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樓夢87版第27集香囊是什麼意思

2021-03-27 16:57:15 字數 4710 閱讀 1651

1樓:匿名使用者

樓上那倆回答完全是亂抄,而且牛頭不對馬嘴~~你問的情節應該是這樣的:

賈母的丫頭傻大姐在大觀園內撿到一個香囊,這個香囊上畫的圖案是春宮(也就是那個時代的黃色物品),結果被邢夫人遇見,這樣的東西在一個大戶人家的花園裡撿到,被認為是一個非常了不得的事情。邢夫人於是將香囊交給了王夫人,王夫人責問負責大觀園管理事務的王熙鳳,並導致了對大觀園的抄檢運動。實際上,這一回目可能暗伏整個榮國府的沒落與最終被抄家的命運,在文中藉由探春之口說出「這樣的大族人家,若從外頭殺來,一時是殺不死的,必須先從家裡自殺自滅起來,才能一敗塗地」。

2樓:天線寶寶

可能暗伏整個榮國府的沒落與最終被抄家的命運,在文中藉由探春之口說出「這樣的大族人家,若從外頭殺來,一時是殺不死的,必須先從家裡自殺自滅起來,才能一敗塗地」。

1987版紅樓夢簡介

2023年首播的央視版《紅樓夢》是**電視臺和中國電視劇製作中心根據中國古典文學名著《紅樓夢》攝製的一部古裝連續劇。

由王扶林先生導演,周汝昌、王蒙、周嶺、曹禺、沈從文等多位紅學家參與制作。

該劇前29集基本忠實於曹雪芹原著前八十回,後7集夏金桂撩漢、司棋之死、海棠花開、賈寶玉丟玉、林黛玉焚稿、薛寶釵出閨、惜春出家、獲罪抄家、雪地裡披著大紅猩猩氈斗篷出家等主體劇情仍採用程高本後四十回。

另外拋棄了寶玉中舉、蘭桂齊芳、家復中興的小團圓結局,並根據脂批和紅學探佚學研究成果對香菱之死、探春遠嫁、賈母之死、巧姐獲救等情節進行了修改,又重新創作出獄神廟探監、鳳姐死於獄中、湘雲流落風塵、賈府家亡人散等劇情。

該劇播出後,得到了大眾的一致好評,重播千餘次,被譽為「中國電視史上的絕妙篇章」和「不可逾越的經典」。

紅樓夢中的春意香袋是什麼?

3樓:小俊七七

《紅樓夢》中的十錦春意香袋屬於古代性啟蒙類的物

品。外形如香囊,內可置香料或其他隨身物品。外繡性生活**,功能是性教育或賞玩。

這個繡春囊最早出現在第七十三回,是傻乎乎的傻大姐在大觀園的假山石後撿到的。它之所以有名,一是這香囊是關涉男歡女愛的特殊物件,一面繡著春宮圖「兩個人赤條條盤踞相抱」。

擴充套件資料

關於香袋的民間傳說

婦女兒童「身佩香囊」,玩香袋的習俗起源於漢代。相傳五月五日為惡日,蟲害滋生,瘟疫流行。玉皇大帝派治瘟神仙下凡,利用艾草制香袋,塗雄黃酒,殺滅蟲害,使人們避災免疫。

長期以來流傳有「百索系腕上,五毒不敢犯,五毒化灰塵,妖邪歸地府」的民謠。佩戴玩耍香袋千百年來相傳不衰,製作手法愈來愈精。山西紙牌玩具最早出現於明代,《綏寇記略》載:

「萬曆末年,民間好葉子戲……至崇禎時大盛。」

至今懷仁、靈石、祁縣等不少地方仍有這種紙牌。

紅樓夢裡王夫人為了一個香囊責罵王熙鳳,這個香囊上繡得什麼,是幹什麼用的,為什

4樓:麋鹿不迷路

男女歡好顛鸞倒鳳,,,,,,

5樓:匿名使用者

按傻大姐說是「妖精打架」,其實就是繡了兩個沒穿衣服的男女

6樓:匿名使用者

好像是鴛鴦戲水之類的,是那種情侶之間送的那種圖案

請問87年版紅樓夢寶玉讓黛玉送他香袋是哪一集

《紅樓夢》中引發抄檢大觀園的那個香袋是做什麼用的?為何會引起抄檢大觀園?

7樓:匿名使用者

叫作十錦春意香袋

屬於古代性啟蒙類的物品。外形如香囊,內可置香料或其他隨身物品。外繡性生活**,功能是性教育或賞玩。

抄檢的起因是園子裡發現了繡春囊。這可能是司棋與潘又安幽會時遺落在園裡山石上的。這件東西是男歡女愛的象徵,而園子裡住的是未婚男女,所以才使王夫人感到震驚。

她尤其擔心寶玉亂性,做出風流情事,壞了名聲。尤其是當她聽信了王善保家的挑撥,見到晴雯打扮得像個病西施時,就越發動怒,於是下令抄檢。

8樓:┊終┊極

香囊荷包一般古人是放香料或小件物品的,紅樓夢中的傻大姐撿到一繡春囊因上面有男女**圖案。古人對性的觀念和現代人不同,對男女私自交往看作是極不道德的行為;因此要嚴格防範;當然也不排除以此來整壓自己的對手。

9樓:想吃米涼粉

封建社會男女私通是冒天下之大不韙,嚴重的話會誅連九族

王夫人預感到這個什錦春意香袋會引來滅門之禍,因而非常恐慌

10樓:月冷霜飛

11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封建社會中關於性的東西都是冒了大忌的,在他們看來這是有傷風化,所以為了正風氣,要查抄

紅樓夢裡74回說的"春意十錦香囊"是什麼東西啊?

12樓:憑欄看劍

屬於古代性啟蒙類的物品。外形如香囊,內可置香料或其他隨身物品。外繡性生活**,功能是性教育或賞玩。

13樓:張應志

閨房內私下賞玩的物品,相當於今天的黃色書刊。

香囊有什麼用?

14樓:匿名使用者

香囊適用人群很廣,老人佩戴香囊,能起到防治心腦血管病的作用1.不同的香囊 (1)提神香囊 【材料】高良薑9g,桂皮9g,薄荷4.5g,樟腦3g,冰片3g,香包1個.

【用法】將高良薑、桂皮搗碎,和樟腦、薄荷、冰片一塊裝進香包裡,扎住口,隨身攜帶.有提神解乏的功效. (2)安神香囊 【材料】硃砂(水飛)30g.

【用法】將硃砂裝進香包中,紮緊袋口.裝在口袋裡隨身攜帶,並不時拿出來,放到鼻子底下嗅氣味.

2.香包的用處 古代稱「香囊」,亦稱「佩帷」、「容臭」、「香袋兒」、「荷包」,有些地方還有新嫁娘贈送親友香包的習俗,國人認為新娘子帶有喜氣,由她親手做的香包,更能祛邪解毒,所以在她新婚的第一年的端午節,新嫁娘必須縫製香包分送親友,香包這一送,少說要送一,二百個,除了送給親友之外,當然多半還是送給小孩子們佩戴,這是出自上一代對下一代的關愛。

3.有用碎布縫成的,內裝香料(用中草藥白芷、川芎、芩草、排草、山奈、甘鬆、高本行製成),佩在胸前,香氣撲鼻。 陳示靚的《歲時廣記》引《歲時雜記》提及一種「端五以赤白彩造如囊,以綵線貫之,搐使如花形。

」以及另一種「蚌粉鈴」:「端五日以蚌粉納帛中,綴之以綿,若數珠。令小兒帶之以吸汗也」。

這些隨身攜帶的袋囊,內容物幾經變化,從吸汗的蚌粉、驅邪的靈符、銅錢,闢蟲的雄黃粉,發展成裝有香料的香囊,製作也日趨精緻,成為端午節特有的民間藝術品。

15樓:匿名使用者

香囊是古代勞動婦女創

造的一種民間刺繡工藝品。一般專用來盛香料作飾物。在端午節有佩戴香袋的習俗,香袋與瓊瑤、玉環、香帕等,為古代人重要的佩飾之一。

用以闢穢惡之氣,也作裝飾品。如果用香囊裝有白芷、艾葉、辛夷、薄荷、冰片等中藥香料,能散發出天然的香氣,這種香氣屬中藥學理論中的五臭範疇,具有開竅醒神、化溼醒脾、闢穢悅神等功效。現代醫學研究也證明這些藥物之所以有芳香氣味,是由於其含有大量揮發油,這些揮發油具有抗菌、抗病毒等作用。

16樓:匿名使用者

香囊一直是實用與情懷兼具的物品。

在現代,香包的作用亦隨著內容物改變:衣櫃裡的香囊內放入木炭與樟腦丸,用來除味防潮。即使在其驅趕蚊蟲的作用逐漸被取代的今天,仍有很多人在車、書房放置,只為在疲勞時聞一聞,提神醒腦、緩解疲勞,還能增強記憶力。

17樓:匿名使用者

一愛情的見證,這在《紅樓夢》、《晉書賈午傳》等著作中都可尋到佐證;二裝飾,香囊可用來裝飾車轎、睡床、彩幔等;三芳香闢穢驅臭,可用於醫療方面~

18樓:可靠的蠶寶寶

香囊的作用:

1、防治疫毒:孫思邈《千金要方》:「避疫氣,令人不染」,就是使人不受汙穢之氣或毒氣的汙染。

2、防止蚊蟲叮咬:夏季蚊蟲較多,古代沒有滅蚊藥,一般人家又沒有蚊帳子,夏季大多室外休息,小孩**嫩,蚊子最容易咬小孩的頭面和脖子,所以把香囊戴在脖子周圍和胸部。

3、防止毒蛇咬傷:南方空氣潮溼,山區毒蛇較多,住在山區裡的人為了防止毒蛇進入床鋪,就佩戴雄黃香囊,蛇類聞見雄黃的氣味,就會遠離。白娘子喝了雄黃酒就會現出原形,一般小蛇就更不在話下了。

4、避穢化濁:夏季梅雨多溼,或山區終年荒蕪人煙,雜草叢生,動植物腐爛,產生穢濁之氣,進入此類山區,或夏季穢濁較重時,有避穢化濁的作用。

5、吸汗:「令小兒帶之以吸汗也」。孩子帶著可以少出汗。

6、清新室內空氣。

五月初,正是春夏之際,蟲害復生,時疫流行。此時人們首要的就是要消毒防病,民間藝人用香袋包藥佩帶,既治病除臭驅蟲散濁,薰香去汗味,又是人們盼望孩子們健康平安心願的表露,為孩子們增添了如意的玩物,耍起來小巧玲瓏,香爽周身,一舉多得。所以,香囊多在五月初開始佩戴。

意義:歷史演化到近代,香包則多半用於民間端午節的贈品,主要功能是求吉祈福。

祛邪祈福,是香包文化的永久主題。而隱喻象徵、託物言志則是香包的鮮明藝術特色。慶陽香包的圖案和造型非常考究,具有豐富的意蘊。

香囊的風情意味是在男女情事上。有一說,女子佩香囊意謂有所歸屬,這也是中國不少民族用贈香囊來表示愛慕之情的緣故。香囊在我們通常的概念中,就是定情之物,它傳情達意的密碼是多種多樣的,含蓄且優美。

古人佩戴香囊的歷史可以追溯到先秦時代。據《禮記.內則》:

「子事父母,左右佩用;……衿纓,以適父母舅姑。」就是說青年人去見父母長輩時要佩戴「衿纓」即編織的香囊以示敬意。又因為香囊是隨身之物,戀人之間也常常把它當做禮物相互贈送,以表衷情。

87版紅樓夢總共多少集

共36集 分集 第1集 第一集 林黛玉別父進京都 第2集第二集 寶黛釵初會榮慶堂 第3集第三集 劉姥姥一進榮國府 第4集第四集 探寶釵黛玉半含酸 第5集第五集 王熙鳳毒設相思局 第6集第六集 王熙鳳協理寧國府 第7集第七集 大觀園試才題對額 第8集第八集 榮國府歸省慶元宵 第9集第九集 意綿綿靜日玉...

求87版紅樓夢每一集的名字,求87版紅樓夢36集每集比較詳細的介紹,急求

87版紅樓夢每集名稱介紹 共36集 分集 第1集 第一集 林黛玉別父進京都 第2集第二集 寶黛釵初會榮慶堂 第3集第三集 劉姥姥一進榮國府 第4集第四集 探寶釵黛玉半含酸 第5集第五集 王熙鳳毒設相思局 第6集第六集 王熙鳳協理寧國府 第7集第七集 大觀園試才題對額 第8集第八集 榮國府歸省慶元宵 ...

紅樓夢每集集名,求87版紅樓夢每一集的名字。

電視劇每集集名嗎 第一集 林黛玉別父進京都 第二集 寶黛釵初會榮慶堂 第三集 劉姥姥一進榮國府 第四集 探寶釵黛玉半含酸 第五集 王熙鳳毒設相思局 第六集 王熙鳳協理寧國府 第七集 大觀園試才題對額 第八集 榮國府歸省慶元宵 第九集 意綿綿靜日玉生香 第十集 聽曲文寶玉悟禪機 第十一集 為爭寵姐弟遭...