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晒的橘子皮是不是陳皮?藥效一樣嗎

2021-03-28 11:17:50 字數 6712 閱讀 9158

1樓:匿名使用者

陰乾1年以後才能稱之為陳皮,三年以上最好,切記如果沒有超過一年的橘皮儘量不要拿來泡水或食用,裡面含有大量揮發油成分對人體有損傷的,尤其是女性更不要服用。

2樓:俞朝興

理論上是一樣的,但藥效就不大一樣!

3樓:邶易泣才俊

陳皮不是橘皮!

陳皮拼音名:chenpi

英文名:pericarpium

citri

reticulatae

本品為芸香科植物橘

citrus

reticulata

blanco

及其栽培變種的乾燥成熟果皮。藥材分為「陳皮」和「廣陳皮」。採摘成熟果實,剝取果皮,晒乾或低溫乾燥。

【性狀】

陳皮常剝成數瓣,基部相連,有的呈不規則的片狀,厚

1~4mm

。外表面橙紅色或紅棕色,有細皺紋及凹下的點狀油室;內表面淺黃白色,粗糙,附黃白色

或黃棕色筋絡狀維管束。質稍硬而脆。氣香,味辛、苦。

廣陳皮常

3瓣相連,形狀整齊,厚度均勻,約1mm

。點狀油室較大,對光照視,

透明清晰。質較柔軟。

【鑑別】

(1)本品粉末黃白色至黃棕色。中果皮薄壁組織眾多,細胞形狀不規則,

壁不均勻增厚,有的作連珠狀。果皮表皮細胞表面觀多角形、類方形或長方形,垂周壁

增厚,氣孔類圓形,直徑18~26μm,副衛細胞不清晰;側面觀外被角質層,靠外方的

徑向壁增厚。草酸鈣方晶成片存在於中果皮薄壁細胞中,呈多面形、菱形或雙錐形,直

徑3~34μm,長5~53μm,有的一個細胞內含有由兩個多面體構成的平行雙晶或3~5個

方晶。橙皮苷結晶大多存在於薄壁細胞中,黃色或無色,呈圓形或無定形團塊,有的可

見放射狀條紋。螺紋、孔紋和網紋導管及管胞較小。

(2)取本品粉末0.3g,加甲醇10ml,加熱迴流20分鐘,濾過,取濾液5ml,濃縮至約

1ml,作為供試品溶液。另取橙皮苷對照品,加甲醇製成飽和溶液,作為對照品溶液。照

薄層色譜法(附錄ⅵ

b)試驗,吸取上述兩種溶液各2μl,分別點於同一用0.5%氫氧化

鈉溶液製備的矽膠g薄層板上,以醋酸乙酯-甲醇-水(100:17:13)

為劑,約

3cm,取出,晾乾,再以甲苯-醋酸乙酯-甲酸-水(20:10:1:1)

的上層溶液為劑,

展至約8cm,取出,晾乾,噴以三氯化鋁試液,置紫外光燈(365nm)

下檢視。供試品色

譜中,在與對照品色譜相應的位置上,顯相同顏色的熒光斑點。

【檢查】

水分照水分測定法(附錄ⅸ

h第二法)測定,不得過13.0%。

【含量測定】

照高效液相色譜法(附錄ⅵ

d)測定。

色譜條件與系統適用性試驗

用十八烷基矽烷鍵合矽膠為填充劑;甲醇-醋酸-水(35:4:61)為流動相;檢測波長為283nm。理論板數按橙皮苷峰計算應不低於2000。

對照品溶液的製備

精密稱取橙皮苷對照品適量,加甲醇製成每1ml含0.4mg的溶液,即得。

供試品溶液的製備

取本品粗粉約1g,精密稱定,置索氏提取器中,加石油醚(60~90℃)80ml,加熱迴流2~3小時,棄去石油醚,藥渣揮幹,加甲醇80ml,再加熱迴流至提取液無色,放冷,濾過,濾液置100ml量瓶中,用少量甲醇分數次洗滌容器,洗液濾入同一量瓶中,加甲醇至刻度,搖勻,即得。

測定法分別精密吸取對照品溶液與供試品溶液各5μl,注入液相色譜儀,測定,即得。

本品按乾燥品計算,含橙皮苷(c28h34o15)

不得少於

3.5%。

【炮製】

除去雜質,噴淋水,潤透,切絲,陰乾。

【別名】廣陳皮

【性味與歸經】

苦、辛,溫。歸肺、脾經。

【功能與主治】

理氣健脾,燥溼化痰。用於胸脘脹滿,食少吐瀉,咳嗽痰多。

【用法與用量】

3~9g。

【貯藏】

置陰涼乾燥處,防黴,防蛀。

注:栽培變種主要有茶枝柑citrus

reticulata

『chachi』(廣陳皮)、大紅

袍citrus

reticulata

『dahongpao』

、溫州蜜柑citrus

reticulata

『unshiu』、福橘

citrus

reticulata

『tangerina』。

晒乾了的橘子皮和橙子皮的區別是什麼?都能叫陳皮麼

4樓:曉龍修理

不都能叫陳皮,橘子皮可以叫陳皮。

橘子皮和橙子皮的區別:性質不同、所含物質不同、作用不同一、性質不同

1、橘子皮:常剝成數瓣,基部相連或呈不規則碎片。厚約1至4毫米,外表面橙黃色或紅棕色,有細皺紋及凹下的點狀油室。

2、橙子皮:基部相連,形狀整齊有序,厚度約1毫米。點狀油室較大,對光照視透明清晰,質較柔軟。

二、所含物質不同

1、橘子皮:含有大量的維生素c和香精油。

2、橙子皮:含有大量果膠,同時含有的豐富的類黃酮成分。

三、作用不同

1、橘子皮:有理氣化痰、健胃除溼、降低血壓等作用。

2、橙子皮:有快氣利隔、化痰降逆、疏達肝氣、調和氣血的作用。可以促進脾胃的運化,改善消化功能,對於便祕也有一定的作用。

5樓:匿名使用者

一、區別:

1、名稱不同

晒乾了的橘子皮晾乾後儲存一年以上才叫陳皮。

橙子皮就是橙子的果皮。

2、成分不同

橘子皮:橘子皮中含有胡蘿蔔素和維生素c、維生素p的含量,比果肉中還多。果實較小,常為扁圓形,皮色橙紅、硃紅或橙黃。

果皮薄而寬鬆,海綿層薄,質韌,容易剝離,囊瓣7至11個。味甜或酸,種子呈尖細狀,不耐貯藏。

橙子皮:性味,苦,辛,溫。果皮含橙皮甙、揮發油、果膠、胡蘿蔔素等成分。

3、價值不同

橘子皮有點苦,無毒,無論是乾的或鮮的都可以食用。晾乾的橘子皮稱為陳皮,可以自制。橘皮辛散通溫,氣味芳香,長於理氣,能入脾肺。

二、什麼是陳皮

就是把橘子皮晾乾後儲存一年以上才叫陳皮。 橘子皮中同樣含有豐富的營養,非凡是胡蘿蔔素和維生素c、維生素p的含量,比果肉中還多。橘子皮有點苦,無毒,稍加處理。

6樓:熱點

一、橙皮

橙子皮主要就是我們常見的甜橙皮,跟陳皮沒什麼關係。只是普通話裡 「橙」 和 「陳」 的讀音十分相似,有些不明真相的群眾以為陳皮是橙皮晒乾了。

另外芸香科植物(包括柑橘類水果)的皮大多都含有一種叫「橙皮甙」的物質,也稱「陳皮甙」「桔皮甙」「橙皮苷」,也許這種化學物質的叫法也令人們混淆了橙皮和陳皮。

結論:橙皮≠陳皮

二、橘皮

古時所指的「橘」,是對各種柑橘類水果的總稱;現代單字一個「橘」也並不代表某種水果,而「柑橘」則是對柑橘類水果的統稱。

《本草綱目》記載:「橘皮苦能洩能燥……」;而2023年版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藥典中也提及:「陳皮是芸香科植物橘及其栽培變種的乾燥成熟果皮,古時也稱橘皮……」。

由此可見,橘皮就是陳皮,橘皮和柑皮只是古代說法和現代說法不同罷了。

結論:橘皮=柑皮=陳皮

由於各地群眾的習慣稱呼不同,這些名稱常被混淆!例如溫州蜜柑有時會被稱為無核橘;錦橙因果形長圓,在四川地區也被稱為鵝蛋柑;

柑橘類的水果分很多種,名稱界限不明確,導致了人們概念上的模糊。

通過以上分析,可以知道,陳皮的原料就是柑皮,但大家要記住,並不是所有市面上賣的柑橘類水果的皮晒乾後都可作「陳皮」!

7樓:遼

橘子皮晒乾後可以當作陳皮使用可以泡水喝去清火~!具體主要的效果最好質詢中醫

把桔子皮晒乾就是陳皮了嗎

8樓:

是的,陳皮做法如下:

主料:柑橘2500g

步驟一:新鮮摘回來的柑橘。

步驟二:用紙巾把它的外皮擦乾淨。

步驟三:用小刀在柑橘底部三分之一的地方,拉開,不要拉到頂部,要留一小部分。

步驟四:然後再橫著拉上一刀,同樣的不要拉斷。

步驟五:用手輕輕的剝開。

步驟六:剝到頂部要注意,不要把它弄破了。

步驟七:然後再從底部反過來。

步驟八:把柑橘全部剝完,反過來放太陽底下晒。

步驟九:晒兩天後,再反面繼續晒。

步驟十:反覆的把它晒乾,用密封罐裝起來,吃的時候再取出。

步驟十一:成品。

9樓:一生半夢

眾所周知,陳皮是一味有名的中藥,如果我們隨便扒下桔子皮晒乾,就成了陳皮,那麼它的價值也就大打折扣了。陳皮的製作很講究的,不同時間摘的桔子,做出來的陳皮也是不一樣的,因為桔子皮中富集的橙皮苷是不同的,常見的陳皮可分為:柑青皮、黃皮和大紅皮。

桔子皮剝下後,就是晾晒了,為了使水分最快的蒸發,要將內皮翻開,並在幹晴的天氣晾晒。陳皮晒乾後,還有一個「陳化」階段,年份越久的陳皮,**越高。一般3年的陳皮才算「入門」,經過陳化的陳皮,其中的黃酮類化合物含量才會更高。

10樓:海之風南

在中醫上,一直有著「百年陳皮,千年人蔘」的說法。而在日常生活中,老一輩的人也常說「一兩陳皮一兩金」。所以等到秋季橘子上市後,很多人開始動起了歪心思:

吃完橘子後把皮留下來,然後晒乾後泡水喝。

從字面意思來看,陳皮就是放置時間較久的橘皮。可實際上,自己在家晒乾的橘子皮還不是陳皮,最多算是陳皮的原材料罷了。因為只有特定品種的橘皮,經常炮製加工後才能稱為陳皮

這個過程非常的複雜,先要將其在太陽底下風乾,在密封裝置中放60天-150天,中途還需要用80%的潮溼空氣加溼。然後待果皮軟化後,放到太陽下晒乾,最後再將其密封存放一段時間,才能得到真正的陳皮。

而且前面也提到過,這並不是真正的陳皮,所以能起到的養生效果也非常有限。那麼如果捨不得丟掉該怎麼辦呢?其實,橘皮在生活中還有一個很常見的用處,那就是去腥解油膩,燉肉的時候放一點,是非常不錯的選擇。

因為橘子中富含胡蘿蔔素,當你一次性吃的比較多時,攝入的胡蘿蔔素可能短時間內代謝不掉,就會進入到血液中,流向全身各個組織器官,把**染黃。

11樓:穎love兒哈

因為只有特定品種的橘皮,經常炮製加工後才能稱為陳皮。這個過程非常的複雜,先要將其在太陽底下風乾,在密封裝置中放60天-150天,中途還需要用80%的潮溼空氣加溼。然後待果皮軟化後,放到太陽下晒乾,最後再將其密封存放一段時間,才能得到真正的陳皮。

12樓:禰騫聞人華婉

陳皮並非晒乾的,而是陰乾或通風乾燥的,而且乾燥後還是需要炮製的。

桔子皮和陳皮的區別是什麼 都可以泡水麼

13樓:迪奧凝脂

桔子皮和陳皮的區別:

1、外觀不一樣,陳皮是乾的,桔子皮是指的剛剝下來新鮮的。

2、鮮桔子皮經過晒乾炮製後才是陳皮,桔子皮陳的越久越好,一般應放置隔年後再用,陳皮作為一味理氣、健胃、化痰的的常用中藥,用其泡茶引用,確實能清熱化痰。

3、用鮮桔子皮泡水就不同了,由於新鮮桔子皮中含有揮發性油比較多,可能刺激消化道,導致消化功能紊亂,再者桔皮表現附有農藥或者保鮮劑,一般的水洗、日晒可能不能將這些有害物質去除乾淨。

4、陳皮是時間得越久越好,一般放至隔年後才可以使用。

陳皮隔年後揮發油含量大為減少,而黃酮類化合物含量就會相對增加,這時陳皮的藥用價值才能體現出來。

5、鮮桔皮則含揮發油較多,不具備陳皮那樣的藥用功效。

一定要記住陳皮可以泡水,桔子皮不可以泡水喝。

服用陳皮泡水喝也是一個非常不錯的選擇。

第一:**咳嗽痰多

如果身體出現了咳嗽痰多的情況,可以將陳皮、生薑還有核桃準備好,然後一起用水煎服,能夠很好的令身體恢復健康。

第二:胃痛

由於生活節奏的不斷加快,很多人由於生活作息的不科學出現胃痛的情況,這個時候就可以將陳皮泡水來緩解身體的不舒服情況。

將陳皮、生薑還有紅糖準備好,然後將陳皮還有生薑用水煎煮,隨後加入少量的紅糖攪拌均勻之後服用。

第三:嘔吐

將陳皮、大米還有薑汁準備好,然後將薑汁還有陳皮用水煎服,也可以加入大米進行熬粥,能夠很好的**身體出現嘔吐的情況。

第四:燙傷

如果身體出現了燙傷的部位,也可以將陳皮進行擦拭患處。

第五:慢性胃炎

將乾燥的陳皮細細的研磨成為粉末,隨後加入少量的白糖,然後用溫開水沖泡空腹服用。

擴充套件資料

陳皮,中藥名。為芸香科植物橘citrus reticulata blanco及其栽培變種的乾燥成熟果皮。藥材分為「陳皮」和「廣陳皮」。採摘成熟果實,剝取果皮,晒乾或低溫乾燥。

陳皮的苦味物質是以檸檬苷和苦味素為代表的「類檸檬苦素」,這種類檸檬苦素味平和,易溶解於水,有助於食物的消化。

生理特性

1、陳皮:常剝成數瓣,基部相連,有的呈不規則的片狀,厚1~4mm。外表面橙紅色或紅棕色,有細皺紋和凹下的點狀油室;內表面淺黃白色,粗糙,附黃白色或黃棕色筋絡狀維管束。

質稍硬而脆。氣香,味辛、苦。

2、廣陳皮:常3瓣相連,形狀整齊,厚度均勻,約1mm,點狀油室較大,對光照視,透明清晰。質較柔軟。

自晒的陳皮能不能吃呢,自己晒的橘子皮是陳皮嗎

可以,我們這邊都這樣。是叫陳皮。不過藥用的話還是要去藥店。自晒的陳皮一般家裡用來煲燙,做菜時加入少許用心調味或調理。因為它有行氣理氣消食利咽喉。煲湯取其行氣理氣去油膩助消化,和胃健脾。做菜特別是火鍋滷味,它可當調味香料且行氣理氣去油膩助消化,和胃健脾,開胃。陳 皮 為芸香科植物橘 citrus re...

晒乾的橙子皮是不是就是陳皮,可以直接泡水喝嗎,還要不要放儲存一段時間在拿來跑呢

這個是不一樣的,橘子皮處理後是陳皮,柚子皮處理後是化橘紅,甜橙 枳的幼果處理後是枳實,酸橙的成熟果子處理後是枳殼。橙子的皮處理後也可以歸於陳皮類,一般要風乾之後泡水比較好,鮮品直接泡水味道比較大,苦味重,風乾之後澀味減輕,而且容易儲存,而且在中藥中陳皮越陳越貴,不過要是那種經過正規處理的。鮮的叫橘子...

一種水果的皮像橘子皮,但又不是橘子

這是鐵力寨,它的幼苗可以嫁接盆栽橘子,這個果熬水喝可以治病。外形圓圓的,比橘子大一點點,吃起和橙子很像,但是是剝皮吃的,皮很薄,果肉淺黃色 20 根據你的描述,應該是皇帝柑吧,很好吃的 沒有 不好確定 應該是蜜龍果 胡柚的皮不是太薄 這個就是傳說中的 蜜龍果 有一種很小很小很小圓的像橘子一樣的東西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