」追尋材料採購過程及管理方式,向「右」可通過抽查票據的方式,具體驗證材料採購成本是否真的過高。如果向「右」的結果驗證了審計人員的判斷,向「左」的工作業已完成,此項管理審計便可初步結束。

這種審計方法的優點是工作效率會大大提高,缺點是如果審計人員的判斷出現偏差,反而會遲滯審計工作進度。因此,運用該審計方法,職業經驗不足的審計人員不宜使用。 3.

「遵循性」審計法與「思維創新」審計法。「遵循性」審計法是針對管理審計中發現的問題,依據已有的管理模式和固有的思維習慣,對問題的是與非做出判斷。「思維創新」審計法則相反,它根據被審計單位的實際情況並打破原有的思維方式,對問題進行判斷。

舉例來說,企業臨時用工問題,按照國企固有的管理模式及固有的思維方式,企業臨時用工是不可取的,因為國企本身已經存在冗員。按照「遵循性」審計法,就會否定企業臨時用工的做法。但我們如果採用「思維創新」法,換個角度去思考問題,可能又會得出不同的結論。

如果由於臨時用工可以使生產效率提高,所帶來的經濟效益大於用國有企業閒置職工,而這種大於效益又足可以抵償臨時工用工成本的話,用臨時工也未嘗不可。因此,審計人員不能因循守舊,死抱框框。否則,審計結論不可能是實事求是的,甚至會給企業決策帶來一定的誤導作用。

4.「解剖麻雀」審計法與「高屋建瓴」審計法。強調管理審計要進行深入細緻地分析與解剖,並不是說管理審計要一味地在「微觀世界」中探索。

深入地瞭解「微觀世界」之後,審計人員還要「跳」出來,站在一定的高度,對「微觀」進行總結、提煉,使之上升到一定高度,這就是我們所說的「高屋建瓴」審計法。通常所說的「既要進得去又要出得來」,就是這個道理。「解剖麻雀」法停留在「微觀」層次,「高屋建瓴」審計法則提高到「巨集觀世界」,二者相輔相成,缺一不可。

微觀是巨集觀的基礎,沒有微觀只

有哪些特別的姓氏,有哪些特別的姓氏 急

1 屎姓 中華姓氏,人口不足千人的稀有姓氏,源出於壯族 湖南祁東有此姓。據傳,明代瑤族人屎嘉軍 牛嘉軍 說 姓屎姓尿也不姓牛。其後人以屎為姓。2 死姓 一個非常古老的鮮卑族姓氏,隋 唐時期即已經漢化,族人皆融入漢族,但人口數量非常稀少。在中國科學院的調查結果中,死氏在 難氏 讀去聲 山 y 也念sh...

常見的審計方法有哪些?以及內部審計的準則是什麼

審計方法有 順查法。按照經濟活動發生的先後順序和會計核算程式,依次稽核和分析會計憑證 會計帳簿和會計報表。逆查法。按照經濟活動進行的相反順序,先審查會計報表,從中發現錯弊和問題,然後有針對性地依次審查和分析報表 帳簿和憑證。抽查法。提供三種抽樣方法,包括等距抽樣 隨機抽樣 pps抽樣,從被審單位被審...

翡翠有哪些特別的功效

人們喜愛翡翠美玉,除佩飾保值外,還在於 佩之益人生靈,純避邪氣 的作用.1,翡翠中含硒,鋅,鎳,銅鈷,鉻,錳,等多種微量元素,佩人身,長期與人體接觸,有益元素會被 吸收,使體內各種微量元素得以平衡,起到祛病作用 2,翡翠有比重較大,釋熱快,性清涼 3,手鐲,戒指玉耳塞都佩在一定穴位上,長期摩擦如穴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