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部審計在公司治理結構中的地位,內部審計在國有企業的地位?

2021-03-27 22:21:56 字數 3490 閱讀 8031

1樓:三分鐘暖寶寶

根據公司不同的發展階段提供不同的服務。

初創發展階段,一般都是輕監管版

重經營。這個時候審權計部的職能要偏向於為其他部門提供服務及幫助,如幫助其他部門完善制度。這裡面存在一個部門之間關係處理問題。除了需要老闆的授權外,還要得到對方部門老大的認可。

公司發展到一定程度,需要鞏固的時候,重監管保經營。這時候審計部的重任就要開始了,把公司上上下下審計幾遍,識別評估重大的風險問題,結合被審計部門的反饋,提出可操作性的建議,並監督建議的實施,提高投入產出比。這時候需要審計實力和高超的溝通能力。

公司的守業階段,這個時候公司要麼擴大產能,要麼多元化投資。如果是擴大產能需要前期的投資,這個就需要審計部把風險控制放在事前了,多參與公司的各項決策,充分發揮審計部風險控制職能;對於多元化投資,則參與專案調研,可行性的評估,盡職調查等。

一句話,讓治理層覺得審計部是在創造價值的。

**:論內部審計在公司治理中的作用 求一篇結構框架 急 明天就要交了 謝謝各位

2樓:雜誌界

給你傳了一篇內部審計在公司治理中的作用畢業**,希望對你有所幫助,望採納。

內部審計是現代企業公司治理的重要組成部分。內部審計在推行有效的治理和控制並評估管理控制實務的有效性方面發揮著積極的作用(bailey,2006)。carcello,hermanson和raghunandan(2005)認為,美國證監會(sec)近年來的指引和強制性動作都反映出這樣一種傾向:

內部審計是公司治理和公司內部控制程式的有機組成部分。陳豔利、劉英明(2004)認為內部審計作為實現內部控制的關鍵因素,是公司治理結構的有機組成部分,內部控制的發展離不開公司治理的推動,公司治理的優化也離不開有效的內部控制作為保證。張偉(2004)認為內部審計是降低委託**問題中**成本的一種手段,現代內部審計已提升到治理層次,應定位於第一層委託**關係(即管理者對所有者的受託責任),內部審計正是通過戰略管理審計和業務管理審計來滿足所有者監督的需要。

第一章 正確認識內部審計與公司治理的關係

公司治理結構與內部審計的關係是密不可分的。一方面,公司治理結構是實施內部審計的制度環境,是促使內部審計有效開展,保證內部審計功能發揮的前提和基礎,只有將內部審計置於公司治理中加以考慮,才能全面理解內部審計在經濟生活中的重要地位,並正確發揮其積極作用;另一方面,內部審計是公司治理結構趨於健全完善的保證,公司治理結構的完善及其作用的發揮離不開內部審計。

根據系統論原理,系統與環境互相適應、互相影響,系統的有效執行離不開與其相適應的良好環境,只有在完善的公司治理環境中,內部審計才能真正發揮其作用,並提高企業的經營效率與效果;若沒有科學有效的公司治理結構,內部審計就會流於形式而難以收到預期的效果。

嚴格說來,完善的公司治理結構是一個既科學又複雜的體系,涉及公司所有利益相關者之間的相互制衡及責權利劃分。公司治理結構的宗旨就是,在利益相關者之間建立起有效的激勵機制和制衡機制。內部審計作為一項監督與評價機制,自然也成為公司治理結構中不可或缺的組成部分。

有效的內部審計是公司治理結構中形成權利制衡機制並促使其有效執行的重要手段。

現代企業理論認為,企業是一系列契約的集合,其中最重要的是財產所有者(委託人)與管理者經營(**人)之間的委託**關係。在財產所有權與管理經營權分離的情況下,委託人即所有者將資產的管理經營權授予管理者即**人,企業的控制權轉移到**人手中,從而形成委託**關係,它是公司治理和內部審計共同的理論基礎。

在財產所有權和管理經營權分離的基礎上,由於委託人與**人各自追求的目標是不同的,**人有可能利用不對稱或不透明的資訊優勢謀取個人利益。在個人利益最大化的驅動下,**人的管理決策就不一定代表委託人的利益。建立現代企業制度,完善公司治理結構就是要在這種委託**關係中,以效率和公平為先導與基礎,實現對**者的有效控制,確保委託人的權益不受侵害,實現對各相關利益者在責權利上的有效制衡。

企業外部的各類委託人和企業內部的各層級的**人之間的委託受託關係,必然需要依靠監督機制加以維持。按照委託**理論,在經營者控制公司經

來自

如何發揮內部審計在公司治理中的作用

公司治理在企業內部審計中有什麼作用

3樓:幸福千羽夢

從內部審計的定義來看,內部審計的物件已經從過去的內部控制延展到了風險管理

和公司治理領域。內部審計對風險管理和治理程式的評價可以看作是對企業內部控制評價的一種延伸。現代內部審計逐漸從內部控制層次上升到公司治理層次。

首先,內部審計是現代公司治理的內在需要。內部審計關注的重點正是有效的公司治理所要求的。建立一個完善的公司治理機制能夠積極地影響內部審計職能的實現,反之,內部審計可能在整個企業組織中被架空,無法發揮其評估和改善企業經濟活動的作用。

其次,內部審計也對公司治理目標的實現有著重要的影響。內部審計職能的實現為企業的合理決策和科學管理提供了合理保證。

從受託責任理論的觀點來看,公司中客觀地存在著資源所有者(委託人)和受託人之間的受託責任關係,這就要求受託人義務地向資源者解釋、說明其活動及結果。公司治理就是股東、董事會對管理層,特別是對高階管理人員的受託責任是否有效履行的一種制度安排。而內部審計本身就可以被視作是一套存在於企業內部的,在受託責任系統中充當控制的一種公司治理機制。

這是由於:第一,內部審計在企業各個層次的受託責任關係中發揮著重要作用,當然包括公司治理所關注的那部分股東和高階管理層之間的受託責任關係;第二,內部審計一方面履行確認與諮詢職責,對企業財務資訊進行保證確認活動,確保企業資訊披露的真實與可靠,另一方面隨著內部審計從財務審計、業務審計、管理審計發展到現如今的戰略審計階段,內部審計在增強其他非財務資訊的可信性、減少資訊不對稱問題和評價與改善受託財務責任和受託管理責任的完整履行方面有著重要貢獻,進而有利於企業**成本的減少,最終影響企業價值。因此,內部審計作為一項內部治理制度,確實具有公司治理的作用。

從委託**理論的觀點來看,在公司的組織結構中,股東與管理層之間、股東與債權人之間、管理層與其他員工之間都存在著不同層次的委託**關係。由於委託人和**人目標的不一致,**人的機會主義行為和有限理性會損害委託人的利益,**問題就此產生。為了應對可能帶來的消極影響,內部治理機制得以建立,其中心問題就是如何通過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制度設計與安排,合理地解決可能產生的**問題,最大限度地保證各利益相關者的利益。

根據國內外學者的研究,有三道防線可以應對**問題及其不良影響。第一道防線往往設立在消極影響的發生地,具體指的是各個業務單元和職能部門,相應的應對機制通常包括激勵機制、制衡機制、透明機制和道德機制。第二道防線主要是應對第一道防線所遺漏的剩餘影響因素,經過第二道防線,對企業目標實現產生消極影響的因素大多已經被識別和消除。

第三道防線不直接應對和處理消極因素,而是為前兩道防線的有效執行提供保障,防止其出現設計缺陷和執行缺陷。三道防線的有效執行離不開內部審計的支援。內部審計既可以在任何一道防線中發揮作用,也可以同時跨度三道防線,發揮其稽核、確認、監督、監視功能,以減少**問題可能產生的消極因素對企業目標實現的負面影響。

從這個角度來講,內部審計可以縮小股東與高階管理層之間的利益差距,減少**問題發生的可能性,更好地約束經營者的行為,保證股東利益的最大化。這亦是內部審計在公司治理中的作用。

如何發揮內部審計在企業中的監督作用

1 內部審計的界講及正在企業中的薰染衝動 內部審計是指構造內部的一種獨立客沒有雅觀的監督戰評價運動,它經過程序搜檢戰評價運營運動及內部節制的得當性 開理性戰又恭性去促進構造方針的真現。我們應又恭的闡揚好內部審計正在企業中的薰染衝動,起尾是對企業內部各個管理條理的監控薰染衝動,以包管企業運營運動的良性...

如何控制好內部審計在電力企業內部中的作用

一 高度重視內部控制環境建設,營造良好氛圍。各級管理層要按照國家電網公司在2009 年初提出的依法從嚴治企的各項要求,提高認識,牢固樹立依法治企 規範經營的意識,高度重視內部控制和風險管理,加強企業風險防範,處理好內控與發展 效率與風險等方面的關係。加大企業經濟安全文化的引導和灌輸,強化員工風險意識...

公司治理的內容和意義,公司治理結構的三會制度及其意義

內容 公司治理,從廣義角度理解 是研究企業權力安排的一門科學。從狹義角度上理解,是居於企業所有權層次,研究如何授權給職業經理人並針對職業經理人履行職務行為行使監管職能的科學。原則包含著好幾個要素 誠實 信任 正直 開放 表現導向 責任感及可靠性 互相尊重及對組織有承諾。意義 公司治理需要解決的公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