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培養1歲內寶寶認知能力,如何培養一歲半寶寶的認知能力和行為能力

2021-03-27 19:56:55 字數 6965 閱讀 4095

1樓:上海有喜電子商務****

寶寶開始認識圖形的年齡 10-12個月的寶寶已具備了一定的圖形分別能力,可以開始教他認識一些簡單的圖形,如圓形、方形、三角形等,對於這些圖形,孩子早就看出了它們的不同,但不能認識它們。 寶寶最常見的圖形一般是幾何圖形和動物圖形。

研究表明,3歲兒童已經能夠正確找出相同的幾何圖形。在辨別不同圖形的活動中,幼兒最先掌握的是圓形,其次是正方形、長方形、三角形等。幼兒對大小的認知也較早就表現出來了,半歲前的嬰兒已經具備辨別大小的初步能力。

用積木教幼兒認識圖形 1歲左右的幼兒在進行認識圖形的訓練時,積木是非常好的教具。可預先準備幾種形狀的積木或紙板,家長說出每個圖形的名稱,讓孩子把相應的積木或紙板給你,如:「把圓形給媽媽」,「給媽媽找一個三角形」等。

等孩子識別這些圖形後,再教孩子說出每種圖形的名稱,如指著正方形問孩子:「這是什麼形狀?」對於這些圖形的設別,家長還可以在日常生活中結合實物來教孩子識別,如看到球就告訴孩子:

「這是圓形」。 用鑲嵌及鏤空的玩具教寶寶認識圖形 稍大一點的幼兒,還可以用一些鑲嵌及鏤空的玩具來學習,然後可以慢慢使用幾何圖形組。進一般這個年齡的孩子只能掌握一些簡單的圖形,對比較複雜的圖形還不能很好地掌握,因此家長要有耐心,也不要要求太高,讓孩子從簡單學起,循序漸近。

幼兒園圖形認知可以多開展這幾類活動

1. 求同活動。求同活動是讓幼兒根據盒子上的圖形標記進行匹配活動,即將標記相同的圖形放在一起。求同活動的材料要有層次,首先提供與標記完全相同的圖形,然後再提供同類變式圖形。

2. 拼搭活動。拼搭活動是讓幼兒用幾何圖形複製圖紙上的物體,如照圖紙拼出一艘船。提供給幼兒的幾何圖形,可以和圖紙上的一樣大小,也可以是按比例放大或縮小的圖形,以增加複製的難度。

3. 製作活動。製作活動既可以讓幼兒給某類圖形塗上指定的顏色,又可以讓幼兒在有幾種圖形的紙上剪下某一類圖形,還可以讓幼兒用釘板勾出圖紙上的幾何圖形。

2樓:愛偉大嗎

- 寶寶的認知和理解能力,需要從小培養,怎樣才能培養一個理解力超強的寶寶

家裡有1歲的寶寶,家長該怎麼培養他的認知能力

3樓:擺渡絕壁藥丸

寶寶的認知能力是隨著年齡增長的,1歲以後的寶寶在語言、觀察、記憶、學習等方面的能力越來越強,作為家長要是孩子適齡時給以適當的教育,讓孩子全身心的健康發展。

辨認方向:讓寶寶明白上、下、前、後;待寶寶理解後,在教給孩子左、右。

知大小、多少:讓孩子知道大小、多少的量的概念;如在桌子上擺一個大蘋果一個小蘋果,讓孩子在視覺上感悟大、小的區別;培養寶寶對立體感知的能力。

學數數:1歲後,慢慢教孩子認識數量的概念,比如豎一根手指就是1,兩根手指就是2;然後孩子1歲半後,教給孩子數數的概念,如帶孩子爬樓梯,數著1 2 3 4 5····上樓,即能與孩子互動,還能教孩子學數數。

認識顏色:培養孩子對色彩的興趣,讓孩子學會辨認不同的顏色,比如給孩子吃香蕉,告訴孩子香蕉是黃色的,給孩子吃蘋果告訴孩子蘋果是紅色的,這樣有助於寶寶記憶,在過馬路時就可以教給寶寶紅、綠、黃燈的概念了。

認識形狀:讓寶寶知道三角形、圓形、方形的概念,找一些事物形狀讓寶寶辨認,如氣球是圓形,電視機是方形等等。

比高矮:家長們可以經常與孩子比身高,告訴孩子家長高,寶寶矮,讓他明白高矮的關係;同時可以引申出長短的概念。

認識動物:可以帶寶寶去動物園,讓寶寶多接觸各式各樣的動物,不要僅僅是看電視上那動畫片上的肖像,讓孩子在現實中真切的感受到動物的輪廓;並且可以教育寶寶小兔子長耳朵吃胡蘿蔔,魚兒水裡遊,鳥兒天上飛等等。

認識不同的職業:讓寶寶知道醫生、警察、司機、售貨員等等職業,讓孩子知道在什麼工作崗位,做什麼樣的職責。如司機叔叔就是開車,警察就是幫助好人、抓壞人,醫生就是救治病人等等。

再跟你分享一下我家寶寶的識字經驗,我家孩子3歲開始我就和他一起看書,但不會動的書籍我家孩子不是很喜歡,後來我開始尋找動畫類的教育材料,前後使用過多款早教類的應用,普遍存在廣告頻繁、在未知孩子學習效果的時候就開始收費,直到我發現了,;貓『小;帥。學、漢。字、、應用,可積累識字量,養成閱讀好習慣,快速適應幼小銜接。

認識大自然:讓寶寶知道白天、黑夜、颳風下雨、河流、山丘等等自然的存在。

觸感:增加寶寶的觸感,讓寶寶真切感觸增強認知。如讓寶寶去碰見到的尖,知道扎手;碰碰盛熱水的杯子知道燙手等。

如何培養一歲半寶寶的認知能力和行為能力

4樓:麥菲體育

整個社會都在強調兒童的認知發展,不斷研究和開發各種能夠促進認知發展的方法策略, 以求獲得更好的學業成績和更高的智力商數。

其實被多數人所忽視的身體運動恰恰是促進兒童認知發展的最有效途徑之一,適度的運動不僅能促進兒童認知的發展, 還有助於他們調節情緒, 形成積極的自我。

運動心理學家奧吉爾維發現長期運動的孩子比不運動的孩子情緒更加穩定、意志更堅強 ,並體現出高度的自覺、自律、自信和較低的焦慮。

其實除了規範科學的運動外,還可以適當考慮一些精細運動,如手眼協調類的運動等體能訓練。這些小肌肉群的運動方式一直為人們所忽視。

我們拿手眼協調能力為例,在從外界視覺輸入到手部抓取動作完成的整個加工過程中,涉及了視覺和手部在執行一些動作時的配合能力,這種能力也被證實與孩子以後的學業成績相關。

研究者們發現運動不僅不會由於佔用時間而降低學業成績,反而能夠通過提高認知功能而促進學業成績。

想要孩子聰明,就不要把孩子侷限在書桌前,起來運動!

5樓:曾經年青過

一歲半小孩已經開始對環境有很大感知,比如大人之間交流的語氣語音態度,他都在潛移默化的模仿。對大人們的日常口語十分敏感,他不知道好壞,只知道模仿。所以父母的一切決定孩子的未來。

教育孩子,從「我」做起,要想有好孩子,必須先要有好父母。培養孩子有個好性格,好習慣,好記憶都必須在日常中點點滴滴開始。

比如 : 我天天表揚孩子豎起大拇指說「你真棒」 ; 當他無意識給我東西時,我就說「謝謝」等等,也許他什麼都不懂,但他已經開始習慣並今後會運用於生活中。

謝謝,請點評。

如何培養1歲多幼兒的感知認識能力

6樓:匿名使用者

這一年齡階段,寶寶最突出的進步是出現了「直覺行動思維」,即產生了最初的思維。它的主要特點是:思維要伴隨著動作和感知進行,離開了對具體事物的直接感知和兒童自己動作、思維活動也隨之停止。

如寶寶離開玩具,就不會遊戲。

直覺行動思維產生的標誌是寶寶開始能夠在偶然的動作中發現新的解決問題的方法,開始探索達到某一目的的新手段。比如:一個玩具放在桌子上,寶寶夠不到的地方,寶寶用各種方法嘗試去夠。

偶然一次,當寶寶抓到桌布一角時,發現桌布動了,桌子上的玩具也跟著動了,即兩者之間的運動存在一致性。於是寶寶通過拉動桌布,拿到桌子上的玩具。從這一例子可知,寶寶發現拉桌布玩具會動是十分偶然的,但這一偶然的發現激發了寶寶的興趣,使寶寶通過不斷嘗試,最終發現瞭解決問題的方法。

這標誌著寶寶直覺行動思維的產生與初步發展。但是在1歲半左右,寶寶很多時候還是在偶然的發現中去嘗試,還不具備一定明確目地去發現方法的能力。

1歲4個月~1歲半的寶寶能夠滿懷興趣地觀察周圍各種事物,尤其對新奇事物更加有興趣。

這個年齡的寶寶能夠通過雙手觸控去了解事物的大致屬性,對事物的形象也有一定的知覺。

寶寶的記憶時間進一步延長,可以回憶起以前教過的動作、語言等,能回憶起十幾天前的事。

發展感知認識能力。對於1歲4個月~1歲半的寶寶,父母要繼續發展寶寶的感知與語言,以促進寶寶的整體發展。

這一階段的寶寶,父母要從以下各方面入手進行智力開發。

結合具體實物進行。

為了培養寶寶的認識能力,家長要讓寶寶充分接觸各種事物,讓寶寶盡情地擺弄、撫摸、欣賞各種形狀、不同質、不同顏色的物品,從而對事物的屬相,如軟、硬、冷、熱、光滑、粗糙及顏色、形狀等有一個大致的認識,並逐步體驗到不同事物之間的關係,下面介紹一些方法供父母參考。

(1)觸控辨粗細。給寶寶準備10多塊大小光滑程度不同的石頭,放在地上讓寶寶記,並告訴寶寶哪個最大,哪個最小,哪個最粗,哪個最細,父母可反覆和寶寶玩撿石子游戲,或用彩筆給石子塗色,讓寶寶在撿、搬、握石頭中,對粗細大小有了瞭解。

(2)百寶箱。給寶寶一個有蓋的袋式桶,裡面放一些寶寶已經熟悉和有點熟悉的日常用品。剛開始要少放些,以後隨著寶寶認識的提高,可多放些。

父母用手蒙上寶寶的眼睛,讓寶寶伸手去拿出一樣物品,通過觸控辨認,說出物品名稱。如果說對了,繼續讓寶寶摸,如果說錯了,要讓寶寶再摸摸,再熟悉一遍。注意袋中物品要經常更換,但每次更換隻宜更換部分物品,不要全換,讓寶寶保持一定熟悉度.寶寶才會有興趣。

(3)玩具疊玩具。父母可同時給寶寶提供多種套疊玩具,每套以4個為宜,父母可以和寶寶一起玩。如把大小不等的4個碗套成一套,再取出來,比賽看誰快,以此來培養寶寶初步的大小概念。

如何培養1-2歲寶寶的身體認知能力?

7樓:夜愛箐

寶寶一點點長大,開始對自己的身體產生興趣

小小遊戲認識奇妙身體,讓寶寶的認知發育飛起來

本期親子游戲體驗家庭:弗朗西一家

弗朗西:18個月

遊戲步驟

遊戲一:指五官

寶寶跟我一起做

step1:認識五官

媽媽給寶寶準備一本顏色鮮豔的介紹五官的圖畫書

上面有眼睛、鼻子、耳朵、手等部位

先帶寶寶一起來認識五官

翻一頁,念一遍,告訴寶寶這是嘴巴

順便指一下自己的嘴巴

以此類推,這是耳朵,這是鼻子等

讓寶寶的腦海裡有這樣的畫面

還可以一起唱《小手拍拍歌》

小手拍拍,小手拍拍,手指伸出來

眼睛在**?眼睛在這裡。用手指出來

小手拍拍,小手拍拍,手指伸出來

鼻子在**?鼻子在這裡。用手指出來

小手拍拍,小手拍拍,手指伸出來

耳朵在**?耳朵在這裡。用手指出來

小手拍拍,小手拍拍,手指伸出來

嘴巴在**?嘴巴在這裡。用手指出來

step2:指五官

遊戲開始前媽媽跟寶寶說:寶貝,請你跟媽媽一起做

123,鼻子!

大人指鼻子,示意孩子也指出鼻子的位置

123,嘴巴!

大人指嘴巴,孩子也指處嘴巴的位置

123,耳朵!

以此類推,多重複幾次

寶貝會模仿得很好,也會很開森的哦

認識五官後,遊戲就可以升級了

媽媽說嘴巴,嘴巴可以幹嘛?吃飯

給寶寶是否假裝吃飯的動作

鼻子可以幹嘛?聞香味

聳聳鼻子,吸一吸

耳朵可以幹嘛?聽聲音

捏捏耳朵,假裝聽聲音

小提示在跟寶寶玩遊戲時

一定要用愉快的口吻和寶寶進行交流

一輪遊戲結束,爸爸媽媽一定不要忘了

鼓勵寶寶、擁抱寶寶哦

讓寶寶感覺有人在保護他

有安全感,心裡會踏實,情緒也會很穩定

這個遊戲建議在孩子精力充沛的時候玩

遊戲二:貼五官

寶寶跟我一起貼

step1:準備材料

媽媽先準備卡紙、彩筆以及五官素材

五官素材可以diy,也可以某寶購買哈

step2:畫頭像

爸爸媽媽可以用彩筆畫自己的頭像

或者畫寶寶的頭像

step3:寶寶貼五官

畫好之後,讓寶寶把五官貼到正確的位置

貼錯了也沒有關係,寶寶可以多嘗試幾次

通過貼畫的方式讓寶寶認識它們

小弗朗西貼嘴巴的時候

他拿起貼紙沒有直接去貼

而是模仿媽媽的動作

把貼紙也放在自己嘴巴的位置

好好可愛

把畫貼好以後,可以把寶寶的「作品」

貼在牆上或者家裡專用的位置

經常讓寶寶欣賞一下自己的作品

增加寶寶的成就感和自信心,他會非常開心哦

在貼畫的過程中,寶寶們會抓著筆到處點點畫畫

那些紛亂的線條和五彩的顏色對寶寶來說有趣極了

所以一定不要阻止寶寶塗畫

「塗鴉」是寶寶認識自己、認識世界的重要方式

家長應該遵照寶寶的特點和意願盡情開展

爸爸媽媽還可以伴唱寶寶喜歡的兒歌或者歌曲

讓寶寶在輕鬆愉悅的氛圍下玩耍

更有助於培養樂感哦

專家點評

vicky

育兒達人、早教機構特聘培訓師

美國正面管教協會(pda)認證家長講師

指五官這個遊戲相信爸爸媽媽在家裡都有過類似互動。一歲半是語言的爆發期,他們不但能聽懂,而且開始有效表達。遊戲中媽媽帶寶寶一起喊:

「123!鼻子!123!

嘴巴!」 寶寶在豐富的詞彙中,不但充分認識到自己的身體部分,鍛鍊手的協調能力,聽到指令的反應能力,促進詞彙的有效積累、運用及表達。當然更重要的是,這個遊戲不需要藉助任何的道具,可以隨時開始,同頻的遊戲也會親密親子關係。

對於一歲半左右的寶寶,遊戲已經不再是被動接受,他們不但可以有效的互動,還可以給他們設立一些簡單的遊戲規則,規則讓他們更有秩序感、成就感!

貼五官遊戲對孩子的動手能力是最大的鍛鍊。「貼」這個動作對於大人可以分分鐘做到的事情,對孩子來說可是很大的挑戰呢。他們的小手指尚未發育成熟,還做不到我們這麼靈活,於是他們可能會反覆嘗試貼這個動作,請爸爸媽媽耐心等待,給他們時間反覆探索。

還有一點值得注意,請多給孩子一些鼻子眼睛貼畫,也不要去侷限孩子貼的位置,在孩子的眼裡,媽媽可能就是有三頭六臂,所以請尊重孩子的藝術表達,讓他們發揮無限的創造和想象,這是對他們藝術修養的最高尊重與培養!

更多玩法

1、除了指五官,還以摸五官,就是大人讓寶寶閉上眼睛,讓寶寶用小手觸控大人的五官,引導寶寶說出摸到五官的名稱。

2、除了貼五官,我們還可以自由發揮想象力製作小動物的形象,給小動物們貼上眼睛、鼻子。

福利時間到!!!

大家都在玩的精彩親子游戲

適合室內

開心紙杯舞吸管的n種玩法diy「特菲提之心」

氣球太陽系穿越火線奇幻葉子燈

電網逃生拯救冰凍恐龍冰凍時間

適合戶外

進擊的眼鏡蛇奇幻粉筆畫尋寶歷險記

萌娃搶尾巴神奇泡泡龍創意親子照

神奇的花草魔法野餐墊的n種玩法

適合車內

拉鍊小火車大西瓜小桔子

天黑請閉眼車上消消樂

線下活動

圈圈遊戲屋新年親子花藝

圈圈遊戲屋親子沙龍

遊戲爸媽訓練營精彩回顧

一歲半寶寶的正常體溫,一歲半的寶寶可以吃榴蓮嗎

一歲半的寶寶不適合吃榴蓮。榴蓮的熱量很高,不適合孩子吃,孩子吃了就特別容易生病。榴蓮裡面含有大量的能量和糖分,但是吃多了榴蓮,裡面營養豐富的營養會讓人體上火,上火就會出現感冒 流鼻血 便秘等,同時也會導致身體肥胖。榴蓮可以為身體補充多種營養元素,提高身體的免疫力和抵抗力。但是不能吃得太多,不然會讓裡...

給一歲半寶寶買什麼保險,給1歲左右寶寶買什麼保險最合適

保險產品是否合適跟被保人的年齡分不開關係。0 30歲的年輕人建議投保重疾險 醫療險和意外險 30 50歲的人建議配置重疾險 壽險 意外險和醫療險。昨晚我整理了一份各年齡段適合買的熱門保險清單 各年齡段熱門保險 點。你可以看看。45歲以內的建議優先選擇重疾險,醫療險和意外險。60歲以上的老人可以把重疾...

如何安撫一歲寶寶睡覺,如何能讓1歲寶寶睡整晚

找出寶寶的入睡規律,安撫寶寶睡前焦躁等情緒,以及如何很好的接覺,保證寶寶睡覺 如何能讓1歲寶寶睡整晚 一歲寶寶很難入睡怎麼辦?小寶寶入睡難很正常,他們還太小,無法自主入睡,需要大人的輔助。抱睡,拍拍睡,滾睡,講故事聽 睡,奶睡,困到秒睡等等,都是不同的睡眠儀式,你們可多方嘗試,多一點耐心。還有,小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